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影音动漫
» 鬼吹灯要拍3部曲
返回列表
发帖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1
#
跳转到
»
发表于 2007-9-18 00:38
|
显示全部帖子
最近一直说天下霸唱不是第一撰稿人,是一个老教师写的,也不知道真假,不过我也怀疑他如何写出文革特色的语言和及其专业的盗墓术语?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2
#
发表于 2007-9-18 00:56
|
显示全部帖子
才没有,那些盗墓的术语此前肯定是没有的,因为鬼吹灯红了后跑出来一批盗墓的书。而且以前盗墓算是比较地下的工作,没有实际接触或者研究绝对写不出来。而天下霸唱的说法是他根本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深入研究,很多是自己编的,这种说法就十分值得怀疑!!!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3
#
发表于 2007-9-19 10:32
|
显示全部帖子
盗墓是肯定有的,但是那些术语没有深入了解过的人是不会知道的,但是他说自己没有认真研究过盗墓方面的知识这种说法就很奇怪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4
#
发表于 2007-9-19 14:17
|
显示全部帖子
天涯讨论
真正作者出来后的讨论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006632.shtml
4月份还未有真正作者时的讨论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887802.shtml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5
#
发表于 2007-9-19 14:30
|
显示全部帖子
看看他的采访:
星期日新闻晨报(以下简称星期日):看了《鬼吹灯》后,对盗墓的过程、墓穴的描绘、骇人的气氛印象很深,你是怎么写出来的呢?
张牧野(以下简称张):哪有什么累积啊,全是我编出来的呗。
星期日:我没听错吧,你说这些全都是出于虚构?
张:对,虚构,全都出于虚构。我哪有去看过什么墓穴啊?小说里没有一座墓是真的。
星期日:小说里有许多盗墓的典故、切口,你一定读过这方面的书吧?
张:没有,我读书很少,这方面的书更是没有读过。这些所谓典故、切口,大部分也是我编的,“摸金校尉”是书上看来的。
星期日:那些比较“现代”的东西呢?比如故事主角胡八一和小胖,对枪支弹药很娴熟,还有下乡到东北深山老林,碰到熊瞎子这些情节,和你自己的经历有关吗?你插过队,当过兵吗?
张(笑):我才28岁,怎么可能插过队?我也没当过兵,我认识的人里也没有当兵的朋友,连当武警的都没有。这些东西都是我靠常识编出来的。
星期日:那书里提到很多地方———东北的大兴安岭、沙漠里荒凉的古城、云南边陲……你一定去过很多地方吧。
张:东北我倒去过一次,不过我去的是沈阳,没去过大兴安岭,那些风景也是我编的,比如大兴安岭,我想应该有很多白桦树、松树,就这样编出来了。
星期日:好吧,我承认把这些东西都信以为真了。我也承认我佩服你的想象力,你确实编得像真的一样。能问一下你是怎么编出来的吗?
张:去年春节,公司业务不景气,我在公司里上班成天无所事事,于是就想出来编段子玩。说实话,啥都是瞎编的,连整体构思都没有,写到哪里算哪里。今天想到这个就写上去,明天想出来另一个东西也写上去。这个故事我是写给自己看的,那会儿没事做,本想在网上找点东西看看,结果发现没啥好看,于是就想,编个东西给自己乐呵乐呵吧。我本身就喜欢传奇的东西,但也不能扯得太离谱,都扯得跟真的一样,于是就编到现在。
星期日:那为什么要写盗墓题材的小说呢?
张:对这个东西特好奇,特感兴趣,欧美那种古墓文化特好玩。但又不想去看别人写的东西,没劲,不如自己编部好玩点的。
星期日:听你讲着讲着我倒是对你越来越好奇了,能谈谈你的经历吗?
张:经历?我只有初中毕业的文凭。我上到高二,念书念不下去了,数学从来没及格过,于是不念了吧,出来打工,一开始在天津洗盘子,后来跑到南方去,在深圳一家合资企业打杂工,一边打工一边念了个专升本的文凭出来,美工专业。后来就去了电视台,做美工,可我啥事都做不上,虽然有了个美工专业的文凭,可我这人实在不适合念书,文凭是混出来的,其实啥都没学到。干不了事人家总不会养着我吃白饭吧,于是又干不下去了,后来就出来自己做生意,做过服装生意、美容院,各种各样生意,最后和一帮朋友回天津开了家金融公司。基本就是这样了。
星期日:你真的只有28岁吗?干过那么多事情?
张:惭愧,虽然干过那么多事情,可一样都干不好。
星期日:那你擅长干什么呢?
张:前面我说过,我书念不好,因为成天想着玩,我除了玩什么都不擅长。虽然念过美工,可什么都没学到,前两天出版社要我给我的小说画几个小人画几张地图,我画了几幅给他们看,他们问我,你这画的是什么……
星期日:爱玩什么呢?
张:唱歌,虽然我五音不全;还特爱打游戏,各种各样的游戏都打,除了网游;爱看片子,欧美的大片。
星期日:小说里的画面感很强,是不是和你爱打游戏和爱看片子有关呢?
张:确实,小说里的这种感觉受游戏的影响挺深,可能就这方面接触比较多,写的时候自然而然受到这样感觉的影响。美剧《24小时》对我影响也挺深,里面悬念感特别强,节奏感特别强,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星期日:现在每天花多少时间写作?
张:最多2小时,写多了烦,我本来就不爱写这个,每天写2小时还能够接受。现在每天上午写,9点到公司就开始写,趁脑子还清醒。写到11点,看报纸,吃中饭,下午在公司干点活,晚上就跟朋友出去玩。周六周日是不写的,要出去玩。
星期日:这部小说还有多久能完成?
张:到十月底就能完成了,合同是100万字,现在还差30万。
星期日:写完这部还有打算写别的小说吗?
张:没有,写多了觉得烦。写完会写一部《鬼吹灯》的解密版,说说这里面的东西是哪里来的。
星期日:解密版?那说来小说还是有一定现实背景的?
张:有一些东西也确实有一些背景,比如盗云南“献王墓”,写一架挂在树上的飞机残骸。二战的时候有很多美军的飞机坠毁在云南西藏一带,当地还有很多老百姓去拆飞机上的东西回去当家具,这是我看新闻看到的。东北深山老林里的关东军军事要塞也是根据以前看过的新闻编的。也不能说现实背景吧,故事里的常识也是靠平时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没有常识嘛,编出来的东西都不像了。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6
#
发表于 2007-9-19 15:30
|
显示全部帖子
转:
这是原文中的一段:
此乃先秦的**(被遮掉的词语,一字只能看见“田”下半部分,也蛮像“山”下半部分,二字只能看见走字底,联想不出来),自古便有的成规,诸位兄弟……
这分明是告诉读者,我是照着手写稿打的字。
不过还有一种解释是霸唱写了手稿,然后委托人打字,但委托人打字认不出来就罢了,还会去根据文章上下文搞“联想”吗?
所以结论很明显,作者另有其人
-----------I want to believe-----------
TOP
返回列表
组织管理
结伴同游
新丁报到
凯旋归来
摄影天地
天南地北
论坛活动
城市生活
旅行杂志
装备淘吧
孙子兵法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