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转帖:我的十年理财之路。很有感触啊
返回列表
发帖
批诺草哥哥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批诺草哥哥
当前离线
UID
1901
帖子
2768
精华
8
积分
15751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9
最后登录
2011-3-3
中将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4-28 21:30
|
显示全部帖子
转帖:我的十年理财之路。很有感触啊
我的十年理财路
来上海十年了,从十年前的内陆小城市的
”
乡下人
“
到今天的新上海人,我的理财路很平凡,在这里把我的理财流水账记下来,供各位版友兄弟姐妹们参考。
98
年来上海读大学,当时就一个字:自卑。以前一直以为,只要读书好,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然而现实告诉我,原来上海的一切是这么不同。记得曾经因为节省钱而最后去食堂打饭
——
那时候都是剩菜,食堂大师傅会很慷慨地给你很多;为了赚钱,整个暑假不回家,做几份兼职;平日里不敢多参加聚会,没有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多余的钱
——
这大概是为什么大学里我几乎没什么朋友的重要原因。。。找实习单位根本就没有任何门路,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完全靠自己投简历。
02
年的时候,网络还不算发达。我的第一份工作每月
1600
因为对工作不满意,而且很想出国,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一直在准备
GRE
和托福。其实我本人还是很喜欢新事物,也很能接收新事物。
02
年上海的房价还很低,
30
万左右就可以买到相当不错的房子,市区的
80
多平米的新房。当时我自己盘算:买一套房子,自己出国后,可以让朋友帮忙照看,租金用来还贷。当时还认真计算了一下每月还贷额。其实这个方案完全可行,而且现在看来,每月还款额一点儿也不多。关键就是首付款
9
万元。这里就说到自己的家庭了。很遗憾,我的家庭在当时一点支持都无法提供,甚至还希望我能帮助家里。所以这个计划就流产了
02
年底,我辞掉工作去了北京。开始了一份新工作。新工作
5000
元
/
月。但是北京的气候我非常不适应。
03
年非典爆发前我选择回上海。在上海重新找了工作,工资依然不高,但是很清闲,方便读书。
03
年回上海后,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老公是上海人,人很好。大部分上海人都有种
“
小富即安
”
的心态,我老公也是
——
当然,我很希望他能够再上进一点,这是后话。
老公在事业单位,
03
年也不高。我们谈了一年后,
04
年就结婚了
03
年
7
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
33
万,
82
个平方,无贷款。我们谈恋爱期间,我一直想将这套房子卖掉,然后付两套房子的首付款,贷款再买两套房。老公很支持我的想法,不过做父母的年纪大了,不愿意我们负债,因此这个电子也流产了
——
现在,每次婆婆讲起来,都觉得当初应该听我的。当初我看中的那两套房,每套
40
万,现在
140
万一套都不离谱
04
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
7
万。我俩收到的将近
2
万元婚礼礼金,出国旅游花得差不多
——
这件事情上,没能做好规划
结婚后,我开始盘算怎样过日子。当时两人每月加起来不超过
5000
元。
04
年基金还不被人看好,不过我因为看了《理财周刊》,心里很认同长期价值投资,所以还是做了一个基金定投,当时投的是博时基金,每月投了
1000
。正好
LG
单位发了
2
万块的奖金,我就一次性买了大成价值基金
04
年、
05
、
06
年基本上很平淡地度过。这期间我读了研究生,而且还生好了孩子。基本上女人该做的事情全都做完
06
年开始,我们的生活有所好转。首先是前面的投资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三年下来,我的定投帐户里接近
5
万元,而大成价值基金也翻倍,我们突然有了将近
10
万元的金融资产。同时,老公单位发了
10
万元的房补。我们利用这个房补买了一辆车,老公家里贴了
5
万,买了上海牌照(当时
3.2
万
07
年进入股市,因为不熟悉股市,只投了
4
万元,后来赚到
8
万元出来。
07
年
9
月份,将住了
5
年的房子以
93
万卖掉,买入一套
110
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老公家又一次帮了我们的忙,公公给了
20
万,连带
93
万,我们再贷款
40
万,买下了新房。
目前,我们家经济状况如下:房产
180
万(已经升值),贷款
40
万,金融资产
15
万。我和老公的工资加起来一年
17
万左右(在上海,只能算中等),目前每月固定花费有:孩子保姆费用
1200
,还贷款
2500
,保险费用
800
回顾这些年,我感到还是有很多遗憾
1
)不该那么早买车,那
10
万如果投入股市或者买基金,可以变成更多;还是女人的虚荣心占了上风!
2
)做股票的时候,也还是犯了大多数人急躁的心理,无法长久地持有一只股票。追涨杀跌,虽然赚了一点儿,但是白白错失很多好机会
3
)有的时候,还是缺少魄力。尤其是房子这件事情,错过了上海最好的房产行情。
不过,自我总结下来,对女生最主要的建议还是
1
)老公家庭很重要,如果老公家里没钱,至少老公要会赚钱
——
其实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很大程度上沾了老公家里的光;不要骂我势利,这是现实,如果你很强,那另当别论吧。
2
)投资给自己始终是最主要的。研究生读完后,我的工资翻了一个倍。
3
)基金定投是很好的投资方式,可以强制储蓄
4
)买保险很重要。以前没有房贷的时候,老公没什么寿险。现在有房贷了,我就给老公买了定期寿险,金额就是
40
万,这样万一有什么,我和宝宝也有保障了
5
)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很重要。以前我买东西从来不想什么投资,现在我会思考这件东西能否升值。以前会买各种各样材质的首饰,现在基本上只买黄金首饰,或者玉石,尤其买玉,一定去大店,买比较好的品种。这些首饰,又有装饰效果;又能保值升值;甚至买家具,我会挑选红木的,并不是我有钱,而是我看中它的升值空间,如果手头紧,我宁愿家里空着,等到有钱时再买;买装饰画,我也会想到去画廊买油画,既然要买画,与其花
200
块买千篇一律的工艺画,还不如去私人画廊里买
2000
多的油画
——
当然,这个要看运气,说不定这个青年画家以后成名了,不过即便不成名,我个人也觉得油画比那种廉价的工艺画更有品味,我愿意为这多付的
1800
少买几件衣服。自从我形成了这种消费观念之后,我觉得当初买车实在是个错误的选择!
6
)最重要的是,作为女孩子,一定要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情
——
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我不赞成为了工作推迟结婚或生孩子。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生孩子却不是这样。现在我
28
岁,孩子
3
岁,我可以好好地开始我的事业,而孩子也已经上幼儿园了。
从理财的角度看,我并不是很成功,但是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家里的保险,从寿险到疾病险到意外险,我都有安排;平时的收入,
30%
投资,
40%
生活各类消费,
10%
保险费用,还有
20%
灵活储蓄。每年年底,我和老公的奖金加在一起将近
4
万元,我们也用于投资。对儿子将来的教育费用,我也单独开出帐户,每月投入
1500
元。
赚钱多少很重要,但是怎样消费,怎样生活的观念更加重要。衷心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收藏
分享
批诺草哥哥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批诺草哥哥
当前离线
UID
1901
帖子
2768
精华
8
积分
15751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9
最后登录
2011-3-3
中将
2
#
发表于 2008-5-1 18:56
|
显示全部帖子
1/03年7月,老公父母就给他在市内买了一套房子,33万,82个平方,无贷款
2/04年结婚时,全部用老公家里的钱,前后花掉将近7万。我俩收到的将近2万元婚礼礼金,出国旅游花得差不多
3/LG单位发了2万块的奖金,我就一次性买了大成价值基金
4/07年进入股市,只投了4万元,后来赚到8万元出来。
5/07年9月份,将住了5年的房子以93万卖掉,买入一套110平方的新房,这里不得不说,公公给了20万,连带93万,我们再贷款40万,买下了新房。
6/老公单位发了10万元的房补。我们利用这个房补买了一辆车,老公家里贴了5万,买了上海牌照(当时3.2万
我仔细阅读了一下这篇文章,作者认为自己是个理财能手。感到自己很光彩。MSN上仔细看了下这篇文章,很多网友写了很多佩服的话。在我看来,这个女的脸皮实在后,归纳了上述6点,该MM无非是个啃老簇,没有一样投资是自己的实力。本来要在MSN的论坛上针对网友的赞美批评她两句,无奈就是不给登陆发表言论,心里闷了一口气来这里发泄一下。
TOP
批诺草哥哥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批诺草哥哥
当前离线
UID
1901
帖子
2768
精华
8
积分
15751
阅读权限
250
在线时间
2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9
最后登录
2011-3-3
中将
3
#
发表于 2008-5-2 12:56
|
显示全部帖子
我弟兄子妹3人.家庭负担重,买房子基本别指望父母什么
房子是02年买的,29万,基本上发挥财务杠杆的效益,贷款.现在房价也翻了几倍了
我想说的是2002年-2005年之间买房子和股票的话都翻了好几倍了,真不知道她有什么好骄傲的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城市生活
疯狂贴图
结伴同游
新丁报到
影音动漫
论坛活动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