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所想弄清楚的,也正是两位所分歧的
到底是盘整打压,还是仅仅遏制过快上涨
原话是遏制过快上涨,但在经历了3月的恐慌性上涨之后,政府新一轮政策的力度显然远远超过了仅遏制过快上涨的层面。
我没有内幕消息,更没有先见之明,所以我非常希望G预测的是事实,但在一切没有分晓之前,刚需们只能选择观望,并期待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同是我也在想另外一个问题:
原来一直认为m2过大,会引起恶性通货膨胀,尤其是rmb升值预期打消后资金撤退潮引起的rmb大量抛出。
但是现在发觉反了,2万多亿外汇储备对应的rmb是实实在在在国内市场流通的,如果rmb升 ...
雨意 发表于 2010-4-18 19:52


不尽然,2万亿的外汇储备,不在你手里,不在我手里,而是在国库里,虽然对应的是14万亿的人民币投放,但是这个钱只能在国内流动,你不可能把手中的rmb全换成$去美国消费或投资。所以对rmb投放的紧缩,不是14万亿,更不是>14万亿,而是远远小于这个数字,甚至可以忽略。
而对rmb升值的预期,却会导致大量的国际热钱涌入中国。所谓外管局的外汇管制,也只是形同虚设,一直都是真实贸易的外汇需求被严格监管,真正的热钱却很容易流入流出。大量热钱的涌入,一方面推高投资产品的价格,然后会波及到消费层面,造成通胀,同时出口的大量紧缩,会使一大批出口依赖型企业生存困难甚至破产。
这个时候经济还只是困难,并不会出现崩溃。到rmb升值到位,热钱套利足够撤离的那天,中国经济才将真正的万劫不复,日本的悲剧就将上演。
所以为什么ZF对汇率问题如此敏感,老胡这么多年首次出席核峰会,行动换时间,时间换空间,汇率问题必须稳住,这是必须做到的事情。
当然我们不排除长期小幅的汇率上涨,整体来看,rmb汇率的确是被低估的,但是我们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国内风雨飘摇,汇率就不要来捣乱了,不然真麻烦了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可以有一个模式
你在中国有工厂,或者有对外支付资格的贸易公司(这个受限于年额度)
然后以某种合理的贸易模式支付大笔预付款,银行给你换成美金
撤离成功

否则没可能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1:45

这仅仅是贸易层面的资本流动,一张张报关单的贸易,能有多大的资金流量
真正的跨境资金涌入,只走一般贸易项下是不现实的,还有一个叫资本项下外汇兑换,这个才是更多的外汇能够自由进出国境的原因。
你在国外注册一个公司,需要几百万美金的投资,你可以把项目申请材料做的非常漂亮,可以请国外的熟人帮你弄好所有的合同和材料(大家都知道国外的文件只要有个签名就可以),这方面的监管,根本没有办法去核实你的真实性。同样外汇要留入,国内注册一个外资公司就好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渠道,民间智慧是无穷的。所以我说中国外汇监管形同虚设。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查了下数据,2万亿中,8000亿买了美国国债,还有多少多少买了什么债,能动用的据说只有6000亿。
这样我会担心另外一个问题,可支配的外汇储备不够的话,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恐怕会发生挤兑现象。到时候在恐慌情绪支 ...
雨意 发表于 2010-4-18 22:07


M2增速过快,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钱发多了,钱就不值钱了,你说这个货币是增值还是贬值?从这个渠道去分析,rmb不是被低估,是被高估了。 就像美金石油时代,美国印美金换石油,到最后以美元定价的石油越来越贵,美金越来越不值钱。
但为什么说rmb被低估,随便举个例子就能看出来,一件雅戈尔的衬衫,在国内卖到150-600rmb,但出口才5-8$一件,你说rmb难道这么不值钱吗?
如果草根的情况好转,内需增加,这绝对是利好。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产能不足,而是产能严重过剩。所以不用担心无法快速增加供给,而是开始高兴吧,我们的出口依赖有内需来消费了,中国的对外依赖型经济可以回到自身良性发展的轨道了。到了那天,我敢说,rmb升值怕啥,就是超过你美元,我们中国人拿着rmb去美国1:1消费,还是照顾你美国人民呢。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是的 我说的简单了
那么怎么出去呢?
就是rmb变美元逃离?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2:19


没错,资本项下,注册或投资个公司或者项目,rmb变成美元顺利逃离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我是问你怎么逃离法?
因为据我所知现在银监会没干别的,每天盯着异常汇兑在严查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2:24


其实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毕竟外汇监管部门就那些人手,监管手段和流程形成规定后也不可能天天增加监管措施,任何一个货币可自由或不可自由兑换的国家都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监管,不然国际热钱也没有办法流来流去了。
例如你是一个中国的法人公司或自然人,你在国外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项目,打算在国外注册一个公司来运营,那你必须提交相关的文件和材料,包括项目的报告和国外的注册许可。有了这些看似真实的国外投资,去外管局申请资金换汇然后离境投入项目。目前的审查仅仅停留的文件资料层面,不可能真派个人去国外一笔笔核查你项目的真实性。材料齐全,然后再和监管部门公关公关,ok,准予投资,完成了。
任何一个银行或金融机构是没有擅自兑换和汇出/入的权利,所有贸易或资本项下的外汇流入/出都是有外汇管理局的许可。贸易项下的可以先汇入或汇出,但事后是需要真实的报关但去外汇管理局核销,不然这笔汇款就会被监控和追查。
大致是这样,具体的操作确实花样太多了,也搞不明白,更没办法完全说上来。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呵呵,希望你的这个良好愿望能实现,假如真的rmb兑美元1:1了,那么我拿3万rmb可以买一辆宝马了。可惜这只是个梦。
rmb升值与否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rmb根本不是自由兑换货币,所谓的升值,并不是说你真的可以拿着 ...
雨意 发表于 2010-4-18 22:40


是呀,我也希望早点实现,这样我们就一跃进入发达国家国家行列了,可惜在能预见的未来,这确实只是个梦。
另外Rmb升值与否,与rmb是否可以自由兑换并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
同时我们辛辛苦苦劳动生产出口换来的美元储备,如果升值了,不是说出口的口袋到进口的口袋了,而是欠我们钱最多的人美国,可以通过美元贬值把我们的债权瞬间腰砍,美国人不但毫发无损,还赖账了一把。
升值看起来貌似对老百姓有好处,其实完全不然。就像你说的,不可能真的可以拿着rmb按照升值后的对价到美国人手上去换美元了。升值最受打击的是中国的经济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付,中国和我们老百姓就麻烦了。
至于输入型的通货膨胀,美国确实可以通过多发美元多买我们的东西,逼迫不可自由持有美元的中国人将手中美金换成rmb,造成货币供给增加引发通胀,或是为了不引起通胀而货币发行的财富重新分配,还是那点,皮和毛的关系,仅仅为了这点财富的分配就不管经济的根本,肯定是不可能的。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扯远了,房价扯到了热钱,还是说回房子吧。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这帖子这两天又开始热起来了啊,早该这样调控了,偏要等到现在亡羊补牢,房价会不会下降不好说,但是房源一定会多起来,房东也不会牛B到随便跳价,刚需可以看起来了,能调整到09年初水平,我觉得还能接受了
小安 发表于 2010-4-19 18:27


哈哈,能回到09年初水平多好啊,不过希望很渺茫,如果没有后续的组合拳推出,仅仅是这次的信贷紧缩政策,能回的空间就更少了
http://weibo.com/zhongchengxx
微信:sheri368210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