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凯旋归来
»
装备淘吧
» 资深驴友飞鹰谈十四年帐篷之使用经验(转飞鹰)
返回列表
发帖
精灵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精灵
(nailo)
当前离线
弓箭手
UID
1685
帖子
591
精华
2
积分
4222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7
最后登录
2010-5-11
少将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10-27 00:15
|
显示全部帖子
资深驴友飞鹰谈十四年帐篷之使用经验(转飞鹰)
作者
:飞鹰
发布时间
:2008-10-7
摘要
:印象特别的深刻,那是一顶单层无压胶的四人帐,最大的特点就是……各位观众请注意:铁帐杆!!!
正文
:
刚写下这个标题,鼻子就有点儿酸酸的,因为想起了第一顶
帐篷
。
印象特别的深刻,那是一顶单层无压胶的四人帐,最大的特点就是……各位观众请注意:铁帐杆!!!此
帐篷
是我在94年买进的,为
钓鱼
准备的,当时对
帐篷
的知识仅限于这是在外面住人用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奇沉无比,绝不挡雨’!唯一优点是我对它的帐杆非常的放心,绝不担心损坏(废话,这TMD铁玩意能容易坏嘛),下图中间那款花哨的就是。
2002年开始在南阳做飞鹰
户外俱乐部
的时候,在易趣上买了几顶
源天
的双人双层
帐篷
,相比起我的老古董而言,那叫好得不是一点半点,至少它能帮我挡风遮雨(一定时间内),也轻了不少。不过痛苦的是里面住着挺憋得慌,小啊!(上图中右侧那款就是)
当我开了飞鹰
户外装备
店的时候,跟
K2
的老板学到不少
装备
知识。从他那里进了几顶
COLEMAN
的外贸一半层
帐篷
,低档的PE底和脆弱的玻璃纤维杆并不影响我对它的欣赏,毕竟,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太多的选择,而它,带给我宽敞的空间和良好的透气性。
COLEMAN
半双层帐
03年的时候,来到
三夫
,我知道了首都人民玩户外就象文革时期人手一本毛语一样,GG们几乎都是带着E225的
帐篷
出行。你问我什么是E225?新人吧你?那可是一个年代的标志,就如BP包一样,直到如今还有些老驴有些225的情结。那可是一款又便宜、以皮实、又足够宽大、防水又好的一顶
帐篷
。缺点当然也有,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它门厅太小、重量大、内挂式不方便。
红极一时的E225
其后,我开始接触大量的各品牌、各类型
帐篷
,外披式的、内挂式的、蒙古包式的、隧道式的,
高山帐
、
野营
帐、
露营
袋、家庭式大帐……林林总总这几年用过30多款,不断的发现各种类型
帐篷
的优缺点。让我印象比较深的几个
帐篷
:
BLACKYAK
的CABBANEDOME2人帐,这款
帐篷
印象深因为它零售价1700元,且实际使用效果也真的不错。
MOUNTAIN
HIKE半月2
帐篷
,这款
帐篷
直到现在都是我最喜欢的一款,2.5KG的重量,非常大的空间(长边有2.3M)很适合我这样的大块儿头。当然,适合的
装备
最重要,对一个个子小点儿的MM来说它可能就显得过大了,浪费了更多的重量。
牧高迪
的黑森林
帐篷
,这是我使用的第一款大型
帐篷
,在青海
阿尼玛卿
的
登山
大本营
里让我渡过了几天奢侈的高山生活,虽然结构现在看来并不特别好,但印象深刻。下图背景中那个大家伙就是:
GTX
露营
袋,曾经一度追求UL,那时这个小东西曾让我吸引了不少营地同伴的眼球。
VANGO的外贸大家庭帐,超大的
帐篷
空间和高度,同时40多KG的超级重量也让我们每次使用时吃了不少苦头。吸引眼球度满分,住宿满意度满分,娱乐舒适度满分。但凡住过这个
帐篷
的人都非常喜欢,在
徽杭古道
时很多
驴友
跑过来与它合影。长度7米多,高2.2米,可住8人,客厅里还能搭一顶双人帐……
回忆了这么久,呵呵,差点儿都不知道要说什么了。还是回过神儿来谈谈
帐篷
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特色吧。
在中国,早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
野营
帐,通常只能在一些渔具店里买到一些科星之类的渔具品牌
帐篷
。从那个时期一直到现在,中国的双人双层蒙古包式
野营
帐都占到统治地位。只要一出去,营地里尽见各种品牌的此类
帐篷
,毫无特色。而在国外,各类型
帐篷
都有自己的消费群体,百花齐放。
早几年,我曾经很喜欢
LUXE
的设计风格,不拘一格,在设计上总是处在国内
帐篷
的领先位置。
这两年,国内的
帐篷
兴起了
轻量化
的风潮,甭管是什么品牌的,都在追这股潮流,可以看到今后一段时期内,随着各种技术和材料的不断更新,越来越轻的
帐篷
将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方面,硅
面料
的使用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国外一些厂商也在不断的挖空心思使得
帐篷
可以在结构上有所突破来达到
轻量化
作用。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结构问题,因为在中国,隧道帐用得人很少,究其原因是在不能下地钉时这类型
帐篷
就无法正常使用,必须要去找到石头来压住各帐角才行,所以早先一些老驴们都不向新人推荐这种
帐篷
(在07年以前我也一直对这种
帐篷
抱有偏见)。其实在国外,隧道帐的使用很普遍,从
高山帐
到
野营
帐和家庭式的大
帐篷
,都有这种类型的。隧道帐的缺点前面已经说过,但它的优点很多人都没有看到,那就是它的结构,可以有相当大的一个使用空间,以及同样空间
帐篷
中它的重量要轻许多。有兴趣UL的朋友以后不妨这种类型的
帐篷
。
同样提到结构,也不得不提一下三通的帐杆结构,这种类型的
帐篷
给
轻量化
做出了重大突破,以至现在各个品牌都有类似的
帐篷
推出。在国内我见到最早的是
VAUDE
的,但现在的代表作当属
MSR
的忽巴忽巴(这款帐在重量和空间上做到了最好的平衡,君不见N多品牌都在模仿它的样式)。
谈完
轻量化
,我想谈谈空间问题。这是一个向来被中国
驴友
们忽视的问题,从来只见有人问哪款
帐篷
价格怎样?防雨性好不好?轻不轻?却很少见人问这个
帐篷
的内部空间是否舒服。我在做
装备
培训时,
帐篷
必谈四个要点,就是:重量、防水、价格、空间。既然很少人问,那我今天就来谈谈空间的发展趋势。
空间问题历来容易被大家忽视,我想根本的一个原因可能还是在于我们使用的
帐篷
还比较少,没有对比时很多朋友就认为
帐篷
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小小的,慢慢的就对它的空间舒适性没什么想法了。
现在回想起来,刚开始那些年我用
帐篷
时,也对空间感没太多印象,一直到我使用了
MOUNTAIN
HIKE的半月2时,我才猛然发现,原来
帐篷
也可以住得更舒适的。就如同我们住的房子,如果长期在一个30平米的小房间里住着,习惯了也不觉得什么。但如果换一个90平米的大房间来住,再想住回30平米的小屋,就会觉得很不舒服了。我也是这个样子,从05年开始,我就不断的在寻找各种舒适的大空间
帐篷
。07年时,经常在
穿越
的时候我还是愿意背着5.2KG的两室一厅四人帐出行,虽然它很重,但真的很舒服,而且如果是四个人住的话,其实每个人分担下来也就1.3KG,还是很容易接受的。
最近研究国外的
野营
帐,目前的一个趋势是各大品牌都在努力从结构上增加空间感,并尽可能的降低总重量。比较明显的两个趋势,一种是在顶部加横杆,以此来增加上部的空间,并改变帐内整体的空间感,不再象传统的蒙古包式的
帐篷
,底下是大的,越往上就越小。另一种是在底部的
帐篷
先是垂直于地面起杆,达到一定高度后再弯曲成蒙古包,我们都知道,很多
帐篷
的底边尺寸长都有210CM,但为什么你180CM的身高还会觉得使用时太挤了呢?因为它是蒙古包式的,从帐底向上时形成了一个角度,使得它的实际使用长度减少了很多。而这种先起直角,再形成蒙古包式的结构,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
LUXE
的蜘蛛,这是我在国内见到的最早一款此结构
帐篷
。
综合来看,在
帐篷
的空间结构方面,我大胆的做个推测:将来一段时间内,鱼脊式、帐顶横杆、底杆垂直这几种形式的
帐篷
将会慢慢的流行起来。事实上,这几年国外一些大牌的
帐篷
正越来越多的使用这些结构。想想看,谁不愿意自己能住得舒服些啊。
对了,谈到空间,差点儿漏掉了高度这个关键性问题。看到很多新人朋友买
帐篷
时关心
帐篷
的面积(长和宽),却很少关心体积(长、宽、高)。在我们最常使用的210CM长度和150CM左右宽度同时,如果两顶
帐篷
的高度一个是110CM而另一个是115CM,实际使用时感受是差别很大的!你也许会觉得这5CM也就一点点而已,但我告诉你用于
帐篷
的高度时,这一点点就会使你觉得空间上要舒服很多。因为多出来的不仅仅是高度上的5CM,连带着它使得帐杆在撑起时的整个结构都会向外部扩张,从而大大增强实际空间。我建议以后朋友再买
帐篷
时,多关注一下高度。
谈了这么多空间问题,其实它恰好是与前面
轻量化
问题相冲突的。增加了使用空间,就必然会增加帐杆、增加内帐和外帐面积,最终都会使重量增加。所以,如何达到一个平衡,就是现在各
帐篷
品牌设计师在绞尽脑汁要考虑的。
谈完空间,再谈一个很多人关注但又没有关注的问题吧??
帐篷
的透气性。常在论坛上见到有人问起
帐篷
的渗水、外帐的凝露现象等问题。当我们过了夏季,在初春、深秋和冬季时,环境温度在
帐篷
内外会有很大一个温差,而人体时刻排出的水份当然就会凝结在外帐上,加上国内很多朋友扎
帐篷
时不绷紧,很容易造成内外帐贴在一起,就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气温低时,不管外面下不下雨(或雪),第二天早上醒来时总发现自己头部或脚部湿掉了。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让
帐篷
里的空气流通起来,让人体排出的水份不会凝聚在帐内。
我认为,如果是一款三季帐的话,在保证防雨的前提下,通风透气性的考虑应该多过防风保暖。所以06年我在北京
三夫
工作时,曾做过一款
ANEMAQEN
的海螺帐,一层半的设计,两边透气性超强,即使在冬天冰面上也从不曾凝结过露水(只是冬季的测试,实际使用在寒冷环境下对保暖非常不利,所以是三季帐)。这种
帐篷
可以算是三季帐透气的一个典型。
另一个例子可以用
TNF
今年出的Spectrum23来举例,在前部上面的透气窗和后面的小窗来配合,以及前门处可卷起来,达到空气快速流通的目的。
目前我在选择
帐篷
时,透气性还是比较困扰我的问题。尽管现在很多
帐篷
内帐是全纱网的,尽管很多人说不下雨时可以只用内帐,但每个人都有安全心理作用,所以在外面极少看到真正只用内帐的情况。从结构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只在外帐上开几个小窗),朋友们如果有什么好的建议,不妨回贴讨论一下。
好了,乱侃了一通,从重量、空间和透气性上,我想回到最敏感的一个话题??价格,和大家谈下我是如何看待价格的。
首先,我得承认,因为是户外从业者的身份,我从来不用在原价上买
帐篷
。我的
帐篷
有些是
登山
时赞助的,有些是研发产品时打样留下的,有些是进货折扣买进的。但对于目前国内一些朋友一味求低价的选择还是不能认同的,实际上,从国际一些大牌的
背包
、
睡袋
等
装备
的价格与国内对比来看,中国的
帐篷
价格总体是偏低的。
一方面,国内早期一些非常低端的渔具品牌的低价产品从第一印象上主导了人们对
帐篷
的价格理解,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的制造大国原因,使得
牧高迪
、
ACME
等一些制造型品牌在低价位上血拼。于是乎现在国内的
驴友
可以很开心的以甚至2、3百元价格买到双层双人
野营
帐,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种现象制约了国内
帐篷
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发这一段牢骚并不是抱怨消费者去淘便宜货,其实我也很喜欢淘便宜货的:)只是大家在谈
帐篷
的性价比时,先要能比较产品的性能、设计、用料,然后在同一级别上去比价格。同样是四个轮子的汽车,拿夏利的低价去比奔驰,得出奔驰性价比不高的话显然有失公平。我自己也研发和生产过
帐篷
,可以很负责任的讲,现在国内很多价格便宜的
帐篷
,都是在损失品质前提下才能做到吸引人的低价。仅举一个最小的例子,内帐上用的纱网,品质好的要2.8元一码,而国内很多便宜
帐篷
用的纱网只有2.2元一码,嘿嘿,不要小看这6毛钱,做成
帐篷
后最终反映在零售价上会差到十几、二十块。而这,只是整个
帐篷
里的其中一项,其它的还有很多,比如外帐的材料、帐杆是哪里产的、扣件用的是什么品质的……综合起来的每一项,看起来都不大,但最终会决定了这个产品的品质,当然,也会决定这个产品的零售价。
好了,侃了这么多,再把以前的一点儿老货翻出来献献丑。谈谈我们该如何选购
帐篷
和如何正确的使用
帐篷
。
还是老规矩,在买
帐篷
前,希望你能首先考虑好自己将要参与的活动。防雨性肯定是不必讨论的,PU1500MM的水压我想现在是每顶
帐篷
都至少要做到的。如果你参加的活动以
背包
穿越
野营
为主,那么重量是你首先要考虑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大块儿头,那我劝你在考虑重量的同时,也一样要考虑到使用的空间大小。
自驾车
,可选择性比较多,而且我比较推荐大型的
帐篷
,一来并不需要你背它,二来大的空间环境能让你心情的享受野外乐趣。雪山,初级的一些雪山营地如四姑娘的大峰二峰之类,虽然可以用
野营
帐,但如果涉及到更高的海拔,劝君还是多费些银子买
高山帐
吧。
以最常见的双人双层
野营
帐为例:
防水,以前还经常能看到些外帐防水是PU1200MM的
面料
,现在基本都是PU1500MM起步了。帐底通常要更多些,是因为人躺或坐在上面时,对帐底有个压强,所以帐底的防水性能要更好些。
重量,如果是需要装在包里背着走的话,我建议选在2.5KG以内(这个根据各人背负能力的不同可上下调整),现在很多
轻量化
的
帐篷
都能做到2KG以内,则更是好的选择。
空间,前面说过这和重量是个矛盾。通常2KG以内的空间不会大到哪儿去,总是要牺牲一些舒适性的。而空间大的,即使用材再好也不会太轻,毕竟,有多大的空间就得有多少内帐和外帐。
套用哈姆雷特中一句话:生存还是毁灭?是一个难以选择的问题。各位观众也尽可以“重量还是空间?是一个难以选择的问题”
价格,实体店会略贵,但有售后也能支起来看仔细实物。网上淘货会便宜,但相应的服务就别考虑太多了。
对了,搭建的方式也需要考虑。有些
帐篷
支起来很方便,甚至一个人都能轻松搞定,比如现在很多
帐篷
都在用的先支起两根帐杆再用搭扣挂起内帐的方式。而有些
帐篷
就不那么轻松了,比如
高山帐
、隧道帐,通常都需要两人合作才能支得比较快。如果你习惯做一个独行侠,那么这一点也是你必须考虑的。
使用和保养
正确的使用一顶合格
帐篷
比单纯的购买一顶价格昂贵的顶级
帐篷
更重要。
帐篷
搭起来时要饱满、紧绷,外帐要尽量拉开、帐绳拉紧,以便内外帐尽可能的分离避免凝水,同时可以更好的抗风、防雨。看到过一些顶级的
帐篷
搭得软塌塌的没有一点儿形,真是可惜了好帐。
扎帐时下帐钉的顺序应该是先扎好一角后,去对角线的另一角将
帐篷
扯平后打下。再将另两个角依次扯平打下,这样整个
帐篷
内部会比较平整、稳定。
打地钉时要对着
帐篷
以45-60度角扎下去,以取得最稳固的效果,但同样在坛子里也看到顶级的
帐篷
,帐钉呈90度打在地上的。这样的受力较弱,遇到风大时甚至可以把钉拔出来。再好的
帐篷
用不好,就不值这么多钱了。
对了,顺便提一句,请不要把帐绳直接绑在钉子上(看到很多人这样干,非常错误的方法),帐绳头上一般都会有一个三孔滑片,请先打好地钉后,再用这个滑片来收紧帐绳。
如果遇到雨天,我建议不要使用地布,因为雨水流到地上很快会渗进土壤中,而用了地布会聚积在帐底,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帐底渗水。
扎营前先清理营地,这是功课,必做的,如果以天黑、太累、无法清理等理由来推托,扎坏了帐底可只能自己负责喽。看过以前磨坊里很多人在讨论
雪狼
帐篷
加农用膜的使用方法,觉得很搞笑,其中有一个使用方法就是垫在
帐篷
底下防止扎坏帐底,不知道
雪狼
的人是该笑还是该哭。
在
帐篷
内使用
汽灯
时,一定要非常的小心(5555555,提到这个我就想起我的
高山帐
啊)!我被烫坏过的
装备
包括
羽绒睡袋
、
服装
、
袜子
和
高山帐
的内帐:
每次使用完毕,一定要清洗干净,并放置在阴凉处晾干。
帐篷
忌暴晒!
如果不清洗,等下次用时可能就不那么好闻了。
存放时尽可能的摊开放,长时间卷放在
帐篷
袋里印褶处会有伤害。
收藏
分享
世界有了光,存在才得以敞亮,祈祷永远是生活的宗教。让我们歌唱。悲悯与诅咒,破坏与新生将交替轮回……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天南地北
论坛活动
摄影天地
新丁报到
影音动漫
结伴同游
旅行杂志
组织管理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