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在音乐中快乐着(随笔)

   我小时候对音乐没有什么兴趣,但哥哥是学钢琴出生,也做过乐队,所以我在他耳濡目染的影响下,还是有点对音乐的独道见解。哥哥从小就离家在外读书,直到我十五岁时才回到家,也就是说我从十五岁开始就一直听着他的音乐长大。他对自己的电子琴与木吉它疼爱有加,从不允许我碰,以致我到现在都对他有意见。但他后来也没有将音乐之梦进行到底,只做了一年的小学音乐老师后就改科目到中学做了英文老师,直到现在。

  长大后我也离开了家,因为自小与他不亲近,所以也从不会与他联系,至多回乡时到他家小坐而已。他的儿子已经12岁了(哥哥结婚早,这也许是他过早的放弃理想的原因之一),小家伙到现在也没看出有一丁点的艺术细胞,哥哥也没有培养他朝那方面发展,他说既然孩子对这没有兴趣,那就不要勉强,顺其自然吧。

  我是后来到娱乐场所工作后才开始对音乐敏感起来,那时我们的DJ也姓唐,所以我和他成了哥们,我就可以经常窜岗到放音室客串一把,到后来他允许我自已带上喜欢的CD到他那里作整个夜总会的背景音乐。有了这样的特权,我自然是越来越起劲,平日里没事就往音像市场跑,在免费试听区一听就是半天,然后也会搬回一堆的CD,陆陆续续拿到夜总会做背景。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很开心,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当看着客人随着我挑选的音乐翩翩起舞时,我会大声的告诉他们这是我选的!

  后来离开了娱乐场所,到公司上班,第一年简直没有娱乐过,只是因为那时的同事都是中年人了,和我都有了无数条代沟,没共同语言,我只好做起了下班回家的五等公民。那时我还没有电脑,没条件随心所欲的欣赏我喜欢的音乐,所以往往会为了一首曲子而不得不买下一张二十首歌的CD。后来又换了家公司,虽然大家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但都含蓄不已,每次我提议去狂欢,总是少人响应,最后我也失去信心,依然做起了下班回家听CD的五等公民。直到后来胖子的加盟。

  胖子是调动这个公司气氛的功臣,他没有为这个公司奉献过汗水,却是第一个帮我召集起死党狂欢的人。记得那时一到周末,就由我命令胖子召集好人(我算是他是上司,所以这也算有点以权谋私的意思),然后下班时间一到大家直奔KTV,当时我们的“活动基地”是世纪大道上的金壁辉煌,那是浦东最大规模的娱乐城(很可惜,去年因市政动迁而搬迁到普陀区了)。每次我搭上胖子的摩托车与他抢先抵达,等到其他人到时,我和胖子早已开唱。音乐真是调剂工作压力的良方,我们在KTV可以大吼大叫,可以上窜下跳,发泻着我们对工作对世道的所有不悦与不满,尤其胖子,他只唱BEYOUND的歌,他一开唱,必将音量调到最高分贝,然后我们会捂着耳朵与他一起大叫,叫到最后甚至惊动楼层的服务生!有时我们曲终人不散,吼完后再跑到金壁辉煌的迪厅和着很HIGH的音乐再疯狂到凌晨……真是快乐的好时光啊。

  这种快乐的周末好时光持续了差不多一年半,以致于后来大家把我尊称为“帮主”。而当我有一天发现自已将青春老去,再也容不得这样虚度光阴时,我知道该结束这样的生活状态了。于是,我告诉大家我不再笙歌阵阵,不再夜不归宿,我退出“帮会”。

  现在,我再次做回了五等好公民,下班回家听音乐,不过,我现在是用电脑听音乐了,不会为了一首歌而买一张二十首歌的CD。

  最近几个月,迷上了弗拉门哥风格,这真是世界上最迷情的音乐,带点奔放带点狂野,以致于我听后忍不住买了一把木吉它,所以,现在不仅下班回家听音乐,同时也下班回家练吉它……





               ——11月5日凌晨,长岛路寓所,睡不着,胡乱写作——

原帖由 乱窜的猫咪 于 2006-12-23 20:41 发表
K歌,跳舞,直到HIGH的不行.
只是每次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声里,看着四周别人迷离的眼神,自己却依然特别的清醒.
我喜欢摇滚,BEYOND,我喜欢,曾经饿了两个月,就为了他们的一张票,但我不是他们的FANS,他们的很多歌我连 ...



   BEYOUND,我也喜欢啊!
  内地的摇滚乐队我最喜欢“黑豹”,尤其乐队的主唱窦唯,不管是演唱还是创作,都可算是内地摇滚的领军人物。只是现在居然会落魄到这种地步!
  还有,我从十四岁就崇拜到现在的是赵传!他的歌唱简直是生命的呐喊!
  另外,我崇拜我的吉它老师,他也算是国内早期做摇滚的乐手(为避免做广告的嫌疑,这里我不就透露他的姓名了,何况他的名气也不大),后来转行开琴行兼教学,我见过很多次他的现场演绎,一把电吉它外接一个小小的音箱就能表现出雷霆万钧狂风暴雨的桀骜狂野气势,简直帅呆了(其实老师本人不帅,只是当他投入到那种狂热的氛围中时,我就觉得他帅呆了酷毕了)!

TOP

原帖由 乱窜的猫咪 于 2006-12-24 00:19 发表
内地,我最喜欢唐朝,地下时期的唐朝.似乎见光死也应用于地下摇滚乐队


  其实我国民间有无数极富才华的原创乐手,也有无数专业水准的地下乐队。但他们平时只能在酒吧或一些经营场所卖艺驻唱,也许一生都不能在相关领域出人头地。因为机遇只是垂青在甚至万分之一都不到的人头上,而近些年的选秀活动虽然成就了不少年轻人的梦想,但是从真正的民间乐队或乐手们生存条件来说,是根本耗不起从海选到不断晋级到最后成功被唱片公司相中的那段长达三至五个月的漫长等待的。所以参加超女或我型我秀之类的海选活动的大多是学生族,因为学生至少不用考虑生计问题,至多用休学缀学的方式暂别学校。而民间的乐手们,大多还处在为生计疲于奔命的沉重的生存压力下,无条件也无能力连续几个月不工作。除非他们能确保自己必胜而破斧沉舟一下(典型人物为张靓颖,家境贫寒,无其他生活来源,15岁开始靠酒吧驻唱为生,通过海选过五关斩六将力拔头筹踏上真正的舞台)。
  推荐大家一个网站,此网站致力于我国民间乐队和乐手的原创音乐的推广,里面所有的歌手或乐队可能目前尚在为生计奔波,我想其中还不乏正怀揣梦想在外辗转流浪的等待机遇的明日之星(但在从艺的道路上,成功的最大因素还是机遇)。
  http://mu.a8.com/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