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是能指望一下,但别最后又成为第二个瞿鸿玑和其学生吴毓昌,又是另一次的康有为的戊戍变法。世间有着太多像瞿鸿玑、康有为这样的读书人,天智甚高,世事洞明,可是就明白不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以为一身正气满腹经纶就能匡正天下。但是那个腐烂到骨子里的满清政府给他们这个机会吗?表面上王朝是在儒家的理论、堂皇的诰谕下运行,实质上是在大伙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下运行。不能读懂“潜规则”,盲目激进只会将自己过早的暴露在即得利益集团的围攻之中苦苦挣扎,是所谓读书人最迂腐的表现!
读书人或者说所谓的有识之士的迂腐之处就在于此,一朝得势,即大刀阔斧实行自己的理想,全然不顾社会中还有一种叫做“制衡”的东西。你侵犯到了别人的利益别人难道不会死命的咬你下去?道德的烛光,只能暂且存于心里!当得时机纯熟时方能将自己内心深处那坚定的信仰附之于行动。
书生の晨 发表于 2010-4-18 01:14
对于万事看“制衡”,写过上面一段文字的我来说,还是很少被人说激进的,我想我只是没有用一种较委婉的方式阐述了一些事实,所以话语看起来就特直白,但是话语的直白并不能代表行动上的激进。
就像我打80分会被大师说成谨慎派,而去年在G老板的股市贴里我表现的也是一个极度规避风险坚信规律回归的人,也是一个在满眼都是机遇周围到处鼓吹机遇时能真正控制自己欲望管住自己双手不瞎抓机遇的人.如果没有一颗冷静如止水的心绪,也不会在满耳要上一万点的叫喧声中逃离5000点,也不会在悲观下千点的众人情绪中去埋底2000点.当现实中国的经济环境浮躁到极点的时候,我也会用我喜爱的“伊藤洋华堂”的案例去说服别人不要盲目的想着如何去抓住机遇,而应该想着如何去主动放弃一些机遇。那是因为我本人的性格是喜欢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不争一时春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