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口子在自己的博客写下了:在美国开车记。 我觉得蛮有意思。
之一:去美国之前,我们的朋友Joe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去阿拉斯加他家多少天,然后在西雅图住几天,然后他作了一个大胆的安排:从西雅图开始,自己开车旅游十天。
听说要在美国自驾游,首先是兴奋,然而一查地图,天啊,计划两天从西雅图跑到大峡谷,两千多公里,差不多相当于从合肥到哈尔滨的距离。再从大峡谷到拉斯维加斯,再到洛杉矶,全程四千多公里。心中不免忐忑,虽然自己有4、5年的驾龄,但是开这么远的距离,不免有点不自信。亲戚朋友也觉得不太可行。
但是,Joe的信心很足:不要紧的,我们三个人轮换开,不会很累。
我们又找了一个理由:中国的驾照在美国能通用吗?他也沉吟了。但是经过咨询,有人告诉我们:美国法令没有禁止使用外国驾照,只要车辆买了保险就没问题。
Joe告诉我们:美国是汽车王国,你们来美国,不体验一下,岂不可惜?
是啊,说的对呀!
好,就这样定了,按计划行事!
于是,准备行李时,特意提醒自己,别忘了把驾照带上。
到了美国,经旧金山到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Joe和他的父亲已经在等我们。而且按照计划安排,首先要带我们在阿拉斯加州开车玩几天。他父亲开的是一辆奔驰牌中型的旅行车,外形很像我们中国见过的“依维柯”。老爷子今年70多了,酷爱户外旅游,登山等等。他在德国长大,后来来到加拿大、阿拉斯加,因为喜爱这里的雪山,就在此安家落户,开了一家经营户外用品的商店,现在已经退休了。他自己动手把这两车的后面座位拆掉,安装了木制的床铺,配备了各种用品,经常开车到各地旅行。
坐在车上,我经常注意着美国的公路设施和老爷子开车的情况。阿拉斯加的公路很平整但是不宽,也就是两车道。在干道和支线的交叉路口,支线上都有一个“STOP”停车标志,所有的车到此都先停下来,看看左右没车,再开车前进,如果其他方向也有来车,那就是先来先走。这种规定的礼让习惯让人觉得安全。
公路有限速标志,有时是50英里,有时是60英里。中间的黄线有时是虚线,有时是实线。老爷子开车比较慢,从未超过限速,有时后面压了一长串车,但是在实线路段,绝对没人超车,到了虚线路段,才一辆辆超过去。有时老爷子看见后面的车多了,索性靠边停一会(每隔一段路边都会有一个让停车的地方),让后面的车超过去。
Joe在后排小声对我们说:老爷子很心爱他的车,以前连我也不让开,现在好像对我放心了一些,也让我换着开一会了。
几天的行程,在美丽的原野上奔驰,在茂密的森林里露营,我们都是老老实实系着安全带做乘客,尽管心里有些痒,也只好压抑着自己想试试手的心情。
[ 本帖最后由 laojia 于 2008-12-4 09:0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