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潸然泪下的羌族母亲 [打印本页]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1     标题: 潸然泪下的羌族母亲

在完成任务回到成都休整待命期间,给我所有亲人们报了平安,特别是我的母亲。打完电话,在整理记录过去120小时这些图像的时候,看到一组羌族母亲的照片,依然会潸然泪下。

16号上午,完成了整个突击队抢修移动基站该我完成的任务,我提着相机开始记录牛脑寨的受创情况。

15号我们机降汶川牛脑寨之后,了解到这个600多人几乎都姓倪的羌族寨子只找到530人左右,这530人还包括遇难的同胞。其余的人都在“5.12”到汶川县城赶集去了,在过去的几天内一直没有消息。因为许多房子倒塌,粮食都被压埋在废墟下,在救人之后对于牛脑寨的乡亲来说,从废墟里面抢救粮食维持生计成为当务之急。

耳边是隆隆的声音,那是对面山上石头不断滑落的声音。突然,我的视界里面出现一个羌族老人,这让我无比的震惊。要知道,那是一个极陡的坡,这个佝偻着腰的老人是怎么艰难地爬上来的,她上来做什么?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2

老人背后是极陡的坡,她只有一只眼睛有依稀的视力,望着满地废墟,她徘徊了很久。家在哪里,她极力地用很低的视力找寻着。

图片附件: a.jpg (2008-5-27 12:02, 73.07 KB) / 下载次数 5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1&k=75bad103d54184e2e74a64ce24eca01e&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2

这个姿势让我震撼,老人用细小的棍子支撑着自己,这个时候我听到了两句话,这两句话直到现在还萦绕我耳边,这也是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唯一听到她说的两句话。“你们都走了,我可怎么活?”

图片附件: b.jpg (2008-5-27 12:02, 74.06 KB) / 下载次数 5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2&k=6de268d2753543793c4e59ec72f0b4b8&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3

她曾经的家就在旁边,但是满目废墟已经让老人看不出来,她举目远眺,期望那里能看到家的一点点痕迹。

图片附件: c.jpg (2008-5-27 12:03, 70.82 KB) / 下载次数 5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3&k=530352329056dd9ca546c31630f22e20&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3

原来家就在旁边,左手抓住一个房橼,努力让自己站住,地震过去三天了,她第一次回到曾经的家。

图片附件: d.jpg (2008-5-27 12:03, 60.09 KB) / 下载次数 5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4&k=6a2658c145f051528e15dcc5906984ff&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4

一个倒塌的柜子,里面装着一丝希望

图片附件: e.jpg (2008-5-27 12:04, 68.3 KB) / 下载次数 5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5&k=691ffeefb99380493c0edc3fe87cb274&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4

老人很吃力地搬动掩盖在柜子上的薪柴

图片附件: f.jpg (2008-5-27 12:04, 68.64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6&k=cac23aaa860e2758b0632d3028129871&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05

老人找到一把木匠用的刨子,老泪纵横,或许有哪个逝去的亲人是木匠。睹物思人,逝者已矣。

图片附件: g.jpg (2008-5-27 12:05, 62.95 KB) / 下载次数 5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7&k=6f474401f84cb201525102c30a930ae3&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2

老人继续艰难地翻动,我以为她是为了找寻亲人的遗物,下面还有什么更重要的物品呢?

图片附件: h.jpg (2008-5-27 12:12, 58.64 KB) / 下载次数 5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8&k=b3026e5a08d2911fea46e42ee0a5756e&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2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一盆东西,我站在旁边不知道这覆盖着尘土的脸盆里面装的是什么

图片附件: j.jpg (2008-5-27 12:12, 58.64 KB) / 下载次数 5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49&k=aea01faf8af44b1088dc26493d66cd83&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3

随着老人拨拉着尘土,我才看见那原来是一盆猪油,小心翼翼地拿走上面的土,老人难道还要依靠这猪油生存下去吗?

图片附件: k.jpg (2008-5-27 12:13, 42.61 KB) / 下载次数 4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0&k=6aa83ffa680cc914f6667c651119f473&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3

把猪油放在旁边,继续找,一把散碎的挂面出现在我的眼前。她颤颤巍巍地捞起铺满灰尘的挂面。

图片附件: l.jpg (2008-5-27 12:13, 65.49 KB) / 下载次数 4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1&k=c097dbc34d331e86a6645f1416f8c7c1&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4

老人再次流出了眼泪......

图片附件: m.jpg (2008-5-27 12:14, 59.32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2&k=7f7b4dd77959283b1d0cfa1e854dbf2c&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4

看着她仔细地把挂面放进胸前的围腰里,我顿然感觉到,这是老人在得到外援之前赖以生存的口粮了,如果不是交通中断,外部救援进不来,老人家又何必拖着80多岁的躯体,强忍失去亲人的痛苦,重新回到这夺取她亲人生命的废墟,寻找这点点挂面。老人是真饿了......

图片附件: n.jpg (2008-5-27 12:14, 63.9 KB) / 下载次数 4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3&k=14b4324f233f747cb27b8e0fd8a60cbd&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5

老人仔细地收好挂面,收好挂面就是收好生的希望

图片附件: o.jpg (2008-5-27 12:15, 89.71 KB) / 下载次数 4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4&k=10971ed280e5d7ed4bdb0bf5c732f284&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5

一丝都不能少

图片附件: p.jpg (2008-5-27 12:15, 63.08 KB) / 下载次数 3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5&k=ed5d831bd4203475c3076a8e015f17d5&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5

这个时候,我已经泪流满面

图片附件: q.jpg (2008-5-27 12:15, 73.67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6&k=5445c16d08e77ef70a640bf71e91e66e&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16

老人佝偻着腰,低声喃喃地念着那两句话“你们走了,我可怎么活”,拿着那对我们身处城市的人们微不足道的猪油、挂面,远去了......



拍完这组照片后我才知道,5月14号军用运输飞机第一次给汶川空投救援物资就掉在牛脑寨,受灾的村民们没有占为己有,而是汗流浃背地走了两个小时背到山下的县城交给政府。


全文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e0a41101009ij3.html

图片附件: r.jpg (2008-5-27 12:16, 64.99 KB) / 下载次数 3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857&k=590a0b0016acc9f2a844ac1d9dcfa1e9&t=1782256716&sid=7yQ0jI


作者: 怜花凋谢    时间: 2008-5-27 12:34

问题是,负责摄影的这名记者,站在羌族大妈身边那么长时间瞄准拍照,就不能帮忙做点什么吗?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8-5-27 12:44

原帖由 怜花凋谢 于 2008-5-27 12:34 发表
问题是,负责摄影的这名记者,站在羌族大妈身边那么长时间瞄准拍照,就不能帮忙做点什么吗?


纪实的摄影记者。职业上是不能干预被拍摄者的一切。

所以有张著名秃鹫啄食非洲儿童的照片。拍摄的摄影师最后内心受不了谴责,自杀了。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5-27 12:53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5-27 14:22

保护少数民族。。。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8-5-27 16:27

那么善良的老人。
作者: 在浴缸里跳舞    时间: 2008-5-27 17:32

地震呀~~可怜的老人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8-5-27 17:54

让那么大年纪的老妈妈受苦,真是心酸
作者: 夜影鬼魅    时间: 2008-5-27 22:15

此类帖子我都伐太好看

我会眼泪泛滥 同情泛滥的
老作孽的呶
555555555555555
作者: dencol    时间: 2008-5-31 10:42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8-5-27 12:44 发表


纪实的摄影记者。职业上是不能干预被拍摄者的一切。

所以有张著名秃鹫啄食非洲儿童的照片。拍摄的摄影师最后内心受不了谴责,自杀了。


真的假的!~~~~记实的记者必须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第一个是不会去做这个职业的,太没人性了
作者: 野骆驼    时间: 2008-5-31 10:47

酸~心里酸~眼睛也酸~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