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吃大蒜要根据季节来 [打印本页]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8-5-26 14:41     标题: 吃大蒜要根据季节来

U2285P52T40D37294F1289DT20080523092525.jpg
       春蒜适合生食 腌制试试秋蒜  
       糖醋蒜因其香甜脆爽,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但是要注意的是,腌制糖醋蒜要挑季节。

  大蒜根据种植的季节不同,常见有春蒜和秋蒜两种,腌蒜时一般选择秋蒜来腌制,不选用春蒜。因为,春蒜外皮呈紫色,又称紫皮蒜,蒜瓣少而大,辣味浓,最适于生食或做调味用。

  秋蒜又称白皮蒜,外皮为白色,辣味淡,它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最适于腌制。也只有选秋蒜进行腌制才使其具有风味特色,酸甜中略带辣味,可直接食用。若选用春蒜腌制,不仅辣味大,还容易消除其他作料味。若用它去除异味物质,则是最好的选料,秋蒜则差。所以,春蒜一般不腌制。

  大蒜本来是辛热的食物,吃多了容易上肝火,但用白醋和白糖浸泡出来的糖蒜,不仅蒜的辣味减轻,其辛热之性也变得缓和了,因此,即使阴虚火旺的人,也可以吃一些。尤其吃含脂肪较多的肉类食物时,吃点糖蒜不但可以去除油腻,还能够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

  糖蒜的腌制非常简单:将蒜去掉外皮,仅留下里面的一层嫩皮,洗净后用淡盐水泡上半天到一天,可起到消毒的作用,能让蒜比较好保存;把浸在盐水中的蒜捞出,一边沥干水分,一边放入坛子或搪瓷缸、玻璃瓶里,再加绵白糖和白醋,一般来说,500克蒜大约需要750克白糖,醋的数量则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最后,加上适量的冷开水,以淹没蒜瓣为宜,不用搅拌,让糖慢慢溶化,将容器盖上盖子密封,两周到一个月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糖蒜腌好后,用来腌蒜的汁也可以用来调味。烧鱼时一般会用糖、醋和料酒调汁,把糖和醋直接换成糖蒜汁,就另有一番味道。

图片附件: U2285P52T40D37294F1289DT20080523092525.jpg (2008-5-26 14:41, 9.81 KB) / 下载次数 5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77768&k=5a495f559125a5b2cf6d2d2af12bafc1&t=1782431104&sid=Ga54gY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5-26 15:19

很喜欢糖蒜
尤其是火锅的时候

还有就是腊八醋,就是用蒜腌制的,吃饺子的时候别有一番风味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8-5-26 20:16

超市买的那种腌制的蒜,确实很好吃,但是工作日最好不要吃,呵呵太影响别人了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