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如何应付蛇咬伤 [打印本页]

作者: 潇湘夜雨    时间: 2008-5-6 22:46     标题: 如何应付蛇咬伤

在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和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只需要对伤口清洗、止血、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回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分钟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应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允(口内不能有伤口),尽量将伤口内的毒液吸出。

立即服用解蛇毒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的医院救治。(如不能确定是那种蛇毒应将蛇打死,一并带到医院)

[ 本帖最后由 潇湘夜雨 于 2008-5-7 18:16 编辑 ]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5-6 22:57

谢谢分享!!
作者: lanado    时间: 2008-5-7 00:54

恐怖的,最好不要碰到蛇,更不要被蛇咬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8-5-7 02:07

蛇越来越少了,要保护。被它咬了千万不要打它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5-7 09:08

原帖由 天灵灵地灵灵 于 2008-5-7 02:07 发表
蛇越来越少了,要保护。被它咬了千万不要打它
没错。。要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所以被灵灵咬到了大家千万不能打他哦。。。
作者: 无米    时间: 2008-5-7 09:43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5-7 09:08 发表
没错。。要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所以被灵灵咬到了大家千万不能打他哦。。。

我会用刀在00的屁股上割一个十字的道口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