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摄影技巧』如何发挥一只镜头的最佳成像 [打印本页]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4-15 12:25     标题: 『摄影技巧』如何发挥一只镜头的最佳成像

即便再出色的镜头,在不懂得如何使用的人手中都无法展现出真正的实力,如果你经常对自己的镜头感到不满,也许下面7个基本常识可以帮助你更恰当地使用镜头,而不是沦为一个只想着“要是我有那支镜头一定能拍出好照片”的可怜虫

1.尽量使用遮光罩,强光下拍摄时,避免光源或强烈的反射光进入构图

2.尽量避免使用最大光圈,缩小2档光圈将大大降低像差,提高画质

3.尽量使用颗粒细腻的胶卷,数码相机选择不超过200的ISO值

4.尽量避免拍摄过近的对焦距离,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让你知道一只镜头的最佳成像距离区间:镜头焦距×50×(1~3),例如一只50mm镜头的最佳成像距离大概在50mm×50×(1~3)=2.5至7.5m

5.尽量避免拍摄复杂、大光比的线性边缘物体,例如背景是天空的树枝;这类场景极易产生色差(紫边)

6.尽量避免使用变焦镜头的极值端,一般来说,普通变焦套头从最广端起三分之一焦段是畸变最小的焦段,例如18-55mm镜头最佳焦段为30mm

7.尽量使用三脚架——尤其是单反相机,因为反光板振动,1/30秒以下的照片都不可避免存在清晰问题,三角架可以很好解决振动,发挥最佳成像(当然,使用布帘快门的Leica M旁轴就少了这个烦恼)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8-4-15 12:45

judy太弓虽了!!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4-15 13:12

LZ应该当摄影理论版块的版主!
作者: markzhang    时间: 2008-4-15 13:28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4-15 13:12 发表
LZ应该当摄影理论版块的版主!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8-4-15 21:10

第4和第6条还是第一次听说,学习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4-15 21:19

先记着,再慢慢消化
作者: lanado    时间: 2008-4-16 22:05

对镜头更加了解了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