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转自磨房的一片好文章-探讨新驴的心态 [打印本页]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9-2 23:42     标题: 转自磨房的一片好文章-探讨新驴的心态

作者:小百合
一、

这里的“新驴”仅仅指进磨房时间不长的人或刚跑进来看看的人。
磨房的【相约同行】版的确几乎是每个周末都会有这个那个的召集活动,但是,这个并不是此板块的核心。
已有好长的时间了,论坛里许多新人报到,然后,不断有呼声:这星期有什么活动?有没有人出来组织活动?想去××,有没有头驴组织一下?有什么活动请通知我……等等,甚至,如果哪个周末没有召集的活动,会有许多的埋怨声:为什么没有人组织活动?头驴怎么都小圈子了,不出来组织活动了?
看到这些说话,感觉很不是滋味。磨房建立起来的初衷只不过是给驴子们一个可以相约一起拉磨的地方,可以一起交流拉磨的心得的地方。这里有斑竹管理,给大家端茶倒水,可是,仅仅只限于一个网络论坛的管理,并不涉及任何户外活动。来这里的驴子都是客人,无论时间长短。暂且把来磨房时间长的称为“老驴”吧,那么,在磨房里,老驴与新驴都是客,谁对谁都没有必然的责任和义务。
但是,许多新驴进来报个到,还是有许多老驴会来招呼,指点一二。其实,这就相当于你走进这房子,先到的客出于礼貌给你搬凳子,告诉你各房子的情况一样。别把人家的热心当义务,那不是必然要做的。有一句说话叫“帮你是人情,不帮你是道理”。
在这里,所有的召集活动都只是一些老驴怀着热情带着热心,希望通过他们的指点,让新到的客人找到通往房子的路而作出的,他们并没有任何必然的责任与义务这么做。他们来这房子与你们的目的是一样的,他们也有权选择离开或保持沉默,所以,请收起你们的埋怨与不满,请放开你们的理所当然的想法。

二、

从【与我同行】改为【相约同行】,在字面上应该更好理解这一论坛的主题。何为相约?仅仅一起同行而已,同行者,大家的权利义务是一致的,所一起承担的不仅仅是金钱,还包括风险与责任。驴子,首先应该是自助,然后才能是互助。谁想去哪里,发个贴,哦,刚好你也想去,那么,便结个伴一起去吧;你不熟悉路线,发个贴,哦,我知道路线又想去,那么便一起走走。这个,才是【相约同行】的目的,才是重点,才是核心。
这里不是只有召集人与被召集人!!!上面说了,活动召集只是老驴以热情以热心作出的,所以,活动召集只是相约同行里面的一个点,甚至,只是可有可无的一个点。我不知道这个误区是怎么走进去的,但的确许多驴子,包括老驴新驴,都默认了活动召集的必然存在,甚至,新驴问路,斑竹也只是指点:看到有什么召集活动报名就是了。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导,以致许多驴子即使呆了好长一段时间,也只懂得每个星期来找召集的活动,一旦没有满意的召集,就转向另一面:我来召集吧。他们都以为在这里,不是被召集就是作召集者。
活动召集有其存在的必要,但不是必然。作为新驴,第一次参加活动召集,是应该的,第二次参加,还是可以理解的,甚至第三次,还是参加活动召集,都可以原谅,但是,如果一直下去,你都只懂得参加召集的活动,那么,磨房对你,应该是很失望了。
为什么那么多的老驴的名字不再出现?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所谓小圈子?为什么会有潜水这个词?其实,这些才是正常现象。如果有一天,【相约同行】里面只剩下“活动召集”的话,那么,初衷早已改变,磨房发展的方向也随着改变了。
磨房一直强调新驴多交作业,为什么?真正想找同行者的人,会尽量避免与完全不知底细的人同行。老驴们真的不再进磨房了吗?不是的,许多名字不再出现的老驴其实依然一直关注着磨房的。你的作业,你的文章,你的感受,会让大家认知你,会让大家知道你走过哪些路线,体能怎样。那么,你下次如果发贴说想去哪里哪里的,找人同行,人家对你才有个最起码的估计,才会考虑是否可以同行。
之前曾有新驴发过帖子:想找个老驴带路去××。过了几天,没人跟贴。然后,他很不满意:不是说这里的人都很热情的吗?怎么没有老驴回话?
第一想说,找同行者,请注意你们的用词与语气。还是那句话,什么都不是理所当然的,请求帮助有请求的方式与语气。而且,确切来说,相约同行里没有什么老驴新驴之分的,有的只是对路线熟悉与否之分。如果你觉得需要的不仅仅是熟悉路线的,还要有一定户外活动经验的,有一定的装备的,还要能够保证你的安全的,那么,请你一一说清楚好了。
第二,没有人回贴是很正常的事。请把你们的心放宽一点,许多知道路线的驴子,但可能没空,可能不想去那条路线,可能对你没个底而不敢不愿意带路,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怎么反倒好像没人帮你是别人的不对了?

三、

有这个想法是由于那次的排牙山之行,开始因为发起人只得3个,所以发贴召集只是限制8人,谁知道帖子一出即有新驴非常失望地说:8个那么少,就是说新驴不能参加的了。
也许召集人数多的活动都应该是难度危险度相对来说较低的路线,会更适合新人参加。但是,并不是说召集人数少的就一定是有难度的有危险的,不适合新人参加的。其实深圳周边的山,除了特别要防劫匪的之外,许多都是6-10个人便可成行的。谁说过难度低危险度数低的山头一组织就非得要20多,40多的人的?
出游是一种心情,体会登山的乐趣。别把老驴跟ZN划上等号,许多时候,随便找个山头悠悠地爬一爬的都是老驴。谁说过带新人就非得几十号一起带?这个应该不仅仅是新驴的误区,许多老驴同样有这样的误会,所以才会出现老驴不愿带队不愿组织活动的现象。
其实,试想想,3、5个老驴去走走七娘,走走排牙,发个召集,带7、8个新驴一起走,这不才是磨房发展的方向吗?无论是沟通交流,无论是经验指导,无论是理念的灌输,这种方式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吗?

四、

这一点只是再罗嗦几句。
还请所有老驴新驴好好看看:

头驴的权利:

1、你有权利安排线路、出发时间和行程。
2、你有权利根据安排限制参加活动的最多人数。
3、你有权利出于安全原因控制参加活动的男女性别比例。
4、你有权利出于安全原因劝阻不适合的人员参加该次活动。
5、你有权利要求参加活动的人员自己准备装备。
6、你有权利在活动中根据天气、队员状态修改活动计划。
7、你有权利要求队员在活动过程中听从安排。
8、你有权利在活动前要求大家预付活动中将支付的费用。
9、你有权利安排为参加活动的人员统一购买适当的保险。

头驴的义务:

1、你有义务尽你所能保障每一个参加活动人员的安全。
2、你有义务根据活动难度级别在出行前对线路和时间有充分的准备以保障活动安全。
3、你有义务根据报名先后接纳参加活动的人员(不适合活动的除外)。
4、你有义务在召集活动时说明活动的难度级别,便于参加人员选择。
5、你有义务在活动召集时说明活动的时间、线路安排、装备要求等信息。
6、你有义务在活动过程中提醒大家注意环保。
7、你有义务保密因活动所需要而搜集的个人信息(真实姓名、性别、通讯方式、身份证号码等),所有信息仅用于该次活动。
8、你有义务依据费用AA制的原则召集活动。
9、你有义务在活动结束后公开帐务。

其它的,如怎样让大家玩得高兴等等,不再属于头驴的义务,而应该属于参予活动的每一个人的义务。我想,无论是老驴头驴新驴,都应该要清楚知道这一点!!!

最后要说的是,如果,你也认为,头驴应该是“全职保姆; 无薪打工人员”,那么,很不客气地说一句:还是请你暂时离开磨房吧!!!或许,你可以站在门口你应该站在门口先看清楚磨房是个怎么样的地方,这个房子里面是些怎么样的人,然后,再看看自己是否有资格踏进来

[ 本帖最后由 一味 于 2006-9-2 11:44 PM 编辑 ]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3 01:13     标题: 提出反对意见!

《荀子。劝学》: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
真的!有时不是老驴不想带新驴。
不客气地说,有的新驴仅仅只是凭借一时的冲动与好奇,或者是一种追求时髦的心态作祟。
当然不是指所有的新驴,况且所有的老驴都是从新驴一步步成长过来的,但确实不是所有的新驴都会成为老驴。
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变成“驴子”。
驴子毕竟不是职业,是爱好,是生活方式。对于碰巧遇到确实不能志同道合的,总不能让老驴们象老师或者长辈一样地帮带吧!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9-3 10:34

回楼上的,看反了吧,文章本身不也是在劝戒新人不要盲目求成吗?
我倒是赞成你的意见,驴行未必要当成职业,而可以作为生活动力、生活方式,
就我而言,
是头很好带的新驴啦,不久就会成长起来的。

户外活动的本质是一种运动,正如每种运动发展到至高境界都是要付出非比寻常的汗水和精力,
新人选择掀帘一窥,是种好奇;只当作一种游戏,
发展到爱好和梦想是一条很长的路。

梦想是不应该被打压的,而一味做梦又是不行的。
所以正是你所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
给新人机会去挖掘自己的能力,引导他们全力地追逐自己的梦想;那么之后的成败与否——是适合简单的游历揽胜,还是适合一定强度的户外运动,相信他们自己也会理性地作出选择的。

最后补一句:驴行变成时髦,是蛮叫人心疼的

[ 本帖最后由 一味 于 2006-9-3 10:35 AM 编辑 ]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3 13:37

不错!有潜质!虽然偶不是很老很老的老驴,但愿与一味妹妹一道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哈哈!
干脆国庆你参加偶的《沿着李白的足迹去驴行》算了!
我的路线:上海-宣城-桃花潭-敬亭山-绩溪-歙县-徽杭古道徒步-杭州九溪十八涧徒步-上海
大概5-6天,有兴趣吗?
不过现在还不确定,又想参加旺姐他们的福建游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9-3 18:13     标题: 一看就是花心的主儿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9-3 01:37 PM 发表
不错!有潜质!虽然偶不是很老很老的老驴,但愿与一味妹妹一道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哈哈!
干脆国庆你参加偶的《沿着李白的足迹去驴行》算了!
我的路线:上海-宣城-桃花潭-敬亭山-绩溪-歙县-徽杭古道徒步- ...

有没有搞错啊,占了人家位子还自己划翎子……

有点团队精神好不好?俺可专一,俺叫一味!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3 20:29

呵呵,干上了!我觉得walker如果有这份心可以带个队走走的,你的线路很多人会喜欢的!我支持你哦!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6-9-3 21:36

这条线路很简单,没难度,不过也蛮不错的,适合初级驴友体验一下.就是地方较多,需要组织者花点心思组织一下的!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3 22:25     标题: 看仔细点!专一的一味!

我说:现在还不确定啊!
再说旺姐她们国庆出游的碰头会不是还没开吗?
再说你当时不也打算去川西吗?后来也改主意了不是?
“有点团队精神好不好?”这个大帽子俺可受不了!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9-3 22:33

去川西那是我一个人,那时候不考虑不成熟嘛,当然可以见机行事的。
可是,你已经占坑了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3 22:40

原帖由 一味 于 2006-9-3 10:33 PM 发表
去川西那是我一个人,那时候不考虑不成熟嘛,当然可以见机行事的。
可是,你已经占坑了

OK!勤恳接收一味的批评教育和帮助!
保证下次不会发生你认为的“花心”的事情。
嘿!天灵灵!地灵灵!。。。。。。我开!!!中了!。。。。。!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4 09:25

中啥了?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9-4 12:26

中了一味妹妹的招式.
作者: JOHN    时间: 2006-9-4 12:43

灵的~~~请哇靠继续摇!!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 本帖最后由 JOHN 于 2006-9-4 12:45 PM 编辑 ]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9-4 21:00

原帖由 旺姐 于 2006-9-4 12:26 PM 发表
中了一味妹妹的招式.

水了水了,多正经的话题,怎么搞成这样了……哇靠前辈,旺姐前辈,哈皮前辈,JOHN前辈等等
俺要做好驴,这点心思咋看不出来捏?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6-9-4 21:23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9-3 10:40 PM 发表

OK!勤恳接收一味的批评教育和帮助!
保证下次不会发生你认为的“花心”的事情。
嘿!天灵灵!地灵灵!。。。。。。我开!!!中了!。。。。。!


莫非哇靠也想第二春?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