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ZT]镜头与景色的搭配 [打印本页]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0     标题: [ZT]镜头与景色的搭配

[ZT]

在选择标题范围的时候,我十分犹豫,leica m,canon,contax t,g,645,yc,hasselblad v,h等等,因为摄影的过程中,往往遇到不同的情况需要使用不同的器材,或者又恰好是哪台机器在手上,便随意的拍了下来。考虑的使用的频率,最后挑选了Zeiss。

做一个粗俗并且不严谨的比喻,在风景摄影中,摄影的工具如同画笔,而景色则是题材。没有任何一支镜头可以完美的刻画任何一种景色,而且又有许多功能,特点不同的镜头,又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刻画同样的景色。

我的镜头选择并不完美,甚至不完善,但是在使用和挑选上,可见风景摄影之一斑。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1

先从最基本的焦段开始吧。
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linhof 617的镜头选择的帖子,比较通俗的说法是,一机一头的情况下,超级安格龙90xl是不二选择。虽然不曾拥有这么一套神器,却体会到了,只带一头的情况下,一支并不太广的广角,应当是风光摄影广义上来说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样图:位于新西兰taupo的国家公园里的雪山。冬季。


图片附件: 1.jpg (2008-3-11 12:01, 141.91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69&k=04fb27caa53327a02bf41035520f610b&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2

超广角的选择:
这恐怕是许多风景摄影师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合所谓超广角。我们常说,广角起点于28mm,于是超广的定义多半从24mm以内开始,常用的更有21,20,19,18,17,16,15,14等等。每一个数字恐怕都象征着若干支各家重金打造的镜头,而其风格更是迥异,摄影师常常在暗角,畸变,解析度,相场平整程度,色彩,反差,镜头重量,率镜使用等许多因素中间牺牲某些方面而获得另外几方面,左右为难,进退维谷。

是效仿国家地理摄影,1v+16-35,把所有的主义力全部集中在拍摄上?还是象建筑摄影师,使用转轴移轴镜头或者canon14l等专为建筑而生的镜头?又或者是侧重于质感的表现的定焦德头,如r19,sa 21,d25等等,等等。每个人的选择都会有每个人的理由。

样图:这张算是最近的一张照片,所以拍摄的参数与器材还记得。摄于新西兰南岛authur's pass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也因为这个缘故,使用了ax+distagon 25, f8+rvp50,裸镜手持。


图片附件: 2.jpg (2008-3-11 12:02, 190.04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0&k=c025519db1d996bfb2ec0729597e7fba&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2

上一帖提到了28mm的视角,就接着说一下吧。
28mm可以说是广角的起点于重点,广义来说,大部分风景摄影师会尽量避免角度过大的镜头,而28则成为了风景视角上的经典,在实际的运用上则可以发现,28mm的镜头最佳的表现方式之一就是“前后呼应”。各家28镜头多数有着高超的细节刻画力,尤其是对1米附近的前景,同时又初具广角的冲击和广角应该具备的精深,虽然画面已经开始不由自主的吸引眼球,远处的景色又不至于变成细小的一团,前后呼应起来无论是眼前映日的荷花,还是地平线上接天的莲花,无不各司其职,笔墨得当。

样图:这是一张夏天鲜花盛开的lake tekapo,位于新西兰南岛。图片里的石头教堂被称为世界上最纯净的地方。当时胶片已经拍完,于是随手拿起朋友的20d+17-40,折算之后,发现恰是习惯的28mm。


图片附件: 3.jpg (2008-3-11 12:02, 172.18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1&k=428b366027057bcd3cff4cbdfb876c11&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3

35-40段,严格的说,35-40并不是一个专用于风景的焦段,我却非常喜欢用他拍摄风景,使用的时候虽然没有夸张的视觉冲击力,却有着十分醒目的亲切感。老实说这个焦段拍摄风景需要考虑的可能比超广角要少一些,构图起来也更轻松。报着这种心态去拍摄,往往有以外的收获。

样片:曾经无数次梦到轮王寺的三色彩枫,这可以说是拜活跃于无忌论坛的蔡斌先生所赐吧。于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路过新西兰北岛小城whakatane市郊的时候拍下了这张。



图片附件: 4.jpg (2008-3-11 12:03, 168.74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4&k=5778fbc7f1a0638e69fccf1c74354af6&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4

45-58表标头段。
说起标头,也许是我的最爱了。说来惭愧,所有135系统里面我个人最偏爱的一支镜头,是一支价值不足两千人民币的镜头,contax g口的planar 45 f2 T*。而说到出片,我几乎有一半以上自己会保留下来的片子是标头段的。说起构图,标头可以说是平平无奇的焦段,但是他近可攻,退可守,接近人眼的透视关系有着最真实的,身临其境的表现力。平淡之中,更见大气。

样图:Planar 80 f2的片子,折算到135恰好是标头。其实在去拍摄地点之前就已经构思好了这样的构图,模仿了画家graham sydney的油画与蛋彩话的构图手法。同时我也被这支镜头对质感的刻画所震惊。


图片附件: 5.jpg (2008-3-11 12:04, 161.62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5&k=bf55d855a84b1da5c5da3be5f51f0368&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4

80-105段,往往被摄影师归纳到“美人头”去,却忽略了这样一支镜头对景色的刻画力之强。这一焦段往往被我用来拍摄雪山,树林等大场景。但是看到蔡斌先生的一张p85 1.4的老片之后,再也没脸拿出手来。

破例拿一张不属于自己的照片上来给大家看。我猜测这就是p85配合rvp50的终极效果。焦内如丝般,焦外如水,画面油润却不沉重,色彩浓而不腻。红,黄,绿三种色彩被完美的配合在一起,数米之外每片树叶的层次都清晰的表现了出来,反差的确是多一分则太过,少一分则不够。我佩服的也许并不是这张照片的拍摄技巧,而是创作的心境。

版权的原因,我会和老蔡提转载这张照片的事。


图片附件: 6.jpg (2008-3-11 12:04, 190.01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6&k=d1148843b140bec2f16da4348d94d651&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6

135和附近焦段在拍摄的时候,已经能明显体会到精深的减小,空间的压缩,我时常用他来拍摄风景接片,时不时有着隔岸观火的感觉。虽然使用的并不算多,但是属于一定不能缺少的镜头。

样图,这张图我曾起名烟雨菩提,拍摄与一次家庭旅行,天公却不做美,下起大雨,我除了专著调整滤镜之外什么都没想,拍完之后才发现老爸在后面给我和相机打伞。


图片附件: 7.jpg (2008-3-11 12:06, 110.95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7&k=ecdd6b8e0717fdfbd7b566715bc05693&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6

300或更长焦。许多日本风景摄影师使用长焦进行拍摄,单是富士山的照片就可见其冰山一角。严重的空间压缩感使画面更家复古,仿佛回到了泼墨山水的年代。其震撼丝毫不亚于广角的冲击力。

样片:雪山的一角,构图的时候想起了日本浮世绘艺术家hokusai的富士三十六景中,有两张刻画富士山头的印刷。于是坚决的拿出300mm的镜头拍摄他。


图片附件: 8.jpg (2008-3-11 12:07, 139.54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64178&k=0eec111eee58273b5f791f3744880808&t=1782378806&sid=mL4zCL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07

OVER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3-11 12:15

我都拍不出来区别的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2:17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8-3-11 12:15 发表
我都拍不出来区别的


那还买那么多镜头。。浪费!!
作者: keep-walking    时间: 2008-3-11 12:23

没用过长焦,不知道啥感觉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8-3-11 12:43

林哈夫等等等我辈是玩不起的……
至于长焦,用来拍小品还是很有意思的。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8-3-11 16:59

我对楼主的敬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11 17:08

原帖由 天灵灵地灵灵 于 2008-3-11 16:59 发表
我对楼主的敬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TT要宰了我的。。。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