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摄影闲谈』爱上定焦镜头的6个理由 [打印本页]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4 12:32     标题: 『摄影闲谈』爱上定焦镜头的6个理由

首先补充一点点英文概念:一只定焦镜头(prime lens)特指只有一个固定焦距的镜头,相对应的另一种镜头则是变焦镜头(zoom lens),后者拥有可调整的多种焦段。虽然变焦镜头比定焦镜头在取景上更为方便,但是很多摄影者最终会选择一只定焦镜头作为自己最主要的拍摄伙伴,下面是最重要的7个让人钟情定焦镜头的理由

1.实惠的价格
一般来说,定焦镜头要比变焦镜头的价格更低廉,相对变焦镜头,一只Prime Len采用更少的镜片组以及更简单的结构设计,一般来说,最出色的定焦镜头只有变焦镜头的一半价格,尤其是50mm焦段,几乎是各家最便宜的镜头焦段

2.较小的畸变
畸变是变焦镜头最大的软肋,几乎所有涉及广角的变焦镜头都存在明显的畸变问题,而定焦镜头因为只需对一个焦段的成像进行纠正与优化,所以往往很少会出现畸变现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旁轴相机在广角畸变上比单反相机有天生优势,例如15mm/f4.5等超广角镜头甚至完全不存在畸变

3.更锐利的成像
简单的镜片结构自然会带来更锐利的图像,尤其是那些含有ASPH非球面镜片的定焦镜头,在最大光圈下也能提供极为锐利的焦内成像

4.柔美的焦外(Bokeh)
在相同价格下,定焦镜头可以比变焦镜头提供更大的光圈(事实上变焦镜头的极限光圈便是F2.8),也就意味着更柔和的焦外虚化(Bokeh)效果,除此之外,定焦镜头的光圈叶片更多,接近圆形的光圈会提供最漂亮的Bokeh

5.暗光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如果你从来没有用过F1.4镜头,你会错过很多在暗光环境下绝佳的拍摄机会 —— 室内音乐会、光线幽暗浪漫的咖啡馆、入夜的街头...不过,不推荐追求F1.2以下的光圈,这种极端大光圈镜头除了价格昂贵,满足你的虚荣心外,对你的作品没有任何裨益

6.定焦镜头让你思考
使用定焦镜头就如同戴着枷锁跳舞,你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你需要用心去琢磨构图的方式,你需要寻找最适合你拍摄的角度与距离,你需要开始使用光圈获得恰到好处的景深,而非沉溺于浅景深的虚化...变焦镜头很好,很方便,但是一颗定焦镜头,将把你的摄影带向另一个全然不同的层次——思考。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3-4 12:49

换头好麻烦的呢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8-3-4 15:29

定焦头的特点之一
变焦基本靠走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8-3-4 15:43

Judy开始为上3公主找理由了
支持美女上定焦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3-4 21:01

刚受到刺激,单反的采购提上日程,该贴挺及时的,MS有点帮助!
作者: sss    时间: 2008-3-4 23:11

爱一个男人,送他一台单反;要一个男人破产,送他一台单反!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3-5 00:57

现在超喜欢35/2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8-3-5 09:59

其实最好玩的还是35/1.4
35/2已经这么好玩了
可惜Nikon不出35/1.4
作者: Alan    时间: 2008-3-5 10:03

原帖由 天奇 于 2008-3-5 09:59 发表
其实最好玩的还是35/1.4
35/2已经这么好玩了
可惜Nikon不出35/1.4



我的下一个目标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8-3-5 10:09

毒死人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3-5 12:20

原帖由 天奇 于 2008-3-5 09:59 发表
其实最好玩的还是35/1.4
35/2已经这么好玩了
可惜Nikon不出35/1.4


幸好
可以省钱了
作者: 阿修兰    时间: 2008-3-5 15:11

原帖由 sss 于 2008-3-4 23:11 发表
爱一个男人,送他一台单反;要一个男人破产,送他一台单反!


找到知音人了
作者: sss    时间: 2008-3-5 22:45

原帖由 阿修兰 于 2008-3-5 15:11 发表


找到知音人了


爱死小白?--看你的名字想到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3-5 23:53

原帖由 sss 于 2008-3-5 22:45 发表


爱死小白?--看你的名字想到的


他现在已经掉入泥坑了的
作者: sss    时间: 2008-3-6 15:15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8-3-5 23:53 发表


他现在已经掉入泥坑了的


我已经从尼康里爬出来了,准备入嫁
作者: 浩浩融融    时间: 2008-3-6 16:52

周末去逛单反,有志同到合的么?同去同去。。。。。。。。。。
作者: sss    时间: 2008-3-6 21:53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3-6 16:52 发表
周末去逛单反,有志同到合的么?同去同去。。。。。。。。。。


这个周末没空。。。。
作者: aigi    时间: 2008-3-7 15:20

换头比较麻烦,建议你买套饼干头吧,那个轻,女孩子用比较好.价格也比三公主便宜些,比价实在的.
作者: 麦兜    时间: 2008-3-31 11:19

原帖由 edge 于 2008-3-7 15:20 发表
换头比较麻烦,建议你买套饼干头吧,那个轻,女孩子用比较好.价格也比三公主便宜些,比价实在的.

买了饼干头就不用换头了,我不懂!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8-4-1 09:33

judy和我用的都是k10d,还是上个31/1.8吧,在APS上是标头的视角,在胶片上是不错的广角,另外43/1.9用来拍半身人像也是很好的,77/1.8也可以考虑,还有100/2.8micro微距人像都可以胜任,这些基本够用了!其他杂七杂八的头就表花冤枉钱了!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