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徽商都是由深渡镇乘船而下,到江浙一带开展自己的商路旅程。到深渡后有多种选择,可以继续步行到街口镇,也可由深渡古渡乘船而下,游览新安江美景。沿途有枇杷园和橘园,枇杷与橘子在不同时节开花,花开时分外清香,从江面上就可以嗅到,而在果实成熟的季节里又别有一番景色。
深渡是一个交通要道,镇上只有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约1000米长),路的尽头就是汽车客运站和船码头。可以选择坐车去歙县、黄山、杭州(客运站离码头很近),也可以选择坐客船去淳安,还可以坐游轮或者快艇游览千岛湖(不过游轮和快艇价格蛮贵)。另外还有小轮船去街口等地。当然可以继续选择徒步,从深渡码头对岸继续沿江走到街口镇,不过深渡往下游去,江水不若上游那么清,民居也没什么特色,不推荐徒步。
千岛湖的年平均气温为17℃。千岛湖的雨季在6月上旬-7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下旬是伏旱季节,天气比较闷热,午后最高温度升至36℃。最佳旅游季节是9月-11月,秋高气爽,平均气温在12-18℃,雨少。4-5月也不错,不过雨多了点,切记带好雨具。
7:00AM
从旅店出来,往深渡码头方向走。路边有许多过早的摊点,可以解决早饭问题。由于回武汉的汽车只有白天7:30黄山市区有一趟(屯溪--武汉),而且要耗费一整个白天的11个小时,而且走过来时的回头路,比较没有意思,所以准备去深渡码头坐船去千岛湖,坐当地人坐的客运班轮去千岛湖镇(淳安县所在地)比较划算,一路也可以欣赏到游轮一样的千岛湖美景,就是不能上岛,但性价比还是满高的。
深渡到淳安的客轮每天有7:40和11:40两趟,航程5个小时,全程票价25元,全长66公里,沿岸的每个集镇都会有停靠。
千岛湖淳航客运码头(新安大街泗渡洲路口)与安徽深渡(黄山市歙县)之间每天有2班客轮对开,千岛湖6:00、11:40开,深渡7:40、11:40开,航程5小时,票价25元。
深渡船运码头:0559---6811058
千岛湖淳航客运码头位于淳安县千岛湖镇泗渡洲路1号。问询电话:0571—64812799。
安徽新安江这边景色如同徒步阶段一样,船行36公里以后过南浦大桥,进入浙江地界,淳安县管辖,水面开始变宽,附近没有人家居住的缘故,水清了许多。就是沿岸在修路,青青的山被炸的东缺一块,西缺一块的比较煞风景。不过浙江人还是比较注意恢复植被的,在路修好的地段,被炸开的山都铺上了人工草坪,算是一种对自然的补偿吧。船渐近千岛湖的时候,有时航道在小岛间穿来穿去,而且好多还是单行线,还蛮有趣的。随着船的开行,湖面越来越宽,到后来就看不到边际了,有了些烟波浩淼的意境。航道从蛇岛、锁岛等游览小岛旁边经过,客轮码头就在游船码头旁边。千岛湖的水还是很清的,有兴趣可以游览一下,门票120。临到千岛湖码头时,远远的望去,高楼林立错落有致,玻璃幕墙熠熠生辉,很难想像这只是一个县城。呵呵!
12:50PM
飞快的下了船,在码头门口拦了个的士去长途汽车站,淳安城区的士都是拼车的,2人/人,最多载4人。城区不大,很快到了汽车站,时间刚刚好,耶,一切尽在掌握!买到了13:10分到金华的大巴车票(30元/人)。
淳安长途汽车站
地址:千岛湖镇新安大街123号 问询电话:0571--64811876
发往地区:杭州、上海、宁波、温州等外部地区。往杭州的车次最为频繁。
淳安---金华 07:25、13:10、14:05 三班 全程3.5小时
淳安---衢州 06:45、12:25 两班 全程3.5小时
由于想坐夜间火车回汉,这样可以节约白天的时间。所以到金华或衢州都有从江浙或上海始发到武汉的列车过路。到衢州回稍微近一些,不过淳安到衢州的汽车班车班次较少,没能赶上,所以只能选择到金华中转。
浙江的客运大巴比较特别,中途每个县以上的客运站都要进站配客,不象湖北的城际大巴,出了市区以后基本都是一站直达。这样每县必停的做法,耽误了一些进出站的时间,不过确实提高了客车的有效利用率,而且有多路过路车可选择,班次密度实际加大了许多,呵呵,这样还是高效一些。
16:40PM
到达金华汽车客运西站,出站后右拐,前行一段到路口处,再右拐,前行500米,到达金华火车站。
(金华汽车西站到火车站约1000米,不用坐车,走路即可)
买到上海到武昌的K122/123次,在金华站19:53上车,到达武昌车站的时间是第二天早上8:33,可以买卧铺睡一觉,第二天还可以干活。硬座109元,硬卧196元。
另:还可以选择1586/1587次 金华15:36-----汉口06:00(第二天)
1532/1533次 金华19:15-----汉口09:38(第二天)
夜间还有几班过路列车,不过都是第二天中午或下午以后到达,可根据情况灵活选择。
17:00PM
存包后,去市区找吃的。建议坐K37公交车(收班也比较晚),到人民广场附近,那里如同武汉的中南或武广附近一样,各式中餐、西餐、中快餐、洋快餐都有~~~附近还有一条路,就是大排挡一条街,从招牌上来看,60%都是虾子店,看来跟武汉一样啊!!呵呵!
饱饱的吃了一顿,并且还借助KFC带冷气、香水和音乐的洗手间,好好畅快的便便一番!然后心满意足的坐K37回到火车站。
19:53PM
上车,睡觉,呼呼到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