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我的驴途艳遇系列 [打印本页]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13:07     标题: 我的驴途艳遇系列

一  我的驴途艳遇之边城篇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摘自《边城》  沈从文著

看过这部小说的人,都知道这是全篇的第一段话。02年的秋天,也正是因为对沈老夫子笔下的边城风景的神往,我背起了行囊,踏上了上海到怀化的列车。

车上,我坐在卧铺旁的折叠小凳,喝着咖啡,信手翻阅着《沈从文张兆和书信集》,倒也感触良多,不知不觉天色已黑。

“请问你是去凤凰吗?”我抬起头,眼前站着一位眉目清秀,模样俊俏的小姐,微笑地看着我。

“对呀,你是如何知道的?”我的心中一阵窃喜,有艳遇!

“看你的穿着,阿拉就知道侬是老驴!”

“老驴?啥意思?”我决定逗逗这位全身GORE-TEX装备的上海美眉。

“连这都不晓得!”她的脸上有了一丝不屑,“就你一个人?”

“是的”   

“正好我也是一个人,我们结个伴吧!”当她知道我不是上海人后,有些犹豫,但还是做出了决定。

“当然求之不得!”人家已是委曲求全,我怎能不识好歹。

“凤凰县城又叫沱江镇,佬灵格!江两岸全是苗家的吊脚楼,不比我们上海的周庄差的!你到那儿就知道了!”她觉着很有必要向我普及一下。

“是吗?”受宠若惊之下,我已忘了向她请教周庄到底是不是上海的了。

“沈从文的《边城》看过吗?写的就是凤凰的美景。”她充满憧憬地补充道。

一路上,两人交谈甚欢,不知不觉列车已停靠了湘西自治州的首府-吉首。

在吉首长途汽车站售票窗口前排队时,我对她说:“我得先去一下茶峒镇,你先去凤凰吧,我随后便去,在那儿我们会再遇的。”在美女和美景之间,我艰难地选择了后者。

带着与长发美女分别的一丝遗憾,我坐上了开往四川秀山县的破中巴。

中巴车在青山绿水环绕的蜿蜒山路上颠簸着,车上挤满了苗族、土家族山民和他们携带的家禽、家畜。车里弥漫着禽畜排泄物和劣制卷烟的异味。因在火车上与美女侃大山而放弃了休息,此时的略感疲惫的我决定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小憩一下。

“小弟,你是去茶峒镇吗?”

我睁开眼寻着声音的方向向后望去,后排坐着一位英姿飒爽的中年女子,近四十岁的年纪,一身牛仔服,戴着棒球帽,脖子上挂着佳能EIDOS专业相机,居然还背着比我更大的包。

“对呀!你也是?”竟能在车上偶遇同道中人,我也很是高兴。

“太好了,我们一道吧!我从重庆来,你呢?”

“从上海来。大姐为何不去凤凰?”

“刚从那儿来,人太多,嘈杂而且商业味道太浓,到处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和饭馆、旅店,已经过度开发了。我只待了一天便逃了出来。”

“是啊!丽江、大理、平遥、周庄、西塘也是如此!”我深有同感地说道。

“茶峒,沈从文笔下描写的景色太美了而且知道的人不多,估计。。。。。。。。”我为能够邂逅志同道合之人而兴奋,滔滔不绝地发表着自己的见解。

“快看!”重庆大姐突然兴奋地大叫起来。

我顺着她的手势向车窗外看去,只见蜿蜒的盘山公路从山脚一直盘到了山顶,车子已带着我们快爬到了山尖。从一侧的车窗往下看去,整个山麓已被一层层路面环绕,从上往下数去已有近二十层,形成了象梯田一样的壮观景象。我完全被眼前的壮美景色震撼,惊讶地张大了嘴巴。

“这便是号称中国公路第一奇观的矮寨公路梯田,是民国时期的工程部队建的,因为山太陡,机械设备又落后,当时死了不少人。山顶的雕像就是纪念这些筑路英雄的。”我在对七八十年前的国民党筑路英雄肃然起敬的同时,也深深佩服大姐的博学多识。

翻过了一道道山,我的五脏六肺已是颠簸得七荤八素,车子终于在一座横跨大河的桥面停了下来。

“两个外乡人!你们到了,再过桥去便是四川秀山的地界了”带着我们坐了三四个小时的过山车的满脸络腮胡子的司机大哥大声说道。要不是车技非凡的他一身苗家打扮,我还以为他是好莱坞警匪片飞车场面的替身呢。

图片附件: [矮寨公路奇观] gongluqiguan.jpg (2006-8-28 13:07, 22.16 KB) / 下载次数 1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897&k=3b7e7bf7f844c910d52eaff6b5f154ba&t=1782240721&sid=WgH6gW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6-8-28 13:16

好!支持原创!请秋天英俊同志审稿!强烈推荐选登入第四期杂志——游你游我!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13:22     标题: 我的驴途艳遇之大香格里拉篇

  二  我的驴途艳遇之大香格里拉篇


     “Snowy mountants,flowing rivers and fly away white clouds;all they make my tears come to my eyes!”每当我在寂静的深夜躺在床上为烦琐俗物”煎烙饼”的时候,脑中总会不知不觉中冒出这句话,眼前也便浮现了那古老神秘的独客宗月光城,,气势磅礴奔流而下的金沙江水,雄伟壮丽的皑皑哈巴雪山,蜿蜒崎岖的茶马古道,豪爽彪捍的康巴汉子扎诗七林,远离尘世却过着恬静幸福生活的夏山泉和他的austrlia太太,还有那和我一起穿越虎跳峡时象小鹿一样跳跃的美丽可爱的郑州小姑娘嫣然…..想着想着,烦躁的心便会趋于平静,慢慢地进入了梦想,从而得以又一次来到那一生难忘的川滇藏地区---大香格里拉…….
     上海下起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那个凌晨,在枕边的闹钟发出噪声前一小时,平日习惯昼伏夜出的骇怪再也难耐心中的兴奋,一骨碌从床上跳下,急不可耐地从壁橱最上角拿出平时积攒的各式装备开始整理起来,不一会儿便将75L的行囊装得满满登登,冲出了家门。
     天已亮了,雪在纷纷地下,地上已是一片白,屋顶、绿地上也是大片大片斑驳的银色;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空气是那样的新鲜,骇怪全然不顾路人看到我“怪异”装扮的诧异,一边大声唱着歌一边大步流着星,还不时回头去看那登山靴留下的可爱雪印。
    火车终于开动了,冰冷的钢筋水泥森林也在窗外渐渐地离我远去,不一会儿便进入了浙江地界,窗外是雪霜披被的农田,农舍的屋顶上已升起袅袅炊烟。。。。。。。(未完待续)

图片附件: [WALKER] Img_8147.jpg (2006-8-28 13:22, 111.88 KB) / 下载次数 9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910&k=64a7c65b261326821f1fa04e682c0355&t=1782240721&sid=WgH6gW



图片附件: [哇可人] Img_8180.jpg (2006-8-28 13:22, 65.45 KB) / 下载次数 9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911&k=6458f36c1a0ec28ab7364e372df2c87a&t=1782240721&sid=WgH6gW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8-28 13:32

然后呢?边城篇就这样结束了啊?!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13:37     标题: 关于边城篇的下文你猜呢?

当然是:未完待续!呵呵!后面发生很多故事呢!吊吊大家胃口先上传第一部分。。。。。大家顶我的话以后继续!大家顶我啊!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8-28 13:38

不要告诉我还没写完噢。嘻嘻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13:49     标题: WHO IS 阿黛儿?

阿黛儿也去龙虎山了吗?没印象啊?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8-28 13:52

霍霍,精神上同游。没有规定说一定要去过龙虎山后才能拜读你的游记吧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8-28 14:21

阿兵哥的帖子要顶的,虽然还没时间看,不过我一定会拜读的!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6-8-28 15:07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8-28 01:49 PM 发表
阿黛儿也去龙虎山了吗?没印象啊?

哈哈哈,同志,有高人捧场啊,你该庆幸才是~~~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8-28 15:21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6-8-28 03:07 PM 发表

哈哈哈,同志,有高人捧场啊,你该庆幸才是~~~



高人?!貌似指我啊,窃喜中。。。
作者: 脱库啦    时间: 2006-8-28 16:19

.........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18:39     标题: 未完待续和未完待叙

未完待续是还没写完;
未完待叙是写完了但我暂时不告诉你;
呵呵!
你说我写没写完?
作者: msnbaobao    时间: 2006-8-28 19:14

就是太长了,包子我没这个好性子看,不过还是顶一下。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作者: 神    时间: 2006-8-28 19:40

原帖由 msnbaobao 于 2006-8-28 07:14 PM 发表
就是太长了,包子我没这个好性子看,不过还是顶一下。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楼上的属于严重灌水,不看也发帖说的,鄙视一下.
兵哥哥,我一个字一个字的看过你的文章了,觉得我还是喜欢景点,嘿嘿,我们都属于只做不说的人.
作者: 山羊    时间: 2006-8-28 19:49

看到过.完了.没有了.
作者: 琥珀    时间: 2006-8-28 20:54

要顶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8-28 21:29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8-28 06:39 PM 发表
未完待续是还没写完;
未完待叙是写完了但我暂时不告诉你;
呵呵!
你说我写没写完?



原来是游记接龙阿。你现编阿?!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22:32

哪能现编?都是真实发生的,当然有添油加醋等的主观因素,为增加可看性,媚俗了,没的法子!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8 22:44     标题: 我的驴途艳遇系列

一  我的驴途艳遇之边城篇
二  我的驴途艳遇之大香格里拉篇
三  我的驴途艳遇之川西篇
四  我的驴途艳遇之南雁荡南麂岛篇
五  我的驴途艳遇之桐庐白云源篇
六  我的驴途艳遇之重庆三峡篇
七  我的驴途艳遇之黄山穿越篇
。。。。。。
十八   我的驴途艳遇之龙虎山龟峰篇
。。。。。。
作者: 小羊快跑    时间: 2006-8-29 08:33

路过~ 看过~
作者: JOHN    时间: 2006-8-29 09:59

继续路过~~看过!!!

等待续集!!
作者: 小方    时间: 2006-8-29 10:40

我也来顶一个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8-29 11:19     标题: 我的驴途艳遇系列之自序

自序


    首先声明:各人对“艳遇”的理解不尽相同,多数人认为所谓“艳遇”就是邂逅了心仪的异性,双方一见钟情,然后“郎有情而卿有意”,于是发生了一系列风花雪月、缠绵悱恻的浪漫故事。我相信许多人均有此“艳遇”情节。特别是人在途中,火车上,飞机上,轮船上,都期望碰巧自己身边坐着一位美丽可人(英俊潇洒)的异性,便尽量用不凡的谈吐、广博的见识、或幽默风趣,或坦诚率真;或成熟稳重,或天真无邪,以博得对方的好感,希望交谈甚欢,用以打发百无聊赖的旅途时光,更希望意犹未尽便以此为契机,双方互留联系方式,然后。。。。。。故事发生了。作为“驴子”,出得家门便走上了驴途,也不可避免地希望能遇见美丽可人(英俊潇洒)的驴妹(驴哥),双方志同道合,然后一起驴行天下,这是何等快事!
    然后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哇可人英豪”,网名“骇怪”,之所以叫“哇可人”,是取自英文单词“WALKER"的音译,我想意译应该是”行者“,可这个词容易使人联想起古典著作中的两位有名的行者--孙行者悟空和行者武松,两人都是职业老驴,前者作为四人驴队的领队,曾经从西安出发徒步至印度,绝对ZN;后者独自一人徒步景阳冈,在帐篷、睡袋等装配不具备的情况下选择露营,面对野外陌生环境和老虎野兽袭扰,凛然不惧。可我并不欣赏他们,前者在艳遇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时,全无绅士风度,三打之而后快!后者艳遇一位善弹琵琶的女音乐家,只因怀疑对方将自己出卖给蒋门神以换取驴资,而将其一刀解决。此等行者让人BS!之所以叫”骇怪“,是取自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长相丑陋但心地善良的动物,我觉得我的长相和品格可以很好地诠释和演绎它。
    我的第一次驴行经历是上小学时因为逃课害怕老爸的棍棒而徒步二十多里到乡下的奶奶家避难,等到上了大学,我的寒暑假几乎没怎么回家,往往是节约一学期的伙食费和零花钱,然后到在全国各大城市上大学的同学那儿串门,因此去了南京、上海、北京、西安、郑州、武汉、成都等各大城市。工作后,手上有了闲钱,于是跟着旅行团去了海南、新疆等地方,后来慢慢觉得被导游忽悠着到处购物,在人山人海的景区到处拍照实在无聊。于是,我选择了驴行,也得以来到边城、大香格里拉、川西等风景绝美又人迹罕至之处,慢慢地随着我的驴行经历的逐渐增加,装备也逐渐齐全,遇到的见闻也是越来越多。因此,我决定写下来,因为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最后再解释一下,骇怪的驴途艳遇并没有发生如大多数人预料的那些故事,不是骇怪不想,只因为长相实在不堪,不得异性赏识,在此利用”艳遇“一词只是作为线索,将我的驴途见闻串联,也使读者不至于太过乏味。另外,对文中提到的驴姐驴妹们表示歉意,为了增加文章的可看性,添油加醋地添加了许多调侃成分,望你们能一笑了之,别上法院告我侵权啊!呵呵!


                                                                                                                            作者       哇可人英豪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8-29 12:03

可圈可点噢!关注中。。。
作者: JERRY    时间: 2006-8-29 15:43

GO ON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8-29 16:02

支持下,驴行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6-9-2 22:22

哇靠,有点专业精神好不好,快点写完了传上来!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3 01:35

原帖由 秋天英俊 于 2006-9-2 10:22 PM 发表
哇靠,有点专业精神好不好,快点写完了传上来!

版主大人哇!不是我不写啊!写了没人看啊!
我终于明白这年头为什么美女作家能红了!唉!知音难觅!!!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6-9-3 08:01

你写啊,大家都在看呢~~~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3 20:20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9-3 01:35 AM 发表

版主大人哇!不是我不写啊!写了没人看啊!
我终于明白这年头为什么美女作家能红了!唉!知音难觅!!!

不对啊,大家都看了啦,我们应该回应的更主动一点哦!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4 12:57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6-9-3 08:01 AM 发表
你写啊,大家都在看呢~~~

小捷飞、哈皮、秋天,谢谢你们的关注!我也有了写下去的兴趣。
不过讲实话,那两篇开头都是许久前写的,如果要写下去,得整理一下思路,回忆回忆。
加上最近比较忙,如果你们的电子杂志要用,能否放在下一期,这期我怕赶不及!
谢谢支持!
DANKE!!!
作者: 阿黛儿    时间: 2006-9-5 16:17

好了,豆腐架子搭好了,继续吧。。。。
作者: JOHN    时间: 2006-9-5 16:45

就是呀~~到现在还不写!!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5 19:37

美丽是值得等待的……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6 01:13     标题: 一 我的驴途艳遇之边城篇(完整版)

一  我的驴途艳遇之边城篇(完整版)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摘自《边城》  沈从文著

看过这部小说的人,都知道这是全篇的第一段话。02年的秋天,也正是因为对沈老夫子笔下的边城风景的神往,我背起了行囊,踏上了上海到怀化的列车。

车上,我坐在卧铺旁的折叠小凳,喝着咖啡,信手翻阅着《沈从文张兆和书信集》,倒也感触良多,不知不觉天色已黑。

“请问你是去凤凰吗?”我抬起头,眼前站着一位眉目清秀,模样俊俏的小姐,微笑地看着我。

“对呀,你是如何知道的?”我的心中一阵窃喜,有艳遇!

“看你的穿着,阿拉就知道侬是老驴!”

“老驴?啥意思?”我决定逗逗这位全身GORE-TEX装备的上海美眉。

“连这都不晓得!”她的脸上有了一丝不屑,“就你一个人?”

“是的”   

“正好我也是一个人,我们结个伴吧!”当她知道我不是上海人后,有些犹豫,但还是做出了决定。

“当然求之不得!”人家已是委曲求全,我怎能不识好歹。

“凤凰县城又叫沱江镇,佬灵格!江两岸全是苗家的吊脚楼,不比我们上海的周庄差的!你到那儿就知道了!”她觉着很有必要向我普及一下。

“是吗?”受宠若惊之下,我已忘了向她请教周庄到底是不是上海的了。

“沈从文的《边城》看过吗?写的就是凤凰的美景。”她充满憧憬地补充道。

一路上,两人交谈甚欢,不知不觉列车已停靠了湘西自治州的首府-吉首。

在吉首长途汽车站售票窗口前排队时,我对她说:“我得先去一下茶峒镇,你先去凤凰吧,我随后便去,在那儿我们会再遇的。”在美女和美景之间,我艰难地选择了后者。

带着与长发美女分别的一丝遗憾,我坐上了开往四川秀山县的破中巴。

中巴车在青山绿水环绕的蜿蜒山路上颠簸着,车上挤满了苗族、土家族山民和他们携带的家禽、家畜。车里弥漫着禽畜排泄物和劣制卷烟的异味。因在火车上与美女侃大山而放弃了休息,此时的略感疲惫的我决定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小憩一下。

“小弟,你是去茶峒镇吗?”

我睁开眼寻着声音的方向向后望去,后排坐着一位英姿飒爽的中年女子,近四十岁的年纪,一身牛仔服,戴着棒球帽,脖子上挂着佳能EIDOS专业相机,居然还背着比我更大的包。

“对呀!你也是?”竟能在车上偶遇同道中人,我也很是高兴。

“太好了,我们一道吧!我从重庆来,你呢?”

“从上海来。大姐为何不去凤凰?”

“刚从那儿来,人太多,嘈杂而且商业味道太浓,到处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和饭馆、旅店,已经过度开发了。我只待了一天便逃了出来。”

“是啊!丽江、大理、平遥、周庄、西塘也是如此!”我深有同感地说道。

“茶峒,沈从文笔下描写的景色太美了而且知道的人不多,估计。。。。。。。。”我为能够邂逅志同道合之人而兴奋,滔滔不绝地发表着自己的见解。

“快看!”重庆大姐突然兴奋地大叫起来。

我顺着她的手势向车窗外看去,只见蜿蜒的盘山公路从山脚一直盘到了山顶,车子已带着我们快爬到了山尖。从一侧的车窗往下看去,整个山麓已被一层层路面环绕,从上往下数去已有近二十层,形成了象梯田一样的壮观景象。我完全被眼前的壮美景色震撼,惊讶地张大了嘴巴。

“这便是号称中国公路第一奇观的矮寨公路梯田,是民国时期的工程部队建的,因为山太陡,机械设备又落后,当时死了不少人。山顶的雕像就是纪念这些筑路英雄的。”我在对七八十年前的国民党筑路英雄肃然起敬的同时,也深深佩服大姐的博学多识。

翻过了一道道山,我的五脏六肺已是颠簸得七荤八素,车子终于在一座横跨大河的桥面停了下来。

“两个外乡人!你们到了,再过桥去便是四川秀山的地界了”带着我们坐了三四个小时的过山车的满脸络腮胡子的司机大哥大声说道。要不是车技非凡的他一身苗家打扮,我还以为他是好莱坞警匪片飞车场面的替身呢。

下得车来,我们已是站在319国道的茶洪(茶峒-洪山)大桥了,桥下是酉水河,往回去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茶峒镇,往前走又是如今重庆(前属四川)秀山县下辖的洪山镇,再往西去,也是隔着一条小河,却又是贵州省了。站在茶洪桥上,只能够看到低矮起伏的青秀的山岭和清澈见底的酉水。我们在竖有川、湘、黔石碑的大桥前留了个影,“一脚踏三界”的感觉确实挺不错。大姐兴奋地拿起手机向她爱人喊到:“我又回到重庆了。”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在重庆代理了几家KFC店,夫妻俩约定轮流打理,一人半年,余出的半年各自出去驴行天下。“我们两人也想结伴出游,可生意又不能丢开”大姐无奈地向我吐露。唉!夫妻间志趣相同已是不易,却因生计所迫不能携手同游,而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寻找这样的折中之计。我也只有为自己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而庆幸了。

走回茶峒,天已渐暗,雨开始淅淅沥沥地下,桥头一侧是新开的穿山隧道,将公路直接与小镇这端联接而不用绕着镇子跑一个大圈。隧道口外是残留的一截城墙,只剩下短短十几米残垣,根下一片狼藉。黄泥裸露的垛,砖石突兀,野草旁若无人地长得茂盛。

沿着水泥铺整的小街走进去,路面不宽,不过是三四米的样子,却长,一直伸到没有灯光的里面,很深,仿佛没有止境。街道两边是二三层楼高的房子,有木板的,有水泥的,门大都关着,明黄的光从缝里漫不经心地洒了出来。电视机的声音在空寂的巷道里飘荡着,偶尔有人的声音从中浮起,都是听不懂的方言,然而像这片土地一样,遥远里也透着几分四海皆知的家的朴实,普通人家的生活,哪里都有着相同的背景方格。人走在这样熟稔而陌生的气息里,脚踏着硬的街面,像踩着一个梦的边缘。

整个长街空空荡荡,我们两人在昏暗的街灯中沿着狭长的街巷找寻着客栈,这时不断有当地不知是家养的还是野狗从黑暗中窜出,对我们两个擅闯入境的不速之客,发出挑衅的吠叫。大姐花容失色,避在我身后,我也只有硬着头皮,手拿登山杖挥舞开道,不时有老乡们从门缝里往外打量,对门外经过的两个装束奇特背着大包的过客诧异万分,觉得我们的黑夜造访叨扰他们的宁静生活。终于在长街的尽头找到了家客栈,客栈老板热情地安排我们住下,十来间房就我们两个住客,房间倒是可以随便地挑。等我们洗漱完毕下得楼来。店家已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血鸭、还有酉水里打来的活鱼(怕死了养在井里),其它的菜我也忘了,喝着苞谷酒,吃着麻辣鲜香的湘菜,我们与店家拉起了家常。从老板口中得知,这个镇子少有游客前来,所以全镇仅有两家客栈,当地政府觉得很不服气,边城明明是茶垌,反而游客全无知晓,趋之若鹜地前往凤凰沱江游览。正打算大造声势,大打旅游产业牌。“今天晚了,明早你们可以去河上的小岛玩,那里有翠翠像。”老板热情地推荐。

第二天一大早,疲倦了几天的我还在睡梦,大姐已敲响了我的房门:“WALKER!我们去看翠翠像。”

“你自己去吧!大姐!我想再睡会儿。”

“不行,我一个人怕狗”

没办法,强打精神起床出门。

天还没有全亮,雨已是暂歇。我们依旧沿着一半青石板一半水泥的街路来到河边。

河边有一渡口。渡口码头是青石砌的台阶,有三两女子正在洗衣淘米。那小说《边城》中“碧溪上的方头渡船”仍在,当地人花5毛钱就可以乘上小船到达对面的洪山镇了。船是无动力,也不用桨划的,而是在江面上拉一个钢丝绳,穿过船中央,船老大用一块木块利用杠杆原理一撬,船就往前了。那是一种很古老很省力的渡船方式,当地人叫它是“拉拉渡”。《边城》中的爷爷不就是拉拉渡的,我们于是都有了乘坐渡船的兴趣。拉渡的果然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者,脸上带着恬静,一言不发的抽着旱烟拉船。我在船上看着远处翠绿的青山,静静的河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依然清澈透明,清晨的河面升起袅袅雾气。

“白塔呢?咋找寻不见?”我不解地问渡船的老汉。

“几十年前就倒掉了”老汉也是叹息。

“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如今,白塔已不见,时间也仿佛凝固了。
  “……翠翠感觉着,望着,听着,同时也思索着:
  ‘爷爷今年七十岁……三年六个月的情歌——谁送那只白鸭子呢?……得碾子的好运气,碾子得谁更是好运气?……’

等我回过神来,已到了洪山这边,只见码头上居然矗立着一座文革时期留下的标语塔,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还有捍卫他歌颂他的标语。沿着石阶上去,街两边的建筑却与对岸大不相同。我们在一栋苏式的两层小楼前停下,小楼门额廊柱,关窗闭户,门上面“中国农业银行”的油漆字已经在脱落,再上方的正中,浮雕着一个红色的五角星。这里解放前曾经是一个商业银行,由此可见以前边城商贸的繁盛。

在洪山用过早点,我们叫了一船家,用小木船载去河中沙洲。

渡口下游200米处,有个沙洲,绿树掩映中,有座用大楠竹和竹篾搭起的屋子。竹屋旁边有些乱石,一块两米高的山石上,是翠翠和黄狗的塑像。写实风格,水泥上涂了白漆。翠翠坐着,一手托腮望着远方。整个小岛杂乱不堪,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当地放牛人走出的便径旁满是牲畜的排泄物。

  “她坐在悬崖上,很觉得悲伤。”
  “我要坐船下桃源县过洞庭湖,让爷爷满城打锣去叫我,点了灯笼火把去找我。”
      我站在石像下,望着远处巨大的缓慢滚动的水车,不觉想起了小说中的翠翠和大佬、二佬,眼中竟是有点润湿。

回到茶峒,看那些黑瓦翅檐的房屋,渡口那株三二人方能怀抱的老木,翠翠的脚步曾经怀着所有的期盼奔跑过的码头,已经被岁月的风烟熏得黎黑古旧,在灰色的天空下张着寂寞的眼睛。

离开茶峒的时候,雨又开始淅淅沥沥地下,我们决定走之前再去看看沈老当年写就《边城》时所住的渡口边上临河的二层吊脚楼。当我们来到那儿,只见两位衣着华贵带着拉杆箱的老妪正从紧缩的门缝向里张望。上去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沈老的忠实FANS,专程从台北赶来。

几年过去了,在我的极力推荐下,陆续有朋友去了茶峒,陆续回来告诉我:茶垌这几年变化很大,也是逐步商业化,小岛已经开始收门票,沿街的小铺卖起了各种旅游纪念品。

图片附件: [碧溪上的方头渡船] duchuan.jpg (2006-9-6 01:13, 93.11 KB) / 下载次数 7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3105&k=60ce6a2295715ba55c5cbd129fa99260&t=1782240721&sid=WgH6gW



图片附件: [洪山镇的红色建筑] hongan.jpg (2006-9-6 01:13, 74.08 KB) / 下载次数 7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3106&k=7be81fc5b8466786252fda33c3f6c272&t=1782240721&sid=WgH6gW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6 01:41

对不住了,02年去的时候,我还没DC,拿的是光学相机,所以那两张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为的是让读者有更直观的了解!见谅!
作者: JOHN    时间: 2006-9-6 09:12

ok!!!  终于抢了个沙发!!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6 10:29

昨晚赶活赶出来的,写了两个多小时,到将近两点才睡。现在看来确实有点粗制滥造了,好多该写的都漏过了。不过总算写完了,其实后来我又去了凤凰,但那里商业味道太浓,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所以印象不深,也就没写。但是我确实应该把王村(芙蓉镇)写进去的,那里是我离开凤凰后独自一人去的,感触良多,罢了,下次单独写过吧!
作者: JOHN    时间: 2006-9-6 11:01

好~~再次等待中!!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6-9-6 14:45

挺纪实的,写的辛苦啦~~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6 21:02

好看!!
作者: 山羊    时间: 2006-9-7 14:34

继续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6-9-7 21:19

哇靠的边城写得不错,有点文字功底的,看来有点沈从文先生的味道的!我自己以前写东西不是走这线路的,但是也觉得这种文字蛮耐看的.

结尾是我经常做的,这样嘎然而止而回味悠长的结尾是我所喜欢的!

开头引用沈先生的话,然后中间也穿插了不少边城里的文字,这样的结构没法挑剔!

人物对话也基本体现出了人物性格,但是流有不少文字痕迹,不够自然!

游记能扣着名著,而且以艳遇这样的字眼来夺人眼球,哇靠可以写点商业作品了,估计运气好的话能卖出钱来的!

以兵哥哥的形象能有这样的文笔,真的是让人大吃一惊呀!

加油!哇靠!等你的下篇作品,我再修文学批评!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6-9-7 21:24

另外,哇靠呀,这种东西应该登到我的士兵之家去的好吧!凯旋归来是帖照片的呀!做我的士兵之家的专业写手好了!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7 21:28

原帖由 秋天英俊 于 2006-9-7 09:19 PM 发表
哇靠的边城写得不错,有点文字功底的,看来有点沈从文先生的味道的!我自己以前写东西不是走这线路的,但是也觉得这种文字蛮耐看的.

结尾是我经常做的,这样嘎然而止而回味悠长的结尾是我所喜欢的!

开头引用沈先 ...

看完秋公的评语,着实汗了一把!读书需要破万卷啊!!有知识有学问啊!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7 22:16

原帖由 秋天英俊 于 2006-9-7 09:19 PM 发表
哇靠的边城写得不错,有点文字功底的,看来有点沈从文先生的味道的!我自己以前写东西不是走这线路的,但是也觉得这种文字蛮耐看的.

结尾是我经常做的,这样嘎然而止而回味悠长的结尾是我所喜欢的!

开头引用沈先 ...


秋天!我形象咋了?
丑是丑了点,不丑能叫骇怪吗?
不过我也戴眼镜的呀!也象个知识分子嘛!哈哈!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6-9-15 16:39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9-7 10:16 PM 发表


秋天!我形象咋了?
丑是丑了点,不丑能叫骇怪吗?
不过我也戴眼镜的呀!也象个知识分子嘛!哈哈!

哈哈哈哈!
英俊也是戴眼镜的!哇可人也带的,JOHN也带的,JERRY也带眼睛的哈哈哈哈,貌似都是文化人嘛!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15 17:09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6-9-15 04:39 PM 发表

哈哈哈哈!
英俊也是戴眼镜的!哇可人也带的,JOHN也带的,JERRY也带眼睛的哈哈哈哈,貌似都是文化人嘛!

大家把目光集中到“貌似”二字上,嘿嘿,很有学问哦!很值得回味哦!很有意思哦!!
作者: 神    时间: 2006-9-15 22:07

原帖由 happydavid 于 2006-9-15 05:09 PM 发表

大家把目光集中到“貌似”二字上,嘿嘿,很有学问哦!很值得回味哦!很有意思哦!!

哈皮不带眼镜的,没学问的.
作者: dencol    时间: 2006-9-16 13:52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9-7 10:16 PM 发表


秋天!我形象咋了?
丑是丑了点,不丑能叫骇怪吗?
不过我也戴眼镜的呀!也象个知识分子嘛!哈哈!


哎,现在的知识分子都这样!

应该说近视眼都这样!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16 21:12

原帖由 于 2006-9-15 10:07 PM 发表

哈皮不带眼镜的,没学问的.

神父算有学问吗?不是很清楚!!
作者: 神    时间: 2006-9-17 16:59

原帖由 happydavid 于 2006-9-16 09:12 PM 发表

神父算有学问吗?不是很清楚!!

肯定没学问的,连关系都搞不懂的家伙.明明是我的膜拜者,非要什么什么神父....哎~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6-9-20 13:22

哇可,怎么不写了,加油写下去啊,王村(芙蓉镇)的那段,不是有诸多感触,再不写以后小心都忘了;)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9-20 13:58

原帖由 了了 于 2006-9-20 01:22 PM 发表
哇可,怎么不写了,加油写下去啊,王村(芙蓉镇)的那段,不是有诸多感触,再不写以后小心都忘了;)

是啊是啊,我们都巴巴的等着呢!!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9-20 22:39

原帖由 了了 于 2006-9-20 01:22 PM 发表
哇可,怎么不写了,加油写下去啊,王村(芙蓉镇)的那段,不是有诸多感触,再不写以后小心都忘了;)

最近忙着写论文呢!这种小布尔乔亚的东西只能暂时靠边,没办法!文化人偶尔也要做做学问,呵呵!
不过,了了放心,偶是不会忘的,因为我的三十岁生日是在王村(芙蓉镇)过的,不眠之夜,一生难忘!
呵呵!貌似剧情透露!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6-9-20 23:14

恩,三十,而立之日,应该没有人会忘记的。

我们要窥探更深的剧情内容

是不是得等哇可的论文大作完成后啦?!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07-9-1 20:38

刚刚才偶读如此好文,一看都都是一年前的帖子了,这么好的贴,怎么就太监了呢?
哇靠,想去七尖的话,就赶紧把完整篇发上来,哼哼。
作者: phoephoe    时间: 2007-9-3 12:33

多样化的凯旋
小学时就徒步二十几公里避难,强悍的
我等下大香格里拉和川西篇
作者: 小俊    时间: 2007-9-3 12:38

工作后,手上有了闲钱,于是跟着旅行团去了海南、新疆等地方,后来慢慢觉得被导游忽悠着到处购物,在人山人海的景区到处拍照实在无聊。于是,我选择了驴行
原因同上,旅途我选择驴行
作者: 冬雨    时间: 2009-3-12 12:04

半途而废了!
作者: hxf19    时间: 2009-3-18 22:13

不错,有机会一定去。
作者: 回音猪    时间: 2009-5-6 11:10

up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