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冬季到来,大家说说有什么好的养生保健的方法?!(例:冬季吃什么水果好等等?) [打印本页]

作者: migua    时间: 2007-12-13 21:27     标题: 冬季到来,大家说说有什么好的养生保健的方法?!(例:冬季吃什么水果好等等?)

我先来说一说吧!冬季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气候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这个季节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饥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对于肝炎、肝硬化患者来说,作为医疗食品经常食用很有好处。但是,因为梨性寒冷,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但是,由于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适于秋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3 23:23

都喝点汤吧,昨天去头啖汤取经了,那边的汤不错,听说都是熬了8小时的!

真的不错!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3 23:24

现在这季节,吃橙子!

甜的!而且是时令!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14 11:30

偶经常在家煮八宝粥给家人喝
食补要比药补来的更加有效~
八宝粥:
黑糯米,黑豆,薏仁,麦片,红豆,绿豆,红枣,云豆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4 12:32

原帖由 小球 于 2007-12-14 11:30 发表
偶经常在家煮八宝粥给家人喝
食补要比药补来的更加有效~
八宝粥:
黑糯米,黑豆,薏仁,麦片,红豆,绿豆,红枣,云豆


这个我喜欢的,粥,我很爱喝的!不过我懒,偷工减料,不用这么多品种的!


作者: Mao    时间: 2007-12-14 13:12

冬天喜欢煲汤,主料比较大众化,排骨蹄膀草鸡黄鱼皆可,汤锅炖上一晚(晚上10点后电费半价 ),准烂~

第二天下班回家,洗上些素菜放入烫滚,荤素汤营养都全了,吃晚饭~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4 15:03

mao ,我和你差不多,我要是一个人的话,我会熬一锅汤,也是晚上,我还喜欢半夜三更做点心!

不过我觉得还是不要把素菜放进汤里滚,我一般第二天,就用少量油炒个素菜什么的,然后做个

沙拉,我超级喜欢沙拉!
作者: Mao    时间: 2007-12-14 15:36

就是图个“懒”字,不用起油锅不用多洗碗,一锅暖暖的汤,一碗香香的饭,足矣~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12-14 16:45

吃饭,睡觉,晒太阳。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4 17:21

原帖由 Mao 于 2007-12-14 15:36 发表
就是图个“懒”字,不用起油锅不用多洗碗,一锅暖暖的汤,一碗香香的饭,足矣~


然后洗个香香的澡,睡个懒懒的觉!!

舒服哦!
作者: 小球    时间: 2007-12-14 23:52


冬天晒晒太阳~慵懒一下午~
作者: rockguy    时间: 2007-12-15 23:04


芝麻+核桃仁,我妈一到冬天就买这个,吃厌了都。。。
作者: migua    时间: 2007-12-16 10:33

原帖由 来自天堂的猪 于 2007-12-13 23:23 发表
都喝点汤吧,昨天去头啖汤取经了,那边的汤不错,听说都是熬了8小时的!

真的不错!



把地址和店名拿来!我最爱喝煲汤了!!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6 12:49

原帖由 migua 于 2007-12-16 10:33 发表



把地址和店名拿来!我最爱喝煲汤了!!


店名就叫头啖汤,在中山公园多媒体广场一楼,旁边是棒约翰和DQ!

对了,现在去DQ用招行的信用卡积分可以当米米用,满不错的!

反正招行的信用卡换不了啥东西!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6 12:50

原帖由 rockguy 于 2007-12-15 23:04 发表

芝麻+核桃仁,我妈一到冬天就买这个,吃厌了都。。。


偶每年冬天都做一罐阿胶吃的,里面就放芝麻+核桃仁!

哈好吃!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6 13:53

这几年都哈流行喝柚子茶....

最近金橘上市了,所以我用柚子茶的方子做了蜂蜜金橘茶

金橘的香气令人愉悦,具有行气解郁、生津消食、化痰利咽、醒酒的作用,为脘腹胀满、咳嗽痰多、烦渴、咽喉肿痛者的食疗佳品。金橘果肉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和金橘甙的含量最丰富,这两种物质有强化毛细血管的作用,能增强人体对严寒侵袭的抗御力。经常食金橘,不但可防感冒,而且对防止血管脆性和破裂具有重要意义。对高血压、血管硬化及冠心病均有疗效。由于金橘有生津利咽、理气化痰功效,故鲜金橘口含、饮汁或泡水代茶饮,有生津止渴、润利咽喉的作用。凡温病咽红肿痛、咳嗽口干烦渴、舌疮牙痛及酒后烦热口渴,宜作辅助疗用。

另外在百度上还搜到说金橘具有一定的减肥功效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6 13:54

周日庸懒的下午,面包机开始工作了!

我开始我的蜂蜜金橘茶......
作者: rockguy    时间: 2007-12-16 14:00

原帖由 来自天堂的猪 于 2007-12-16 13:53 发表
这几年都哈流行喝柚子茶....

最近金橘上市了,所以我用柚子茶的方子做了蜂蜜金橘茶

金橘的香气令人愉悦,具有行气解郁、生津消食、化痰利咽、醒酒的作用,为脘腹胀满、咳嗽痰多、烦渴、咽喉肿痛者的食疗佳品。 ...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6 14:08

花花,我爱一切关于金橘的东西,哈哈!
作者: rockguy    时间: 2007-12-16 14:20

啊呀~~~我怎么引用你的话自己没说啊。。。我汗
我想说我喜欢喝茶风暴的蜂蜜金橘茶和蜂蜜釉子差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6 14:23

原帖由 rockguy 于 2007-12-16 14:20 发表
啊呀~~~我怎么引用你的话自己没说啊。。。我汗
我想说我喜欢喝茶风暴的蜂蜜金橘茶和蜂蜜釉子差


me too!!
作者: Mao    时间: 2007-12-16 22:35

原帖由 来自天堂的猪 于 2007-12-16 12:50 发表


偶每年冬天都做一罐阿胶吃的,里面就放芝麻+核桃仁!

哈好吃!


年轻的时候,一吃阿胶就胃痛,痛的揪心,将黄酒冰糖辅料和阿胶的比例对调也没用,现在只能放弃这种据说补血气最灵的冬令进补,没福气阿~
      
作者: 来自天堂的猪    时间: 2007-12-17 09:39

原帖由 Mao 于 2007-12-16 22:35 发表


年轻的时候,一吃阿胶就胃痛,痛的揪心,将黄酒冰糖辅料和阿胶的比例对调也没用,现在只能放弃这种据说补血气最灵的冬令进补,没福气阿~
      


阿胶是上火的,我妈妈就是这样的!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