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为什么美国的"垃圾"在中国却是奢侈品?(转)
[打印本页]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7-12-9 21:29
标题:
为什么美国的"垃圾"在中国却是奢侈品?(转)
主题:为什么美国的
"
垃圾
"
在中国却是奢侈品??
>
很久以前,我曾经读到过安妮宝贝的一段文字。她买了一盒哈根达斯,用干冰包裹起
>
来,坐在出租车里,小心翼翼的捧着,然后不停的流泪,悲伤的想:那个爱我的人到
>
哪儿去了?那个爱我的人到哪儿去了?剩我独自享用这美丽而昂贵的食物。
>
>
彼时,我是一个靠家里供钱读书的穷学生,出租车都很少打,更不要说去买哈根达斯
>
那样
"
昂贵而美丽
"
的食物。但我的头盖骨下充满了对于小资生活的仰慕与渴
>
望。于是我觉得这篇东西写的凄美伤感摧人五内,字里行间都有饱含了那个阶层的华
>
丽与绝望。她那如同捧着十世单传的婴儿或人血馒头的姿态深深地印在了我无邪的心
>
灵上。
>
>
若许年后,我辗转到了美国,站在食品店的冷藏柜前发呆。原来哈根达斯在这里卖得
>
如此便宜,三块多一大桶,买俩桶的话还有优惠。即使换算成人民币,它也称不上昂
>
贵。既然不昂贵,姿色也就大减。它与一堆杂七杂八的我没有听说过的牌子的冰淇淋
>
推推搡搡的挤在橱窗后面,在我的眼中如同遭遇战乱流过风尘的宫女。而陪我购物的
>
美国友人的一句话粉碎了我这最后的幻想:
"
哈根达斯?那是什么东西?我从不吃这
>
个牌子。
"
>
当然,我还是买了两盒促销装的哈根达斯来满足我当年心底隐秘的愿望。平心而
>
论,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当某些东西变得太容易的时候,实在没有什么趣味。
>
我在这种若有所失的感伤情绪中展开了在美国的生活,逐步接受了一连串的新的打
>
击。比如,有朋友托我买
CK
的内衣。然后我发现
CK
在这里大约只相当于班尼路在国内
>
的地位。不,准确地说,
GAP
才是班尼路,
CK
的品稍为高那么一点。但也就那么一
>
点。再比如,有朋友托我买倩碧的黄油。倩碧一直以黄油的畅销而引以为豪。果
>
然,在美国畅销的象大宝,便宜的也象大宝。
>
你看,我们用来作为生活品质的标志的东西,其实都很廉价。
>
>
我脆弱的心灵在倍受打击之后终于痛定思痛。于是,我开始在键盘上敲这篇文章。而
>
这篇文章,其实,无关与自我反省或小资批判。我想说的,是一个经济问题,即,美
>
国人的生活成本,为何这样低?
>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看,他们的生活成本究竟有多低。根据今年劳动节时(当然是美国
>
的劳动节,
9
月
4
号)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美国劳动者(注意不是全体国民)的人均年
>
收入是
4
万美元(没有我想象的高,我本来以为会有
10
万)。除去极少数大城市,如纽
>
约、旧金山,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一个小时的工资一般在
15
块(注意,咱探讨的
>
是最一般的情况。
MBA
或者
PHD
当然不会是一个小时
15
块)。那么,他一个月的工资就
>
是
15*8*7*4=3360
块。美国的税打得相当厉害,个人所得税加上社会保险,一般要打
>
掉
40%
,所以拿到手的只有
3360*60%=2016
块。当然,如果你给教堂或慈善组织捐
>
钱,是可以得到退税的。那么,把这些技术性问题考虑进来,他最后的收入大约可以
>
在
3000
块。在北京,一个刚工作的年轻人,无论在公司还是在机关,月薪大概也就是
> 3000
块,也许还要少,而且,是人民币。
(待续)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7-12-9 21:30
>
那么,同样的收入水平,在不同的国家,可以维持什么样的生活?
>
>
首先来看食物。美国的食品卖得很便宜。我昨天的购物清单,是芒果、苹果、香
>
蕉、生菜、小萝卜、酸奶、麦片、番茄酱、大米,一共是
21
块美金(肉也很便宜,只
>
是上次买得还没吃光,所以这次的购物单里没有)。假如是
21
块人民币,你在北京的
>
超市里可以买到什么?也许只有两个芒果。
>
>
我询问过很多朋友,单身或者夫妇二人的家庭,一个月的食物支出,包括下馆子,大
>
约也就
200
多块。这只占个人月收入的
6%
左右。而在北京,你去一趟家乐福出来,恐
>
怕就得
200
多块。
>
>
其次看衣服。这一点更让人气愤。同样的牌子,居然在发达国家比在发展中国家
>
贵,究竟孰富孰贫还真令人困惑。就以
CK
为例,一件白衬衣,大约
40
块就买得到,即
>
使折成人民币,也比国内便宜许多,再同他们的收入相比,真是便宜得没话说。而且
>
彼酋之商场酷爱打折,动辄
40%off
,令人惊骇。一个国内来的
MM
深有感触地对我
>
说,在国内时逛一次街买一次衣服就要
1000
多块;在美国,除非你买
LV
或
ARMANI
这样
>
一线的牌子,否则,若只是
CK
、
DKNY
之流,想一次花掉一千多块还真是不容易。
>
>
至于球鞋、化妆品、下馆子、买机票之类,我就懒得再举例。当然他们的房子还是很
>
贵的。大家的花销,基本都用在养车和供房子上。
>
>
而我们的收入,在我们只有三千块月薪的时候,都花在什么地方了?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7-12-9 21:31
于是,我们现在就要来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他们的生活成本那么低?
>
>
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马恩对于资本原始积累的血淋淋的描述:资
>
本主义的发展,是建立在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掳掠之上的。当然,现在我们要用一个
>
比较温情的名字,叫作,全球化。
>
>
什么叫做全球化?从弗里德曼到,每个学科都会给出自己的定义。不过这些宛若天书
>
的术语都咱们小老百姓没有多大意义。咱们看到的,只是美帝的人民花了更少的钱过
>
了更好的生活。而这更好的生活是建立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亚非拉兄弟姐妹的血汗付出
>
之上的。
>
>
还以衣为例。
CK
、
DKNY
之流,全都不是美国生产的。当然也别以为这些都是
"MADE IN
> CHINA"
。服装领域,中国的竞争对手多着呢。
CK
是香港造的。
DKNY
很多来自菲律
>
宾。内衣,如
JOCKEY
,是拉美的撮尔小国如洪都拉斯之类生产。中国制造的,当然也
>
相当多,而且比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更便宜。一些小有名气的牌子,除了
MADE IN CHINA
>
,你还会发现大批的
MADE IN VIANAM
或者
MADE IN INDIA
或者
MADE IN TAILAND
;但一
>
些乱七八糟的价格较低的大众成衣,基本都是我方出品了。谁叫我们人多呢?谁叫我
>
们的人工费比这些国家更经济呢?这大约也是美国政府死咬着纺织品贸易协定跟我们
>
过不去的重要原因。
>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7-12-9 21:32
当然也不是说美国人就不造衣服。当我克制不住自己残留的爱慕虚荣的小资遗毒在纽
>
约第五大道东跑西逛上窜下跳的时候,还真发现了标有
" MADE IN USA"
标签的衣服。
> BUBBERY
。一件衬衣
200
多美金,大约是同档次品牌但产自发展中国家的衬衣的三到四
>
倍。这样的衣服当然也是有人买的,但已远非普通美国百姓所能接受。甚至于,当我
>
询问一位明显属于高薪阶层的公司
CEO
是否对这样的衣服有偏好时,他吃惊的说,
"
> CHEN
,
DO YOU THINK I
’
M CRAZY
>
>
美国物价
VS
中国物价
>
美国和中国,两个超级大国,我都住过,我都呆过,我都挣过钱,我都花过钱。咱不
>
拿比率说事,就说在中国月入八千,在美国也月入八千,拿物价做一个比较。
>
在美国买辆奔驰
E-320
,
50000
元,相当于半年多的工资。
>
在中国买辆奔驰
E-320
,
980000
元,相当于十年多的工资。
>
在美国买双意大利皮鞋,
50
元上下。
>
在中国买双意大利皮鞋,
1500
元上下。
>
在美国租一套三居室,
1000
元上下。
>
在中国租一套三居室,
2000
元上下。
>
在美国吃份麦当劳的巨无霸,
4
元。
>
在中国吃份麦当劳的巨无霸,
20
元。
>
在美国置套好点儿的西服,
500
块差不多了。
>
在中国置套好点儿的西服,
2000
块还不够。
>
在美国买台苹果
G5
计算机,顶死了
1500
。
>
在中国买台苹果
G5
计算机,怎么也要
30000
。
>
在美国买斤瘦猪肉,三元。
>
在中国买斤瘦猪肉,十五元。
>
在美国订一个大生日蛋糕:二十元。
>
在中国订一个大生日蛋糕:二百元。
>
在美国买一盒哈根达斯,三块!
>
在中国买一盒哈根达斯,六十!
>
在美国
Holiday Inn(
四星宾馆
)
,
七、八十块。
>
在中国
Holiday Inn
,
七、八百块。
>
在美国加满一箱汽油,三十块足够。
>
在中国加满一箱汽油,三百块也足够。
>
在美国买套
250
平米的房子,差不多要花
50
万。
>
在中国买套
250
平米的房子,差不多要花
500
万。
>
在美国办一年的有效签证,
120
元。
>
在中国办一年的有效签证,
1240
元。
>
在美国用手机,一个月
50
块基本可以随便打。
>
在中国用手机,一个月
5000
块基本可以随便打。
>
在美国看电影;新大片儿:
8
块!
>
在中国看电影;新大片儿:
80
!
>
在美国买件羊绒衫,差不多
100
元。
>
在中国买件羊绒衫,差不多
1000
元。
作者:
茶烟居士
时间:
2007-12-9 21:34
Backpackers
背包旅行
>
背包旅行变成一种时尚,有人把它当成了炫耀的资本,更奇怪的是,在国外背包客都
>
是穷人,参加旅行团的是有钱人;在中国则正好相反。
>
> Bohemia
波希米亚风
>
人们常常把
"
一切看上去疯疯癫癫的打扮
"
称为波希米亚风。在中国,波希米亚这个概
>
念被无限放大,就连房地产商都在叫卖
"
波希米亚建筑风格
"
,令人汗颜。
> Bordeaux
法国葡萄酒(波尔多)
>
>
在国外,只有少数人可以享受葡萄酒的刺激,而大多数的人只能喝啤酒。在国内,有
>
着无数的文人墨客赞美葡萄洒的雍容华贵。
>
> Broadway
百老汇
>
因而情节极其简单,场面极其华丽,表演非常夸张,假唱无所不在,在纽约或伦敦取
>
得成功后,便开始全球走穴,大赚其钱,这一点又和《同一首歌》何其相像。
>
> Che Guevara
切·格瓦拉
>
以贩卖纪念品为生的切·格瓦拉和那个理想主义的战斗者切·格瓦拉未必是同一个
>
人,前者是流行旗帜,后者是精神导师。
>
> Chivas
芝华士
>
在国外,威士忌被认为是一种老头子酒,很难想象,会有大学生的毕业派对选择威士
>
忌。
>
> Christmas
、
Valentine"s day
圣诞节,情人节
>
圣诞节到底是什么?是圣洁?信仰?欢乐?家庭?爱?毫无疑问,首先是消费。
>
> Cigar
雪茄:是享受,不是做秀
>
这些中国人眼里的奢侈品,不过是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创汇产品罢了。
>
> Credit card
信用卡
>
中国人支付着全世界最高的信用卡贷款利息(年利率高达
18%
),却浑然不知危险正在
>
来临。
>
>
中国人更热衷于消费文凭
EMBA
>
比起西方人,中国人更热衷于消费文凭,这背后包含着中国几千年来对教育的热
>
爱,对学而优则仕的推崇。
> Evian
依云水
(
一种产自法国的矿泉水
,
中国是
50
元一瓶
.
新加坡
6-7
新币一瓶
)
>
当被问道
"
喝点什么
"
的时候,很多人习惯淡淡地说一句:
"
我只要依云水。
"
声音里有
>
掩饰不住的优越感。
>
> Golf
高尔夫
>
高尔夫既不是贵族运动,也不是平民运动,它是一种健康运动,是一种礼仪,一种素
>
质和一种审美、生活准则。
>
> Haagen-Dazs
哈根达斯
>
中国被当成奢侈品的哈根达斯在其发源地美国是个极普通的品牌,就如同和路雪之于
>
中国,主要在超市和自动售货机售卖,很少有专门店。
>
> IKEA
宜家
>
以其
DIY
的设计风格及昂贵的售价,一时成为小资理想的高端家居品牌。而美国人的评
>
论是
"cheap IKEA"
,他们买家具就像买衣服,好看就买,买来就用,腻了就换。
>
> Lisa Ono
小野丽莎
>
她不是爵士女伶中最大牌的,但无疑是最具群众基础的,她是小众爵士圈里的
"
大众歌
>
手
"
,是一道献给大众的
"
心灵鸡汤
"
。
>
> Marketplace
大卖场
>
便宜、甩卖、方便、快捷,大卖场以这样的面目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相信了,但实
>
际上我们感受到了吗?
> NM
纳米
>
>
纳米是高科技,你不懂科学,就只能相信科学的无所不能。
>
> Olympics
奥运
>
奥运精神叫做
"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
。但现在,已经被叫卖声淹没了。
>
>
无处不在的
Paris
巴黎
>
巴黎到底是什么东西?是艺术,是享受生活,是阳光普照的下午,是优雅的生活模
>
板,其实在我们这里,依然是消费。
>
> Pasta
意粉
>
意粉于西方人之意义,如同方便面之于东方人。
>
> Resort
度假酒店
>
一个入住了三亚希尔顿酒店的人,第一感觉是
"
奢华到令人窒息
"
,而不是度假酒店应
>
有的
"
轻松和舒适
"
。
>
> Sex Toy
情趣玩具
>
情趣玩具是十恶不赦、放荡与色情的淫具吗?在西方,没有人会在意你是否在用
>
它,有时有人反而会因此认为你是个很注重品质的人。
>
>
中国人崇尚
Skyscraper
摩天大楼
>
中国人崇尚摩天大楼,很多时候是因为面子问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感觉到,摩天大
>
楼并不经济。
>
> Snooker
斯诺克
>
在英国,斯诺克是一项需要西装革履打领结的绅士运动,但在中国,从上世纪
80
年代
>
至今,是光着膀子在街边打台球。斯诺克的中国特色。
>
> SPA
>
中国大街小巷里的
SPA
已经没有等级之分了,云南悦榕庄酒店里的高级水疗被称作
SPA
>
,巷子口五金店旁边的美容院也挂个
"SPA"
的牌子。好像只要躺在漂着花瓣的木制澡盆
>
里,谁都成了杨贵妃。
>
> SOHO
>
全称
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指小型家庭办公室,也指在家里办公的自由职业
>
者。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
>
> Starbucks
星巴客:卖咖啡到卖情调
>
星巴客在美国是很物美价廉的大众饮料,算是咖啡中的快餐,但移民到了中国,却成
>
了时尚、优雅情调的元素之一。
>
> Surburbs
郊区生活
>
家在郊区的好处是,新鲜空气,远离喧闹,但是想在中国过郊区生活,还请做好以下
>
准备:交通、购物,医疗设施等。
>
> The World is Flat
《世界是平的》
>
中国的企业家们也不厌其烦地提起《世界是平的》,何以一本书会受到如此多商界领
>
袖人物的推荐和欣赏?
"
因为他说出了那些具有影响力的人不能或不便说出的’心里话’
>
。
>
> USA
美国
>
百威啤酒在美国的宣传一直是将百威作为美国男性工人创造的英雄产品,将产品与美
>
国工人的形象及美国传统美德统一在一起。但是在中国,百威是都市泡吧族的最
>
爱,他们大多刚刚从格子间里出来,连西装都来不及换。
>
> Vitamin
维生素
>
美国人热衷的维
E
,
500
粒一瓶价格不到
10
美元,算下来一天只要人民币
1
角
6
分钱,便
>
宜得像白送。虽然国内药房里也有几十元一瓶的维生素,但人们推崇的始终是平均每
>
瓶在
300
元以上的国外品牌
> Whiskey in Green Tea
威士忌兑绿茶
>
苏格兰人发明了威士忌,中国人发明了威士忌兑绿茶。一位苏格兰记者报道说:
"
威士
>
忌酒商做梦也没想到,他们的酒会被人这么饮用。
"
>
> Yoga
瑜珈
>
> 70%
的印度人练瑜珈,却很少人去瑜珈馆,因为这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以为
>
可以用钱来消费健康追随时尚。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2-9 21:43
令人深思
作者:
两厅
时间:
2007-12-9 22:54
思了白思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7-12-10 00:12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12-10 10:47
我确实鄙夷那些成天围着名牌转,显个不停的那些人!
作者:
小俊
时间:
2007-12-10 12:06
个人观点:
东西怎么用是个人的爱好,差异肯定是有的(中国人的茶到了英国,人家是加糖喝的。。。)。品牌在各地的消费群体是怎么样的,当然就代表了哪一阶层的身份和地位并不用在意在其他地方是个什么价位什么东西。。。
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这个不用放在BBS上面做口舌之争,要是社会主义绝对的好,西方国家早改社会主义了,要是资本主义绝对的好中国还会是共产党推翻国民党吗
作者:
gigi628
时间:
2007-12-10 13:35
咳~~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12-10 15:01
老罗说过,让我去那里受苦吧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12-11 08:38
其次看衣服。这一点更让人气愤。同样的牌子,居然在发达国家比在发展中国家
> 贵,究竟孰富孰贫还真令人困惑。就以CK为例,一件白衬衣,大约 40块就买得到,即
> 使折成人民币,也比国内便宜许多,再同他们的收入相比,真是便宜得没话说。而且
> 彼酋之商场酷爱打折,动辄 40%off,令人惊骇。一个国内来的MM深有感触地对我
> 说,在国内时逛一次街买一次衣服就要1000多块;在美国,除非你买LV或ARMANI这样
> 一线的牌子,否则,若只是CK、 DKNY之流,想一次花掉一千多块还真是不容易。
>
太有体会了~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12-12 22:28
所以,我很少在国内买化妆品,很多品牌出了国门,就卖得很便宜。也很少会去买正价的CK之类的衣服,要么折扣时买,要么就直接叫朋友从国外带。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