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原创]玩转你的光圈 [打印本页]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1-23 03:06     标题: [原创]玩转你的光圈

没事情来聊聊相机的光圈
这些想法和见解是多次使用和实践得出的结论,我相信很多可能是错误的.至少我3个月前可能对某些观点是持反对意见的,那么必然再过个半年,我会有更加新的认识来否决掉我现在的某些观点
所以只是一家之见,欢迎高手批评和探讨


什么是光圈?
光圈就是控制光线通过镜头的孔径大小.光圈通常用F值表示,是镜头焦距除以镜头口径直径.这里有必要说一下一档光圈,我们经常说缩2档光圈,但是是不是就是机器光圈转盘转2档呢?不是的.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f1,f1.4,f2,f2.8,f4,f5.6,f8,f11,f16,f22,f32,f44,f64,前一档是后一档进光量的一倍,一档是一倍的进光量.


光圈的作用?
很简单,控制亮度和虚化,但是又不那么简单.大光圈可以得到不错的虚化效果.大光圈在弱光下,可以在安全快门下拍摄到清晰的照片.为了虚化,因为弱光,所以我们调节光圈去适应和满足拍摄的要求,那么就虚化和弱光探讨下我的观点
虚化:虚化率=焦距/光圈,所以光圈大不是唯一能虚化的条件,焦距长也能得到不错的虚化效果,而且同等素质的镜头,长焦的质量往往高于广角的成相质量.这个跟光线经过镜头最后到达CCD的角度成相有关.为什么18-35/2.8,这只胶片时代的金广角在进入数码时代后,Nikon出了17-55/2.8,对其进行数码优化,而70-200VR/2.8这只小竹炮就能把胶片的辉煌延续到数码.长焦的虚化焦外成相往往比广角大光圈的虚化更加油润.而且目前的微距镜头,经过特殊的改造,也能得到出乎想象的虚化效果.此外,全开光圈虽然可以得到不错的虚化效果,但是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物体的距离,物体很远,全开光圈企图虚化,往往主题很肉,虚化效果却一般.物体距离越近,光圈开大才能虚化效果明显.
弱光:当光线昏暗时,小光圈下的慢快门不能手持拍摄,所以我们要开大光圈,以获得更大的进光量来提高快门的速度以保证图象不抖动.


光圈的身价?
价格是不得不说的一个问题,因为直接决定我多花的钱买了大光圈是不是值得,还有是不是需要大光圈。
焦距除了极端,比如8定焦,600定焦此类不在讨论范围,焦距不能代表一只镜头的贵或者便宜,往往焦段越全越是狗头,越是好镜头,变焦倍数越小,俗话说:“狗不狗看三倍”,各家的好镜头,创造辉煌的谱写经典的,都是小于3倍变焦。而光圈直接决定了镜头的价格,光圈越大,价格越贵。牛头和狗头的区别从纯参数上来看,就在光圈。
这里提一下恒定光圈和不恒定光圈的概念。恒定光圈,比如17-55/2.8,代表从17-55全段都可以使用F2.8的光圈。不恒定光圈,比如18-55/3.5-5.6,代表17mm时候最大光圈3.5,在55mm时最大光圈5.6,随着焦距的增大,最大光圈值变小。
目前Canon和Nikon在市场上销售的自动对焦镜头,最大光圈的是canon 50mm/1.0,其他的大光圈C家有24/1.4  35/1.4  50/1.2  50/1.4  85/1.2;N家有28/1.4  50/1.4  85/1.4。为了比较光圈的身价,拿Canon50mm的4只镜头做比较,50/1.8售价800元,50/1.4售价2300,50/1.2售价10500,50/1.0售价约30000,升一档光圈就意味着身价升3倍。再拿我们熟悉的套头做比较,Nikon D40和Canon 400D套头焦段是18-55,光圈是3.6-5.6,价格约在700,而相对应的17-55/2.8的价格是12000,变焦就更加悬殊了。这里说一只镜头,50/1.4,各家都有的一只镜头,是目前最便宜的大光圈镜头。
这里特别要提的就是定焦和变焦。变焦目前Canon Nikon Pantax等厂家在市场上销售的镜头的极限光圈是2.8(除了奥巴有2.0的,产的很少),2.8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值。而定焦因为结构简单,2.8几乎是一个上限,超过2.8光圈的定焦很少(超长焦除外),F2以下的镜头比比皆是。这个是变焦PK定焦的死穴。800块的50/1.8就可以轻松拥有一支1.8的光圈。所以穷人们还是上定焦吧,套头配一只定焦,是很强的组合。


什么是可用光圈?
本来以为大光圈就是单纯增强虚化和在弱光下使用,但是光圈对成像质量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这里提出一个“肉”的概念,肉是和锐利相对的,是色友很常用的一个词,表示图象成像松散,不是对焦不准也不是抖动,但是图象就是不清晰,这个就被称为“肉”。同种镜头,光圈从大到小,会呈现图象逐渐锐利,然后到达一个峰值再逐渐肉。这个跟人眼睛是一样的原理,近视眼看不清楚总是眯着眼睛看,当眯地很小很小就开始出现衍射,就又看不清楚了。
目前普遍存在一个现象,那就是把光圈全开,图象很肉,必须通过缩小光圈才能得到锐利的图象,如果缩小两档光圈才能锐利,那么前2档就是不可用光圈,到第三档就是可用光圈。这种现象存在于很多副厂镜头和廉价的定焦镜头,很多副厂镜头标称最大光圈2.8,可以去看一下适马腾龙这些,都需要缩小光圈来得到锐利的图象,其实质就是买了大光圈还是用小光圈,很多色友戏称适马为“肉联厂”。我现在也彻底明白,为什么适马24-70/2.8卖3000,Nikon28-70/2.8卖1万多,适马用下来必须把光圈缩到F4,跟花1600块买一只Nikon18-70/3.5-5.6有什么区别?还有就是廉价定焦,最有代表的就是Nikon50/1.8,经过大量测试和分析,F4是中心成像锐度最高,F1.8属于不可用光圈。很多人喜欢用小光圈的照片在说器材如果如果好,这个是不客观的,牛头狗头在光线充足时是一样的,在弱光环境下才能净显牛头本色。所以牛头很狗头的区别不是最大光圈是多少,而是最大的可用光圈是多少。C家的35/1.4  50/1.2 85/1.2的最大光圈都是可用光圈,而且能全开最好全开,全开也锐不可挡。
这里还要说说中心锐度和边缘锐度,一只镜头中心成像素质是最高的,越是边缘越差,随着光圈的缩小,边缘锐度和中心锐度的差距越小,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边缘是最差的。


怎么玩转小光圈?
既然便宜的大光圈肉,牛头大光圈玩不起。那么怎么玩好小光圈?
首先看看小光圈的优势:1.小光圈可以得到极大的景深,这个在拍摄大场面的风景是很有用的;2.小光圈的成像比大光圈锐利,根据我的拍摄经验,F10- F20的片子是非常非常锐利的,很多专业摄影师在摄影棚拍摄依靠灯光大量使用小光圈;3.一般镜头光圈的两极限值是1.4-16,2.8-22,3.5-38,最大光圈越大,最小光圈也越大,也就是说,小光圈的镜头的最小光圈比牛头都要小2-3档,这个就意味着快门极限值可以再慢3档。4.体积小,质量轻。小光圈的弱势:弱光无法拍摄,虚化达不到效果,色彩还原锐度焦外等还是比牛头差很多。那么现在就是要充分发挥小光圈的优势,去避免弱势。
没有光,是小光圈的软肋,但是有了光,小光圈就可以叫板牛头,在户外阳光充足时,拍摄风景时,可以大胆地把光圈放在F8以上,但是最好不要超过F15,因为F3.5到F8是质的飞跃,F8-F15是稍有改善,这个峰值应该在就在这个区间,F15以后意义不大,甚至下降。很多便宜的狗头,如果不指望用它的大光圈,那么可以大胆地买入,比如Nikon70-300/4-5.6,售价仅700多,在光圈F8和F9档都可以得到很不错的锐度。小光圈的成相锐利,可以用于静物拍摄,表现物体的质感,非常真实,但是小光圈在一般情况下出片非常暗,所以要尽量要想办法辅助光源,拍摄小东西,用台灯加闪光灯是很好的组合,但是内闪灯效果非常生硬,可以用反射光,用白色纸做柔光等,这个就要靠自己发挥无限的创造力了。F38最小光圈,可以拍摄长时间暴光的物体,比如车子划过的痕迹,F38的光圈可以很轻松让一张拍摄夜景的照片暴光30秒而不过暴,你可以极大发挥B门的创意,这个是大光圈牛头望尘莫及的。小光圈因为结构往往比大光圈的简单,口径也要小很多,所以非常方便携带,很多色友买大光圈牛头,亮搔是亮搔,但是付出的体力代价只有自己才知道。买XZP的很多人,都会再配只XSL,这个就说明重型器材是要看场合的,如果不用大光圈不是每次出去都会愿意带着的。小光圈的变焦几乎是大光圈的1/20,如此廉价,或者只能说大光圈是天价。
作者: 迷路    时间: 2007-11-23 11:38

又是一次学习
作者: 蓝山    时间: 2007-11-23 18:28

通篇仔细看完,受益啊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11-23 19:10

学习中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7-11-23 20:07

学习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1-26 16:31

我自己又看了一遍,文笔比较差,大家凑合看啊
也别学习了,相互交流
有片上片,有想法的说想法,有经验谈经验
作者: 红树    时间: 2007-11-27 08:30

学习一下.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1-27 09:26

上传2张图,比较一下什么是可用光圈,镜头为最普通的Nikon 50/1.8和50/1.4

50/1.8在F1.8,中心锐度非常惊人,可是边缘差到无法接受,在F4时达到峰值,边缘和中心随着光圈变小,趋向一致.为什么小光圈的照片极其锐利,从图上就可以得出结论
50/1.4在1.4,绝对属于不可用光圈,中心和边缘都无法接受,50/1.4的中心比50/1.8差,50/1.8以绝对优势胜出,边缘50/1.4胜出,焦外成相也是50/1.4胜出,所以我觉得这个50/1.8是绝对的超值

图片附件: Nikon5018.gif (2007-11-27 09:26, 7.02 KB) / 下载次数 1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2284&k=bc98ffe29e936c977ce7722d6327606d&t=1782387652&sid=4lL633



图片附件: nikon5014.gif (2007-11-27 09:26, 7.81 KB) / 下载次数 12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2285&k=67689fa42b0e67a97548681247b58cf7&t=1782387652&sid=4lL633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1-27 09:29

放点小毒

图片附件: 5010.jpg (2007-11-27 09:29, 76.56 KB) / 下载次数 1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52286&k=d4c87f5197693076673a9accd1c21b63&t=1782387652&sid=4lL633


作者: 凯凯    时间: 2007-11-27 10:11

   努力学习中~~
作者: 笑傲天下    时间: 2007-11-27 16:38

顶!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7-11-27 16:51

等我上了装备再仔细研究
作者: 小呆瓜    时间: 2007-11-27 16:55

哇。。。50/1.0的这头我还真没见过呢。。。
85/1.2这支头也不错哦。。
真是爽。。
作者: 老羊    时间: 2007-11-27 18:49

天骑呀,什么世时候手把手的教一下呀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1-28 00:28

原帖由 老羊 于 2007-11-27 18:49 发表
天骑呀,什么世时候手把手的教一下呀


没问题,老山羊说了一句话的事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7-12-22 22:29

光圈可用不可用,没有明显的界限,有些镜头量化评测指标很好,可惜成像不咋地,有的恰恰相反,p家的77就是一例。
最终成像效果是一个整体的观感,没有人对着一个pp去深究解像力到底多少线,MTF曲线怎么样。
所谓成像很肉,但有时候肉也是种味道,尤其是拍MM的时候,哈哈(不要把脸上的青春痘都表现得一清二楚)。
所以,我在用50/1.4的时候经常用1.4的光圈,用的就是他的大光圈,1.4光圈成像再肉,总比光线不够时拍糊掉要好,所以我用50/1.4的目的只有两个:
1.晚上扫街用,大光圈,真叫一个爽
2.兼顾人像
作者: 美文化石    时间: 2007-12-23 14:46

好深奥,看不大懂。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8-2-18 15:3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8-2-18 16:29

收藏先
现在看不懂呢
作者: 随风飘盈    时间: 2008-9-2 22:20

学习了!
作者: 随风飘盈    时间: 2008-9-2 22:20

师傅还收徒弟发?卡卡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8-9-5 15:29

看不大懂。
能不能直接组织一次考察团活动,白天腐败或自谑,晚上集中在一起上摄影知识课,第二天各自去景区找题材做作业。
作者: 大笨    时间: 2008-10-5 11:51

这样的好帖不能不顶啊!
期待还有继续!
作者: killy    时间: 2008-10-7 13:07

光圈玩转我哈

图片附件: 光_nEO_IMG.jpg (2008-10-7 13:07, 92.82 KB) / 下载次数 8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7679&k=72d7791e638eca5520b17739d011e618&t=1782387652&sid=4lL633


作者: 81014jkw    时间: 2008-10-15 10:35     标题: 新加的空白文章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08-10-16 14:18

文中着重解释了光圈和景深的关系,还忽略掉了光圈和快门的关系
有时候为了保持成像清晰需要考虑到安全快门速度,这个时候光圈就不是随便选择了
一般拍摄我放在A档光圈优先档,拍摄快速题材或者重型镜头则需考虑快门优先

还有一点,小光圈可拍出星芒效果

想起来了再补充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10-3-5 00:16

最近在学逆光拍摄。逆光时对准光亮处测光,然后聚焦被摄物+内闪。总是控制不好分寸。同志们谈点心得。

还有个问题,如果能用简单的灯光,拍出电影剧照的效果?比如轮廓光,侧逆光,4/3光线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5 10:34

那个要离机闪灯才可以 否则机顶位出去就是平光了

便宜的做法是去买一个无线引闪 国产应该便宜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5 10:38

逆光时对准光亮处测光,然后聚焦被摄物+内闪。总是控制不好分寸。

这句话解答应该是 按逆光测光后 人物全靠闪灯 而正确做法是闪灯指数除以光圈=距离
例如nikonD80内闪是12指,拍摄光圈F4,那么你离模特3米远可以准确曝光
当然现在nikon有ittl闪光 应该自动傻瓜化了


补充一下,内闪一般还可以控制输出量,这个也好算
-30%就意味着模特曝光不足 可以做点特效故意为之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5 10:39

轮廓光的灯位在身后 你可以放一个台灯看看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