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收到一封受资助学生的来信
[打印本页]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11-13 10:20
标题:
收到一封受资助学生的来信
以下这封信是我今早打开邮箱刚收到的信,是多背一公斤的志愿者内部信件,读了以后,我觉得有必要转上来给大家看看,又是一个社会需要关注的问题。
戴老师
您好|
由于学习的紧,好久没能与您联系了,您那里一切好吗?我在学校过得很充实。刚刚结束了紧张的期中考试,成绩虽还未出来,但我想应该会考得好的。
戴老师,因为我们这边已很冷了,再说由于我们学校建宿舍楼之后,晚上有点冷,所以您能寄给我一个便宜一点的睡袋吗?如果不方便的话,我绝对会理解的。
这封信是雨崩一个学习很好的学生,目前在香格里拉中学读高中,有望成为雨崩第一个大学生的学生写来的.
首先说以下 我对他的了解,他是我04年在雨崩做义教的时候认识的,他当时在德钦读初中,学习很好,在一次牵马中,他的妹妹刚好牵一个香港人,途中就和香港人交流了他的学习的家庭情况,香港人刚好也是老师,于是就找到我说愿意资助一定的学费和生活费给他,我就把我的银行户头给了香港人,她回香港后一次存了资助款给我,我送到该学生班主任那里,还拍了收据照片给香港人发去,据我所知这是雨崩受资助的较早的学生之一.那时候雨崩的游客也没有现在的多,学校的资助物资和资助款项远没有现在多,
后来和该学生的联系不是很多,去年的时候,我又去德钦的时候见到他,他穿的很......时尚..我当时没有觉得什么,因为我知道雨崩的旅游收入已经今非昔比,几乎家家都有包吃住的小工,家家都开客栈.仅仅牵马的收入一年就接近4位数.收入高了,生活质量自然也高,他和我要了另一义教的电话号码,我几乎没有想就给了他了.他后来也给义教打了电话,不过不是问候,而是要东西,他希望老师给他买一个MP4.当时这个义教就给我电话了,也在天涯上发了帖,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不应该给他买,因为就这种伸手要的行为不是很赞成, 特别还是不是生活必需品.为此我专门给他的班主任打了电话,希望他了解一下学生思想状况.今年去的时候我也去看了这学生,已经长很大了,穿着打扮和城里人一样,我给他留了邮件,说希望和他多交流.他很快也要考大学了,到时候可以对学校选择给他一点建议.他也给我来了邮件,就是以上这封,要求买一个睡袋.
...
不知道去过四川稻城的朋友有没有看到在接近稻城的时候,只要一停车,就蜂拥而来很多小孩,趴着车门不给走,要吃的.,要东西,要钱.不给就别想走,而去西藏,特别是后藏,日卡泽往西,往阿里方向,越远的地方,只要一停车.也是无数老人和孩子包括部分年青人就涌上来,把一只手伸到你面前,用汉语说:一块钱,一块钱.我们的藏族司机都害羞得用藏语说,,不要来要了...如果是钱他们会很快收好,吃的也马上就吃,而如果是书本,文具,则很快就被丢在一边.
在雨崩.蜂拥而来要糖吃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义教列出来要求资助的学校必需品中笔记本电脑和义教的衣服也赫然在目.不停的说学校没有电,没有桌椅板凳..但是募捐到几千元钱却不用来解决这些必须的问题而做他用.
我们在多背一公斤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下受助对象的心理变化吗?
仅做参考.
[
本帖最后由 judyxu528 于 2007-11-13 13:48 编辑
]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11-13 10:37
我支持捐献睡袋
驴友们可能有温标不合适的睡袋,不用的,可以直接捐献出来的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7-11-13 11:17
我有个绝对温度-15的,我长溪村去好捐出来好伐,让我再用一次噢,我买了就用过一次去黄山的
反正卖也卖不了什么钱的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11-13 11:29
原帖由
敬子
于 2007-11-13 11:17 发表
我有个绝对温度-15的,我长溪村去好捐出来好伐,让我再用一次噢,我买了就用过一次去黄山的
反正卖也卖不了什么钱的
多背一公斤正在讨论面对这样伸手要的行为到底要不要帮助呢..
看来我们这里热心人真多啊 !
像这样的孩子,从小养成伸手要的习惯并不是很好,德钦依靠旅游业已经不是非常贫穷落后了,按照前线搜集资料的人回馈,当地孩子已经穿着比较时尚了.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7-11-13 11:32
看吧,反正我是准备捐出来了,哪里需要捐哪里,好来
旅游业发达的地方,只是有些人很富而已,就象安徽一样,有了黄山等众多旅游景点,一样还是穷人多的吓人吗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11-13 11:34
恩~我想judy 考虑的不无道理。好在他要的只是一个睡袋。
我们就拿旧的给他用。相信按照他的说法,已经足够用了。
至于今后,再有这样的情况,就要更多的审度和警惕了,否则驴友的善意和爱心被势利和贪欲亵渎,是很可悲的事情。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11-13 11:41
恩,
睡袋是生活必需用品,我们可以考虑.
但诸如这位学生在前一封信里要的MP4,根本不是生活必需用品.像这样的问题就要引起借鉴.
作者:
小俊
时间:
2007-11-13 11:59
初看这个帖子我认为可能是一封感谢信,但是没有想到演变成为中国面临慈善信用危机的一个缩影,我认为关键不是在要什么,而是在慈善捐助有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的管理问题上
作者:
martinayan
时间:
2007-11-13 12:38
我,反对捐给此人。当然,是通过楼主所描述了解后的观点。
即使,有要捐出的睡袋,可以卖出钱或者直接捐给更需要的孩子。像这位,感觉就是在索要东西(认为我们有这个能力,而且有这样的便利),有点违背我们的初衷!
同意小俊的看法!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11-13 13:53
谢谢大家的意见。
把这封信转上来的想法,就是希望大家对于这类事件的关注。
我们做慈善,献爱心都可以,但必须得把事情做到点子上,对索要行为说不。
香格里拉景区周边学校收到的文具用品已经可以多到拒绝,堆满这个教室。泸沽湖周边的小学做支教老师需要排队预约。
如果把我们爱心变成资助对象索要行为的习惯,那是一种悲哀。爱心只是暂时的,更要培养和宣传的是让那些孩子们通过勤奋和学习来改变命运。
不过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一点点。
作者:
两厅
时间:
2007-11-14 09:33
贪婪啊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7-12-18 16:37
judyxu528原来是“戴老师”啊!失敬失敬!!!
作者:
Alan
时间:
2007-12-18 16:51
我去过德钦,感觉那里的老百姓温饱还是没有问题的!!有些开小旅店的,感觉日子都过的挺好!!我不否认这可能只是一部分甚至很少一部分的百姓,或许还有很多很多的老百姓还生活在温饱边缘,但同时也不支持那些救助学生如此的依赖,感觉什么都可以通过救助来解决!!这只会害了他们!!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