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我摄影,我快乐!D200及所配8种镜头发烧总结---转贴(摘自色影无忌) [打印本页]

作者: 迷路    时间: 2007-10-10 11:51     标题: 我摄影,我快乐!D200及所配8种镜头发烧总结---转贴(摘自色影无忌)

  
我摄影,我快乐!D200及所配8种镜头发烧总结
   作者:天漠虎峪  发表时间:2007.3.5

我的D200是该机在国内刚刚上市不久于2006年春节花了一万五千大洋买的,到目前为止已经使用了8个多月,拍摄了一万五千多张(哈哈,一块钱一张啦),感觉甚佳。买的时候,已经听说所谓的“灯心绒”现象,果然让我遇到了,但我马上更换了一台。这台数字单反和我以前用过的奥林帕斯C3000Z和佳能S50小数码相比,给我带来了无限乐趣。后来,到无忌论坛上潜水,无可避免地中了毒,在摄影的同时,慢慢发起烧来。现在,俺自认为已经烧到一定程度,因此想总结一下,希望我的经验对网友能有所帮助。

一、挑选机型:

说起到底是买尼康还是买佳能,我当时还真的非常仔细地进行了一番比较,最后还是选定了尼康。后来看了“神叼瞎捋”大侠发的帖子:我的出佳为尼之路,钦佩之余,颇有些知音之感。因为他在对比佳能和尼康时,很多方面都和我想到一起了,尽管我想的不如这位仁兄多。有的网友在他的帖子后面回复说,他是纸上谈兵,对此我不敢苟同。试想:有充足机会和时间亲自试用各种数码单反,最后再作出买哪一款,买哪个牌子相机决定的人能有几个呢?再者,如果真有使用各种数码单反的机会,恐怕也无需自己掏银子买相机了。这是题外话,不多说。总之,我是在价格最贵的时候,买了D200,现在已经降到一万一千多了,但我不后悔。因为相机这东西和汽车、电脑一样,早买总比晚买贵,但买得早,用的就早啊。

二、我的第一支镜头

当D200上市的时候,尼康公司同时推出了一款镜头:Nikkor AF-S DX VR18-200MM。这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的第一支镜头。

尽管网友对这支镜头褒贬不一,说它是“记者头”或者“旅游头”,但我认为这是一支不可或缺和很值得拥有的镜头。尽管我后来又买了两支可以函盖这支镜头焦距的金圈牛头(Nikkor AF-S DX 17-55/2.8G IF-ED和AF 70-200mm f/2.8GS VR),但我仍然要经常使用这支头。主要原因正是由于VR18-200轻便,是真正的“记者头”或者“旅游头”。

我的外拍机会大约有两种,一是利用周末或假日外出拍摄,这时,我会带上我的两支牛头(如果需要,还会带上其他镜头);二是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会有机会出差,出差很忙,可能没有太多时间拍照,同时又不能让人看到我带上很多装备,比如小竹炮一类的,让人怀疑你到底是出来玩还是办公事,所以这支18-200就成为了我不二的选择了。

我对Nikkor AF-S DX VR18-200MM的评价是:很满意,不论是色彩还是锐度都不错。我喜欢它的第二个原因是防抖功能出色。

防抖对于长焦距镜头十分必要,对于我这样能不用脚架就不用的人来说尤其如此。我觉得用它拍夜景很爽。我曾经试过,启用了防抖功能后,在手持的情况下,1/3s的速度都可以成功。

说到缺点,由于这是一款伸缩式变焦镜头,所以容易进灰,但根据网友的经验,第一片镜片很容易取下,然后用气吹吹一下就行了,很简单。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一次我到中关村,看到国产的“大自然”牌的近摄镜才35元钱,简直就是一个玻璃片,没有任何镀膜,相当于一个普通放大镜。当时的想法是买一个随便玩玩,就算不管用,也无所谓,反正很便宜。后来放到我的VR18-200MM上一试,还真管用!由于当时我犯懒,在UV镜之上,又安装了这个近摄镜,所以照片上有些暗角。除此之外,拍出的效果还真不错!从此以后,当我到外地出差时,除了带上VR18-200MM之外,还要带上这个玻璃片,高兴的时候拍一些花花草草什么的,方便得很。

对于这支镜头,我的建议是:如果您贪图轻便,不想买很多镜头,或者说眼下资金紧张,暂时不能买更多的镜头,那就先买这支 VR 18-200吧,先把您手中的数码单反充分利用起来再说。

18-200VR:色彩鲜艳、油润。

分辨率也不错:

拍风景效果满意:颐和园初春

小蜜蜂(用了那个35元的放大镜)

东方之珠(1/3s,手持,使用VR)

故宫角楼(用内闪补光)

高ISO 1600的效果(利生蹦极)

深圳红树林海滨(用了200mm焦距,手持,如果没有VR就肯定失败了)

三、Nikkor AF-S DX 17-55/2.8G IF-ED

我购买这支镜头有两个原因,一是中毒的结果(很少有人不中毒啦),比如很多人都说这支镜头如何出色啦、2.8恒定大光圈如何好啦,等等。二是发现17-55mm(相当于25.5-82.5mm)是最常用的,我再次浏览了一下我近来拍摄的照片,发现基本都没有超出这个焦段。所以,我想将这个头作为主力头使用,因此在赶在今年9月去九寨沟之前买一支。

我已经在无忌上发过几张用这个镜头拍摄的九寨沟的照片,后来又发了几张在七九八艺术工厂拍的。有兴趣的人可以浏览一下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410780

有人评测是这款镜头在大光圈下的表现极其出色,收缩几档之后锐度好像反倒不行了。其实这正是该镜头的宝贵之处。试想,如果用这个镜头必须要将光圈缩小到5.6甚至是8的时候,才能拍出满意的照片来,那么这个2.8恒定大光圈还有什么意义了呢?这样就不如少花一多半的钱,直接买小光圈的镜头算了,因为即使是大家所说的狗头,如果用F8的光圈,都会得到不错的锐度。

我对Nikkor AF-S DX 17-55/2.8G IF-ED的评价是:优点是成像质量高、色彩还原好、锐利等。缺点是没有防抖,没有VR的头,买到一万二左右,太贵了。

我对网友的建议是:如果已经有了Nikkor AF-S DX VR18-200MM或类似焦段的尼克尔变焦头或定焦标头,这个头大可不买。因为,当光线好和空气透明度高的情况下,用一般镜头都能拍出非常好看的片子,至少我用肉眼没有发现用这个牛头拍的风景片和其他尼克尔狗头拍摄的有什么显著的不同(除非你要特意进行分辨率测试)。

咖啡馆(用17-55/2.8 拍摄)

长城(用17-55/2.8 拍摄)

内蒙克什克腾河(用17-55/2.8 拍摄)

四、Nikkor AF 70-200mm f/2.8GS VR(小竹炮)

今年十一长假,仔细筹划了一下,决定开车去内蒙玩玩。今年我在北京过得很郁闷,天气总是阴沉沉的,有多好的长焦镜头也无济于事。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去了内蒙,走的是呼和浩特一线,感觉不错。今年决定到锡林浩特方向去。

以前我一直惦记着这款Nikkor AF 70-200mm f/2.8GS VR,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小竹炮”,想象了一番内蒙的辽阔之后,于是毅然决定:掏银子!记得在什么地方看过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你想让某个男人破产,那就送给他一个单反”。我现在是不是就是那个男人呢?

在买之前,我好好研究了一下元素大侠的剧毒贴:“把(竹炮)NIKON 70-200mm f/2.8GS VR 武装到牙齿”。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277210

因此照方抓药,买了小竹炮不说,还买了Canon 500D近摄镜(35元大自然的近摄镜没有这个口径的)和一个两倍增距镜(腾龙的,据说就是肯高的,贴牌而已)。

这个镜头拿在手中沉甸甸的。内蒙天气晴朗,拿出小竹炮一试,果然威力不凡,尤其是防抖。本来我还买了一块速装片,打算在端不稳的时候,将其放到脚架上去。但使用过程中发现根本用不着脚架。

内蒙拍的照片,有几张前些日子已经发到元素大侠的帖子的回复中了,里面还有一张使用增距镜拍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效果,这里不重复发了。仅补充两张(图18-19),使本贴更丰富一些。

我对这个镜头的观点是:只要有用武之地,能找到空气透明的地方,比如能去拉萨和西藏之类,或者你喜欢在北风凛冽的时候登长城,那你买了这个小竹炮就不会后悔。至于缺点嘛,好像就是价格了。这个头在开始时只有9000元左右,但现在已经涨价到将近13,000元了。

内蒙的省际通道之一(用小竹炮70-200拍摄)

内蒙的省际通道之二(用小竹炮70-200拍摄)

五、微拍镜头

因为发烧,微拍镜头居然先后买了两支。即Nikkor AF-S VR 105/2.8G ED(IF)和Nikkor AF 60/2.8D Micro。

因此,这里首先要告诉网友的是,这两支镜头,如果仅用于微拍,只要买其中一个就行了。

两支镜头的成像质量、色彩还原等都很好。

105的有防抖功能,价格要比另外一支贵一倍。如果是在室内进行微拍,有没有VR无所谓,因为我们肯定要用三脚架(另外需要注意:很多文章都说使用三脚架时要把VR关闭,这样效果更好)。但是要拍摄一些蝴蝶、蜜蜂等飞虫,有防抖功能就方便了许多。因为,除非你把架子支好,守株待兔,让飞虫自己进入你的镜头,这样有无防抖都无所谓。但大多数的情况是,你必须手持拍摄,以便抓住动态对象。这时候,VR功能就起作用了。另外,有人以为,最短聚焦越短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只有将镜头放到离拍摄物体非常近的地方,才能拍摄1:1的图象,昆虫岂不被你吓跑了?因此,最短焦距大一点,拍昆虫时更方便。

60的微拍头的最大优点就是性价比高,因此,大家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买其中的一只。

另外,无忌上的网友点评也可以参考一下:

60mm的:http://www.xitek.com/product/showproduct.php?productid=302

105VR的:http://www.xitek.com/product/showproduct.php?productid=5798

在摄影器材方面,一般的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有更好一点的就不用稍差一点的。我本人就是如此,但凡进行微拍时,我总是选用105 VR,而那支60的呢,只是偶尔拿出来当人像头用用罢了。

所以,如果经济实力够,我建议直接上105 VR,不要贪图便宜,先买一个一般的,然后再买一个高级的,这样你就会花掉更多的钱,同时手里慢慢就会多出了很多使用率不高的器材。

另外,补充一点。我的那个腾龙增距镜放在两个镜头上都行,我曾经将我的105通过加增距镜,变成了一个210的望远镜头,加上数码的换算比,实际聚焦达到315mm,即可以放在三脚架上拍摄林中的昆虫(如图22的蜘蛛)或者湖中的荷花,也可启用防抖功能,拍摄远处的人物,并且能拍摄得非常清晰。

60微距:玻璃翠

另外,60mm的焦距和专业人像头的焦距差不多,所以拿来拍拍人像估计也是不错的选择:

人像之一


  



105微距+增距镜:蜘蛛

105微距:花蕊

105微距:荷花

六、鱼眼镜头 Nikon AF-S DX Fisheye 10.5/2.8G ED

这个镜头在我的所有镜头中是使用率最低的一只。只是偶尔拿出来玩玩,搞搞特殊变形效果而已。

这里想说的是这支尼康鱼眼的另外一种功能:配合 Nikkon Capture 4.4将鱼眼镜头变成超广角镜头使用。

鱼眼原照

通过NC加工之后

但要说明的是,我没有用过其他牌子的尼康口镜头。不知道用非尼康鱼眼拍摄的照片,改造成超广角效果时,Nikkon Capture 到底认不认。

另外,如果Photoshop能用滤镜把普通照片加工成鱼眼效果,那就大可不必买鱼眼镜头了,因为毕竟不常用。但我不是PS高手,所以到底还是买了一只。

另外,再补充一句:尼康的这款镜头,的视角是对角线180度,左右两边也就是135度左右,也就是说,拍摄的照片是全幅的,四周没有黑角。如果是那种上下两边的视角都能达到180度的鱼眼,拍出来的图像在照片上就是一个球形,四边都是黑的。因此,从可观赏性方面说,还是要选择这种鱼眼镜头。

七、超广角镜头Sigma 10-20mm/F4-5.6

本人的原厂情结比较严重,一直坚持购买原厂头,但经不住副厂镜头的低价诱惑,在无忌潜水多日,看了无数有关副厂头的评论之后,觉得副厂头未必很差,最后咬咬牙,终于向适马进军了。

适马一共买了两支,结果是喜忧参半。还是先从喜说起吧。

我的第一支适马头就是这支超广角镜头。买来之后非常得意,首次拍摄之后发现超广角变形带来的震撼,让我感到惊喜。再看看尼康的超广角变焦头的价格,觉得非常超值。尽管最大光圈只有F4,但看看这只头的价格,就立刻心平气和了。自此,我出去必把这个头装到我的摄影包里。

但这个超广角令我得意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因为它异常坚固。

话说今年夏天,我自驾车和朋友一起到河南的焦作和新乡等地玩了一圈。当我爬云台山时,在亚洲落差最大的那个瀑布附近,一下子不小心把相机连同这个适马超广角头狠狠摔在地上,结果D200机身外观略有损伤(还是全金属机身的好啊,我那个佳能S50也是金属机身,也是遍体鳞伤)。镜头一侧着地,遮光罩也非常结实,只有小小的伤痕。拿起来一拍照,居然一切正常!

事情还不止于此,两天后到了河南洛阳。在卢舍那大佛前面,为了用鱼眼镜头拍几张,把这个超广角临时取下,也没有盖后盖,就放在了摄影包里,当时也没拉上拉锁。可巧,一不小心,这个倒霉的超广角头从摄影包里掉出来了,并且还滚下了十几级台阶!"我的天!这下一定完蛋了。"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这个。

我立刻连滚带爬地将镜头拾起来,战战兢兢地将其安装到机身上试拍,居然又是一切正常!由于镜头后面的镜片是略略凸出来的,所以镜头后表面的镀膜被石头磨出了一些划痕。但不影响拍照。

自此,我对适马镜头充满了无比信心,不遗余力地向别人推荐适马。反复宣扬它的坚固无比的优异质量。

网上有人说,适马头就怕摔,一摔就跑焦,或者使不了多长时间了。我不知道别的镜头是不是就不怕摔,但我的适马超广角经过两次“战斗洗礼”,现在还用得好好的,对焦十分准确,两个月后,拿到九寨黄龙,又屡立战功。

在这支坚固无比的适马头的鼓励下,我又进了第二个适马。

云台山瀑布(用Sigma 10-20mm/F4-5.6超广角拍摄)

箭扣长城(用Sigma 10-20mm/F4-5.6超广角拍摄)

八、标准定焦头Sigma 30/1.4

被适马的胜利冲昏头脑之后,加上高烧不退,又进了一支适马头。这次进的是Sigma 30/F1.4。

买这个头出于以下几个考虑。一,我手里没有任何一个镜头具有1.4的大光圈。大光圈有时候很管用,因为在光线暗又不宜使用闪光时(例如展馆或者石窟等),就派上用场了。二,手中还缺少一个标头。因为看了很多历史上摄影大师的经典作品后发现,很多大师都只用标头,所以我也想体验一下大师的感觉。三、无数人都说定焦头好于变焦头,这似乎成为了一种定论,所以我决定,这个标头一定要买定焦的。

所谓标准镜头的定义,过去是指50mm镜头,说是500mm最符合人类眼睛的视角。后来又发现35mm焦距更符合人眼观看的习惯。所以后来 就把35-50这段焦段称为标准焦距。

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发现,只有两个镜头可选。一是尼康28/F1.4,另一个就是这个Sigma 30/F1.4了。这两个镜头的焦距乘上1.5的系数之后,分别为42和45mm,即使用在数码APS画幅的单反上也属于标头的范围。所以我要在两者中间挑选其一。

尼康头的价格接近13,000元,而适马头的价格则为3,100元。两者相差了一万元。由于有了前面使用适马镜头的愉快经历,所以这次没有多加考虑,便买了后者。

用这个头试拍了几次之后发现,除了1.4大光圈在暗光下表现出色外,在其他拍摄方面好像(我只能说“好像”,因为没拍几张就出问题了,见下文)并不出色。效果好像赶不上我的那个尼克尔17-55/2.8G变焦头。

我的那个17-55/2.8G属于标准变焦头,是尼康的顶级镜头之一,和这个适马30/1.4不是一个档次的产品。我当时由于发高烧,根本没有考虑这个因素。现在退烧之后,才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从理论上说,定焦头好于变焦头,这个说法不错。但应该有一个前提条件,即,这种比较要在同一档次上进行。如果用尼康的标准定焦头和尼康的标准变焦头相比,前者肯定好于后者。但是要拿尼康的顶级标准变焦头和一个价格只有其几分之一的适马标准定焦头相比,结果恐怕就是我这种结果了。

不过,对于这种结果我倒是不很在意,因为这个适马标头还有1.4的大光圈这一优点啊!

但是(很多不幸的事经常出在这个“但是”上),还没有等我把这个大优点充分发挥出来,这个适马头就无法使用了。事实上,我只用这个头试拍了不到30张,它的光圈就拒绝听从机身的指挥了。

具体现象是,只有F1.4能用,然后光圈缩小一点,图象就白一点,到了F16拍的的图象简直就是一片白了。想了一下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镜头的实际光圈不能缩小。相机虽然指示说光圈是2.8、5.6等,但实际上还是1.4,而曝光时间加长了,所以都过曝了,导致图象一片白。

拿到商家那里交涉,商家检查了我D200,断定不是机身的毛病时,说是要由厂家保修。但适马的维修站在上海,要邮寄回上海才行,让我耐心等待。

另外,除了光圈罢工的问题外,对焦好像也不太准确,图象放到原大就可以看出来,有些虚。不知修好之后是否能有所改善。

后来,无忌上有人关心这个镜头,我就把我的这段遭遇贴了出来。有一位仁兄回复说:这是适马镜头多见的毛病:光圈控制的导电软带折断。他还说:我的S 18-50/2.8也坏了,在使用了2年后。刚去修好的,花了350。
 

看来,适马镜头出问题并不是个案。而我,面临适马镜头先后给我带来的一喜一悲,也不知道作何评价了。

用更换回来的30/14试拍:

静物

人像之二

九、D200机身之管见

总体来说,尼康D200是一架相当令人满意的机器,至少是令我满意。我们毕竟不能拿它和六万多元的佳能1Ds Mark II等专业机相提并论。

优点这里我就不想多说了,因为凡是用过的人都知道。这里我只想提一下我认为的不足。

有人曾发帖指出,D200有LCD保护盖不结实、快门线插座的护帽容易丢失等缺点,对此我表示同意,但这些只是枝节问题。因为,使用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另外的一些问题。

1. 没有遥控功能。这样太不方便了,不如D70用起来方便。我不得已花了1200多元买了一根快门线,专门用来微拍。但经常挂在那里很讨厌,经常和三脚架相碰撞,所以感觉很不方便。另外,既然有了快门线插座,那个小盖很容易丢失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2. 机身是金属机身,对此我非常满意,但外面的胶皮不太结实(先自我检讨一下,可能是我使用得太狠了),仅仅用了八个月,有的地方已经开胶了。

3. 机身没有CCD除尘功能,而这个功能目前在很多新机型上都作为热点大家宣传。只要你经常更换镜头(尤其在北京这样风沙比较大的地方),CCD沾灰则无可避免,我已经清理了好几次(不过不难清理)。另外,那个参照除尘功能好像也没多大作用,也许是我的操作不得要领吧。

4. 在ISO噪点方面,不如我使用过的其他以CMOS作为感光元件的机器。

5. 黑白模式其实没有多大实用价值,大至Photoshop(有四、五种方法),小至ACDSee等看图软件,都能轻而易举地将彩色图象变为黑白。

下面,再说几个我认为不成为问题的问题。

1. 菜单库设置问题

开始,我还曾抱怨过设置好了四个拍摄菜单库后,调用时只能通过液晶屏才能实现。后来,随着我对RAW格式的理解,这个问题就不成为问题了。因为,那些设定只对JPG文件管用。因为我后来基本不用JPG格式了,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以尼康的专用RAW格式NEF拍摄。这样,就算你的曝光或者白平衡不准等,最后都能基本纠正过来。只要你拍摄的不虚,什么风景要鲜艳啦、人像要柔和素雅啦、什么色彩空间啦,统统都可以在后期通过尼康的专用软件NC或者NX搞定。因此,我在这里强烈建议所有玩数码相机的人,包括小DC在内,如果相机有RAW格式,一定要用这个格式!其实这也是老生常谈了,很多人都曾指出过,我在这里不过是想重新引起大家重视罢了。

所以,对于菜单库的设置问题,我劝大家不必太费心。有时候,我只用机器的默认设置,在保存设置上设置成为NEF+Basic。至于那个JPG格式的Basic的作用是,当把照片导入到电脑里面时,仅仅作为一个参照(因为ACDSee读取NEF的速度很慢),比如,通过JPG文件看看有哪些拍虚了,直接连同其NEF删除罢了。这样可以节省一些用NC或者NX对NEF进行处理导出的时间。

另外,使用NEF的时候有压缩和不压缩两个选择。使用NEF压缩的时候,文件尺寸大约可以缩小三分之一。根据,D200的说明书上说,使用压缩会图象质量带来轻微的影响,但我在实际应用中没有发现质量降低的现象,至少用肉眼看不出来。(说明,这里所说的菜单库,指的是四个“拍摄菜单库”,不涉及其他菜单。“个性化拍摄菜单库”和“最近设定”非常有用。有的网友指出这一点,特此感谢)。

2. CCD除灰问题

CCD上粘灰的问题,恐怕是所有数码单反用户都要面临的问题了。除非你不更换镜头(那你还买单反干什么?)。开始我也对这个问题很头疼,将反光板升起来之后,用吹子吹,大的颗粒还行,小的就没办法了。后来从无忌论坛(这里真是个好地方,简直是一个大宝库!)上看到有人说了一句,用镜头笔清理CCD最简单。我一试验,的确如此。用镜头笔的炭素头对这对准灰尘轻轻一点,立刻奏效!

D200的CCD上面好像还有一层蓝色的透明保护层,叫什么“低通滤波器”,所以在清理的时候,可以比较放心大胆一些。

3. 电池续航能力问题

很多人抱怨D200的电池续航时间短。我的看法是,这个问题肯定属实,绝对达不到说明书上说的1,800张。

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你的摄影技术和所使用的器材。如果你在取景的时候,花很长时间构图,同时反复对焦,电池消耗肯定快。另外,如果你使用带有VR功能的镜头,电池消耗得更快。除此之外,还有使用不使用内置闪光灯、使用不使用辅助聚焦灯,以及是不是经常打开菜单进行设定或者回放等因素。

我的经验是,在一般的情况下,我的两块原装电池都能足够支持我的一天的拍摄。因此我认为,电池问题其实也不是什么重要问题。

偶然把猕猴桃切开,用105微拍了一下,效果还真不错:

十、摄影附件及其他

下面谈谈我对摄影附件的感受。

除了我在文中已经提到的国产“大自然”近摄镜、佳能的近摄镜500D,以及腾龙的增距镜外,我还先后购买了一些其他的附件。

1. UV镜。我的八个镜头中,除了鱼眼无法安装UV镜之外,其余的都安装了这种保护镜。其中两个是B+W的,5个是保谷的。对于这两种UV镜来说,我没有发现有多大的区别(当然一定要买真品)。我的B+W因为是超薄的,价格比保谷的贵几倍,所以只用在了我的超广角和17-55上了,主要原因是怕出现暗角。有人说,尽量不要在镜头上加什么UV镜或者天光镜什么的,对成像质量有很大影响。但经过比较,我没有从所拍摄的图像上看到加了UV镜之后有什么区别。我甚至用过中关村流行的假UV镜,所谓的假UV镜就是没有任何镀膜的普通玻璃片,除了在逆光情况下,照片上出现光斑,别的倒还可以忍受。对于UV镜,我的观点是,还是要用,倒不是防什么紫外线,数码没有这个必要,而是当保护镜使用啦。因为UV镜再贵,还是比镜头便宜。当你经常在野外出没时,遇到树枝等物的刮刮碰碰是经常的事情。

赵嘉先生在其《兵书十二卷》中说到UV镜的时候曾建议“使用你能买得起的最贵的UV镜”。赵先生的话自有道理。但我发现一般的UV镜应付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

这里扯一句闲话:如果你的毒瘾太大,觉得无忌也不够劲,那么你不妨读一读赵嘉先生的《兵书十二卷》一书。这可是一本好书,除了里面错别字太多这一美中不足(我买的是正版图书)之外。

2.偏振镜

数码单反只能使用CPL,也就是圆形偏振镜。这一点买购买的时候,商家都会提醒。

我使用了偏振镜之后,并没有发现天空变得多么蓝,并没有给我的照片增加多少魅力。何况,很多软件,如: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3和Photoshop等,通过简单的处理都可实现偏振镜的效果(尤其是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3,里面的那个blue sky功能,能一键搞定!)。所以,很快就对使用偏振镜丧失兴趣了。

但客观地说,偏振镜在消除水面反光和玻璃反光等方面有作用。另外,我更多使用偏振镜的目的并不是消除偏振光,而是将其作为灰镜使用,目的是在光圈已经调到很小的时候,增加曝光时间。比如,您在一个光线强烈的地方对着瀑布或者流水拍照时,尽管你已经把光圈调到22甚至更小,但如果你想拍摄出流水绵绵不断的白雾状的效果时,恐怕你就会想到用灰镜降低光线的亮度了,而我在这种情况下,是通过偏振镜实现的。

3.闪光灯:我买了两个闪光灯:Nikon SB800 和 Sigma环闪。这里只提一个建议,有了那个SB800,就不用买什么微距环闪了。难怪尼康原厂的环闪后来也停产了。

4.快门线。使用D70的朋友幸福吧,你们不用再掏1000多大洋买什么原厂的M36快门线了(好像有国产的,只需要100多元,但没有定时功能)。另外,如果你不喜欢什么微拍,那么这笔钱也可以免了。

5.气吹和镜头笔各一。镜头笔的作用除了清洁镜头外,还有上面提到的清理CCD功能,所以属于必备的附件。

6.三脚架。我买的是百诺的C-297,云台是KJ-1(整个一个模仿冈任波奇)。为什么选择这一款三角架,主要因为百诺的价格比捷信的便宜(我觉得一个三脚架卖好几千的价格,有些太过分了);另外一个原因,同时也是更重要的原因是,C-297的中杆可以取出来,横着放,可以将相机镜头朝下地摆放,因此可以作为微拍架使用。

十一、后记

由于开始不知道使用补充功能,所以整个文章都是陆续用回复功能发的,读起来非常不方便。

后来,我发现很多网友很喜欢我的这个帖子,因此,为了便于阅读,我把这些用回复功能发的帖子整理到一起了。

谢谢大家的鼓励!

我的全套装备(用松下LX2拍摄):




作者: judyxu528    时间: 2007-10-10 11:57

羡慕,真牛X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7-10-10 12:38

建议开个帖,你们个位发烧友说下自己最喜欢最想拥有的“老婆,老公”
注明原因,呵呵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7-10-10 17:06

爱到这分上,算专业了
作者: 阿修兰    时间: 2007-10-10 17:48

各焦段的镜头和D200的完美融合,更喜欢你将它们放在那个主喇叭上的感觉.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10-10 19:12

饿,这贴太毒,一边看,一边算计自己银行户口里得钱,然后开始叹气.
作者: yaphone    时间: 2007-10-10 19:21

我貌似认为是原创呢,多多支持好经验!愿我们的色友高手也来一点原创来。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0-10 23:25

我就是在他的毒害之下成长的
他现在的装备已经更新了
3个机身+12个镜头+1个两倍增距镜:(括号内为镜头估算价值)
上排左起:Nikon D200(10800)、Nikon D40x(5200)、Sigma 10-20(3600)、Sigma 30/14(3100)、Nikkor 60mm Micro(2850)、Nikkor 18-55mm(600)、Nikkor 10.5 fisheye(4700)、T* 50mm F1.4 ZF(3500)。
下排左起:Nikkor 70-200VR(14000)、Nikkor 17-55(12000)、Nikkor 105 Micro VR(5800)、Nikkor 85/14(7500)、Nikkor 135 F2DC(7200)、Nikkor 18-200VR(6200)、Fuji FinePix S5 Pro(14000)、Tamron Tele-Converter(2100),SB-800(2950)。
总价值约 106100元

[ 本帖最后由 天奇 于 2007-10-10 23:30 编辑 ]

图片附件: 788_686513241618717.jpg (2007-10-10 23:25, 182.08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3062&k=2d1058dcb96edee2b8d8f8e437799eb4&t=1782291093&sid=vw6132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0-11 00:40

疯狂的人
作者: 迷路    时间: 2007-10-11 09:11

天奇加油,超过他.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0-11 10:28

原帖由 迷路 于 2007-10-11 09:11 发表
天奇加油,超过他.


10万块钱太多了,他属于玩器材,里面很多用途都是重复的,比如105VR和85/1.4,105微和60微,S5和D200是一个模子的东西.有了XZP,85 105 135一般都不需要了
一般的,玩摄影,3万块钱就够了,多了就是重复
要是再给我分配一次,我希望这样配 D80(6200),18-135/3.5-5.6(1900),Tokina 12-24/4(3400),Nikon 35/2(2300),Nikon 50/1.4(2200),Nikon 70-200VR/2.8(14000),SB800(2950) Total 32950就可以打天下了
作者: 敬子    时间: 2007-10-12 09:02

昨天问身边用D200的人:
我的是:D200+AF NIKKOR 80-200/F2.8+AF NIKKOR 28-85/F3.5-4.5+AF NIKKOR 24/F2.8 + GITZO 2530 + KINGRINPOCHE NB2-B

不敢用 DX头,不然以后用NIKON D3怎么办?

有这么多钱可以买 MAMIYA 645 + 数码后备

总结:都好有钱呀!!!
作者: yaphone    时间: 2007-10-12 12:53

天奇厉害的,大家有目共睹,也发表几张几片文章来读读啊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7-10-14 13:16

有钱也不用怎么耍啊。80+18-70+70-200可以混拉
2w搞定哈哈
作者: rockguy    时间: 2007-10-15 09:34


作者: 天奇    时间: 2007-10-16 15:58

原帖由 神灯 于 2007-10-14 13:16 发表
有钱也不用怎么耍啊。80+18-70+70-200可以混拉
2w搞定哈哈


这个这个,头轻脚重了吧
作为驴,应该把钱投在广角上,毕竟还是风景拍的多,长焦用的相对少,而且70-200这么重的家伙,就算有也要算计算计是不是我能背,出去玩,能有多少人可以拍,大光圈能有多少时候能派用处.
2w还是这么配 D80 + 17-55/2.8 + 55-200VR或者70-300VR
2w要是给我配 D80 + 24/2.8 + 35/2 + 50/1.4 +105 VR/2.8 走天下

[ 本帖最后由 天奇 于 2007-10-16 16:00 编辑 ]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8 14:20

这个这个,头轻脚重了吧
作为驴,应该把钱投在广角上,毕竟还是风景拍的多,长焦用的相对少,而且70-200这么重的家伙,就算有也要算计算计是不是我能背,出去玩,能有多少人可以拍,大光圈能有多少时候能派用处.
2w还是 ...
天奇 发表于 2007-10-16 15:58


我发现天奇早在07年思路就那么正确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4-19 09:32

我就是跟天奇的路子走的
就是定焦头出去玩比较麻烦
最常用组合就是银广角+105VR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4-19 09:59

这么老的帖子也翻出来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9 10:47

我就是跟天奇的路子走的
就是定焦头出去玩比较麻烦
最常用组合就是银广角+105VR
xiaofeim 发表于 2010-4-19 09:32


所以你的配置还是很顺眼的
直接上D700就提升到位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4-19 21:37

D80现在对我绰绰有余呀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