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题: 10大步骤分拆大闸蟹 [打印本页]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3 标题: 10大步骤分拆大闸蟹
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把酒吃蟹从来都是人生一大快意,年年如是。昔日江南的才子佳人,可以将一蟹做一餐,吃足一个下午,吃完之后还能将蟹壳拼回一个完整的蟹形。如今能把一只大闸蟹吃得干干净净一点也不浪费的,就已经算是能人了。
本期“星饕餮”,我们特意请关SIR自当一回主角,教大家怎样把一只大闸蟹分拆成十步,分条缕析地吃掉它。阳澄湖的大闸蟹一年贵过一年,总那么嚼烂咽汁也太暴殄天物了吧。就让我们跟着关SIR一步一步地将这天赐的甘腴肥美之物变化成自剥自食的妙趣横生。
美食专栏作家,遵从“吃一顿饭便少一顿饭”的生活态度,力求餐餐吃得舒心满意。
图片附件: 图片1.jpg (2007-10-8 10:43, 20.52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43&k=a45b174b29631deefc0bd2a323715220&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3
1
剪掉大闸蟹的八只脚,包括两只大钳,放凉后其中的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捅出甚至是被吸出,因此要留待最后来吃;
图片附件: 图片3.jpg (2007-10-8 10:43, 21.41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44&k=319667f992bac3b4cb2cfb0f749c7a9e&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4
2
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公蟹母蟹形状不同)去掉,顺势揭开蟹盖;
[ 本帖最后由 hunterswy 于 2007-10-8 10:46 编辑 ]
图片附件: 图片4.jpg (2007-10-8 10:46, 21.14 KB) / 下载次数 1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54&k=8c0f9299f19c1652798f3907e1afef3a&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4
3
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应将其丢弃;
[ 本帖最后由 hunterswy 于 2007-10-8 10:47 编辑 ]
图片附件: 图片5.jpg (2007-10-8 10:47, 20.69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46&k=350fa3614aabe3c055d59f30c680c66c&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5
4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
图片附件: 图片6.jpg (2007-10-8 10:45, 20.59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50&k=57833f2df213d97fc2c5f1a68a97e994&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7
5
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
图片附件: 图片7.jpg (2007-10-8 10:47, 22.08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61&k=9e65f2fbe97b56685e8c0ac3eee61315&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8
6
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
图片附件: 图片8.jpg (2007-10-8 10:48, 19.18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65&k=6629e634da17e68c529056e60bc2f7f7&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8
7
把蟹身掰成两半,此时可见成丝状的蟹肉。只要顺着蟹脚来撕,就可以将蟹肉拆出。吃干净的蟹壳是完整呈半透明状的;
图片附件: 图片9.jpg (2007-10-8 10:48, 13.63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69&k=9a31492f0f9491137ecae87e35c883e5&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48
8
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先用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再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捅出来;
图片附件: 图片10.jpg (2007-10-8 10:48, 19.78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70&k=4a93273906943a2dfc818d02b5376eb5&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51
9
将蟹钳分成三段,前两段都可将蟹壳直接剪开,用勺舀出肉。最后的那只钳子,技巧是剪开两边,然后用手往相反的方向掰两只钳脚,钳壳就完整地分开了;
图片附件: 图片11.jpg (2007-10-8 10:51, 18.4 KB) / 下载次数 1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83&k=d48b5fbb35a0d83b5bf05cd77e3b51a3&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51
10
以此吃法吃出来的蟹壳,虽未必能完整地拼回一只蟹的形状来,却也铺陈得条理分明,丝肉不剩。吃完蟹壳洗一洗手,再喝上一杯暖融融的姜茶,一顿饭的时间就吃一只大闸蟹,也觉得酒足饭饱了。
图片附件: 图片12.jpg (2007-10-8 10:51, 24.19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42184&k=269d265a2e72664e7a2b1595af9d1c88&t=1782346164&sid=HWWPZ6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0:51
《酌中志》卷二十言:“八月宫中赏秋海棠、玉簪花,始造酒,蟹始肥。凡宫眷内臣吃蟹,活洗净蒸熟……自揭蟹脐,细将指甲挑剔蘸醋以佐酒,或剔蟹胸骨,八路光整如蝴蝶式者,以示巧焉……”可见,食蟹之巧者自古都为人所推崇,而关SIR就正是这样的一个巧食蟹者。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7-10-8 17:17

作者: Mallon 时间: 2007-10-8 17:23
蟹肉我都是连壳一起嚼的,这样能吸收钙质,另外推荐吃完再喝醋,蘸醋吃就失去鲜味啦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07-10-8 17:53
我一般是整个丢到嘴里嚼。没耐心一块块的拨
作者: 蓝山 时间: 2007-10-8 18:15
口水流下来了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8 19:00
天00是学猪八戒吃人参果
暴殄天物
作者: 蓝山 时间: 2007-10-8 20:13
同感
作者: rockguy 时间: 2007-10-8 22:54
我爱吃蟹黄
作者: nina猫 时间: 2007-10-9 13:24
哎,基本上不出去吃蟹,因为会很丢脸,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剥
家里都是搞好的,我只吃个壳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07-10-9 13:34
动员大家以后吃完蟹把壳都给你留着,补钙啊。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10-9 23:19
上蟹
作者: 小俊 时间: 2007-10-10 16:38
00你真的 浪费啊
作者: 海蓝宝 时间: 2007-10-11 17:34
一直都是这样吃的,不过剪刀的部分通常用手或牙齿代替,嘻
作者: 迷路 时间: 2007-10-13 16:47
口水啊
作者: 啊Q 时间: 2007-10-15 10:38
很有用,现在正式吃蟹的好时间啊
不过这么吃太麻烦了
呵呵
|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
Powered by Discuz! 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