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阅读新解
[打印本页]
作者:
木笔
时间:
2007-9-27 20:14
标题:
阅读新解
1、阅读时,我们的心灵仅仅是他人活动的场所,如果有人成天手不释卷,不休息,作一些不耗费脑力的消遣,他就会逐渐丧失思维能力,有许多学者都是这样,书读的越多,人变得越傻。
2、学而不思则无所学,阅读而不加分析,学到的东西就肤浅,最终会被淡忘。事实上,精神食粮也跟物质食粮一样,我们可以吸收消化的还不到1/5,其余的部分都由于蒸发脱水、呼吸等消耗掉了。
3、阅读除了交给我们一些毫无趣味的腔调,把我们变成肤浅的模仿者外,我们什么也学不到。
4、阅读如能有节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阅读应当精选,不能因某本书盛极一时而信手拈来。不要去读大家广泛传阅的书籍。另外,为愚人写作的书才会有大量的读者,要把时间用来阅读那些古今中外为大人物的著作,阅读那些站在人类之巅的作家的著作及享受着不朽名誉的作家的作品。
5、不要去读一些那些玄而又玄的废话,比如黑格尔和他的追随者们的言论。
---编辑材料源自叔本华文集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7-9-27 20:44
呵呵,叔本华的这些话未免太绝对了。
阅读时,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书读了觉得好,有的一般,有的却感觉很差。
至于分析与否,也要看读者是否能有作者的深度,比如百年孤独,好像不是每个人都能分析的。
至于不要去读玄而又玄的书,这也是主观说法,每个人对玄的理解层次不同,不读怎么知道是否玄呢?
我倒是赞成一种说法——阅读是一种心灵治疗的手段,呵呵,也有点玄,意思是阅读可以安抚心灵吧。
N年前读过叔本华的东东,那时太小,不懂,可能有空再找几本翻翻。
楼主认为有好的,可以推荐。谢谢!
作者:
影帝
时间:
2007-9-28 15:38
凡事没有绝对,话是片面了点,阅读需要自己的思想,就像读他的话也一样
作者:
木笔
时间:
2007-10-4 14:24
标题:
回复 沙发 的帖子
有道理,赞成观点,呵呵。
但是,我觉得读书还是要分析的,不能分析的书,谓之玄而又玄。在20岁时,会觉得百年孤独玄而又玄,所以不读它,但是在30或者40岁的时候,也许就不会觉得它是玄而又玄的东东了。
也许跟读书习惯有点关系,我阅读的时候很慢,喜欢边看边思考,呵呵。
要是有好书,定当推荐。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10-4 20:32
阅读,不是光读,是边读边思考,自己的心灵和别人的大脑融合在一起.所谓好看,是因为这种融合比较融洽;而不好看,仅仅是两种SIZE无法融合而已.
玄的东西,当时不理解的,后来理解了;当时不明白的,后来明白了。有时候,仅仅是灵光一现而已.
作者:
婷婷
时间:
2007-10-4 20:49
不知道是不是生活状态的关系,工作以后,
阅读好像就是信息摄入,必要时候拿来一用;或是消遣之物,读些小品短篇的,为的就是什么什么都不想。至于如上所说,境界不同啊
作者:
martinayan
时间:
2007-10-7 10:13
简单是好,各人有各人的境界与观点,不能苛求。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