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即将消失的美景――东川红土地,我留下了记忆 [转] [打印本页]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0     标题: 即将消失的美景――东川红土地,我留下了记忆 [转]

想去吗?
    想去看别样的土地吗?
    想去看你曾经在网上或杂志上看到过的红土地吗?
    想去看这片红土地上种植着的青稞、土豆和小麦在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所展现出的色条吗?
    想去看你可能曾经引用过,并被世人定义为人间最美丽之一的美焕图片的拍摄地吗?
    位于滇东的东川红土地绝对有着惊人和惊世的彩色美景。它不需要你付出辛苦,也不需要你花费时间去做功课。只要天公作美,只要你带上不坏的相机和不太色盲的眼睛,就可以了。

    05年的6月2日,电话打给了网上著名的109号张开权,他告诉我:来吧,太红了,太美了;小麦已收割三分之一,再晚就看不见了。
    于是,6月3日,我背包上路,去观赏了这惊天的美景,去感受了这惊世的美丽,在它即将消失之前。而且,天公作美了。

图片附件: 1.jpg (2007-7-25 21:50, 193.04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72&k=cba52521260fd028c42a9111550198dd&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0

请记住:东川红土地只有在每年的5月、9月和11月才会好看。
    再请记住,由于东川是世界著名的泥石流发源地,这片美丽的红土地正经历着水土流失的可怕过程,而这种后果是致命的。
    为此,东川区政府决心于近一、两年内在红土地上全面退耕还林,种上植被,保持水土。而因此,这惊天的美景将因植物的单色而永不再现。

图片附件: 2.jpg (2007-7-25 21:50, 149.28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75&k=364ab5426ef24547c67c96134e005645&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0

请记住:东川红土地只有在每年的5月、9月和11月才会好看。
    再请记住,由于东川是世界著名的泥石流发源地,这片美丽的红土地正经历着水土流失的可怕过程,而这种后果是致命的。
    为此,东川区政府决心于近一、两年内在红土地上全面退耕还林,种上植被,保持水土。而因此,这惊天的美景将因植物的单色而永不再现。

图片附件: 3.jpg (2007-7-25 21:50, 176.45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77&k=af69d04705ddf04becacc116fd729aad&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1

这是一条不需要攻略的线路。
    如果你喜爱旅游,如果你喜欢美景,如果你是那种心里老惦记着某种自己喜欢或向往的东西可能会消失的人,更如果你是位摄影发烧友,或是位自然景观的崇拜者。那你,就应该去看看这可能永远消失掉的美轮美奂,在每年的5、9和11月份。

    小贴士:
1、东川在昆明正北150公里处,属昆明市的一个区,行政归属昆明市;
2、从昆明去红土地有三种方式:
一、自驾车去,这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你可以随路下车摄影;
二、从昆明市南窑汽车站坐往东川的班车,再从东川转车往红土地(此线路好、班车多,到红土地时再向张开权联系包车);
三、从昆明汽车北站坐往法者的班车,告诉司机在109红土地下车即可(此线路差、班车少,但沿途景色美。到红土地时再向张开权联系包车);;
3、如果是自驾,建议去时走昆明-柯渡-牛街-倘甸-风仪-红土地,回程走红土地-东川-高速回昆明;
4、如果是坐班车去,则都是到红土地摄影友之家,找张开权,他家可住,可联系他包车在红土地大范围内照相,他的电话:0871-6901339;
5、去前,最好给张开权打个电话,询问当地的天气和色彩情况;
6、雨后的红土地最美;
7、最佳观景时间是5、9、11月;
8、途中不少地方的景色很好,主要是乐谱凹、锦绣园、109,以前著名的打马坎已景色不再;
9、途中可以发现,有很多地方由于已经植被绿化而色条不再;
10、在东川附近还有轿子雪山和大海梁子高原草场,你可以在深秋前往。

图片附件: 4.jpg (2007-7-25 21:51, 145.11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80&k=8044c42a1930c1be46912b825d03ab40&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1

东川游记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爱的颜色,这是世界灿烂的起因,是我们之所以觉得世界如此美丽的本能,更是我们追求美好的动力。

图片附件: 5.jpg (2007-7-25 21:51, 182.31 KB) / 下载次数 2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82&k=3b11715e0161403c279d392374cf0d71&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2

在炎热之前的六月,在知道了滇东有一处即将消失且永不再现的美景之际,我,再次背包上路,去实现自己,抚摸天边彩虹,感受高原阳光的理想。

    从儿时开始,蓝色和绿色就一直是自己喜欢的颜色,这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我不会算命,也没研究过心理学,我也不知色彩对人的影响,和色彩对人的性格表征。
    但我心里知道,蓝天绿水代表着自然,我喜欢它,说明我喜欢大自然。因此,我去旅游。

    不知从哪年开始,自己又喜欢上了张艺谋,喜欢上了他的电影,更喜欢他电影里红色和金黄色的烂漫与铺张。那充满着荧幕每一细微的强烈色彩,同样充满了我的双眼,填满了我的脑海。
    当音乐响起,当主人公的身影在抑扬委婉的背景声中,伴着漫天飞落的艳丽花瓣,那色彩,那老张的色彩,加上章子怡夸张飞剑的舞姿,深深的吸引着我,勾引着我。

    我知道,很多人看电影是冲着电影的故事内涵去的,他们需要在两个小时的消磨时光里感受电影剧情的跌宕起伏,快乐着情节里的幸福,悲伤着故事里的凄惨。但我不同,我只是希望在这两个小时的消磨时光里,好好的享受自己的视觉,和听觉。
    漫山遍野的金黄我们可以在深秋的季节里找到,但遍地的红色在那呢?
    就在5月的东川,昆明以北150公里的东川,一处还鲜为人知的地方。

图片附件: 6.jpg (2007-7-25 21:52, 176.74 KB) / 下载次数 2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85&k=dba96a26c8890b89c5d75786fc1bf901&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2

在知道了我即将前往东川并飞往香格里拉的计划后,嫔MM也想一同随往。
    嫔MM是位职业女性,年轻漂亮,酷爱旅行。她在旅途中从不叫苦,并乐于助人。她与我一起走过西藏,而且是一年内两次进藏并远赴尼泊尔的小狂人,气质不凡。她也有高原反应,但属于吐了就没事的那类,有她同行,一路欢快。

    在昆明,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松哥已备好次日上路的宝来车及食品饮料,并约好了昆明市摄影家协会的老杨。摄影家陪同导向,这还是我生平旅游经历的第一次,事实也证明了色驴同行的好处。
    6月4日早八点,,我们四人准时上路。

图片附件: 7.jpg (2007-7-25 21:52, 170.08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86&k=5be2168ff79eb098d79414e48b1ebfb5&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2

“老天真的有眼”,这是老杨说的。
    朵朵白云点缀在湛蓝的天空,阳光从云朵间穿透而下,带着光束,打在田间,使得本就多彩的土地更由于光线强弱的变化而层次分明。
    老杨很高兴。做为摄影爱好者,他已去过红土地十几次,但回回天象太差,浪费了他太多的反转片和负片,但今天,因为天公作美,他高兴的很,一路笑话。

    老杨很幽默。昨天我们坐在一起泡茶做计划时,我提出最好能帮我搞到一个三角架,老杨说没问题,他家有两个三角架。在车上,老杨说:昨晚,我跟老婆说,帮我把那个小三角架找出来,我明天要用;老婆一口答应。说着说着,老杨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高不过十厘米的微型台式三角架,笑着对我们说:这就是我老婆帮我找出来的三角架,用来拍照蚊子还差不多。哈哈哈哈,四人狂笑。

    接着,老杨又讲了一个笑话。说是,几年前,他与几位摄影发烧友一起赴香格里拉拍照,当他将角架、相机摆好,正全神贯注的对着自己选好的景色准备摄影时,突然,站在高处的一个哥们大喊“飞碟”。老杨一听,这还了得,飞碟来了,便赶紧抗起角架和相机,连滚带爬的往高处猛跑,嘴里连问“哪里、哪里?”那哥们看老杨这副着急样,忙问:你找啥呢?老杨一愣:你不是说有飞碟吗?那哥们回答:我在叫“肥姐”。四人又一顿狂笑。
    笑声中,我们到达了红土地。

图片附件: 8.jpg (2007-7-25 21:52, 155.29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88&k=c7ae808164aceb7096668443f234047b&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3

东川隶属昆明市管辖,是昆明市的一个行政区。由于该区离昆明市区远了点,各项建设和配套显然跟不上。依据老杨的建议,我们没走高速前往东川,而是走老路,从柯渡、鸡街、牛街、倘甸和风仪方向往法者进发。因为老杨说,这条线才可以看到更多的红土地,拍照到更多的红土地。事后证明这是对的,因为我们回程是从东川走高速回昆明的,沿途确实毫无风光。

    阳光非常的好,云朵也非常的好,这正好配合着光线将红土地上种植着的各种农作物层次鲜明的分出。这儿远离闹市,少有车辆,也少有农人,更少有游人,四周很安静,大地静静的躺在你的面前,将它的美好展现在你的眼前。
    偶尔,在田间,你可以看见仍在辛勤的农人。他们或收割小麦,或翻耕田土,弯腰割麦的他们在红土地上一起一伏的,像是在田间轻慢的奏曲。而翻耕田土的农人,手持犁耙,架着憨牛,在坡上逆着阳光、悠闲劳作。
    很美,很安静的美。

图片附件: 9.jpg (2007-7-25 21:53, 157.97 KB) / 下载次数 2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90&k=485b79c06c21eeb5c143d76604d4bc46&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3

松哥已在昆明工作了八年。今天他的心情很好,因为他之前没来过,是刚从我这知道了昆明的旁边居然还有如此美丽的自然景观。
    第一次看见如此美丽的地貌,对摄影菜鸟级的我手里拿着傻瓜数码不知该如何下手,却又看着老杨举着角架一会儿这摆个姿势,一会儿哪摆个姿势,嘴里还啧啧的叫着好,我只好跟在他的屁股之后,在他取景的地方,也照模照样的拍照着,有时还故意的下蹲摆着自己自以为是的角度。而其实,从相机型号上看,就可瞧出自己的面菜,不过,开心就好。因为有老杨在旁指点和引路,红土地的美也就基本不漏的留存在了我的相机里。

                                         我知道
                                         你即将消失
                                         你可能永不再现
                                         但你曾经展示过的美
                                         展示过的壮观
                                         展示过的色条
                                         以及你曾经留过给世人的
                                         如此精美的视觉享受
                                         我已记下
                                         我已无憾
                                         我会记住你的,―――东川红土地
                                         一处心情至美的好土地。

图片附件: 0.jpg (2007-7-25 21:53, 135.48 KB) / 下载次数 2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93&k=d2e232656c0029c064cab4fd0de448a3&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3

(借用席慕容的诗来配图,摘自http://www.white-collar.net/wx_hsz/poem/ximurong.htm 06年1月16日)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图片附件: 11.jpg (2007-7-25 21:53, 150.05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94&k=cffa974d06ecc4c1c63dfe1f50cdd1a3&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21:54

无怨的青春

                                                   在年青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她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 那麽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一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著感谢
                                                   感谢她给了你一份记意

                                                   长大了之後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一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 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岗上那静静的晚月

图片附件: 12.jpg (2007-7-25 21:54, 148.51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29295&k=b2ca5a313121f085561edd5d705d411e&t=1782282938&sid=7ibGUL


作者: martinayan    时间: 2007-8-16 11:28     标题: 好美!

是你自己去过吗?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8-16 16:28

原帖由 martinayan 于 2007-8-16 11:28 发表
是你自己去过吗?

不是不是哦~是转来的~
神奇美丽吧……我也想亲眼看看呢
作者: martinayan    时间: 2007-8-17 12:05     标题:

我正想说羡慕你呢..
找时间去去吧,真的很美!大自然的完美图画
作者: dencol    时间: 2007-8-19 09:43

原帖由 martinayan 于 2007-8-17 12:05 发表
我正想说羡慕你呢..
找时间去去吧,真的很美!大自然的完美图画


云南是红土高原,大家放心,这样的景色不会全部消失的,很多的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东川、曲靖、宣威的土都是红色的!~~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