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转帖]中国十大即将消失的地方 [打印本页]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3-17 23:03     标题: [转帖]中国十大即将消失的地方

一、哈那斯:那霏霏细雪里阿尔泰山脉下哈流滩草原哈萨克牧民的转场,  
寒雨里哈那斯湖、卧龙湾、月亮湾饱和浓重的斑斓秋色,当时质朴原始的风情,一辈子不能忘记。现在据说物价太高,商业化了不少。但相信那里,仍有中国西北最美之一的秋色。



二、甘南草原:进入州府合作境内,油菜花的金黄与青稞田的嫩绿相间隔,大地象打泼了的调色板。玛曲附近,阿玛尼卿雪线下,无边的草原开满鲜花,牛羊象珍珠洒在草原间。有黄河第一湾,摄影天堂郎木寺,黄教第一寺拉卜楞寺。浓郁的藏族风情和宗教色彩。参加了插箭节、耍坝子、赛马节等节庆,在草原上和当地妇女跳了锅庄,看到了不少剪羊毛等浓郁的生活场景。尤其一个叫阿万仓的偏僻小镇上康巴汉子的剽悍俊朗和类似美国西部的野性气息让人难忘。自然与人文风光相得益彰,是我对这里的终生印象。但这两年摄影者去得太多,已发展为较成熟的旅游区。很多东西开始在变了,比如听说桑科草原的牧民就商业化得厉害,处处张口要钱。


三、阿坝高原:租辆吉普车在川西北阿坝州和甘孜州等安多藏区和康巴藏区纵横九天, 看降扎乡民演出的传统又正宗的藏戏,在齐沟坝牧场参加乡亲们的牧运会,露营于星光灿烂的草原上,盘桓阿坝县诗歌一般的田园,穿行在大渡河源头壤塘的森林溪谷间,顶着骄阳在僧众过万、气势恢弘的色达佛学院金顶转经轮,翻越一座又一座神山,拍摄处女般的新路海和卡萨湖、晚霞映红的雪山草甸,参拜寺庙,在紫花铺展到天边的草原上打滚,追逐雪白的羊群和如一盘黑豆撒在草坡上的牦牛群......那片经幡飘荡、草海无边、河流弯弯的大地,虽然路途艰难,但又那么富饶美丽,没有被旅游所污染,是摄影家的天堂,更是她的藏族主人天然质朴的乐土,神灵的居所。


四、稻城亚丁:遭遇了秋色与冬雪交织的奇丽景色。真是一个无愧于"五彩斑斓"这个成语的地方。那里的座座以菩萨美名为名的雪山,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最美的雪山。雨雪过后的清晨,彩色森林里云蒸霞蔚的壮丽,海子的那种蔚蓝,真是美得无法形容。从成都走川藏南线去沿途川西高原的雄险和秋色亦铭心刻骨。但这两年那里的物价涨得飞快,一到节假日整个山林被旅行者填满。我的两个好友,都将生命留在了那里。旅行稻城,危险系数比较大。今年四川省投入大量资金修路,最近刚通车,从日瓦乡已直接能将底盘最低的夏利开到亚丁村啦。


五、泸沽湖:1993年10月底自己独访。当时的摩梭人已很有商业头脑,  
给我不是特别自然的印象。湖畔风景风情尚可。经过又10年的旅游包装,那里应该改变更大了。如无特别原因,我是不会重返的。



7,黔东南:2001年春节在那的侗家过年, 2002年元旦又第二次造访。民风较为淳朴。鼓楼、风雨桥、干栏式吊脚楼、碧清的都柳江和榕江、一个个鳞次栉比的寨子,民族习俗的东西保留较好。我们运气不错,听到寨子里纯正的多人合唱的侗族大歌。那里的风景不震撼,但值得细细品味。住在那里的农村里,是很写意的。但最近去的人多了,听大歌要收钱了。我倒是在一个民俗研究生的论文里看到了另一个被成为"百里侗文化长廊"的地方——湖南与贵州、广西交界的通道县,侗家风情浓郁、习俗保存完好,而且游人少至,一直想去。离黔东南很近,从龙胜北上90多公里即可



8,婺源和古徽州:2000年深秋去的。很多村子已开始收门票。但这一带毕竟是文化底蕴非同寻常的地方,人文气息厚重,村民普遍有一种祖传下来的儒雅,不会咄咄逼人。春秋两季,在桃花油菜花或红叶掩映的古村田园徜徉,心绪纷飞。适合住下来好好感受。但建议不要节假日前往,旅行团会把那些老屋田园弄得吵嚷,让你无法产生那种"无梦到徽州"的情愫、怀旧的感伤和春秋花丛红叶点缀的"家园"的感觉。  



九浙南泰顺:2002年3月独访。自己独行,一路搭拖拉机、摩托车、班车,在乡民指点下逐一造访廊桥、古村,寻访夹缬古法染布的老人和作坊,做客农家,被那深藏在崇山峻岭间浓重的民俗和文化所深深感染。那些廊桥古村,建筑艺术令人倾倒。早春时节,油菜花桃李花掩映的山乡里,民风极其质朴热诚。我一路受到很多照顾,此生难忘。不过村落廊桥间距离较远,有的需要步行始达,寻访得挺辛苦。与泰顺相交的闽西北、浙江丽水一带都有美丽宁静的廊桥古村,有半月时间,一一寻访,保证让你回味无穷


十、闽西土楼:历史上闽西经济较差,交通不甚便利,匪患械斗多发,客家人从黄河流域迁徙到这里后,为了便于群居以及抵御匪患,结合当时中原汉族建筑而创造出土楼这种奇特建筑,充分体现了经济性、坚固性、防御性、艺术性的思想。



当时自己看时也很震撼,然后萌发的心态就是:1,想呼吁大家都能看到并引以为戒.2,就是心里着急,怕在自己不能尽快亲身感受现有的美丽而只能等到这些美丽的景色凋谢的消息.
不出行的朋友总劝我,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山还是那山,又不会消失,着什么急.
而一起出行的朋友都在说:早过去看看吧,再过一段想看都看不着了...不是要被开发了就是因出名而被越来越多得人糟蹋了...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3-17 23:04

恩?转来的,怎么发现少一个六?
我也没办法了,不知道还有一个什么好地方被漏了。

看了这个贴才明白,原来我想去的都是那么珍贵的地方啊。还好去过几个了。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3-21 23:42

都没去过啊
555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7-3-23 22:03

我也都没去过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7-3-24 00:27

我只去过婺源!呵呵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3-24 00:37

支持去!!!
作者: 提拉米苏    时间: 2007-3-25 18:26

LZ去过哪几个?
说来听听来..........看着都漂亮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7-3-27 10:42

去过3,7,8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3-28 22:25

原帖由 提拉米苏 于 2007-3-25 18:26 发表
LZ去过哪几个?
说来听听来..........看着都漂亮

我就去过泸沽湖,黔东南和泰顺以及阿坝的九寨黄龙部分,也许古徽州大家都去过了吧,我却一次也没见过呢哈哈
五一就好啦,我要去甘南草原阿坝高原了……做梦ing……
作者: 许多    时间: 2007-4-2 21:41

哎呀,我一个地方也没去过
作者: emily092    时间: 2007-4-18 13:50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7-3-24 00:27 发表
我只去过婺源!呵呵

也只去过婺源!
作者: 红树    时间: 2007-7-13 12:29

努力都去看看.
作者: 两厅    时间: 2007-7-19 21:36

很伤感,因为去过了知道她的美丽,而却可能要消失了
没去过,为不能目睹而伤感
作者: 在浴缸里跳舞    时间: 2007-7-20 13:47

婺源,我也去过,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7-25 12:18     标题: 转贴

最近打算故地重游,发现亚丁景区封闭了,疑惑中偶然发现了这个帖子,如果这就是真相,我觉得非常悲哀。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在目光短浅的经济利益驱动下,三牯主神山脚下多了一条索道,央迈勇矫健的倒影中多了一个豪华宾馆,而在珍珠海边、仙乃日脚下却少了西比利亚冷杉的明黄。。。。。。
    又如果,亚丁真的开发成了下一个九寨,那是亚丁人和游客们的幸运还是不幸呢?可以肯定的是,以亚丁现在的名气,它已经不可能再平静了。
    也许,根本就不该再去。

(以下转贴)
稻城亚丁景区封闭的真相

——砍树、建铁索桥,当地破坏性发展引发争议

      车在1小时45分钟,9点到达亚丁景区大门入口,买票,150元,登记时,要写明是从哪里来的,登记的人员看了看我,问,你是记者吗?我说,不是,背包徒步的。
  
  奇怪,难道我像记者吗?后来才知道这么一问是有原因的,里面大有文章。在门口买票的时候,看到了一块告示,没细读,内容大致是说因为几月几号开始景区要修建缆车什么的,所以什么什么地方不能住宿,要游客注意安排好时间行程之类的。到达亚丁隆龙坝。隆龙坝的入口聚集了很多人,游客,景区管理人员,有马的藏民,没马的藏民,当然,还有马。哦,对了,还有一些警车。
  
  管理处对这里租马实施严格的集权垄断控制,不经过管理处擅自租马的,一经发现,罚款2百,这相当于跑一个来回还要多的费用,从这里上冲古寺只有一条道,沿途主要路口还有管理人员把守和巡逻,随时查验票证,当地藏民敢怒不敢言,不敢造次。
  
  在门口放下包,拿出几个梨,边吃边观察等待,顺便减负。很快,一位藏民凑了上来,和我攀谈了起来,因为不想让管理处剥削,他的马没在管理处登记,所以不能带上去,管理处只对租马管的比较严格,但对于不租马的就比较放松了。最后以他帮我背包,每天100元,再加返程100元的价格成交。共3天,400元。
  向导名叫多吉,因为要出去几天,他让我等一会儿,自己要回去准备一下。 
  
  下面的内容我单独起段,有太多的细节描述,注定是个长篇。希望各位看官有耐性看完。

------洛绒牛场之人间蒸发------有惊无险完全版

  在牛场对面的马道上遇到两个巡逻的管理处人员,拦住我们的去路。他们很明确地告诉我,洛绒牛场不许扎营,而且供游客住宿的牛棚也已经在我到的前一天拆除,不仅仅是洛绒牛场,甚至于从洛绒牛场前行到垭口,以及翻过垭口后的这一段都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扎营或住宿。唯一的选择就是返回到冲古寺。
  
  并且用略带威胁的语气告诉我,否则就无法保证我的安全。而当我追问要他们确定冲古寺是否肯定能住宿时,他们又支支吾吾,模棱两可,推说自己在上面几天了,不知道下面的情况。这时我回忆起景区门口的告示,上面是说冲古寺和洛绒牛场均不能住宿,如果这样的话能住的地方就只有亚丁村了。
  
  就此返回,今天的路就完全白走了,下来的行程显然将会是处于完全被动的局面。因为无论如何都无法一天从亚丁村到垭口,然后到下一个已知的宿营地卡斯牛棚扎营。我拿出自己的行程计划,向他们不厌其烦的解释,说明我没有其他意图,不会在这里面做太多停留,只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走。
  
  这时,能感觉他们的口气有稍微放松,但仍不许我住宿。多吉其间也不断的和他们交涉,听不懂他们说些什么,但显然比我好说话。在山道上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纠缠,主要是多吉在和他们商谈,在结束了一段对话以后,突然两名管理处人员装出什么都没看见的样子,返身若无其事的掉头下山,等他们稍稍走远,多吉轻声地对我说,搞定了,等一下我把你的包藏起来,你假装拍照四处传传,找地方躲过管理处的人巡山。他们一天要巡逻两次,1,2点一次,4,5点一次。接下来的动作就像打游击一下,在多吉的带领下,越过牛场,到了对面的山坡,走到一处茂密的灌木丛后,多吉向周围观察了一会儿,确信没有管理处的人后,把我的包扛到了更高山坡上的更密灌木丛里藏了起来,然后带着我下到牛场的开阔草甸,到处转悠拍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其他管理处的人以为我只是一个不背包的普通游客,没有露营的装备,很快就会下山找地方住宿,从而不会老盯着我,便于我人间蒸发。过了一会儿,多吉示意我跟他走,于是,我跟他进到了牛场上放牧的藏民家里。在简单的招呼以后,大家围着火塘坐了下来。
  
  放牧藏民的房子大多同样的结构,长方形,斜顶的木结构,房屋中间偏里的地方一个火塘,往里面加入木材,取暖,烧水,以及挤牦牛奶后的各种其他加工步骤都围绕着这个火塘进行,火塘上面吊着一层隔板,一些木材和熏制的奶制品就搁在上面。火塘中的烟从隔板中穿过,最后通过上面的屋顶被排出屋外。
   
  房间里有爷爷,奶奶,还有可能是媳妇和2个小孙子,1个小孙女,多吉与他们也是相当的熟悉,进入藏民家,藏民以贯有的热情招待我这个突然闯入的客人,酥油茶,酸奶子,粑粑,统统端到了我的面前,我也拿出了牛肉干,糖果,巧克力送给他们的小孙子,孙女作为回赠。谈话在藏语与普通话的交杂中断断续续的进行着,不时的有几位别的家族成员进来出去,加入我们的谈话,中间自然的谈到了刚才的经历,一说到这个,整个气氛忽然开始变得忧伤而又激动,一位途中加入的年纪比较轻的女藏民,可能是这个家的女儿或者那位媳妇的mm,年纪比较轻,普通话也说的比较的流利。
  
  她说,你是记者吗?呀!?怎么也问我同样的问题。听说我不是,他们露出了一些失望的表情,而在我叙述了我的身份,以及一些对环保和户外的观点以后,显然又找了一些共同点,话匣子也打了开了。
  
  原来,整个事情的起因是管理处准备在洛绒牛场修建索道,宾馆,他们在神山上砍了很多的树。这些举动遭到了这里的藏民的极力反对。这里的神山千百年来都得到藏民一代又一代的崇拜,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不舍得随意伤害,连一根手指头粗细的树木都不愿砍,而现在为了能够修建索道,宾馆,竟然砍掉了那么多树木,还随意的捕杀野生动物,山上的生态遭到极大的破坏,她又继续说,原来山上多獐子等一些动物,还有一些是国家1,2级保护动物,现在也看不见了,神山的冰雪覆盖率也不如以前,许多都融化了不再结冰。
  
  藏民们为了让他们的行为公布于世,自发的每户出一人,去山上把那些被砍伐下的树木拖下来,排列在沿途,为的就是让所有经过的人都能看到这些。前些日子来了一个记者,看到后,感到非常的痛心,曾经借助其记者的能力让计划得以暂停。但现在又要准备开工了。
  
  管理处的人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所以在亚丁的入口对每一位游客都会特别的询问,一旦有记者等媒体进来,就要想方设法阻挠他们进入冲古寺以后的路段。
  
  前一段时间曾有一个上面来的人来游玩,也被管理处的人找借口想法挡在了冲古寺,没让他进入里面。而一般的游客是不会在意这些的,所以可以进来洛绒牛场看看。但为了减少游客于当地藏民的接触,了解真相,开工在即,所以里面都不让扎营住宿,连原来接待普通游客的牛棚也被拆除。更在前几日,藏民和管理处的人发生了很严重的争执,为此,动用了警力予以威慑,以保管理处的安全。
  
  听到了这些,前面的一些遭遇终于恍然大悟,亚丁售票处的询问,隆龙坝的警车,沿途堆放的建筑材料和那些砍倒的树木,以及洛绒牛场不让住宿的原因。作者:zzgwisco回复日期:2006-11-415:46:00这些藏民为了保住神山的一草一木,他们说,为的是自己的子孙后代,他们担心环境破坏后,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场将慢慢的不符存在,考虑的是天长地久,细水长流,他们也希望能多赚钱,但是不希望通过这种目光短浅,短期破坏的手段。他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能见到媒体的记者,他们觉得现在天底下只有记者能帮上他们的忙。
 
  不由自主的,我哭了,眼泪禁不住的流下来。是被这种对神山的真挚的情感而感动。是为这种无助而伤心。。。我说,我回去后一定会把这段经历详详细细的写入我的游记,贴到网络上去,希望功能强大的网络能帮上你们的忙。听了我的话,在他们的眼中,我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或许是我的眼泪,或许是我们共同的观点,气氛变得更为的融洽,其间,多吉把我的包也从藏身处移到了房间里,并放在一个不易注意的地方用杂物加以掩盖,为了担心管理处的人万一进来的时候发现。
   
  天快黑的时候,刚才出去打探情况的多吉回来了,他说,他到下面去了一趟,有管理处的人问他,今天你带的那个背包的去哪里了?他回答他们,我们在洛绒牛场分手,后来我去了哪里他也不知道。就这样,我在管理处的人眼里人间蒸发,不知去向。因为夜里管理处还有查夜巡山,以防漏网之鱼,其间我出去方便,男主人特意关照我关掉头灯,以防被对面山上巡山的发现,还叫我顺便看一下对面山上是否有巡山的灯光。后来据穆紫说,所有的人都被止步在冲苦寺,我是当天唯一的漏网之鱼“幸存者”。
  
  走出木屋,抬头仰望,漫天星空,璀璨,纯净,通透,今夜,我看到了银河。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7-25 12:18

心痛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7-25 12:23

那地方 弄缆车 真是受不了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7-25 12:59

哎………………我决定不去了~~03年的一念之差……哎!
作者: steven    时间: 2007-7-26 13:23

去了几个地方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