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转载一篇让我觉得很沉重的文章,请大家耐心读一下! [打印本页]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7-1-22 22:06     标题: 转载一篇让我觉得很沉重的文章,请大家耐心读一下!

     我奋斗了18年才喝上星巴克

  我的白领朋友们,如果我是一个初中没毕业就来沪打工的民工,你会和我坐在starbucks一起喝咖啡吗?不会,肯定不会。比较我们的成长历程,你会发现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从我出生的一刻起,我的身份就与你有了天壤之别,因为我只能报农村户口,而你是城市户口。如果我长大以后一直保持农村户口,那么我就无法在城市中找到一份正式工作,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甚至连选举权都不如你们多。

  你可能会问我:"为什么非要到城市来?农村不很好吗?空气新鲜,又不像城市这么拥挤。"可是农村没有好的医疗条件,这次sars好像让大家一夜之间发现农村的医疗保健体系竟然如此落后;物质供应也不丰富,因为农民挣的钱少,贵一点的东西就买不起,所以商贩也不会进太多货。

  农民没有职业发展规划,因为农民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类似种族一样的天生的阶层。农民没有自我实现的满足感,因为绝大多数人还在为基本的生存而奋斗,春节联欢晚会中买得起等离子彩电的农民毕竟是个别现象。

  于是我要进城,而且要摆脱我的农民身份,我要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你生下来就拥有的大城市户口,考学是我跳出农门唯一的机会。我要刻苦学习,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考大学,我在独木桥上奋勇搏杀,眼看着周围的同学一批批落马,前面的道路越来越窄,我这个佼佼者心里不知是喜是忧。

  激烈的竞争让我不敢疏忽,除了学习功课,我无暇去顾及业余爱好,学校也没有这些发展个人特长的课程,进入高中的第一天起,校长就告诉我们这三年只有一个目标―高考。于是我披星戴月,早上5:30起床,晚上11:00睡觉,就连中秋节的晚上,我还在路灯下背政治。

  而你的升学压力要小得多,竞争不是那么激烈,功课也不是很沉重,你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发展个人爱好,去读课外读物,去球场挥汗如雨,去野外享受蓝天白云。如果你不想那么辛苦去参加高考,只要成绩不是最差的,你可以在高三时容易地获得保送名额,哪怕成绩最差,也会被"扫"进一所本地三流大学,而那所三流大学我可能也要考到很高的分数才能进去,因为按地区分配的名额中留给上海本地的名额太多了。

  我们的考卷不一样,如果考卷一样我们的分数线就不一样,但是当我们都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所交的学费是一样的。每人每年6000元,四年下来光学费就要2万4千元,再加上住宿费每人每年1500元,还有书本教材费每年1000元、生活费每年4000元(只吃学校食堂),四年总共5万元。

  2003年上海某大学以"新建的松江校区环境优良"为由,将学费提高到每人每年1万元,这就意味着仅学费一项四年就要4万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总共6万6千元。6万6千元对于一个上海城市家庭来说也许算不上沉重的负担,可是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这简直是一辈子的积蓄。

  由于地少人多、不成规模经济等众多原因,农业仍然是不赚钱的行业。我的家乡在东部沿海开放省份,是一个农业大省,相比西部内陆省份应该说经济水平还算比较好。可是现在的农产品收购价太便宜了,除去各种农业种植成本和名目繁多的税费,一年辛苦劳作剩不了几个钱。以供养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为例,除去各种日常必需开支,一个家庭每年最多积蓄3000元,那么6万6千元上大学的费用意味着22年的积蓄!前提是任何一个家庭成员都不能生大病,而且另一个孩子无论学习成绩多么优秀,都必须剥夺他上大学的权利,因为家里只能提供这么多钱。我属于比较幸运的,东拼西凑加上助学贷款终于交齐了第一年的学费,看着那些握着录取通知书愁苦不堪全家几近绝望的同学,我的心中真的不是滋味。教育产业化时代的大学招收的不仅是成绩优秀的同学,而且还要有富裕的家长。

  我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在大学校园里汲取知识的养分!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假期打工挣点生活费,我实在不忍心多拿父母一分钱,那每一分钱都是一滴汗珠掉在地上摔成八瓣挣来的血汗钱啊!

  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我发现与我的同学相比我真是土得掉渣。我不会作画,不会演奏乐器,不认识港台明星,没看过武侠小说,不认得mp3,不知道什么是walkman,为了弄明白营销管理课上讲的"仓储式超市"的概念,我在麦德隆好奇地看了一天,我从来没见过如此丰富的商品。

  我没摸过计算机,为此我花了半年时间泡在学校机房里学习你在中学里就学会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我的英语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我的发音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听不懂,这也不能怪我,我们家乡没有外教,老师自己都读不准,怎么可能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发音?基础没打好,我只能再花一年时间矫正我的发音。

  我真的很羡慕大城市的同学多才多艺,知识面这么广,而我只会读书,我的学生时代只有学习、考试、升学,因为只有考上大学,我才能来到你们中间,才能与你们一起学习,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服从这个目标。

  我可以忍受城市同学的嘲笑,可以几个星期不吃一份荤菜,可以周六周日全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可以在周末自习回来的路上羡慕地看着校园舞厅里的成双成对,可以在寂寞无聊的深夜在操场上一圈圈地奔跑……我想有一天我毕业的时候,我能在这个大都市挣一份工资的时候,我会和你这个生长在都市里的同龄人一样―做一个上海公民,而我的父母也会为我骄傲,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大上海工作!

  终于毕业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辛辛苦苦读出来的大学文凭,竟然很难找到工作,在上海工作难找,回到家乡更没有什么就业机会。能幸运地在上海找到工作的应届本科生只有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水平,也许你认为这点钱应该够你零花的了,可是对我来说,我还要租房,还要交水电煤电话费还要还助学贷款,还想给家里寄点钱让弟妹继续读书,剩下的钱只够我每顿吃盖浇饭,我还是不能与你坐在starbucks一起喝咖啡!

  现在舆论号召我们大学生创业,真不明白我们这些既没钱也没经验的刚毕业的学生有什么资本去创业,为什么那些人浮于事却能旱涝保收的单位里的职工不去辞职创业?也许所有的这一切都怪我投错了胎,为什么我不降生在上海!

  写到这里,我需要声明:我不是来自农村,我来自一个小城市,在上海读完了硕士,现在有一份年薪七八万的工作。我奋斗了18年,现在终于可以与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我已经融入到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了,与周围的白领朋友没有什么差别,可是我无法忘记奋斗历程中那些艰苦的岁月,无法忘记那些曾经的同学和他们永远无法实现的夙愿。于是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写下了上面的文字,这些是最典型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平民子弟奋斗历程的写照。每每看到正在同命运抗争的学子,我的心里总是会有一种沉重的责任感。

  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怨天尤人,这个世界上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不公平已经存在,这并不可怕,但是对不公平视而不见是非常可怕的。

  我在上海读硕士的时候,曾经讨论过一个维达纸业的营销案例,我的一位当时曾有3年工作经验,现任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的同学,提出一个方案:应该让维达纸业开发高档面巾纸产品推向9亿农民市场。

  我惊讶于她提出这个方案的勇气,当时我问她是否知道农民兄弟吃过饭后如何处理面部油腻,她疑惑地看着我,我用手背在两侧嘴角抹了两下,对如此不雅的动作她斥之鄙夷神色。

  在一次宏观经济学课上,我的另一同学大肆批判下岗工人和辍学务工务农的少年:"80%是由于他们自己不努力,年轻的时候不学会一门专长,所以现在下岗活该!那些学生可以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嘛,据说有很多学生一个暑假就能赚几千元,学费还用愁吗?"我的这位同学可能永远都不会相信我本科时有个同学是每天拿着饭盒到学校餐厅里捡别人吃剩的饭菜来熬过四年的大学生活的。

  他可能没有研究过中国社会财富分配制度的变迁,我们的父辈年富力强时候所创造的财富中本来应该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在高积累低消费政策下变成了国有资产,继而变成了国有商业银行成千上万亿元再也收不回来的不良贷款。糟蹋完这些钱后,当年包养老、包医疗、包住房、包教育的空口承诺灰飞烟灭,留给已经老去的父辈只是下岗失业和生活无济。

  我是7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我的同龄人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的决策将影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把这篇文章送给那些优越环境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和很久以前曾经吃过苦现在已经淡忘的人,关注社会下层,为了这个世界更公平些,我们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在做关乎众人命运的决策的时候,让这份社会责任感驻留我们的头脑。

  在品味美味星巴克咖啡的同时,你是否也在品味人生、思考人生? (佚名)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1-22 22:27

以前看过.
这是社会问题.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1-23 08:33

7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还是比较幸运的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23 08:54

也可能就是因为这个,他们大多更加努力。只要受过良好教育我相信本地孩子是拼不过他们的。我姨妈的同学就常说狼来了 狼来了,汗啊。至于农村户口 城市户口,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淡化的。
作者: yaphone    时间: 2007-1-23 09:52

很好的文字,到处了一格时代,一代人的遭遇,我也深有感触!
作者: aigi    时间: 2007-1-23 12:58

其实,我们必须正视,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做"命运"。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也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国度。所以,个人觉得无论我们的经历是否艰苦,那都没什么好怨天尤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喝starbucks能代表什么吗?除了代表我至少有几十元的钱外并不表示其他任何,这个和幸福无关。
文章并不沉重,如果我是作者,我会选择在躺在农田里晒着午后慵懒的阳光,泯上一口醇香二锅头的生活。既然,他自己选择了去城市里喝starbucks的生活,那么所有的一切的辛苦也都是为了这个改变所必须付出的。这就是上帝的公平。
和谐的社会需要各个阶层的平衡,如果一个社会只有富翁不出几天大家都饿死,谁去做这个分配?决定谁做穷人?谁做有钱人?
命运。
如果你想改变命运,那么代价一定是沉重的。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23 13:26

命运 恐怕只有到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命运。
我听到过这么一种说法,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决定的,而现在做什么则决定了你今后三年的生活。
至于改变一定是痛苦的,延伸到生活就是,很多人想到了 看到了,但是没有做 所以等于是空白。
作者: 陨冰雪青    时间: 2007-1-23 13:35

在孕育生命的时候就已经定格它的命运,生与死,穷与富,聪明与白痴......都被命运掌握了,当你心中怀着太多的期望,太多的物欲,你就要承受抵抗命运的痛苦,许多事情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每个人都能豁达到与世无争,万物闲休,那么这个世界真的可以不会再存在任何生物了。生活也就是生物链。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7-1-23 14:05

这个的确是个社会问题,我也是7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也是从小地方混到大上海来的,其中付出过N多的努力我都不记得了,这篇文章让我记起了很多事情,很多境遇我能够体会!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23 14:32

看了,想了,我想我应该去星巴克喝杯咖啡了~~~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7-1-23 16:03

这真的是一个社会问题。
但是我不想牵扯到命运,这样说实在太消极,命运这个词,只会带来更多的屈服不努力。
出身没有办法选择,但是人生是可以改善的。
我很佩服作者的不懈努力,艰辛也好,心酸也好,今天的他可以站在一个高度去回忆往事,这种感觉是不同的。
即使将来他选择再回去农村,那种感觉和他从来没有走出过农村是不同的。
努力的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尝试,要比怨天尤人好得多。
没有出身环境是绝对的。
我记得老俞说过,所谓强者,是扔到非洲丛林,明天跑出来,会是猩猩的首领。
比喻牵强,含义我深深赞同。
作者: annie_qian    时间: 2007-1-23 16:29

看过这片文章,让我想起了现在电视里安踏得广告歌

WE ARE THE CHAMPION,皇后乐队演唱的,第一次听颇有感触
作者: annie_qian    时间: 2007-1-23 16:30

这里是歌词

Queen - we are the champions
I've paid my dues
Time after time
I've done my sentence
But committed no crime
And bad mistakes
I've made a few
I've had my share of sand
Kicked in my face
But I've come through
And I need to go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
I've taken my bows
And my curtain calls
You've bought me fame and fortune
And everything that goes with it
I thank you all
But it's been no bed of roses no pleasure cruise
I consider it a challenge before the whole human race
And I ain't gonna lose
And I need to go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7-1-23 16:45

原帖由 annie_qian 于 2007-1-23 16:30 发表
这里是歌词

Queen - we are the champions
I've paid my dues
Time after time
I've done my sentence
But committed no crime
And bad mistakes
I've made a few
I've had my share of sand  ...



我英文不好,看不懂啊
作者: 宝贝    时间: 2007-1-23 21:49

其实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就要懂得微笑的面对,抱着希望坚强的生活,无论你现在是什么样的境遇,至少,你可以快乐的生活。何必要去因为很多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而苦恼,人有要求是对的,可是如果不懂得珍惜和满足,那么不过是庸人自扰,无病呻吟。
作者: 琥珀    时间: 2007-1-23 22:46

世事无常何必太在意出生命运。。。。。这些乃
作者: aigi    时间: 2007-1-24 00:28

哈哈,看来宝贝和我的想法还是比较相似的。我还是比较相信宿命论。古人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可见最后决定事物的不是个人的意志,而是运气。古人的话既然千百年来可以流传下来,多少总有它的道理的。
我很狂妄的说一句,今天我不需要怎么努力可以随意去去星巴克喝咖啡,但是他需要努力18年才可以去,为什么?我也许不比他强也不比他努力,一切只是因为我出生在一个比他更优越的环境下。为什么,那就是命运。没有对与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甘于自己的命运,安于自己的命运,好好去思索生命的意义,任何阶层的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攀比是嫉妒的源泉,嫉妒是痛苦的根本,请不要去和任何人做比较,那是愚蠢的人类。写这个“我努力了18年才可以和你在这里一起喝咖啡的”的人,在我看来,真的只是一个心胸狭义的小人物。可悲。还是那句话,我是他,我会选择躺稻田里享受着庸懒的阳光,喝着二锅头。因为那才是属于我自己的快乐生活。既然你选择了不要喝属于你的二锅头而向往着要去喝本不属于你的星巴克,既然你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你就必须要去承受一切的苦难和艰辛,上天是公平的,没什么好怨天尤人的。

[ 本帖最后由 edge 于 2007-1-24 00:40 编辑 ]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1-24 09:33

星巴克不怎么样啊,现在又查处牛奶有致癌问题,而且里面不能抽烟,连个吸烟区都没有。

都在说社会问题。。。悲叹。

我记得老俞说过,所谓强者,是扔到非洲丛林,明天跑出来,会是猩猩的首领。
是老俞还是老罗??
作者: annie_qian    时间: 2007-1-24 22:58

怎么我现在听到了现代版的黄老之说?
作者: annie_qian    时间: 2007-1-24 23:01

原帖由 海岛麦兜 于 2007-1-23 16:45 发表



我英文不好,看不懂啊


这是给运动品牌做背景音乐的,可想而知了

这两天在办公室里试着唱,结果被告之同事吃不下饭,

瘦身正好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7-1-25 11:57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7-1-24 09:33 发表
星巴克不怎么样啊,现在又查处牛奶有致癌问题,而且里面不能抽烟,连个吸烟区都没有。

都在说社会问题。。。悲叹。

我记得老俞说过,所谓强者,是扔到非洲丛林,明天跑出来,会是猩猩的首领。
是老俞还是 ...



不但牛奶致癌,还搞文化侵略,连故宫也占了,豫园也蹲点了。
不过我觉得奇怪,你既然害怕牛奶致癌,怎么对抽烟致癌完全无知?

是老俞说的,明显就是当年江苏省插秧状元的口吻。
老俞的洗脑术虽然不好,也的确鼓舞了一代农村学子的寄托之路,这一点上他的成就可以和陈安之媲美。

当然,老罗。。。嘿嘿,那是皆大欢喜的老愤青亚。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07-1-25 12:18

原帖由 annie_qian 于 2007-1-23 16:29 发表
看过这片文章,让我想起了现在电视里安踏得广告歌

WE ARE THE CHAMPION,皇后乐队演唱的,第一次听颇有感触


这位一定不是足球迷,这首歌我听了十几年了!有夺冠就有这首歌!
作者: annie_qian    时间: 2007-1-25 12:25

原帖由 秋天英俊 于 2007-1-25 12:18 发表


这位一定不是足球迷,这首歌我听了十几年了!有夺冠就有这首歌!


还真不是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7-1-25 14:09

原帖由 edge 于 2007-1-23 12:58 发表
其实,我们必须正视,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做"命运"。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也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国度。所以,个人觉得无论我们的经历是否艰苦,那都没什么好怨天尤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喝starb ...


我很赞成边缘的看法。
不可否认,也不可回避,每个社会有每个社会的问题,但每个人的幸福程度和金钱地位没有必然联系。佛曾经曰过:人生来就是要受苦的。关键是要正视痛苦,调整好心态,珍惜和利用自己所拥有的,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自然就会得到快乐。
作者: hankey    时间: 2007-1-29 16:51

不管怎么说,能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的人,还是都有良知的。
作者: weiweiismee    时间: 2007-1-29 19:43     标题: 在奋斗中享乐

      没有成功不是奋斗出来的。农村的孩子应该感到骄傲和幸运,你一出生,上帝便给予了你更多磨练自己的机会,虽然这种机会其实是无法选择和拒绝的,然而你也因此在少年时期就培养了自己刻苦的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当你能喝上星巴克时,你可以骄傲的说,你喝的每一口星巴克咖啡都是自己奋斗来的。而且,这还只是人生的开始,如果你能将求学时的奋斗和刻苦精神在一生中继续保持和发扬,你也许会更快到达不再用是否能喝上星巴克咖啡衡量生活标准的高度。当你最终离开人世时,你会骄傲地说,我的一生都在奋斗并享乐着。
     所以出生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大多数人当能喝上第一口星巴克咖啡时,便停滞奋斗,专心享乐了。而且社会愈发展,出生论便愈淡化,就愈鼓励个人奋斗,谁能肯定比尔盖茨的儿子就一定也可以成为比尔盖茨第二呢。
作者: markzhang    时间: 2007-1-30 11:02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姓名.
大富靠命,小富靠拼
这是没有办法的
作者: olive    时间: 2007-3-5 13:39     标题: 没有办法的,这就是中国

严格的说,我是活到这把岁数,才懵懂的认识到,出生在上海是我的狗屎运比较好,免去了同龄人的一些必备的奋斗路程

个人认为30以后就看自己的道行了,一切归零大家同一起跑线
作者: 壁虎    时间: 2007-3-9 14:38

原帖由 markzhang 于 2007-1-30 11:02 发表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姓名.
大富靠命,小富靠拼
这是没有办法的


應該是 一命 二運 三風水 四積陰德 五讀書
要拼就別嫌累,怕累就別抬頭看,也許你注定爬不上頂峰,但即便在半山腰也是會有很好的風景的

作者: 小气鬼    时间: 2007-3-9 16:08

人一共才3W多天没那必要那么多的感触, 人是三节草 谁知道那节好呢?

再说不管是那里来的,很重要吗? 70年代和80年代的 看戴这问题感想还不一样。

主要是因为他喝上了咖啡才会有怎么多的闲情逸致来写这些 如果没有喝上呢? 不活了吗?

还是一句话 开心就好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7-3-9 16:51

那不如说非洲算了,饭都吃不饱....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写文章的,简直白痴~~~~~~~~~~`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