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瑶里游感 [打印本页]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1-8 17:21     标题: 瑶里游感

瑶里游感
一步一步地走入古意浓浓的瑶里,就像走在历史的风尘里,像是一本书,细细品读,瓷韵悠长,茶香如缕,自然,深邃。
正逢冬雨缠绵,如丝地洒下來,铺得眼前一片涟漪,古镇显现于朦胧的天地之间,景色清晰却又罩上了一层朦胧,极是古意,如同一幅画卷。透过历史的天空,蜿蜒的瑶河畔,弯弯曲曲的小路,泥黄的野草覆掩着前行者几行歪歪扭扭的脚印。青山上,村道旁,不经意间,一棵古树,一根古藤,一段残壁,一块段碣,一眼水井,都有一个传说,一个典故。
烟雨霭色中,很老很绿的山,很绿很老的河,红锦鲤漫游着,一只小竹筏,筏梢上依偎着两只祥和的小鸟,山奇水异,令人徘徊不忍归去。迈着轻轻的脚步,沿着曲折的巷弄,踏着年代久远光滑的青石板路,听任双脚被历史牵引着前行,好似回到了一地如歌的山水,一处梦里的天堂。远山云雾缥缈,瑶河穿镇而过,一座又一座明清徽派古宅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更添得山水几分韵致。悠闲地走着,街边不时可见幽深的厅堂,幽暗的陪弄,雕花的门楼,幽深中透出一种雅淡,静寂中显现着无限生机,真心感受着世外的悠闲和宁静 。
看到一个女人坐在街边廊下,纳着鞋底,河边桥下,一个山妹子用木擀捶衣,声音贴着水面传得很远,冬意慵倦,树影婆娑,安闲得令人心析。原来这就是曾经维系着太多文人墨客情怀和深闺丽人梦境的瑶里明清古街。不知不觉就游离了现实,陷入了一种梦境般的空幻之中,仿佛不是走在现代小街上,而是去会悟那过去的年月与遥远的记忆。
恍然中,不自觉地会对这里的山恍惚,仿彿听到历史的车轮在此碾过时发出的幽幽声响,仿佛看到了无边的岁月在此坠落时腾起的漫漫烟尘。那瑶河边的程家祠堂,那祠堂里壮烈而激昂的口号和歌声,那殒落的一颗颗驰骋过血与火疆场的赤子之星,我伫立着,天地远远阔阔的,云水苍苍茫茫的。我想,当年的红军游击队,最后一定是乘竹排走出去的。竹排从狹窄的水道冲上开阔的江面,乘风而去,两边的山壁一瞬而过,一定会令他们的心激荡飞扬,记载说,当年从这里出去后牺牲的烈士有400多人,那是1938年。
走走停停,不自觉地对这里的水有了依恋,而且走得愈深,依恋也就愈深。大自然的和气,雅淡,潇丽,冷趣,渐渐地在心灵中感应,遐思悠悠,那感觉,那情调,更是难以言表。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古诗回响在耳边,瑶里依然宁静,却越来越陈旧,越来越苍老。多想于风雨飘摇的午后,坐在瑶里古旧的瓦屋纸窗下,生一个红泥小炉,一小杯在握,想什么或不想什么,等待着或不等待,悠然自得地听着木炭在炉火中噼啪有声,慢慢就超越了时空。浸染在古意中,顿生思古之幽情,怀古之感叹。
静静的瑶里,守着静静的河水,远离着曾经的喧嚣,浮华,静静的瑶里,远离着沧桑的史籍,只留青山绿水任人咀嚼。
走出瑶里,蓦然回首,那笼罩在苍茫中的古镇,还是那般妩媚,那般含情脉脉,就如一个历经风雨沧桑的老人,呈现着一种古朴之美,我心里竟怀着隐隐的惆怅。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8 17:23

沙发上狂顶!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1-8 17:24

嘎嘎,赚点分,升级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8 17:24

我文化水平不够,但是!我的弟弟可以的.哈哈!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1-8 17:25

不好意思的
作者: changehome    时间: 2007-1-8 17:29

灵的呀,发现幽游越来越有档次了!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8 17:29

哈灵~~我也顶!!
作者: camillesong    时间: 2007-1-8 17:30

嫉妒死了,旺姐对你太好了!
不仅自己顶,还发动群众!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8 17:38

再顶!!!
作者: susan    时间: 2007-1-8 17:40

UP
作者: Lily    时间: 2007-1-8 17:42

这里藏龙卧虎....
作者: Harry    时间: 2007-1-8 17:47

顶,虽然我没去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7-1-8 17:51

支持原创。。。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8 17:51

原帖由 camillesong 于 2007-1-8 17:30 发表
嫉妒死了,旺姐对你太好了!
不仅自己顶,还发动群众!


你写我也顶的!!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8 18:39

原帖由 camillesong 于 2007-1-8 17:30 发表
嫉妒死了,旺姐对你太好了!
不仅自己顶,还发动群众!

你写我也狂顶的,不信你写呀.呵呵!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7-1-8 18:53

不但顶,还要加精华
作者: 老芒果    时间: 2007-1-8 19:12

喜欢看花花的文字,花花拍的照片更是漂亮,绝对是专业的水准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7-1-8 19:25

顶,楼上的
作者: 老芒果    时间: 2007-1-8 19:42

强烈要求花花上PP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7-1-8 19:57

原帖由 老芒果 于 2007-1-8 19:42 发表
强烈要求花花上PP


一路听老芒果说花花的独特视角,那个好奇啊,强烈要求花花上PP。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7-1-8 20:26

期待ING
顺便顶下
作者: 晨星    时间: 2007-1-8 22:01

好文,顶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8 22:07

原帖由 了了 于 2007-1-8 19:57 发表


一路听老芒果说花花的独特视角,那个好奇啊,强烈要求花花上PP。


花花说了被我打败了,不上PP了,哈哈哈哈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7-1-8 22:11

强烈要求成立“花粉”团及“铁丝”团~~~!!!幽游是积得哪辈子的福啊~这么多人才~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7-1-8 22:35

花哥也写游记哦.赞的压
作者: PP    时间: 2007-1-9 08:06

原帖由 老芒果 于 2007-1-8 19:42 发表
强烈要求花花上PP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7-1-9 08:14

真人不露相!!这个分算是赚足了说!!!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09:10

等待花哥的pp~~~花粉们是这么想的!!

偶也是花粉!!!!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9 09:12

原帖由 JOHN 于 2007-1-9 09:10 发表
等待花哥的pp~~~花粉们是这么想的!!

偶也是花粉!!!!


侬搞个,你要叫花弟的,不是花哥!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09:23

他比我还小呀~~不会的,他肯定比我大,就是我的花哥!!!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7-1-9 09:47

原帖由 JOHN 于 2007-1-9 09:23 发表
他比我还小呀~~不会的,他肯定比我大,就是我的花哥!!!

过分了不是?花花当然比你小啦!
作者: yaphone    时间: 2007-1-9 10:03

花歌散文散得不错,让人顿生遐想。让那里的所有自然美景,古朴街巷,历史韵事一一呈现,对瑶里仿佛身临其境,游览其中,流连忘返!让人感觉没去得想去,去了的想再去!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9 10:11

原帖由 JOHN 于 2007-1-9 09:23 发表
他比我还小呀~~不会的,他肯定比我大,就是我的花哥!!!



你什么意思呀?你看起来年轻不是?你明明是大的。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9 10:21

JOHN要伤心S特了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10:37

啊~~我大呀!!!终于可以做大哥了~~~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10:37

我从来没做过大哥呀!!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9 10:44

原帖由 JOHN 于 2007-1-9 10:37 发表
我从来没做过大哥呀!!

晕,你不是一直是的吗?这里男生就你老大,哈哈!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11:50

倒!!我是打工的~~~

看来我在这里不能装嫩了!!我是老大哦~~~

[ 本帖最后由 JOHN 于 2007-1-9 11:51 编辑 ]
作者: huee    时间: 2007-1-9 12:45

原帖由 JOHN 于 2007-1-9 11:50 发表
倒!!我是打工的~~~

看来我在这里不能装嫩了!!我是老大哦~~~



不是强粑粑的麽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14:12

嘎老呀~~~昏古气了!!
作者: 老芒果    时间: 2007-1-9 15:30

等待花花的PP,ING....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1-9 15:46

晕!跪谢各位捧场
作者: 老芒果    时间: 2007-1-9 15:57

快点上啊,我等ing...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7-1-9 16:10

原帖由 老芒果 于 2007-1-9 15:57 发表
快点上啊,我等ing...


花花 这样了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9 16:11

这样 也要上PP!!!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9 17:46

PP 强烈要求上PP,不然我就要起义了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9 17:48

悄悄的说一声 放旺姐那个帖子里
作者: camillesong    时间: 2007-1-9 18:09

人气好高哦,不顶!!
作者: 英子    时间: 2007-1-9 19:48

花花
才子
好有人气哟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7-1-9 20:09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花花现在已经引得悠游众生们敬仰不已。 别躲了,上PP吧。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10 12:42

都到中午了~~~怎么还不上呀!!!
作者: Lily    时间: 2007-1-10 13:48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7-1-9 09:47 发表

过分了不是?花花当然比你小啦!


要我掐指算算......~~~~~~~~

好象是的哦.....
作者: showie    时间: 2007-1-10 16:18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人,就是不同的世界~
作者: 大头猫    时间: 2007-1-11 09:19

花花原来是个噶细腻的男人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7-1-11 11:49

原帖由 大头猫 于 2007-1-11 09:19 发表
花花原来是个噶细腻的男人



哈哈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11 11:51

我要起义了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11 11:52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照片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11 11:53

起义完毕  OVER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12 10:05

照片还末有~~~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12 10:06

偶的偶像呀!!!
作者: camillesong    时间: 2007-1-12 10:36

原帖由 Olivia 于 2007-1-11 11:53 发表
起义完毕  OVER

起义失败!OVER
作者: 花花    时间: 2007-1-12 10:57

昨天上传过啦!搞了一个多小时啦!
怎么一直说偶上传文件的格式不对啦?所有的图片格式都尝试了呀
搞不懂呀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12 11:42

原帖由 camillesong 于 2007-1-12 10:36 发表

起义失败!OVER


偶起义失败侬噶开心啊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12 11:43

原帖由 花花 于 2007-1-12 10:57 发表
昨天上传过啦!搞了一个多小时啦!
怎么一直说偶上传文件的格式不对啦?所有的图片格式都尝试了呀
搞不懂呀


好象还有点曙光
作者: camillesong    时间: 2007-1-12 11:55

原帖由 花花 于 2007-1-12 10:57 发表
昨天上传过啦!搞了一个多小时啦!
怎么一直说偶上传文件的格式不对啦?所有的图片格式都尝试了呀
搞不懂呀

好同志,继续研究阿!
+U+U!!!
作者: camillesong    时间: 2007-1-12 11:57

原帖由 Olivia 于 2007-1-12 11:42 发表


偶起义失败侬噶开心啊
好O,我没开心啊,我是气愤!对花花咯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7-1-12 11:59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12 15:39

再次掌声鼓励,消费随意!!!

欢迎花花上PP!!!
作者: 小捷飞    时间: 2007-1-30 09:57

花花,你的这篇游记,我收入在杂志里了哦。
如果有不同意的,可以短消息我。谢谢。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