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济南-泰山游记
[打印本页]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17 02:25
标题:
济南-泰山游记
大明湖
-
半月夜
到大明湖的时候
,
已经是傍晚了
.
最早听说这个名字
,
是因为琼瑶的还珠格格
,
大明湖泮撑着纸伞郁结着幽怨的夏雨荷
,
一个老套并凄美的故事
.
所以很想看看这个湖
,
虽然现在是冬天了,荷花早已败了
.
园子很大
,
天上已经出月亮了,只有半个
,
不是很亮
,
光亮透着薄雾撒下
.
黑漆漆的,路上几乎没什么人
.
湖满大的,沿着湖堤是青青的垂柳
.
隐约可见湖中的倒影
,
亭台楼阁只能在夜色中看到朦胧的影子
,
在湖边幽幽的踱着
,
路过一个池子
,
满是残叶
,
若是夏天
,
该是如何的绚烂多姿
,
整整一池摇曳的荷花
,”
接天莲夜无穷碧
,
映日荷花别样红
”.
偏偏
,
我却喜欢这样一池子的枯败
,
在这样一个安静的有些诡异的夜里
,
别样的风味
.
济南
-
雾
,
泉
到济南的第一天就遇到迷雾
,
飞机都要降落了,还看不见整个城市的脸
.
接下来几天都是雾蒙蒙的天气
.
最后一天终于放晴
,
在千佛山顶看济南城
,
原来这个城市如此的平淡
,
宁愿在雾里迷离的想着城市的真貌
,
真相永远都会让人失望
.
山东一山
,
一水
,
一圣人
,
那水
,
就是趵突泉
.
该是中国最有名的泉了吧
,
初中课本里就有老舍先生的
<
趵突泉
>,
多年来
,
一直都幻想着涌泉的景象
.
虽是淡季
,
趵突泉公园里游人依然不少
,
在北方看到江南园林般秀美的园子
,
很亲切
.
终于看到了趵突泉
,
没有想象中的涌泉
,
我居然不觉得失望
.
娟细的泉眼倒有几分江南女子的婉约
.
三口泉眼冒着水花
,
来不及凝集的水珠落在平静的水面上
,
荡起正正涟漪
.
泉是这个城市的灵魂
,
趵突泉该是灵魂的中心了吧
.
特地坐两个小时的长途车
,
从济南到章丘百脉泉
.
章丘
,
旧称明水
,<
水经注
>
中曾写
,”
南有趵突
,
北有百脉
”.
其实
,
吸引我的并不是那一口泉
.
明水
,
这个名字是不是很熟悉
?
李清照的故乡
.”
帘卷西风
,
人比黄花瘦
”.”
寻寻觅觅
,
凄凄惨惨戚戚
”
我到章丘
,
只为追寻百年前的那一缕诗魂
.
百脉泉现在也是个公园
,
有山有水有亭有阁
.
进得园中,直奔李清照纪念馆
.
其实只是一个记录诗人生平的展览馆
,
绣像上的少女聪慧可人
.
纪念馆是围湖而造的
,
湖水几乎满过堤道
,
那一口小小的泉眼叫漱玉泉
,
是根据
<
漱玉集
>
命名的
,
掬一捧泉水
,
暖暖的
.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17 02:26
阁子西街
-
百花深处
<
十分钟年华老去
>
中
,
陈凯歌拍摄的短片叫
<
百花深处
>.
百花其实是一条北京的胡同名字
,
已经被破四旧地拆除了
.
刘佩琦在废墟堆中回想着百花深处那座大宅院
.
阁子西街
,
是大明湖附近的一条小胡同
,
这里一带作为济南的老城区
.
在北京
,
我喜欢在柏林寺附近的胡同里乱转
,
想象着木门后四合院的前世今生
.
特地留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
就想找找老济南胡同里盐商们遗留的大宅子
,
还有那青石板铺的小路
.
无心插柳
,
在公交车上看到一片已成为垃圾场的废墟中的黑白瓦的屋顶
,
居然就下了车
.
穿过垃圾场
,
转到了一个小胡同
,
居然看到一辆马车
,
拉车的是匹白马
,
身上脏脏的,大而美丽的眼睛
,
赶车的老人
看了门牌号
,
居然就是阁子西街
!
青石板路上似乎还回响着马蹄的得得的声音
.
大半条胡同已经被拆了
,
很多都只遗留了一扇半开合的木头门
.
伸手推开门
,
木头门发出吱呀的声音
,
真的是老旧了
.
还没拆尽
,
残留了半堵墙
,
墙上还贴着大大的倒
”
福
”.
屋子已经推倒了,地上零散着未运尽的泥砖
.
院落里的老槐树已经掉尽了树叶
,
光秃的枝干指向空中
,
树皮十分干枯
,
有些地方已经剥落了
.
返回
,
随手掩上门
,
门梁上的雕刻精美细致
,
屋顶遗留着一角叠瓦的飞檐
,
依稀可想象当初的风流
.
可惜了那些有故事的老房子
,
都已经被推倒了。院落里的悲欢离合
,
一样的被埋葬
.
这个城市
,
没有了前世
,
只有今生
.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17 02:26
泰山
-
雪
来到山东
,
五岳至尊的泰山自然不可不去
.
这是座灵山
,
自从秦始皇起
,
无数的皇帝出巡到此
,
在此祭天
.
泰山
,
总是和天地联系在一起的
.
去泰山那天很冷
,
光秃秃的山崖
,
虽有青青松柏却稀疏的很
,
偶而有几片红色的枫林点染在大片的黯淡的绿色中
.
一望不到顶的石阶路
,
本想一级级的数到山顶
,
却被山两旁的摩岩石刻吸引了注意力
,
在第五次出错后终于放弃了拾级的念头
.
泰山不似黄山
,
奇松怪石
,
个个都有名堂
,
泰山以人文景观著称
,
庙多
,
石刻多
.
从红门开始走台阶
,
一路到达中天门
.
前一天才下的雪
,
山下的雪已经融化
,
这里却还积着
,
越往上雪越厚
.
从小就生长在南方的我,几乎就没怎么看见过雪
,
一块小小的积雪都会让我兴奋不已
.
不能免俗的在中天门留影
,
然后继续向上
.
过云步桥
,
望人松
,
积雪越来越厚
,
象小孩子似的在白雪上踩出很多脚印
,
还印了个手掌印
.
越往上
,
积雪越厚
,
埋没了石阶
,
抬头向前
,
南天门隐约可见
,
面前似为天路
.
向后看
,
山崖上有皑皑的积雪
,
感叹幸而有雪景可陪伴这一路的攀爬
.
到十八盘起点的时候
,
天上开始飘雪了。很兴奋的向天空伸出手臂
,
可惜雪不够大
,
到了掌心就融化了
.
听着陈慧娴的
<
飘雪
>,
踩着积雪向上
.
没戴帽子
,
就让雪花落在头上脸上
.
越向上
,
雪越大
.
一路上几乎就没有同行的爬山者
.
耳边除了音乐声
,
就可以听到回荡在山谷中呼啸的风声
.
终于到南天门
.
可以看到云海
.
这不是第一次看到云海
,
却依然心悸着这样的壮美
.
天街上积雪很厚
,
兴奋的在雪上蹦跳着
,
全然不顾别人异样的眼神
.
走过天街
,
就是玉皇顶了,泰山的最高处
.”
会当凌绝顶
,
一览众山小
”
远眺是一望无尽的云海
,
大片大片的云朵
,
似汹涌的海浪
,
蔚为大观
.
积了雪的房子象是童话中小仙女的居所
.
泰山的壮美
,
因为有了雪的存在
,
更显的摄人心魄
.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17 02:28
太晚了,照片明天发了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12-17 14:21
俺10岁的时候爬滴泰山,基本上是俺爹提溜上去的……也是冬天,全世界银装素裹。
猫咪的游记灵的,一生中的任何一次旅行都是重要的。
我们越来越懂得感恩生活。
作者:
月光不锈
时间:
2006-12-17 15:06
支持原创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17 21:44
照片懒的发了,在这里,哎,主要是弄小老麻烦的呢
http://felixhan.spaces.live.com/PersonalSpace.aspx?_c02_owner=1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6-12-17 22:04
欧欧~~~~~~顶一记
作者:
Alan
时间:
2006-12-18 12:46
小猫的文笔真的挺不错哦!
作者:
脱库啦
时间:
2006-12-18 19:08
大明湖的夜色很有感觉,呵呵
作者:
Lily
时间:
2006-12-18 20:51
大明湖原来再济南啊 。。。
我还以为在大明山旁边来.....
所以这次才去大明山的。。。。。。
原来时酱紫的啊 。。。。!!!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19 13:34
昏倒~~你可以的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19 21:38
要不是还珠格格,说不定我的LILY的认识是一样的呢,呵呵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7-1-6 09:47
原帖由
Lily
于 2006-12-18 20:51 发表
大明湖原来再济南啊 。。。
我还以为在大明山旁边来.....
所以这次才去大明山的。。。。。。
原来时酱紫的啊 。。。。!!!
呵呵,有这样的误解很正常的么。就像我以前一直认为”昆明湖“就是在昆明的一样。
我那时还跟别人聊起说,昆明冬天应该不是很冷,但为什么昆明湖上结冰结得如此厚,人们可以在昆明湖的冰面上滑冰!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