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茅台酒为何在美国更便宜? [打印本页]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8 22:51     标题: 茅台酒为何在美国更便宜?

陈一舟 财经观察员

中国大陆500毫升茅台价格升至1200元,在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1000毫升装的同度数茅台价格为220至230美元,500毫升约合670元人民币。因海外茅台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华人竞相购买,回国送人。(据1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的茅台酒在美国竟然比在中国便宜?这些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MADE IN CHINA”商品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服装、百货、日用品,中国造的东西,去了美国反而便宜。有媒体报道称Levi's505牛仔裤,广东东莞生产,它在中国商场的价格是899元人民币,在美国的亚马逊网站上的价格是24.42美元,合人民币166元,价格相差5.4倍。

看上去令人不可理解,实际上答案并不复杂。从中国大陆去美国的渠道花费比从广州到上海还要便宜———因为在中国,商品从厂家到市场再到消费者手里,涉及多重的代理商,还要承载各种高额的工商管理税费,所以中国货远渡重洋到了美国反而会便宜。这与中国的宏观管理成本较高以及美国“只消费不制造”的市场环境有关,其实不仅中国货在美国便宜,越南货、印度货在美国也比在本土廉价。

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就算是抛去了“行政管理成本”,茅台在中国的售价还是会高于美国。

中国出口商相互压价竞争,这是导致中国货在美国比中国更便宜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国内,因为市场诚信环境不完善,贸易商之间拖欠货款比比皆是,生产商只有提高出厂价格才能保障自己的利润。此消彼长之下,茅台去了美国更便宜,又怨得了谁呢?而另一方面,对于茅台酒这种高端消费品来说,在中国基本上属于“送礼商品”,一般是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人情消费、面子消费和公款消费充斥其中,价格便宜不上档次了,说不定还不会有人买。

所以,别太把中国茅台在美国更便宜当回事儿,只要支撑茅台酒成为贵族酒的消费需求仍然存在,中国茅台在美国卖得再廉价,都挡不住国内的茅台“让价格飞”。

来源:新京报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8 22:53

我表示马勒格-彼得,是位好同志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1-8 23:31

有出口转内销哇?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1-1-9 09:15

再一次说 这个是个神奇的国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9 11:00

最近不是一箱茅台拍出了130万天价啊!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1-1-9 12:56

还是二锅头靠谱!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9 18:13

我买二锅头去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1-1-10 10:28

宁赠友邦,不与家奴。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10 15:18

经典
其实很多事情古人早就说到位了,历史知识不断的在重复而已。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1-1-10 15:28

看来托老家的人囤点茅台才是王道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1-1-10 15:51

去美国买吧。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10 16:09

看来托老家的人囤点茅台才是王道
小安 发表于 2011-1-10 15:28




低价茅台已经屯不到了

让你老家屯点赖茅,上海买不到正宗的,网上也不靠谱。
一样的酱香型
一样的茅台镇老窖子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1-1-10 16:26

此生有幸参加了一场,每桌一瓶52度的茅台,办了快一百桌了婚礼
算是此生无憾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10 19:03

正宗飞天茅台么?
我喝到过一次假的,婚宴,没想明白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1-1-10 20:24

正宗飞天茅台么?
我喝到过一次假的,婚宴,没想明白
Garrett 发表于 2011-1-10 19:03

据说他们家丈人存了二三年了。
都是农民地主家的孩子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1-1-10 20:50

茅台宴共吃过三次,上周开发区请客摆了4桌,唯有我们桌上了两瓶52度茅台,感觉没有去年吃的纯正,口感不如五粮液。
茅台感觉有股怪怪的味道,有股羊骚味。
最搞笑的就是拿了瓶喝光的茅台准备回家做摆设,回家下车后由于站立不稳,把酒瓶子给砸了,拣了个瓶盖子回家替换去年的空瓶子。

图片附件: DSC_1536.jpg (2011-1-10 21:27, 128.91 KB) / 下载次数 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113&k=12f54efdf6b7941f51b3799a4f609a83&t=1782274712&sid=HT6658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10 20:52

酱香
吃着香
完事了有口臭
作者: mindy    时间: 2011-1-10 21:36

我爸说收集酒的都是不喝酒的 喝酒的嘴馋集不了 酒瓶子放哪儿也会勾念头哦~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1-1-10 22:11

看样子要是真的买瓶茅台也会被早晚喝掉。
蝴蝶飞飞,你到底喝过茅台吗?哪有52度的??一定是假酒!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1-1-10 22:22

不好意思,我不懂酒,我只知道是当时一桌放一瓶高度的。
如果你一定要说假酒,也无所谓,反正又不是我结婚的场子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1-1-10 22:32

看样子要是真的买瓶茅台也会被早晚喝掉。
蝴蝶飞飞,你到底喝过茅台吗?哪有52度的??一定是假酒!
批诺草哥哥 发表于 2011-1-10 22:11



飞天52度啊
你收藏的瓶子没写度数?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1-1-10 22:41

53%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1-1-24 21:37

今天年夜饭归来,空瓶子和包装盒已经送给阿姨两个了。

图片附件: DSC_0333.jpg (2011-1-24 21:36, 202.01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186&k=c782bb280d806ec41345132734331b91&t=1782274712&sid=HT6658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1-1-24 21:52

...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1-2-1 13:47

真好啊,拿回家的5个空瓶子,往嘴里嘀嘀还能滴出酒来。过年了,吮两口。
作者: Jessica_Yan    时间: 2011-2-11 11:38

这瓶子长的不好看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