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一家人》作者:一度无法完整唱出一句歌词
2010年11月21日 18:36中广网【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0条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今天(21日)是上海胶州路火灾发生的第7天。在网络上,一首献给火灾遇难者的歌曲《上海一家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转发、关注。歌曲的作者是上海音乐人王昊(王厂长)。昨天深夜,王昊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讲述了他创作《上海一家人》的经过。
昨天晚上9时许,王昊又去了一次胶州路728号,他在微博上写道:“整条街都被花铺满了。”照片里,这个不到32岁的,土生土长的上海小伙子面色伤悲。王昊说,这个路段他以往就经常路过,11月15日的火灾之后,已经是第三次去。但前两次都不敢太靠近。
王昊:第一第二次我真的都是不敢过去,觉得实在太悲太难过,只是远远看着这幢楼。20日晚上是我第一次真正走近。
11月17日凌晨,从现场附近回到家,又看了一些火灾的报道和图片,大楼里无法逃生的母亲,再也找不到的孩子,无论如何也要在一起的情侣,一个个场景从脑海到指尖。写出第一句“妈妈,为什么我不在你身边”,就难以停笔。
王昊:这个词完全是叙事型的,就是把火灾里发生的各种情况,这么一些故事,走到那幢大楼很远的地方看,觉得几十小时前这些故事曾经就在这幢楼上发生,这么多生命就这样一下子没了。那些人的遗憾,那些人的痛苦,那些人眼见自己的亲人在脚手架上呼喊却完全没有办法,爱莫能助的那种感觉,那种纠结,那种痛苦的心情,我就把它写在歌里了。基本上我不是创作,我只是把我脑子里突然闪现的那些镜头全部描写下来了,而已。
王昊:歌曲一开始我想用小调式来写,这样比较悲一点,但是都不能把那个感觉完全表达出来。不知道怎么突然灵感来了,想到哀乐。其实我这个歌曲的前奏、间奏和尾奏都是根据哀乐改变的旋律做的。一旦把哀乐的头确定,后边的旋律就是自然而然,全部出来了。
等到录制的时候,王昊发现,整首歌的气氛让他一度无法完整地唱出一句歌词。
王昊:到唱的时候发觉实在没有办法唱,因为录音棚里我喜欢关着灯唱,只要关上灯只开一盏灯的时候,整个气场特别特别哀怨,之前整整两个小时完全没有办法录,包括在门口的录音师和我的助理,都是一群大男人,听到这个声音我们几次都痛哭不止。
最后,王昊改用上海话,唱出了原本用普通话写出的歌词。虽然录出的小样不够完美,还是先放到网上给大家听。他说,计划在今天下午分别再录制普通话和上海话的完整版。让全国人民都能永远记住这次伤痛和伤害。
|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 Powered by Discuz! 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