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瓷器爱国主义”的可疑之处
网友[不系舟2010]:天价竞拍一只瓷瓶,真的是出于爱国吗?如果是一个中国人与一群外国人竞拍,这个中国人为了不使文物被外国人拍走,在外国人的哄抬和加价中最终无奈地拍出5亿元的天价,那可以说是爱国。可是,从新闻报道中,我们知道在伦敦这场对乾隆瓷瓶的竞拍中,竞拍者几乎全是华人,并且是财大气粗,每次都是以100万英镑递增,这样急切的心态,如果真的是为了回购流失的国宝,何必“自相残杀”让老外和拍卖会赚取更多利润呢?
网友[eaglefly2008]:外国媒体赠送的“瓷器爱国主义”这顶高帽子,实在有些过于牵强,因为我们看到那轰轰烈烈的拍卖现场,逐利的气氛完全盖过了所谓的爱国主义,让人感觉到瓷瓶无论是在英国或者回到国内,似乎都扛不起爱国主义的大旗,倒是一个赤裸裸的投资行为。
二、私家珍藏扯上爱国太虚伪
网友[入云雕]:市场经济,买卖自由,有钱没钱、怎么消费都是私人的事情,谁也没资格横挑鼻子竖挑眼。但问题是,既然扯上了“瓷器爱国主义”,那就实在有必要把事情说清楚:如果拍下瓷器真是为了表达爱国之心,就当物归原主,回归历史的展厅里;但竞拍者并未表示要将拍得的文物捐赠给国家,如果只是自己买来玩玩,做了镇宅之宝或者投资之物,成了私家珍藏,于公共利益而言,算不上有什么增益,与爱不爱国又有什么关系?其实,说破天,人家爱的是瓷器是古董,是那么一件物事,我们实在没必要太过自作多情。
三、成了洋人的“送财观音”
网友[说了也白说01]:中国乾隆年间的一件花瓷被英国拍卖行拍出五亿人民币的天价,持宝人激动得几乎晕倒,我看到这则新闻却是气愤得几乎晕倒。一则竞拍的都是财大气粗的中国人,互相抬价,让洋人得了大便宜。二是国人的壮举被国外媒体称之为“瓷器爱国主义”,我却从中没看到爱国的积极意义。或许洋人们会暗地里窃笑:中国人钱多人傻。想咱的国宝流失于国外的数不胜数,光靠拍卖购回,拍得尽吗?再说,小偷从你家偷了东西,你却找上门高价购回自己被窃的东西,还被人冠以“爱国”的高帽,真是比本山大叔还能忽悠人。
网友[王志顺]:或许在天价回购文物问题上,的确蕴含着一股爱国热情。但问题是,以数亿元的代价来换取最高估值1285万人民币的一个瓷瓶的“团圆”,其中的文化内涵岂不大打折扣?更关键的问题是:明明是外国一些拍卖公司欲借国人的狭隘的“爱国”热情和心理来赚取巨额利益,为何一些中国富人心甘情愿地往外国人的“圈套”里钻呢?显然,除了某些富豪很傻很天真,最大的可能是某些中国富豪在虚荣地摆阔了。
网友[烟涛居]:为什么有人不惜本钱要在国外收购文物呢?这里面确实有些是出于对中国文物的热爱,想为中国文化的完整和完全做点善事。但是,也有一些人可能并不全是为了文物,而是为了别的目的。如洗钱,如为了囤积居奇,还有的就是为了炫富。
网友[不系舟2010]:商人并不是傻子,愿意出这么高的价格竞拍,无非是为了利益而已。收藏拍卖本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本身就脱离了它原有的价值,出这么高的价钱,无非是看好这个瓷器,而涂抹上了爱国的油彩之后,这件瓷器的未来身价会更高。这种拍卖市场上的利益交易,实在无须贴上“瓷器爱国主义”的标签。这种被利益裹挟的爱国主义,让我想起某种“放生池慈善”:忽悠我们这些善人从他们那里买王八放生,放生后,他们再捞起来继续卖钱,如此循环往复,放生成为一种生意。
富豪真爱国就应该这样做
网友[新制度主义]:跑到境外,花百倍、千倍的价钱,去买回个弄不好是贼赃的瓷瓶子,拿钱的是洋人,受益的也是洋人,而且是洋人中的富翁和食利者,倘这也算“爱国主义”,那这“爱国主义”也未免太那个了点。真的是拥有巨额合法财产的有钱人,要体现爱国主义、爱国情怀,要为爱国而舍财,那门路多得是,什么修桥补路,捐学校捐医院,救助灾区赈济鳏寡孤独……这样花钱,拿钱的、受益的,都是中国人,且都是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说是“爱国主义”才算当之无愧。
|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 Powered by Discuz! 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