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现场直播,我的神奇的管理数学课 [打印本页]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19:56     标题: 现场直播,我的神奇的管理数学课

大家都知道,吾的数学不是一点点的差,所以今年看到课表有门管理数学课,那头不是一点点的大……没想到,这门课还挺有趣的,结合案例模型,通过数学模型,解释生活的问题。闲话少说,现场直播下,今天是第五节课,讲到第八个模型:赌博何以成为稳定的服务业?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0:02

前言:人生最大的学问就是研究“明天” 大多数的数学家都爱研究赌博,概率论就来自于博彩业。伟大的数学家卡尔·达诺就热爱赌博,他说,为了人类的福祉,社会的稳定,我要去赌博(以上言论,我还没google 证实过),其他热爱赌博的数学家还有,帕斯卡,惠更斯等……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8 20:09

好特别啊~
转培训!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8 20:45

大家都知道,吾的数学不是一点点的差,所以今年看到课表有门管理数学课,那头不是一点点的大……没想到,这门课还挺有趣的,结合案例模型,通过数学模型,解释生活的问题。闲话少说,现场直播下,今天是第五节课,讲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8 19:56


请你把课程表确认清楚!!!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8 20:54

卡尔达诺(Girolamo Cardano,(1501年9月24日—1576年9月21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主要成就在数学、物理、医学方面。名字的英文拼法为Jerome Cardan,所以也称卡当。

生平

生于帕维亚,为达芬奇一位律师朋友的私生子,早年多病。 1526年获帕维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成为欧洲名医,曾任英国国王爱德华六世的御医,并曾任教于帕维亚大学、博洛尼亚大学。他的家庭生活非常不幸。他最小也是最疼爱的儿子因为杀死不忠的妻子于1560年被判死刑。他的女儿沦为妓女,死于梅毒。他的另一个儿子是个赌徒,经常偷窃他的财物。他自己因为推算耶稣的出生星位,被指控为大逆不道,于1570年入狱,并失去教职。更为可悲的是,他的儿子参与了指控。出狱后他移居罗马,获得了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的年金资助,完成了自己的自传。据说,他通过占星术推算出自己的忌辰。

成就

医学

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对斑疹伤寒做出临床描述的人。

数学

代数:在1545年出版的《大术》一书中,他第一个发表了三次代数方程一般解法的卡尔达诺公式,也称卡当公式(解法的思路来自塔塔利亚,两人因此结怨,争论经年)。书中还记载了四次代数方程的一般解法(由他的学生费拉里发现)。此外,卡尔达诺还最早使用了复数的概念。

概率论:卡尔达诺死后发表的《论赌博游戏》一书被认为是第一部概率论著作,他对现代概率论有开创之功。

其他

卡尔达诺还发明了许多机械装置,包括万向轴、组合锁。对流体力学也有贡献。

http://cidian.iask.sina.com.cn/a ... 8%B6%FB%B4%EF%C5%B5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0:55

上个礼拜为了配合考试,停课一周,在上上周的另外一节课上通知,我睡过头没去,所以不知道…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8 20:56

  卡尔达诺(卡尔丹),这位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或许是数学史中最奇特的人物。他的本行是医生,并且是一个颇受欢迎的医生。但其才能并没有局限于此,他在各种知识领域里显示出自己的天赋。除了是一个极好的医生外,他还是哲学家和数学家,同时是一个占星术家,并在这些知识领域里都获得了重要成果。他行为有些怪异,性好赌博,人品看来也不太佳。在他去世后一百年,伟大的莱布尼兹概括了他的一生:“卡尔达诺是一个有许多缺点的伟人;没有这些缺点,他将举世无双。”在我们故事中卡尔达诺所要扮演的正是一个将才能与不佳的人品集于一身的不太光彩角色。

以上是关于一元三次方程的故事. http://baike.baidu.com/view/460155.htm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1-8 20:59

我喜欢高中数学胜过大学数学。
高数不好玩。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1:04

好了,略过计算的部分,因为我不懂,老师证明了赌徒会深受刺激的,输输赢赢都差不多,纯粹是娱乐。而赌场一定是赚的。好了,现在是精彩的解读部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1-8 21:08

坐等。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8 21:13

哦 有意思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3:19

写好了大半,手机没电了,只好回家继续补充~~~但愿还没忘记
解读1,现实中,就是在和国家对赌,少数人会赢。但是国家一定会赢。

对于医院来说,一个病人的生死,并不会引起太大的问题,做医生一定要冷血,看病人就像看一块肉,才能治好病,但是对于病人来说,就是攸关的大事,这就是医患矛盾的原因。
同样,对于学校来说,是张美丽考上了交大,还是李美丽考上了交大,并不重要,只要有人考上交大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张美丽和李美丽的家庭来说,就是完全不同的意义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3:29

解读2 趋中效应

从人类学上来说,两个矮一点的夫妻结婚,生出来的孩子会比他们高一点,但是姚明和叶莉结婚,他们的孩子肯定会比他们矮一点,不是说姚明和叶莉的孩子一定会比他们矮,但是根据统计学上来说,这个是必然的,不然,人类的身高早就长到天上去了~~~

这就是为什么,农民工的幸福感会高一点,因为他们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他们就会觉得孩子比自己强,而钱学森,华罗庚的孩子,从来就超过不了他们父辈的高度~~~

然后那老师就探讨了下,生男孩还是生女孩的不同的教育问题,说生女孩很幸运,因为家长从小就可以少花很多精力,女孩子比较乖。人类学上,女性进化成人类比男性早了10多万年(下面有同学问,那么这10来万年,人类是怎么繁衍的?),这个就是为什么,在幼儿时期,女生总是比男生显得成熟,听话。生男孩的家长们,你们要注意了,上高中之前,你们都要看好你们的孩子们,等他们考上了重点高中,他发觉周围的人都考90分,他自然也会想考95分,但是他们要是去了普通学校,周围人考70分,他考了75分,他也会觉得,我考得不错啊,这样他就毁了。男生是两极分化的,在高中阶段,他们的智力和心理上才真正开始慢慢成熟,好的就会变得更好,当然,差的也没办法。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3:31

其实当中的计算部分也很精彩,但是我对统计学一窍不通,下次我稍微梳理下,把笔记扫描下,有高手的同学可以给大家答疑解惑下~~~老师举了个红黑轮盘赌的例子来计算概率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00:24

我比较疑惑.你上课能记录那么多东西,但却搞不清楚自己的课程表.摇头摇头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9 00:33

周三晚上还有课,可以来围观~~~也可以等我直播~~~其他的等我有空了,我慢慢补上来之前的几节课,但是这老师的模型,我是从第四个开始听的,之前,我在新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1-9 09:42

交大?徐汇?
可以随便进去?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1-9 09:55

我已经共享了 秋之私语 的帖子到我的新浪微博,你们可以访问:
http://t.sina.com.cn/lichunjian
来查看。^_^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Milestone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9 09:57

没人管啊,为什么不能去?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9 10:17

搬个凳子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9 21:47

翻出小笔记,同学们,上课啦~~~

今天讲:均权下整权配置的Q值模型(表问我什么是Q值模型。。。。。。。)

先来讲个案例

甲主任要给甲乙丙分房子,但是按照什么样的原则分,才是最公平的呢?

在解决公平这个意义前,我们先查下历史,古希腊有类似的问题,于是他们发明了“反向定义法”----公平=min{不公平}

我们讲何为“跳楼不公平”:

我们定义,若P1/M1>P2/M2,则对甲不公平,

观察一个现象,若有一项提议,遭到反对

情况1: 30000人反对甲,50人反对乙,则甲跳楼~~~(30000-50)/50
情况2: 30001人反对甲,30000人反对乙,则甲乙皆残喘~~~(30001-30000)/30000
情况3:51人反对甲,50个人反对乙,则,甲乙相约去钓鱼~~~(51-50)/50

由此可见,情况1的值最大,情况2,3的值小,则,2,3的结果比较公平。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9 21:51

于是,甲主任,提出了一个分房的解决方案,谁的骂声比较大,吵得比较凶,就把房子分给谁。
问:校长会同意吗?请童鞋们一起讨论,我明天继续讲课~~~~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9 22:00

我不发言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11-9 22:02

老师卖关子
作者: Sephiroth    时间: 2010-11-9 22:15

……………………………………
怪不得有钉子户。。。。。。。。。。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0 22:32

诶,其实不是我要卖关子,是因为那个Q值模型的计算,我看不懂啊~~~

好吧,我还是来说点大家能听懂的~~~

公理1:科学≠技术≠市场
公理2: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很忙的人,没有时间的人
公理3:所谓优秀员工,就是要为领导省时间

然后甲主任决定做个表格,讨论下各种可行性分配方案,。。。。。。。。。略过~~~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0 22:40

总结下来呢就是说,如果我们说骂声是个很具体的指标的话,那么通过Q值模型的计算,计算出的数学指标,就是抽象的,骂声指标是耦合的话,Q值指标就是独立的,骂声指标是在线的话,数学指标就是离线的,骂声指标是二元的话,Q值指标就是一元的,骂声是后来验证的,而Q值指标就是预先验证的。

那在线和离线,孰优孰劣呢?如果我前面这样说,很难理解,简单的就是是说,如果能预先验证一个结果,那肯定比事情结束后才能验证,有意义的多。

然后老师怕我们还是听不懂,问了我们个问题,司马懿和诸葛亮,谁更聪明?司马懿真的是被诸葛亮的空城计吓跑的吗?请童鞋们讨论~~~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10 23:52

字好多。。。码字的人辛苦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1-11 10:53

好像很复杂的样子
我还是省省脑细胞吧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1 19:00

我喜欢高中数学胜过大学数学。
高数不好玩。
兰儿 发表于 2010-11-8 20:59
数学就没好玩的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1-11 20:17

30##lenell

数学也有意思的了,只是老师讲不出来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1 Milestone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1 21:18

30##lenell

数学也有意思的了,只是老师讲不出来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1 Milestone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1-11 20:17


吾觉得是这样的,对于我们这种脑子不好使的,是体会不出数学的美妙的~~~

对于海外这样的,一定能感觉出数学那强烈的吸引力的~~~

话说,你们可以讨论司马懿和诸葛亮的问题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1 21:41

今天比较忙,就解释下司马懿跟诸葛亮的问题吧。

话说,诸葛亮摆下空城计,司马懿见后腿软,立马掉头就走,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们老师觉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的真相应该是这样的:

司马懿是自己要走,且不得不走。
他其实一眼就看穿诸葛亮那是个空城,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就可破城,但是他怕啊~~~他怕的不是诸葛亮,是曹操~~~

曹孟德当年做了个梦,梦见三匹马在吃草,惊出了一身冷汗。
睡醒之后,立马嘱咐他儿子,万万不可重要司马家的人。
但是他又不得不用,因为除了司马懿,他不知道还有谁可以治住诸葛亮?

所以,司马懿知道,一旦他这次灭了诸葛亮,那曹操接下来第一个会灭的人,就是自己~~~为了自己的小命,这诸葛亮是万万杀不得,不仅不能杀,还要摆出一副丢脸像,自嘲自己其实不如诸葛亮。

同样的道理,还能解释,为什么关羽当初华容道要放了曹操~~~不然天下不三分~~~这刘备怎么当皇帝?荆州都守不住~~~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1 21:51

吾觉得是这样的,对于我们这种脑子不好使的,是体会不出数学的美妙的~~~

对于海外这样的,一定能感觉出数学那强烈的吸引力的~~~

话说,你们可以讨论司马懿和诸葛亮的问题了~~~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1 21:18


我只有征服欲。搞出一道灭一道的毁灭欲。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1 21:54

今天比较忙,就解释下司马懿跟诸葛亮的问题吧。

话说,诸葛亮摆下空城计,司马懿见后腿软,立马掉头就走,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们老师觉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的真相应该是这样的:

司马懿是自己要走,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1 21:41


内们老屎数学好,历史好,天津大鼓说得更好。
GELIVABLE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1-11 21:55

数学就没好玩的
lenell 发表于 2010-11-11 19:00


我觉得高中数学还挺有意思的,立几很有趣。
那时候我们有本书里面有很多很难的题目
每次回家我都给自己限时五分钟做题。有时候有例外——在想出来的边缘如果五分钟到了,那会继续。
每次做出来的时候内心一阵得意。
第二天,同学纷纷拿出那本书,交流一下,看看有多少天窗。
此刻,群众们纷纷装13,有人低调地拿出书来一摊,or高调地说,这道题easy!
在众人的膜拜眼神中,讲解一番。
请注意,还没有结束……
旁边一个默默听着的人此刻说一句:你这个太复杂了,我只要……%¥&就做出来了。
在众人的仰慕眼神中,该上课了……别得瑟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4 21:11

今日不适,翘课一周~~~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18:50

今天突然听说晚上有课,摇铃上课了,模型10.(个人与企业)理财保值的运筹……期权与定价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19:05

老师先扔了第一个第一个问题,你们喜欢怎么挣钱?体积挣钱还是面积挣钱?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19:28

第二个问题,要学会与三种人打交道,上帝,人和骗子。上帝,这里泛指技术,本事,也就是说可以有一技之长,那样就是幸福的,比方老中医,死之前还能赚一笔。跟人打交道的人,就比较痛苦,一般来说,人与人斗,最后都没什么好结果。第三种,骗子,就是合同,经济社会,时刻都会遇到。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19:46

区分:投资和投机,套利还是套誉?结果老师来了句:区别,区别就在境界上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19:50

投资:就是不承认有风险
投机:一开始就认为有风险
结论:往往投资最后容易失败,而投机就成功了,然后老师开始举例子了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1-17 20:00

旁听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20:00

例子一,江青去延安就是投机啊,延安八美啊,反正在上海也混不出什么名堂了,到延安就能嫁给首长,元首。(下面有同学说,江又不美)老师说,你们听说过伐啦,解放了,进城了,都换老婆了,进了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情,问题是,之前在延安他知道伐啦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20:18

例子二,那个外地学生考大学,一般是投资,家里的积蓄,都供孩子上大学,所以学校里考博士的都是外地孩子,你看,上海学生没几个的,当然啦,被退学的,也是外地学生多,为什么,打游戏呀,以前没玩过,把高中的都玩回来了。上海学生,就是投机,老爸跟你说了,你就要考大学,将来好工作,读到可以找到好工作了就不用读了,玩游戏,也玩过了,所以知道度在哪里,读书不好,但是也差不到哪里去…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7 21:10

今天讲套利,老师讲了一肚子坏水的故事,回头细讲,现在已经讲到“太子当长了都当不了皇帝”,比方讲清穿第一悲情大龙套——胤礽童鞋。讲官是怎么升上去的,就是在一个位子上不能待太长,还没遇到拐点之前就要升,所谓平步青云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17 21:34

挺有趣~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7 21:43

今天突然听说晚上有课,摇铃上课了,模型10.(个人与企业)理财保值的运筹……期权与定价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HTC Hero
俺现在位于:中国,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7 18:50


钱!!!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7 21:45

例子二,那个外地学生考大学,一般是投资,家里的积蓄,都供孩子上大学,所以学校里考博士的都是外地孩子,你看,上海学生没几个的,当然啦,被退学的,也是外地学生多,为什么,打游戏呀,以前没玩过,把高中的都玩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7 20:18


你老师哪里人?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7 21:46

今天讲套利,老师讲了一肚子坏水的故事,回头细讲,现在已经讲到“太子当长了都当不了皇帝”,比方讲清穿第一悲情大龙套——胤礽童鞋。讲官是怎么升上去的,就是在一个位子上不能待太长,还没遇到拐点之前就要升,所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7 21:10


还没遇到拐点之前就要升
升了伐?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11-17 21:49

私语,这课我看你还是别上了,这样讲课也行?简直就是旁门左道。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8 00:25

这老师讲课,不点名,但是上座率一直很高~~~即使是这样工作日的晚上~~~经常有一点和大家不一样的思路~~~这本来也就是我去读书的初衷~~~听听不一样的说法,开阔下眼界~~~

不旁门左道的那部分~~~咳咳~~~吾听不懂啊~~~都是数学~~~吾只能在这里贴一点,大家可以理解的文字部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8 00:30

你老师哪里人?
lenell 发表于 2010-11-17 21:45


不晓得哪个外地的,讨了个上海老婆,10+年前,交大福利分房,他拿了房款,又大胆的贷款了40W买了新华路的房子~~~估计有150平左右~~~他说,这个就是学数学的好处~~~现在么,有米之人啊~~~所以本来系领导当当,后来也不高兴当了~~~混混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老师当当~~~他的理论就是今天讲的“年轻的老干部”,太年轻的时候当了领导了,后来就一直升不上去了~~~不如不当了~~~

老张老李同时22岁毕业,老张23岁升了副处,老李熬到32岁升了副处,问,35岁时,要找人升正处,会升老张,还是老李?

答案是:老李。老张在23岁升了副处之后,一直徘徊不前,在年轻气盛应该出成绩的时候,把能得罪的人都得罪光了。而老李,一直做技术,有良好的群众关系,在副处这个位置上,还没来得及得罪人的时候,就有机会直接升正处了~~~然后老师他说,你们回去翻翻中央及各个省的几把手的简历,你就会发现,大多数人,在同一个位置上不会超过2-3年~~~
作者: alilian4499    时间: 2010-11-18 12:34

不晓得哪个外地的,讨了个上海老婆,10+年前,交大福利分房,他拿了房款,又大胆的贷款了40W买了新华路的房子~~~估计有150平左右~~~他说,这个就是学数学的好处~~~现在么,有米之人啊~~~所以本来系领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8 00:30

行行都有门道啊~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1-18 13:03

官本位,不继续研究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8 22:02

官本位,不继续研究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V1.1.16 Milestone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1-18 13:03


我也是这么觉得,立场不同。

但是我隔壁班的同学们大多是国企,不是船厂的就是房地产公司的,他们很乐意听~~~

我们班的背景多少还复杂点,国企外企公务员的什么都有~~~

我最最郁闷的是,大家读书都很用功,就是我是来混日子的~~~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1 23:05

杯具啊,搞数学的就是花样筋透啊。说考试分奇偶卷,同一系列的卷子题型一样但数据不同,也就是说,很可能每个人的卷子都是不同的,从本质上杜绝了作弊,老师说此项发明可申请专利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1 23:13

今天讲运筹学矩阵,完全线性代数不及格的人飘过……然后那老师八卦交大生命学院新来了个诺贝尔奖的系主任,结果大家都想去看“熊猫”,听说年薪200万,结果一打听,78岁了,再然后,生命学院的院士们都成“怨士”,纷纷请辞。听说诺贝尔的这个老外,还要带个20个人的团队来……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1 23:28

然后八卦说他们数学系对外的文件里是莫有系主任的,只有一个常务系主任,个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正牌系主任是威斯康星州大学的数学系主任,交大开了140万年薪来挖脚,但是人家似乎档案还是挂在威大,来交大属于干私活,按日计薪的,于是这大叔为了抓米,一年p颠p 也差不能来个三个月,而原来应该晋升系主任的本土嫡系,就只能挂个常务之名,所以和正系属于极度不对盘中……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8 22:33

匆匆赶去上数学课,那个老师的例题,还是看不懂啊~~~关于线性代数如何扩展与收缩,展现数学的神奇与美丽,我还是没看得太明白~~~

不过,今天老师又有了新的厥词,我又无语了~~~

老师说,要喜欢历史~~~当然不是历史课本的历史~~~要喜欢数学~~~数学是很美丽的~~~

然后又扯到盗墓~~~

说现在盗墓贼厉害啊~~~以前盗墓贼是拿东西,现在不是了~~~现在是放东西~~~

然后再挖出来~~~那身价就不一样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8 22:35

然后说到文物的高仿~~~

说现在很大的一个途径就是高仿文物外流~~~通过国外拍卖~~~由于国人的某些心理~~~导致~~~其实~~~真的和假的,就是缺个认证而已~~~你们高价拍卖的很多东西,说不定,就是假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9 00:31

我也是这么觉得,立场不同。

但是我隔壁班的同学们大多是国企,不是船厂的就是房地产公司的,他们很乐意听~~~

我们班的背景多少还复杂点,国企外企公务员的什么都有~~~

我最最郁闷的是,大家读书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8 22:02


确实,很多花了大把银子来继续教育的在职者比想象中的认真.一方面工作后学习上更有针对性更功力化,另一方面,现在学校对这块配备的师资还是比较强的.工作过的人嘴巴刁,没几把刷子的老师其实压不住阵,哪怕旁门左道,思维模式也必须前瞻,忽悠这玩意其实挺吸引人的.当然如果你能立刻鉴别忽悠甚至批判他的观点,你本身也上一个LEVEL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1-29 00:36

60# 秋之私语


贼都聪明了
欲取而先舍。。。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9 00:36

然后说到文物的高仿~~~

说现在很大的一个途径就是高仿文物外流~~~通过国外拍卖~~~由于国人的某些心理~~~导致~~~其实~~~真的和假的,就是缺个认证而已~~~你们高价拍卖的很多东西,说不定,就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8 22:35


这个确实,现在所谓的许多专家为了牟利,鉴定证书是可以随意开得。中央台那个鉴宝好像出过丑闻就是关于不负责任的虚假鉴定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5 23:26

P颠P颠地去上我的管理数学课,大家都朝我笑了。

这老师看来讲课还蛮开心的,我们实际的上课数,应该早就超过了我们课时的要求数。

明天我上班给大家讲个运筹故事。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7 16:39

运筹故事:

甲乙两村生产情况如下:

耕地条件甲村乙村
平均亩产kg/粮食产量
kg
平均亩产kg/播种面积
山地100250001501250
丘地150150000200500
平原400500000450750


问,哪个村子的生产情况好?

小学数学,比较好算。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9 13:22

解答:

我们一目了然,觉得乙村每项平均亩产都高于甲村,当然是乙村的生产情况好。

然而,我们二目了然,稍微一计算,就会发现甲村的状况其实比乙村要好,有总量优势。

从总平均亩产来说,甲村为270kg/亩, 乙村为250kg/亩。

这就像我们中国式的教育,从小,似乎孩子们在每个学习项目上都有优势,德智体美劳全面开花,然而过重的负担,过多的项目,对于孩子来说,不过是揠苗助长,最后的情况,往往是学而不精。

西方式放羊教育,则不在乎你什么都要好,而在于你的优势项目你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学习,最后一定还是会胜利。

从这个例子里,我们还能看到一点,或许,你有兴趣的项目,不是你真正能赚钱的项目,比方,我的兴趣是开发山地种植,但是事实上,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有平原的亩产高,这个时候,就要懂得“舍得”。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到这点的,放弃你感兴趣的,只搞你赚钱的。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9 16:39

那节课的最后,老师讲了传奇的印度数学家~~~拉马努金的故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百度~~~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12-9 20:50

轶事(摘自维基百科)

拉马努金病重,哈代前往探望。
哈代说:“我乘出租车来,车牌号码是1729,这数真没趣,希望不是不祥之兆。”
拉马努金答道:“不,那是个有趣得很的数。可以用两个立方之和来表达而且有两种表达方式的数之中,1729是最小的。”
(即1729 = 13+123=93+103,后来这类数称为的士数。)
利特尔伍德回应这宗轶闻说:“每个整数都是拉马努金的朋友。"

(注:那几个3都应该是立方的3,但是我写时有,编辑上就成了3,不是立方了,奇怪)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12-9 20:57

读书的时候,喜欢看故事,尤其是数学家的故事,但是还真没听说过这位,跟着私语长见识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10 13:19

读书的时候,喜欢看故事,尤其是数学家的故事,但是还真没听说过这位,跟着私语长见识了。
轻舟 发表于 2010-12-9 20:57


我们老师管他叫努玛纽杨,不过这个百度起来更找不到~~~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10 16:14

例行报道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12 20:19

马上,最新的CPI也要公布了,今天,老师很与时俱进地讲了第11个模型,权置运筹,从物价指数谈起。老师说,这是个读指标的年代!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13 12:53

老规矩,先讲个故事~~~

年份20002008
商品销量单价销量单价
110440
220550
330660


问,如果你是投资者,你会投资哪个商品?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13 13:40

不能加权投资么?

鸡销量涨了4倍 单价翻了4倍 投资占大头呵呵~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18 23:25

原来给我们上数学课的老师,是号称交大4大奇才之一的啊~~~好像我同学还录了音频,下次转贴一下~~~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2-19 17:40

期待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19 19:14

求视频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20 22:38

视频没有,先来个ZT,从哪里转来的不详

吾师周钢




周钢,吾师也,年约五十。乃上海交大“四大怪才”之一。弟子多称周钢,尚矣。余居嘉善未及一岁,而遇此名师,感慨良久,唯叩首于天,聊以此传表吾之情。


其心豁达,性豪放。观其貌,详而顺;听其音,和而洪。每览其形,观其迹,有古之遗风。身不足七尺,然见与识何其博也!余尝笑曰:“吾师乃东坡居士之后欤?”承居士之风,唯豪放耳。每思之,叹曰:“此人只能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


若与之,潜移默化,众之德,之性,无有不豁达者!


众弟子之于周钢,无有不慕者。先人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吾师周钢履其职,尽其责,呕心以传授算学;集古之野史,融于授业内;实乃师者炉火纯青之境矣;究算学之源,探国之精魂,推五行而复演周易。吾尝闻“文王拘而演周易”,未闻有合周易与算学为一者。呜呼,乃所谓“天人”乎?


吾师,吾仰且敬之,唯其衣帽形迹不合师之尊体。或曰:“长者以其所为立世,不求容貌之昳丽,是为真名士也!”其饮具,杯也,铭吾之心,伴吾师左右年月已久,故真情生也。常赞曰:“此爱杯也,虽有所损,吾不忍弃之。”吾未曾闻其宣扬之声。思之,效古时隐士之风也欤?先人有云:“山有美玉,则草木为之不凋:身有妙道,则形骸为之不败。”心之所向,身之所至,乃智之大者!


吾师所授,于此生有益。吾师所晓,非好学深思,心有所悟,固难为浅见寡道也。古人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余叹曰:“人生得一名师幸矣!”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2-21 11:54

视频没有,先来个ZT,从哪里转来的不详

吾师周钢


周钢,吾师也,年约五十。乃上海交大“四大怪才”之一。弟子多称周钢,尚矣。余居嘉善未及一岁,而遇此名师,感慨良久,唯叩首于天,聊以此传表吾之情。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2-20 22:38

很有才。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23 15:19

隔壁班有个上课笔记的扫描版~~~

太大了我传不上来~~~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27 00:44

今天,老师继续画猫,所谓群猫乱舞~~~

猫,大概就是考试例题,对于线性代数补考及格的我来说,数学原理是听不懂啦,不过没关系,老师说,所谓科学家,就是要搞出些别人听不懂的才可以。都听懂了,他就没水平了。

不过依样画葫芦,老师讲得还是浅显易懂的,今天讲的俄罗斯著名数学家丹齐格的“人的经济学理论”,算是跟我们供应链很有关系的运筹学。特殊物流,LP的问题,一店多供。

基本解,可行解和最优解,足足讲了3个半小时,还意犹未尽的说,下次把这个理论中
“南=北-西*东”这个原理,运用到八卦里的奥妙之处讲给我们听,下次你们要提醒我哦~~~

最后是八卦时间:交大继“诺贝尔”之后,又引进了个“瑞士皇家学院”的,吾老师大概下周的例会上准备去炮轰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27 01:06

这门课上到现在,老师是一道练习题都没给我们做过,就跟我们说,你们回去好好琢磨琢磨我画的猫就可以了~~~

他说,你们对大学学习的态度,跟你们大一刚进学校时候遇到的第一老师很有关系。
一般就是高数老师和英语老师。因为要上一整年~~~

当然啦,大多数数学老师都喜欢做题,交大的老师就很喜欢做题。我读北大的时候,教我数学分析的老师喜欢讲哲学,一般课上到一半么,就开始讲哲学了。

我一般是数学当主业,哲学偶尔看看,当然,我也有同学,最后数学书不看,直接转到哲学系去了,你们看不看哲学书?

大一的时候比较有激情,还指望自己将来当科学家了,过2年么,就都是老油条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27 07:55

你发帖很勤劳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Milestone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2-27 08:49

我来补课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27 09:45

你发帖很勤劳


发布自Android客户端 Milestone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2-27 07:55

白天睡太多,晚上为了找零钱坐车,买了热饮拿铁,所以睡不着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3 23:13

我们隔壁项目管理班的有些学生是房地产公司的,比较注重投资回报率。于是很关心考试的问题。

老师答曰,你们看到试卷就会笑了,做完题,就大笑,回家等分数的时候,就狂笑。
你们放心,周老师很善良的,你看,我长得像菩萨伐,我在考试问题上和菩萨是唯一相关关系。

接下来,他公布了史上最纠结考试规则,如下:

1. 考试分为开卷和闭卷,选择闭卷的童鞋,考试成绩*1.2
2. 考试分为ab卷,ab卷题型相同,顺序不同,a类试卷中,所有数值a都有固定值,比方a=7,同理b卷为,b=8类似
3. 考试共有20题,每个学生做10道,同样a卷的童鞋,每个人做的题号也不尽相同。
4. 也可以选择20题中做任意10道,但是选择此类答题方式的童鞋,最高分将只有83分。

我班共有28个童鞋,老师保证说,你们每个人的试题,都不一样。所以,你们可以放心的,安心的做题,因为,作弊是没有用滴~~~
老师说,这就是运筹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4 15:38

关于考试题型,我来做几个例题

eg1:期权问题

公式:
做多的理想收益为 VT=ST-K
做多的实际收益为 VT=(ST-K)t= {ST-K  ST>=K
                                              0       ST<K

假设我们有这样一个回合
t=0,T=1个月,设K=40, 年息12%,则ST(45)为涨,ST(35)为跌,若购买看涨期权,问,期权金Co如何定价?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4 21:44

解:
一份期权到期的价值CT=(ST-K)t
{ 45-40 涨
   0        跌
设计数学上无风险投资 (对冲型 B)

期权价 Φ=St-ΔCt

Φ涨=STv-ΔCt=45-5Δ=Φ跌=STd-ΔCt=35
45-35=5Δ, Δ=2

t=0 时存入B。
B。(1+0.01)=35=ΦT

B。=35/1.01=ΦT=S。-2C。
40-35/1.01=2C。
C。=2.675 元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4 22:35

在此,感谢和我讨论二叉树定价模型的黑子同学,捏让我又温故而知新了下应试教育~~~

摘录黑子同学的计算方法如下:

已知欧式看涨期权:
S0=现价Su=上涨价格(或者上涨u%)Sd=下跌价格(或者下跌d%)
X=执行价格r =无风险利率T=到期时间
股票的价格看涨期权的价值
其中:Cu= Max(0,Su–X)
Cd= Max(0,Sd–X)
h套期保值率 = (Cu-Cd)/(Su-Sd)
c0== h×S0-(hSu-Cu)/(1+r)T
h=5-0/45-35=0.5
c0=0.5*40-(0.5*45-5)/(1+12%)1/12=0.5*40-(0.5*45-5)/1.01=2.673

我不服啊,我问,那我们老师讲的那个是神马?
黑子答曰:是二叉树的变形,他说你不觉得Δ=2,我算出来h=0.5很巧合吗,黑子继续教育我说,你们老师是逆向思维

黑子 说 (22:13):
但是这样的逆向思维也造成不是逆向思维的同学不能理解套期保值率的概念
黑子 说 (22:13):
你不如背公式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4 22:36

此贴立证,以后我管黑子同学叫周老师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1-1-4 22:50

我脚得吧.你还是叫周领导更动听.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1-1-5 10:26

在此,感谢和我讨论二叉树定价模型的黑子同学,捏让我又温故而知新了下应试教育~~~

摘录黑子同学的计算方法如下:

已知欧式看涨期权:
S0=现价Su=上涨价格(或者上涨u%)Sd=下跌价格(或者下跌d%)
X=执行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1-1-4 22:35


我对你们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
请问私语学了计量经济学没有?能否指导我一下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5 10:59

请直接问周老师,本人上个学期把工程经济学给挂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6 14:05

虽然大家对数学都兴趣不算太大,不过为了考试,我们继续来看第二道例题:

最短线路问题:

张三有一份物流合同,从亚特兰大到圣路易斯,两市之间可供行车路线如图,试找最短路线


线路图.jpg

图片附件: 线路图.jpg (2011-1-6 14:05, 37.3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6029&k=29a59afe8e322e6b6707f3b5f35dd723&t=1782262839&sid=b6dvE2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6 14:06

提示,请用倒推秩序法运算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1-1-6 14:36

连提示都看不懂……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6 14:40

连提示都看不懂……
兰儿 发表于 2011-1-6 14:36


就是倒过来算。
作者: Sephiroth    时间: 2011-1-6 14:47

1 4 6 9 10?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1-1-11 18:02

1 4 6 9 10?
Sephiroth 发表于 2011-1-6 14:47


这个是正解。回头有空我详解下计算方法。

下一道例题是关于班徽问题
我们老师说,我们班级有个班徽,
就是四根一分米长的棍子,求如何组成一个图形,使以此为骨架的,纸头糊上去的面积最大?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