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 [打印本页]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5:42     标题: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
原帖地址:http://bbs.8264.com/viewthread.php?tid=512349&extra=&authorid=33896449&page=1

本帖最后由 逆流之河 于 2010-9-30 23:11 编辑

上午绕行普尔错北面,岸边是此起彼伏的大坡,稀疏的草地生出嫩黄,野牦牛多三两结伴各霸一处。忽然有五头结群的野牦牛向我冲来,一时尘土飞扬,雷霆万钧之势,非常有震撼力,对野牦牛脾性不熟悉的人定会被惊吓一番。结群的野牦牛并不会伤人,冲人只是在表述领地,在离人近时会突然九十度转向,绝尘远去,然后停在一处高地远远的观察你。身躯重达一吨的野牦牛其实是荒原中生性最胆小的动物,他们遇人最初的反应是尾巴翘起,前蹄磨地,犄角向前,双眼发红,披身长毛不时抖动,一副不干死你就不叫牛魔王的凶狠劲头(示警)。这种举动是内心恐惧的反馈,期望用凶狠的表情吓退外来之物,你只要壮着胆子不去理睬,当靠近野牦牛群时,他们会突然溃败转身逃去,和先前狠劲截然相反,情势转变之快令人错愕。只有胆大的野牦牛群才会短暂的冲向人,但绝对不会真有胆量查看你的护照。野牦牛群的数量越少,这种恐惧的反馈机制越明显。在羌塘,有经验的司机是不会从两三头野牦牛前经过的,远远的就避开了,实在绕不过去,就点上一根烟等牛吃饱草自然走开。因为野牦牛是会真的顶车,而非流言,能把越野车轻而易举的顶翻。我曾向他们求疑,为什么我推着自行车没遭到过一次恐怖袭击?老师傅给我的答案是我的车太小,牛看不上!离群或发情的孤牛的恐惧反馈机制就更大了,我路过它们时也是心里没底的,那种对峙令人窒息。我个人经验是极慢速度靠近,不要对视牛的眼睛,不要在乎他做什么凶恨的动作,但只要他的前蹄往前迈一步,那怕一小步的挪动,就要利马停下来,给对方一个缓气调整心态的时间。如此反复前行。若逼急了,野牦牛将是地球上最具杀伤力的动物,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般的***子弹打在它的皮上根本穿不透,顶多一个小眼。以往,无人区附近的牧民会把捕获到的野牦牛皮切下来做菜板,几十年都剁不坏。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5:44

这段很精彩
抄录下来大家欣赏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5:52

上红山达坂的地面很硬,碎石为主,加上下了一个大坡,今天推行距离在过鲁形湖后首次超过20公里。山口平坦,似一条宽阔山脊,海拔最高5256米。上了平坦山口,海拔6356米土则岗日便映入眼帘了,山顶浑圆,丝毫没有一座雪山的筋骨。羌塘深处的雪山大多如此,在经过数次夷平地质运动后不再有鲜明的棱角。谷地里藏羚羊很多,多是十几只成群。自去年在某河谷里看见迁徙的绵延不绝的超大藏羚羊种群后(可能是近年发现的最大种群),便对这种小型羊群完全没了兴趣。

    羌塘的食草动物种群恢复的极快,例如野牦牛、藏羚羊、原羚、鼠兔、旱獭等。深入羌塘深处,你绝不会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藏羚羊感到惊喜,因为太平常了。此季藏羚羊已经公母分群,路上多见带孕的母藏羚羊,公藏羚羊不知迁往何处出了。近年研究,藏羚羊繁育中心不仅只有卓乃湖,整个大羌塘无人区有四个藏羚羊繁育中心,一是卓乃湖,二是兔子湖,三是黑石北湖,还有一个记不清了。我认为,藏羚羊的繁育中心远不止四个,多数种群并没有不可想象的长途迁徙。他们的生育性迁徙大致南北走向,南到中央山脉附近,北到横亘天际的昆仑山脉。   

    藏羚羊看似胆小,其实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羌塘深处的藏羚羊并不十分怕人,最近距离可至30米。它们会安静的看着你,揣测着你是什么玩意,为何走的这么慢。它们会在你的前方来回穿插,时而佯作一副胆小的神情踌躇不定,实则逗你玩。性格决定命运也适用动物,藏羚羊就是典型代表,它跑的快,身姿矫健,最厉害的是头顶一对长角,其硬度和锋利是数一数二的。如果它们转了性,三头藏羚羊戳死一头狼是很简单的事情。可它们倒好,这对角是在发情时和竞争对手玩命用的,一剑封喉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5:54

下达坂有段路陡直,试着骑车顺坡溜一段,却被厚重的沙土绊了大跟头,前货架松脱,一驮包直接飞到沟壑里。至山下就是土则岗日脚下的月牙湖,湖面冰封,近岸稍融,依然是个重矿水湖。月牙泉岸边有许多露头的岩石,风化的极为厉害,一道道的排列,有如城墙,有如房舍,因此也使得我数次停下侦测。心里是明白的,只是那些风化的岩石造型太拟物了。其中一人形石头还折腾我躲到一沟里用望远镜看了许久,太逼真了。湖岸散落的黑色火山石也很多,总之这一处地貌非常奇特。

    过了月牙湖进入一片不见边际的古湖床,我的GPS地图显示这一带是一个触须般的大湖,如今放眼望去,四周一片荒芜,不见一水一冰。粗略测算,这片古河床将近1200平方公里。羌塘是一个没有大比例地形图的地方,也没有过大比例尺度的地面实测,地图上的有些地标往往只是一种记忆,比如脚下这片古湖床,几十年前或许还碧波荡漾着。推行在古湖床平坦的沙砾中,极易混淆方向,心理也是,仿佛这就是一片没有方向的疆域。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5:58

此次遇狼七次,其中五次是对狼。狼现在的基本社会属性是神雕侠侣模式,至于集团军似的狼群很罕见了。闲扯一句羌塘的生态问题,现在不是藏羚羊等少了,而是位于食物链顶端的野兽一直没有恢复,导致荒原生态另类失衡。尤其是失去天敌的鼠兔、旱獭把荒原折腾的够呛,直接显现结果就是草原沙化。早在上世纪中叶,狼还是这片荒原的主宰,他们为非作歹,无恶不作,然后政府决定号召牧民打狼除害,就变成现在这副情形了。最近一次关于狼群袭人的有效记录是七几年的一次科考,在巴毛穷宗遇到狼群围困,队员们开枪射狼,而狼前仆后继,饿的以为子弹真是花生米。如今,狼绝对是孤独的。

    我此次第一次遇狼是对狼,一只在前面佯攻,一只在后面守着,这种一前一后是基本战略。首先不要紧张,野兽是能嗅到人的恐惧气息,其次不要后退,后退就等于承认自己是猎物,不要做过大的肢体语言,觉得安全时拍个照片没问题,然后凝视对方的眼睛僵持着。僵持时间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当狼搞不懂你后且不觉得你有什么危险,就会汇集一处从山坡后溜走。要知道,狼不缺食物,搞定一只鼠兔比搞定一个比自己身形大的人要轻松的多。即使他饥饿,他首先也要评估自己能不能搞定你。而你要传达给狼的信息就是我对你没兴趣,也不怕你,更不会给你看身份证。

    至于狼群?真的,好多年没听见过了,如果遇上,且他们只有你这一块肉的话,就看造化了。事实上,这么多年来,鲜有狼伤人的事件。但这么多年来,恐狼的流言依旧漫天飞,尤其是新藏线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01

【棕熊】

    这家伙伤人是真的,每年在昆仑山北麓的新疆地区和藏北草原上,都会发生几起熊伤人甚至致死事件。不仅如此,熊还会袭击你家房子,用板砖拍碎你家玻璃,偷吃你家羊……以至于,在藏北有些县区有种补贴,就是熊给牧民造成的破坏政府买单,不允许你致命反击,除非人身危险了。曾经有一个牧民教我防熊术,就是捡一根棍子给熊吃,熊以为是你的手,咬了一口棍子觉得不好吃就走了。听完我笑的把糌粑喷出来,即使此计可行,在藏北荒原上找根棍子的难度比中彩票都高。

    熊是杂食动物,对人肉是不感兴趣的,很多熊致人死伤事件中并没发现肉被吃了,纯一个开瓢玩。那熊为什么伤人了?答案是生态冲突,牧民侵犯了熊的生存领地,长期摩擦导致。另外熊的智商很高,他也可能认为偷吃羊圈里的羊比抓鼠兔轻松多了。

    此次旅行遇熊五次,有两次距离特别近,其中还和一只同走了一段路,就像约好了散步似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与遇狼一样不要后退、不要恐惧。把熊惹火了,他的冲刺时速是40公里,你能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跑过他吗?

   但另外一种情形就很危险,就是遭遇战,被恐惧激活的绝地反击是停不住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去年有次急转山谷,忽然撞见前面一头熊,他也吓一跳,竟直立起来双手挥舞口中嗷嗷。我坐在地上不理他,不回应,他嗷几下就跑了。羌塘深阔,绝对不会发生贴面遭遇战,假使了,看造化。(熊的嗅觉极为灵敏,所以个人比较坚定的认为至少在深阔羌塘是不会贴面遭遇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02

【野牦牛】

    鉴于他以往业绩,把他列为替补野兽。对他的描述“D10”天帖子里有,不再叨叨。
此行与孤牛相持最滑稽的一次,遭遇型,他无警示动作,我坐下他就坐,我往前他就站,不知脑子里琢磨啥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03

【乌鸦】

    把乌鸦列为替补野兽是因为当你昏倒在荒原中的时候,第一个吃你肉的绝对是他。羌塘里的乌鸦不似内地,它们体型如鹰,飞过头顶时似乌云掠过。它们是食腐动物,但更渴望鲜肉,曾有牧区婴儿被它残忍叼死过,而葬送它嘴下的羊羔不计其数。曾有牧民问我索要鞭炮,目的就是要吓走偷吃羊羔的乌鸦。(神鸟,不能搞死。)

    防范乌鸦很简单,永远保持自己的斗志,不要在荒原里倒下。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04

【此行防范措施】

    在界山达坂遇到官兵时,他们就用野兽吓唬我,并问我是否带了电击器?若知道我一个人进无人区估计得搜身有无带枪。我的防卫装备只带了鞭炮和辣椒水,实际使用情况是一次也没用。鞭炮过河时打湿了仍了,辣椒水都没打开过。(注: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辣椒水防卫,因为野兽大多靠嗅觉搏生,嗅觉毁了就等于要他命了。)晚上宿营没考虑过防范,觉得实在没有必要。白天遇野兽连贴身小刀也没摸过,徒步探路时基本无防范。羌塘真的很大,有什么东西早发现了。

    另外,离发情期的野兽越远越好,发情期的兔子都咬人。

    如果棕熊、野牦牛之类的攻击你恐怕带枪也不行,所以说心态最重要。

    闲扯一句,比野兽厉害的是狗,被藏狗追过,被发情狗扑过,被十来条土狗围了一晚上……防范狗更实用些。


    再申明:上述经验只限于羌塘环境。防范野兽越周全越好,不能逞强斗勇。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14

8264上潜水几年了,才看到如此毒的帖子。看了这帖才觉得:
       一:楼主强人。            
         二:8264的其他帖子基本上闲庭信步(当然除了一个叫素食者的徒步双湖的人也是超级强悍的以外,得罪了他人的请别拍砖啊)。
        三:我不明白的是楼主为什么要一个人深入到羌塘草原的腹地?这样的危险性想必楼主也知道?所谓何来?期待释惑!谢谢!
wolf1999 发表于 2010-9-22 23:42




旅行不是奥林匹克,只要尽兴了,管他闲庭散步还是荒野游荡。
对羌塘关注很多年了,期间结识了很多同样热爱这片土地的人,挚友丁丁、流虻、多啦……至于动机并无深刻,就像有些人痴迷篆刻,有些人痴迷美食,有些人痴迷网游,有些人痴迷炫耀……等等,我痴迷羌塘而已。
人又是善变的,谁又知道明天会痴迷什么。
对于那些一生只痴迷一件事的人才是了得。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18

关于食物


    装备总重在200斤左右,包含车子本身。其中食物总计100斤左右,分列如下。

    主食:糌粑50斤(丢弃一斤),压缩饼干25斤。

    辅食:大蒜4.5斤(腐烂半斤),酥油4斤,花生米4斤,盐2斤,麦片2斤(丢弃一斤),紫菜1.5斤,辣椒粉1.5斤,奶粉1斤,白糖1斤,茶叶1斤,巧克力0.5斤,虾皮0.5斤,调料包0.5斤。

    食物以糌粑和压缩饼干为主,零食可忽略不计。在羌塘大体力环境下,每日摄取热量至少应在5000大卡,显然食物携带量要达到这一指标是不可能的。上世纪早期以斯文赫定为代表的西方人首次触及这片神秘疆域,虽然他们带了大批活羊鸡什么的,但捕猎还是非常重要的补给手段,那时野生动物太多了,也没有现在的动物保护观念。能坚持就不要打动物的主意,再则一个人在没有机动装备情况下猎杀动物是非常难的,没有想的那么浪漫。言归正传,本次旅行每天摄取食物热量有如下四个阶段。

    一、克制期,前45天里每天摄取热量在1400大卡左右,大致4两糌粑和2.5两压缩饼干,一些汤料为辅。摄取热量属于中度饥俄状态,下午四点以后基本就无力了。此阶段食物控制的极为严格,以至于45天里消耗的主食才30斤(另有三天意外补给,后文详述)。

    二、提升期,由于前期食物控制非常成功,所以总行程过3/5,食物却消耗2/5,因此每日口粮提升至5两糌粑和3.75两压缩饼干。但仅一周后,食物就完全失控了。

    三、失控期,从第52天开始,食物完全失控,原因既有生理上的需求,也有精神上的欲望,每天夜不能寐,脑海中总是一幅山珍海味的蜃景。控制力低下时,干吃糌粑粉都能吃掉半斤,如零食般。

    四、超控期,第64天开始至74天遇人救助,每天食物热量摄取不足800大卡,少于身体基本代谢量。

    从食物种类上可以看出,为了控制负重,食物以热量转换效率高的碳水化合物为主。零食基本没有,花生米都觉得不该带,因为后期会控制不住,花生米会被当做美食很快消耗掉。全程无肉,吃过一次蔬菜,微量元素靠金施尔康。没有动物脂肪的缺点是,抗寒力和身体耐力会下降,例如生活在北极圈的爱斯基摩人,不吃肉是没法长久活下去的。

    水,始终是个大问题,期间断水多次。后期虽雨季水多,河系泛滥,但水质多混杂不堪,时而无奈。纵观全程,饮用清洁地表水的天数约占20%,融雪和矿水(包括轻度盐碱水、泥沙水等)各占40%。可见若无雪则命不保,当然轻度盐碱水喝多了麻烦是非常大的,后文详述。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6:31

早晨,雪还是极薄一层,用纸片轻轻的掠,好歹扫出一小堆雪,加上剩水够一顿饭用的了。查看地图时才注意,此点居然是我第二条备用逃命路线。第一条是克里雅山口,早过了。在已知的仅靠自力穿越记录中,没有人能超过此点,因为前方是更广阔的大羌塘无人区核心,前退都很尴尬。其北面的昆仑山脉有一条著名的库亚克大裂沟,约十五天时间可到达新疆的最近居民点。2002年美国人瑞克·瑞吉韦等四人便是遵循此路线进入新疆。所以这个点是道坎,过了这个点后最近的逃生点也得一个月以上。我自省一番,觉得状态不上不下,很中庸,就像平日的某个清晨,毫无思绪的开始无聊一天。算是尚可吧,继续往前,就这么不小心人类第一次靠自力横穿羌塘。

    横穿路径一直贴着新疆和西藏的分界线,巍巍昆仑一直横亘在北方天际。过了碱水湖,昆仑山北弧,此后再难相见。

    晨温比昨天高三度,地很硬,出门就是一个大下坡,两小时追掉十公里,超爽,然后进入一片边际难寻的古湖床。十一点的时候来到“陷车点”坐标,这是一条连接碱水湖和拜惹布错之间的河,2003年由一支记者组成的汽车穿越队陷在此河,通过卫星电话向新疆军区求援,后被西藏方面救出。此时,宽阔河道近乎干涸,只有东侧边缘有一条三米宽的水道支撑着。水质很差,强碱水,味如漂白水,连冰也是苦涩不已。奇迹在一条浅埂上,居然有一片积雪,在水袋里先装了一点碱水,然后装雪,让之一点点融化。

    继续湖床,平坦而坚硬,阳光炙烤,迷迷糊糊的推车,速度竟也极快,类似一种催眠状态。下午云会从西方天际涌起,向东方漂移,一朵朵的偶尔遮蔽。云遮时,拉上拉链,云过时,打开拉链,羌塘的温度变化一朵云都能极大的左右。

    下午发现一块“大地水准点”,依旧是当年测绘兵所留。七点才走出湖床,上了稀疏的沙草地,一片野草豁然眼前,终于再见生的气息。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16:51

可见带一个过滤器还是必要的,至少可以保证有水喝啊。
这人也太厉害了。
点过去看了两页。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16:52

我打算好好看看他的游记。
这辈子只有仰望的份儿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17:11

这帖子含金量太高了,一时半会儿还看不了……
打算留着慢慢看。
人和人的差别可真大。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6 17:12

如果哪一天让我选择怎么死,我就那样去找死。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9:29

算了,咱还是瞻仰即可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19:34

如果哪一天让我选择怎么死,我就那样去找死。
雨意 发表于 2010-10-26 17:12


……景仰。。。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10-10-26 19:35

MD,害我一下午没干正事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20:02


我也打算找一个正经下午荒废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20:35

可见带一个过滤器还是必要的,至少可以保证有水喝啊。
这人也太厉害了。
点过去看了两页。
兰儿 发表于 2010-10-26 16:51



过滤器在那样的水质下,用不了几天就坏了
且温度极低,故障可能极高

真正靠谱的还是贴主那样的找雪吃,这才是77天生存的靠谱方法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21:23

质量这么糟糕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21:32

因为其原理是陶瓷过滤膜,大约是微米级的过滤直径

你看我们的热水瓶里还有水垢呢
那地方水质都是盐湖类型,有大量的矿物质,用不到几下就堵住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6 21:41

哦!原来是酱紫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10-10-27 09:28

第三天下了及时雪,没给渴死,命大
过融雪烂泥河,没给困住,命大
行走功能几乎丧失,断粮,同时误判传说中的“饭店”,所幸遇到了一辆吉普,命大
他还一直觉得自己是旅行,不是探险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7 09:37

过滤器在那样的水质下,用不了几天就坏了
且温度极低,故障可能极高

真正靠谱的还是贴主那样的找雪吃,这才是77天生存的靠谱方法
Garrett 发表于 2010-10-26 20:35

不错,我买过一个,结果在雁荡山的一个脏水池里被大量的杂质堵塞了,从此就坏了。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7 09:39

第三天下了及时雪,没给渴死,命大
过融雪烂泥河,没给困住,命大
行走功能几乎丧失,断粮,同时误判传说中的“饭店”,所幸遇到了一辆吉普,命大
他还一直觉得自己是旅行,不是探险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10-27 09:28

其实如果两个人的话会好很多,起码食物可以多带很多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7 09:42

本来一直在等组织太白山,一直没等到。看了这贴,我都想一个人去爬太白山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7 09:45

太白山好像也很危险的雨意同学要当心啊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7 09:47

第三天下了及时雪,没给渴死,命大
过融雪烂泥河,没给困住,命大
行走功能几乎丧失,断粮,同时误判传说中的“饭店”,所幸遇到了一辆吉普,命大
他还一直觉得自己是旅行,不是探险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10-27 09:28


运气很好。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09:54

探险确实要讲运气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09:57

第三天下了及时雪,没给渴死,命大
过融雪烂泥河,没给困住,命大
行走功能几乎丧失,断粮,同时误判传说中的“饭店”,所幸遇到了一辆吉普,命大
他还一直觉得自己是旅行,不是探险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10-27 09:28



过河那段,其实是没办法了,不过河意味着没路走了
他准确推测了河水融化的时间,应该说生存技能还是非常强的。并非单纯运气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7 10:11

太白山好像也很危险的雨意同学要当心啊
兰儿 发表于 2010-10-27 09:45

呵呵,找个好点的季节应该ok的。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7 10:11

过河那段,其实是没办法了,不过河意味着没路走了
他准确推测了河水融化的时间,应该说生存技能还是非常强的。并非单纯运气
Garrett 发表于 2010-10-27 09:57

所以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0:16

一般人海拔5000+最多转转山,按一下快门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7 11:16

过河那段,其实是没办法了,不过河意味着没路走了
他准确推测了河水融化的时间,应该说生存技能还是非常强的。并非单纯运气
Garrett 发表于 2010-10-27 09:57


嗯。
作者: 天灵灵地灵灵    时间: 2010-10-27 11:50

过河那段,其实是没办法了,不过河意味着没路走了
他准确推测了河水融化的时间,应该说生存技能还是非常强的。并非单纯运气
Garrett 发表于 2010-10-27 09:57



岂止是生存技能强!这个人还是个意志力超常坚定的人。想想全程70多天的绝境,随时随地都有丧命的可能。他写的虽然是轻松,但他所经受的心理上的折磨跟肉体上的考验都不是我所能想象的。不说别的,单说自己一个人在无人环境中独处70多天。像我肯定精神就崩溃了。曾经看过一部片子是棒子国拍的描写极地生活的。科考队员就在极地恶劣环境中精神崩溃失常了。
虽然他游记里写得都很轻松,不过只要替他想一想,很多时候都真的是游走在死亡的边缘。美国有部电影叫《荒野求生》,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里面的主人公在高地荒原里生存了大约1个多月,最后由于发烧病死郊外。他的情况跟电影里的情况很类似。一旦生病,哪怕轻微的感冒都可能要了他的命。这些情况,他在出发前应该都能预料到,但仍然有独自踏上行程的决心。我怀疑这人是不是受了什么打击!

这种行为注定只能被我膜拜而不可能被模仿。其它都不谈,当看到他最后缺水靠喝尿维生时,心中暗念——一切都是浮云~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3:09

看得好快
我慢慢看
各位不要透露剧情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3:52

楼主,狼要是向你扑面而来,你是准备怎么去应对呢?
梦的门口 发表于 2010-9-25 06:59
你假设,我也假设。

狼扑人,至少有三秒时间准备,少于三秒就得去眼科了。
背包腰带上别一把匕首,取下,单手开刃,一秒完成。
套上匕首尾部的绳套于手腕,一秒。
还有一秒足够把一生感受在大脑中过一遍。
……
先竖刀,狼在空中,靠自重压刀。
一同倒地,侧身,同时单手竖刀换横刀……搞掂。

假设。我写着也想笑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7 14:02

帅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5:06

晨醒,身体依然难受的不行,胃绞,无力,恶心,反酸,臭屁。实在起不来,病躺一天。这种症状即不是拉肚子也不是胃病和发热,我也只得过一次,便是去年羌塘之旅。所不同的是,去年是即出羌塘所得,很快调理了过来。而此次症状居然一连50天(除了断水两天),直至出了无人区就蓦然好了,不打针不吃药。症状后续平缓下来的反应是:每天平均拉三次肚子,饭后十分钟后定是反胃,一股股酸味,然后放屁不断,也是酸味,不怕笑话,一天数百屁算是少的。身体其他方面倒无大碍,偶尔胃难受一会。所以,之后,在羌塘里一连拉了50天肚子,出来即好,兴奋的发短息给一个朋友说“昨天终于硬了”。


    心情很是沮丧,又耽搁一天,我已经停不下来了,原地踏步是一种煎熬。好在下午一对狼探望,依旧,一只在帐篷前面,一只在帐篷后面,前面的狼折腾一番后,居然匍匐在地,用下巴蹭着地面玩,翻滚,耍泼,再静坐……如此一小时,后汇聚走向耸峙岭雪山深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5:18

佩服二字已不足以表达心情
有俩问题希望大侠能解疑
1,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带净水器或者净水片呢?
2,看事物储备中没有蛋白质和脂肪,不知是什么原因?重量的考虑还是预算?私以为可以带一些真空包装的腌肉,单兵口粮中肉的部分或者也可选蛋白粉。可至少保证一周一次的蛋白质补充。。

auivy 发表于 2010-9-27 01:49
一、净水器是物理技术,只能过滤杂质、微生物、病菌等实体,对于盐碱水等是无法分离其化学结构的,再过滤,清澈透明的盐水依旧盐水。另外净水器并不适合长时间的艰苦旅行,出水量慢,你试着抽一升水就知道了。(有烧水条件下,净水器更无必要带。)净水片原理类似,不多说了。

二、关于食物携带,已说的明白,不妨再多看几遍。多角度理解食物-热量-转换效率-重量比-储存条件-快食性-代谢反应等之间的相互关系。当然,食物因人而异,因线路而异。另外,此次旅行的食物没有参考性,过于极端。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5:28

几个关于
处女贴,没经验,才知网络力量的强大,老底都被揭,即爱即恨。
我想有必要该表明下态度。



    关于探险

    当今,没有探险,地上宝马,头顶波音,还有GE。撕了脸面,上网恶炒,全世界也都会瞬间知道。地球不再是旧石器时代,逐猎而生,不问方向。地球也不再是哥伦布时代,手持圣经发现上帝遗弃之地。所以,没了探险。羌塘,走的人多了,有科学家,有测绘兵,有探矿的,有开车探险的,有盗猎的,有淘金的,有外国探索者,虽然我暂时走的更深些,在无人区里待的最久些,但依然只是一次艰苦的旅行,还上升不到探险高度。

    若较真地球上再找一个探险之地,那便是地下世界。中国占世界喀斯特地貌三分之一,无数的洞穴。但探索者寥寥无几,因为地下世界没有第一,你今天发现了最大地宫,可能明天就被取代。没有第一的游戏是没人玩的,所以都挤上珠峰,因为全世界都能瞧见身影。

    当今,没有探险,但不能失去探索精神。依旧羌塘,某年,某个俄罗斯人带了几个伙伴,经克里雅山口来到昆仑山玉龙河上游漂流,死了几个,他活着,后被军区直升机救出。去年见一新闻,说是俄罗斯人在昆仑山遇大雪,危急,又被军区直升机救出,查名字,还是那哥们。这就是俄罗斯人的探索精神,不顾规则,不论成败,管几斤几两,计划好了就去做。或许鲁莽,但墨守成规是做不出事的。

   所以,没有探险,只有探索,对自然,对自我。


    关于发帖

    发帖只为分享这片世界上罕有的超级无人荒原,没想到几日就被交情或深或浅的朋友给有意无意的揭了老底,就连以前的书都被翻了出来。这既不是初衷,也非本意,爱恨交加。再次申明,发帖不是宣传,不为搏名,要,早就做了。所以,请热爱旅行的朋友们只关注羌塘,之外的内容希望不要再出现在帖子里,谢谢。


    关于虚荣

    既然登上了舞台,就不要浪费表情。所以,欢迎朋友们顶贴支持,即一同分享广袤的荒原,也创造8264一个浏览高度,虚荣一把,也是要的,也有客观动力继续发帖。我们没法绝对单纯,但可以尽量单纯。随后每天会尽量更新多些内容,但烟钱要各位摊下,哈哈。有问题我会尽量解答,并会陆续将此次旅行的装备、着衣、地貌、气候等信息写出来,以供参考。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5:29

楼主神人!!途中生急病怎办??
tzdrl 发表于 2010-9-27 21:57


说真的,不知道。
世界是偶然的,未来是不可知的。
过马路,喝毒粉,夜归,战争,天灾,失恋……致命的太多。
不去想无法应变的明天。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5:34

原来大侠名字叫:杨柳松
这是他曾经出版过的一本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 ... mp;ref=search-1-pub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7 15:51

这名字,哈哈。
作者: 在浴缸里跳舞    时间: 2010-10-27 16:02

神人!!!!膜拜~~~我恰巧听着很神圣,悲怆的音乐,配上这样的故事!!绝了!!这辈子只能远观了!不过看来对雨意的影响之深远超乎想象呀!!!!我们就静等雨意同学给我们创造奇迹吧~~~~~~~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6:22

算了,三哥也是膜拜一族
最多以后把主要出行方向放在疆,藏,川一带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16:31

非常疲倦的感觉,有过经历的人就知道,每天近二十公里的速度是怎么来的。除了极少的路可小骑过个小瘾,其余路况很少能一次推一百米不停下喘两口气的。硬草地一般推个五十米喘口气,寒漠土二十米喘口气,沙土路十米喘口气,重沙地三五米喘口气,陡坡半个轮圈喘口气。这羌塘就是这么一口口气喘过来的。

    呼吸很重要,学会呼吸就可控制心率,控制心率是为了减少血液循环,减少血液循环代谢就少,代谢少了就能节约热量,节约热量就能省食物。呼吸和食物之间的关系便如此,体力减少更不必说。如果一个小时休息十分钟,不如学会一个小时休息六十次,每次十秒,使你的心率永远控制在低频。(仅指羌塘推行,因人因线路而异控制休息次数和时间,徒步控制心率更容易些。)我的体格并不强健,中等,除了探路外每天长休息三次左右,每次不超过十分钟,其他时间推一会,喘口气,控制心率。提高推行频率,比太阳起得早,速度就是这么来的,尽量不做无氧运动(过多使用爆发力)。另外,胡思乱想、多愁善感、吟诗作画、悲天悯人也都会消耗体力(尤其拍照)。有网友问心情变化,大部分时间里是没心情的,有心情时也要控制成一个平滑的状态,套句网络语就是“蛋定”。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1:18

上午漫河滩,过水难以计数,鞋湿透,脚泡白,冻僵。水多从鞋子烂口处渗进,很担心之后的日子。中午摆脱水域,进入干谷。谷地中有一块孤雪堆,呈冰性,高约两米,尘染,有些时日了,周围是一圈动物脚印。不解,首先干谷里此处唯一,即无冰川推至的可能,也无地泉喷塑的迹象,更无积雪不化的因素。不解二,一圈动物足迹,却无靠近,仿佛是一场围绕篝火的晚会。此景随后两日又各见一次,同样状况。

    下午进入另条一纵深河道,闹肚子,半响才注意,右首一只野牦牛虎视眈眈,左首三只藏羚羊好奇张望。好不尴尬,他们一定在想,这玩意蹲在地上作甚?河道探路,确定走向,是一百八十度后正转,回程从山梁上直插,由于没带GPS,无法准确判断停车之处,犹疑之际,见先前观我闹肚子的三只藏羚羊背对我往河谷下张望。我一个恶作剧,吓的羚羊惊慌逃窜。走到羚羊先前处往下一望,见是自行车。原来三只藏羚羊尾随了一个多小时,非要把我研究个透彻。的确,这里野生动物如同人类,对未知充满好奇。

    今天罕见的吃了六块压缩饼干,先早早吃了两块饼干,下午吃一块饼干,找了个太累的借口又吃了一块饼干。傍晚时分为庆祝即将抵达若拉错又吃了两块饼干。最初,一天两块饼干,分两次食用,支撑着漫长的白昼,那样的豪情万丈再也不复,只剩下一副被欲望填充的皮囊。

    七点就扎营,天气不好,浑身也湿乎乎的,又来了几头野驴在山坡上盯着帐篷良久,我希望他们能给我驮些压缩饼干出来。大声问可否?他们吓跑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1:25

沿着湖畔走,很少见的硬岸,蓦然发现一条“车印”,只有单道,约二十多公分宽,十公分深,起初怀疑是牧民的独轮车,后想想不现实,此地无人区腹地,人力独轮车即便能到也无法压出如此厚实的“车印”。有一点可以肯定,不是机动车所为。之后的日子里,常见到此种“车印”,一直到阿尔金白石山下。很大谜团,不解,后期深入雨季有所悟,“车印”是野牦牛的安全通道。它们同样惧怕冻土消融和沼泽,巨型身材比人更容易陷落,所以一条坚实可信的通道是生存必须。有些“车印”里充满牦牛脚印,有些“车印”则被踩实脚印难留。最后的疑惑,牦牛可以在二十多公分宽的通道里行走嘛?事实上是可以的。这是野牦牛在无人区腹地生活习性的一个重要发现。之后的日子里,有相当长的一段路是压着野牦牛通道走的,的确安全可靠。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1:37

整五十天了,却是迄今最狼狈的一天,究其原因,雪的节点。

    一天无照片,艰难前行。天空阴沉,大风裹挟冰雹时起。前路缓下且平铺,视野模糊也无妨,心里多少有些迷失感,全靠回望车轮印判断直行。唯一陡坡上演完美前空翻,顺坡溜一段,刹车早已真亦假,速度快,见一个沙坑,心想不妙,少顷前轮陷死,人被甩到空中。意识清晰,想着摔在沙土上没什么大不了。随即三百六十度前空翻落地,没有一丝卡带,就势爬起返身扶起自行车继续推行。稍后,才想起先前的流畅,一番自嘲,真是帅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1:40

关于着装和气候


【气候与体感】
混沌但有逻辑,照顾好自己。


    此行羌塘横行高纬,只有节气变化,跨度4-7月份,海拔高于羌塘平均水平,世界屋脊之屋脊,地势西高东低,落差在400米左右。(不算阿尔金)。相同节气,东部雨水比西部多。小型风暴团频繁,区域性气候主因,夹杂冰雹,一天经历五个也不算多。从羌塘夜间温度来看,常年寒冬,从白天温度来看,四季皆有。通过近十年周边县市气象资料分析,推测羌塘腹地四月份夜间温度在-10℃--25℃间,白天温度则受外界因素影响大,常态均在0℃上,天气受冷高压控制,季风猛烈,湿度低,沙尘大,降雨为固态。羌塘后期进入雨季,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大,对流天气频繁,固态降雨变成湿雪、雪球、冻雨等半固态模式,夜间温度在0℃--10℃,极端可达-15℃以下,白天温度同样变化大,最高可达25℃。之前预测的温度变化通过实测是完全正确的,理性的,不夹杂超低温流言。

    今年,羌塘雨水偏多,温度偏暖,雪融性洪水和降雨共同引发河流失控。事后得知,昆仑山全线洪水,东侧格尔木市险些被上游水库冲决,西侧玉龙喀什河将淘金者围困,和田河也多年罕有的全程贯通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至于昆仑山中段则亲身经历了。

    羌塘温度一日最低点在日出前半小时,最高温度通常在下午四点至八点。这种温度的高低分布与高原大气密度和地貌引发的辐射变量有关。体感温度则富于戏剧性,最高体感在上午十点左右,即便前期四月份,多次可只穿抓绒。最低体感通常在下午,如此倒置跟风力变化有关,风寒效应是体感变化的主要因素。纵观全程,前期低温体感并无显著不适,后期高温反而有多次全天冻僵,原因很复杂,即有后期的湿度、河水、装备溃烂的影响,也有身体摄取热量过少有关。如果各用一个字来表达羌塘前后期的体感,分别是“冻”和“冷”,前期“冻”得手脚麻木、脸歪嘴斜,但没危机感,后期“冷”得浑身发颤,体温似被抽尽,随时呜呼。


【着衣】
实用唯上,素色更好。


    此行着装很大胆,从专业角度来看很菜。也的确因减少负重而没带备用,吃了苦头。服装标准是按白天-5℃+八级风寒效应装备的,体感大致在-30℃左右,都为精品。可惜衣物在江孜县尽失,只剩身上所穿,随后极简(但并未脱离气温因素),在拉萨买了一套极星抓绒和非户外的超轻羽绒服御寒。夜间由睡袋和密封帐篷限制了空气对流,风寒效应指数小,比较容易掌握体感。

    前五十天着装:超轻羽绒服+极星抓绒套装+普通冲锋裤+普通内衣+GOX登山鞋+冲锋衣和救生毯各用一次。
    五十天后着装:劣质冲锋衣+极星抓绒套装+普通冲锋裤+普通内衣+GOX登山鞋+救生毯用一次。
   
    可见,前期着装并不多,原因是运动状态,身体自身热量大,一旦静止时间超过五分钟,体感温度会明显下降,超过十分钟,那还是赶紧起来锻炼身体吧,好在休息时间都很短。

    衣物具体如下:
    超轻羽绒服:非户外,忘了什么杂牌,充绒90几克,春季款,非防水防风面料,前50天主穿,实际效果好,冲锋衣只套过一次,堪称奇迹。破洞多,用透明胶粘贴,第50天湿透后再没穿过,第58天丢掉。
    假THE NORTH FACE冲锋衣:不到三百块,前50天只穿一次,套在羽绒服外,50天后主穿。携带劣质冲锋衣是考虑磨损因素,只当雨衣就行,岂知太假,失算。
    探路者普通冲锋裤:轻便型,兼顾热天,全程穿,第18天开始裂缝,后期连犀利哥也不会瞧一眼,原因与气候恶劣、盐碱腐蚀有关,材料明显老化,防水贴条最先脱落。
    极星抓绒一套:普通加厚型,全程穿,感觉不错。
    普通内衣:天气总体干冷,对排汗要求并不高,带两套,扔一套。
    探路者GEX登山鞋:有过四个月使用历史,很舒服,轻便,质量不错,全程穿。第27天鞋面裂缝,后期破的连犀利哥也不会瞧一眼。主要原因是没带备用鞋,过于单一磨损,加之盐碱腐蚀,牛皮面老化。正因破鞋破裤破衣,后期惨遭雨季蹂躏,险些废脚。有条件,要买最好的登山鞋,脚是命根子。
    洞洞鞋:轻便,质优,第58天过河时先后被冲走,因公殉职,默哀。
    袜子:一双普通厚袜,四双迪卡侬徒步袜,后期磨损严重,基本是光脚走出无人区。
    手套:一双薄抓绒,一双军厚,一双极星专卖店买的杂牌,五双白纱。9.9块的薄抓绒是最冷季的主力手套,杂牌(还是最贵的)保暖性还比不上薄抓绒,军厚手套后期为主。出无人区时,就只剩一支军厚。
    雪套:没用一次,雪大戴雪套也走不了,雪小戴雪套累赘,过河戴雪套还不如赤脚,陆续扔。
    迪卡侬抓绒帽:全程穿,昼夜穿,劳苦功高,现仅存的羌塘遗物之一(后期弃车逃命,装备基本全扔),可拍卖换烟。
      360度遮阳帽:未用一次,第10天遗失,望捡到者拾金不昧。
    护膝:超市普通型,棉制,很好。
    护腕:一双连指型,全程穿,一双魔术贴型,未用一次,均该他用。
    救生毯:十元,效果好,用两次,不耐用,一场大风就把锡箔打得差不多了。
    魔术头巾:多用做汗巾。
    简易冰爪和护肘:第一天就扔。

    此行衣物最大杯具是衣物尽失,后期极简弥补,最大失误是没带双备用军胶、外裤,冲锋衣失算,袜子太少。如果驾驶越野车深入羌塘,自身热量少,衣服要加厚,不然会冷的骂娘。
作者: 楼小楼    时间: 2010-10-27 21:47

字好多,慢慢看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1:51

关于装备
装备永远是消耗品,不要被装备玩。


    装备体现对旅行计划的实施,很繁琐,仅束缚类就有6MM登山辅力绳、4MM登山辅力绳、1.5M魔术贴捆扎带、1M魔术贴捆扎带、20CM魔术贴捆扎带、硅胶弹力带、普通松紧绳、红头风筝绳、凯夫拉鱼线、两色缝补线、5号铁丝、2号铁丝、大号长尾夹、小号长尾夹、橡皮筋、别针、小快扣、主锁。所以只介绍部分装备,以供参考。

    美利达公爵自行车:入门级山地车,如果不是竞速竞技,足够好了。
    尼康D80相机:几年来的出生入死,更加证明了经典。至于镜头,利用好了,只发帖和杂志使用,和牛头之间并没有不可想象的差距。如果你想大幅输出展览,特殊摄影,镜头越牛越好,最好全幅CCD。
    佳能HF100DV:再昂贵的家用高清始终是鸡肋。
        GARMIN60CSX:困于GPS技术,后续产品往娱乐化发展,其核心技术未变,荒原旅行GARMIN60CSX仍是不可替代的经典。
        MSR耳语者油炉:省油,轻便,易维修,经典。
        HW1.5层单人帐:专为特殊环境设计,缺点自然也明显,就是结露严重,每天与冰同眠。质量超乎想象,全程帐杆无弯曲,帐布无破损,但防水胶条皆松脱,好在羌塘无液体雨,无渗透现象,相比价格,国外品牌也未必做的到。
        Ontrip防水睡袋:朋友的,质量好,同HW1.5层单人帐使用是绝配,否则麻烦大了。
        DEUTER防水驮包:防水面料皆易在低温下脆化,廉价的DOITE驮包稍加改装足以胜任羌塘恶劣环境,包括DOITE车首包。
    太阳能板:尽量自己组装,减少功率损耗,至于推荐,因物而异,但至少要有点基础电工知识,不然四处请教也是雾里看花。
    熊猫10×25MM望远镜:国产正牌就够了,除非军事侦察。又鉴于其重要性,带个好货更好,注意镜头畸变、边缘成像、通光量、倍数、分辨率、视场等。
    Nalgene水杯:一个好的水杯比水袋还重要,特殊环境下,广口比窄口好,透明比非透明好。
        Therm-a-rest防潮垫:从来不用好防潮垫,把它当做绝对消耗品。这次是借朋友的,效果好,质量优,但从舒适性和保暖性上来说并未有很大感触。但一个好防潮垫最大的问题是,质量太好了,一次艰苦的旅行结束后舍不得丢弃轻装行。
        fenix LD20手电:体积小,营地照明省电,三防,强弱光兼备,照明防身兼备。从实用角度看,一个好手电要比一个好头灯重要。
        Turning铲子:强力推荐,这款铲子找了很久,只有五百多克,钢口好,可当刀斧,紧急情况下有效防身,重要的是可通过安检。缺点是铲面小,煎鸡蛋都得小心,只适合土木工程不大的旅行。
        LED打火机:两块钱的那种,从性价比、功能性角度来说,它都是无敌的。尽量在高海拔县城购买,要磨轮的,此行带了八个,剩两个出来,送一个给朋友,他一听说是从羌塘里带出来的,利马还给了我。
        360度遮阳帽:虽然在着衣一文里提过,虽然遗失未戴一次,但还是要再说一遍,目的是为不要因大意,或为证明自己去过高原、走过艰苦路线而把皮肤晒黑,事实上得不偿失,隐患很多。此行即便天再热,也绝不会脱手套、卷裤腿、露胳膊,忍点热是超值的。
    迪卡侬指南针:任何情况下都要带个传统指南针,电子罗盘不可靠。
        6MM登山辅力绳加主锁:在减轻负重前提下,一根6MM登山辅力绳足以保障你的安全,若懂些绳索知识,仅配合一把主锁,会让弱者变成强者。在减负前提下,绳索最适宜配置应是8MM+6MM登山绳。(绳索使用谨慎。)
    墨镜夹片:羌塘紫外线高,保护眼睛很重要。有可能多备一副,我的眼镜、墨镜都被冰雹打花的不成样子了。
    组合钳:必带。尽量优化修理工具,很多功能都是重复的,重量自然也重复了。
        12V电压表头:现代电子产品都是集成芯片,坏了就坏了,要么就是线路问题,一个电压表头足以排查线路,如果和太阳能配合,电池充满了一测就知道,省去大量充电电路管理。
   各种小仪器:尽量采集些气候、水文等信息,带着问题旅行会学到很多新东西。

    暂时想到这些,随意简说。装备跟个人习惯、线路有关,仅供参考。一分价格一分货自然不错,但大多旅行远未达到装备精益求精的地步,实用就好。对装备要有包容,没有什么装备能让人变成超人。有必要,就稍加改装,也没有什么装备是特意为每个旅行量身定做的。多和别人交流,但不能迷信经验,要以自我为中心。

    注:特殊领域必须专业装备,知名品牌质量更好。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1:59

看了他的装备,我突然发现什么始祖鸟,大象,都他妈的滚蛋
科学的了解出行地天气,地貌才是最关键的。
装备基本型的即可。高端型的锦上添花。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2:11

不久离开平坦湖区,进入草地,冰雹稀落不堪,估计那场风暴团里的冰雹大部分都砸在我头上了。

    离风暴团四十分钟后遇见一头棕熊,非常有意思,近处才发现,对方似乎也如此,双方都有点催眠状态。棕熊慢腾腾的斜插一会,然后径直朝我走来,停车致敬,那熊便走到车前面,晃悠悠的,我也没绕行,前方不远就是双湖至阿尔金的南北线,便跟在后面慢慢推。那熊走一段回头等我一段,我默契的与之保持一定距离。那熊忽在坡顶停下,用脚掌拍鼠洞玩,我趁势休息。过了一会,熊不见了,我推到坡顶后发现他还趴在地上候着,却没了继续往前走的意思。没有理睬,但也万不敢超越他,便放倒车子,斜插向前方去找南北线,不过百米,就发现了南北方向的深车印。再看那熊,慢腾腾的起身走了。

    这几天怪事多,谜一般的迷路,搞不懂的牦牛,光砸我脑袋的冰雹,带路的熊。算下来,我和这头熊前后同行了近半个小时。以前就听人说过,熊会给人带路脱离险境,估计也就是这种夸张放大的巧合。

    到了南北线需要做一个很大的抉择,就是该往哪里走?

    当下,不存在什么逃生路线了,北上,南下,东进都差不多,只剩下选择。顺着南北线各探了几公里路(探路过程中一直担心那熊会把干粮给偷吃了),车印很清晰,至于前往何方难以决断,因素太多,轻重难辨。晚上想了很久,也没明白,反而乱了心智,就这么迷迷糊糊睡去。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7 22:36

第四天了,堵在峡谷死角里。等待就像抽烟,让人难以在恰当的时候放手。如果有足够的食物和香烟,这或许是一场不错的度假。如果可随意的抽身,旅行也许就没那么深刻了。的确,对前路失去信心,觉得走不出去了,但在生死存亡的问题上从未动摇。很矛盾,即觉得走不出去了,又不认为会消亡于荒野,那是一种什么状态了?就是混吃等死。(本来想形而上的描述这段心理,觉得又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了,就是混吃等死、胡思乱想而已。在搞不明白宇宙边界和量子空间前,我们总是会将世界复杂化。)

    下午开始为突围做准备,将世界简单化,就是此岸到彼岸。将车子调整一番,清理掉两个驮包,使之轻便快键。在清理其中一个驮包时,居然在夹板里发现一块德芙巧克力,哦的神啊,吃完巧克力,又把包装纸给舔了个遍,那“牛奶香浓,丝般感受”原来是有前提的。

    肚子闹得厉害,再次欣赏水波星空,然后整夜失眠,胡思乱想,很危险的情绪。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10-27 22:36

看了他的装备,我突然发现什么始祖鸟,大象,都他妈的滚蛋
科学的了解出行地天气,地貌才是最关键的。
装备基本型的即可。高端型的锦上添花。
Garrett 发表于 2010-10-27 21:59


没错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0-27 22:52

很多地质学家也很“神人”的,不过,他们有组织~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0-27 23:03

终于看完了
tooo BH了
好在我也就是膜拜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0-27 23:04

看完帖子已经11pm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09:31

我还没看完  汗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2:29

依旧上午,阴冷,湿雪横飞,中午天气短暂好,下午是频繁的冰雹团,七点撑不住扎营,除去探路轨迹重叠,离实际推行至20公里还差那么一点。几个插曲简说,一是近距离遇狼,很近,河沟遭遇,蓦然撞上,双方都诧异了那么一会儿便各自淡定,各走各的。掏出相机,一通猛拍,很爽,超近。到近处,狼的眼神有点飘,可能觉得我的第三只眼太大(镜头),又死盯着他。交汇不到三米时,收起相机,提高警惕,狼也是。我们四目对视为中心点,错肩,头颅转动,这个距离太近,彼此都很提防。感觉有点像江湖仇人陌路相逢,却又不知对方几年来的身手,不敢贸然行事。狼转到身后面对站立,我也是,谁也不敢轻易相背直行,恐遭背后黑手。相持那么一会,狼忽然伏地,用下巴蹭土,打转,矫情似宠物,这才放心推车直行。过了转弯,倒车探路,见狼还在自顾玩,但眼神始终瞟我。无视,探路回来,狼不见了,觉得有点寂寞。

    过河后天气就转坏,过水难以计数,又两次较大的阻隔,一段粘泥滩,一条沼泽沟壑。话说轮胎干瘪,压钢圈阻力大,但过软地却不那么陷了,可能胎面宽幅了吧,就是体力多耗些。七点不到扎营,晾鞋子,只要不滴水就成,抖泥沙。尤其裤子,夹层里像是沙绑腿。风大,依一条河扎营,睡袋被吹,慌忙中赤脚追,扎脚,疼得够呛。晚上又失眠很晚,想吃的,已经无法摆脱这种情绪了。想着回拉萨吃多拉同学的菜,这丫天生厨艺细胞,又是川人,说好,回拉萨三个喜欢的菜管够,一是清炖羊肉,二是西红柿炒蛋,三是凉拌莴笋,当下又加了两个,青菜炖豆腐和回锅肉。如此,五碟菜像魔咒似地在脑袋里转个不停。实然,这也是一种巨大的幸福感,若每天晚上想着四万一平米的内环房子,一定是极其痛苦感的,但只要走出去,那几个菜就一定能够满足,从而成就了巨大的幸福感。真正的幸福感,是触手可及的,真实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2:42

本帖最后由 逆流之河 于 2010-10-13 18:10 编辑


D70(6-28),16.7K,宿营4890M


    昨天按了一下快门,今天则一张照片都没,太冷,脚疼,泡水,所以放了一段前期吃饼干和缝补的视频,娱乐下,算是弥补当日无片。今天的目标是下到桃湖,过了桃湖就是翻昆仑了,肥羊正在大锅旁等着我往下跳。雪一直飘到上午八点,昨天的衣服还湿漉漉的,要命的是鞋子,没勇气再穿。想着多啦同学的炖羊肉已端上了桌,咬牙穿鞋走人。(现代人多没吃过食物的苦,再怎么琢磨也无法切身感受。)顺条大河而下,河滩被割成一段段,今天立下个目标,就是鞋不灌水,遇水就脱鞋。脚再被沙水蹂躏就真的要废了。但没过多久,过条小河叉时推车没跳过去,还是鞋子灌水了,于是改了目标,尽量少灌水。下午很晚的时候拐上一个山坡,发现结实的大车印,许多小车印都汇了进来,更可喜是硬草地,车印也硬,加之下坡,便尝试着顺坡溜一段,没了刹车,摔一跤,乖乖推到山下。桃湖风景极美,草茂湖绿,臆想着的应该会有牧民。如果没有牧民,等我老了,就来此放牧,霸了这地盘。

    身体出现新问题,小腿起满红斑,龟裂,肿胀,刺痛感,碰着内衣都剧痛,估计冰水泡的。脚也肿的厉害,脱不下鞋子,最后一咬牙脱了鞋子,有点像电影里点燃火药消毒伤口。感觉脚冷飕飕的,低头一看,还有半截袜子留在鞋子里。

    身体状态没法细说,但心态尚可。最糟糕的两个阶段已经过去,一次是进羌塘前,压力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是致命的,每天脑袋里就是上百个问题转圈,是不是真的没问题了?怎么可能会没问题,这或许就是旅行的乐趣,尽自己的能力周全,去面对未知。第二次就是被堵在天台河的几天,类似禁闭。西方有句名言,已经最糟了,还能怎么糟?再套句葛优的台词,看未来。

    再闲扯三个问题,第一是关于人的问题,现代人越发依赖机器,这不是什么坏事,却丢了很多本能。人的本能足以让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完成无数艰苦的旅行,我们的祖先不就是这样吗,最近也不过几千年前石器时代的事。一时抛弃不了社会属性、羁绊太多也没关系,一场艰苦的旅行也证明不了什么,只要尽兴就好,在别的领域一样是探索,毕竟时代不同了。第二个问题,装备。装备很重要,但不能保证一场旅行的顺利,就羌塘而言,谁也不知道装备最后会溃败到什么程度,也不可能准备的让装备不出问题,除非有后援车。羌塘腹地的雨季又是怎样骇颜,没有多少资料可以参考应对。问题是有没有做好最坏的打算(不是生死问题,这种问题想多了,哪里也去不了),做到了心理坦然,而非临场马后炮满腹怨艾。最后一个问题,心态。很对人对此关心,我想说的是心态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没有答案,也没有借鉴意义,比如有些人不敢看贞子,有些人还觉得不够恐怖,没法衡量。至于我最基本的旅行心态是,不过度标榜,不吓唬没去过的人,不区分强弱,人与人区别并不大,只是生活的方向不一样。

    预告:今天琐碎多,更新少,剩下内容两天更完。


抱歉,视频搞不定,看原址吧: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0NDAyNDky.html
D3天吃饼干,有点像阿甘的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块饼干是漏气的还是结块的。购买地址,狮泉河红绿灯劳保店,小心过期。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4:01

D72(6-30),32K,宿营4816M


    晨,大地冻得真硬,喜出望外,昆仑山就是昆仑山。打好装备就过河,记忆深刻,不过三四米宽,脚冻得想骂人,这是此行从未有的。一直沿着平缓河谷,为了绕河时而要上软草地,有些周折。快出河谷时一次探路,发现前面溪水中有一块大牛粪,有这么大的吗?再仔细看,牛粪会微微晃动,这就更奇了,走近……忽然牛粪一转身,是头熊。他很淡定,瞥了我一眼继续泡屁股。我赶紧跑回车处取相机,创作欲望空前。再到溪边,端起相机,熊起身,不敢造次,避免惹怒。和熊隔着溪水并行了一段路,他见我死跟着便直行去了,终于让熊给我让路了。我没直追上去,曲线救国,绕了一段溪水去找它,见熊混进一群牦牛,再找,彻底不见了,熊混牛群、熊不见,两者都很诡异。

    出了河谷,再也不受水流困扰,沿着潜出河水的大车印朝鲸鱼湖推去。心情格外好,对面小崖顶三头牦牛吃草,向他们不停招手看其反应,他们很迷茫,很不淡定。

    天气好,路好,心情好,随后两件趣事。一是看见了祥云,科学解释是光折射,但还是过于奇妙,不免唯心起来,无非神佛之类的臆想。总之好兆头,终于结束了,祥云迎之。二是……远远见一条蓝带,鲸鱼湖是也,上世纪五十年代才被飞机发现,是阿尔金最核心区域。不时用望远镜搜寻牧民痕迹,很失望。又见一黑点,用望远镜看之,端稳,光线抖得厉害,只见……吓得我差点扔掉望远镜,心率倍增。整个行程只有两次惊吓,一次噩梦,不表,一次就这了。同学们,我看到了ET!!!正朝我走来!!!缓了口气,冷静下来,再仔细观察,原来是一头直面的野驴,太不淡定了,哈哈。

    遇到鲸鱼湖西侧一条汇河,原来的大车印早早被淹了,路烂的连水边都近不了。绕上游数百米,过河,心想,这是最后一次过大河了。过河后戈壁路,好走,虽没遇牧民,但毕竟硬路,迟早遇车。当日超三十公里,非常鼓舞人心,有点昏头了。开始矛盾的设想,如果遇人,是先讨烟还是先讨吃的?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4:25

终于可以看了
本来以为今天蛮空额,没想到回个邮件就回到现在。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4:30

字看得我好累。。。。
要不是吸引力这么大我就看不下去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4:32

我在想,如果把艾略特的荒原结合这个一起看不知道啥感觉。哈哈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4:36

很多追贴的朋友关心身体状况,简说下后面行程。
D1-3,请恩人吃饭,理发,打电话,寄还友人物品。
D4-8,庸医说脚养一月,不得下地,随即前往新疆找羊肉吃。
D9-20,舟车劳顿,新疆小玩,身上已难寻羌塘印记。先是巴音布鲁克草原,被蚊子追咬,与一家四口挤睡敖包,逃跑,去吐鲁番热死,敦煌一瞥,辗转回拉萨。第十天朋友角度描述,“气色不佳,略微浮肿,笑容淡定,思绪游移。”
D22-35,坐车,陪朋友下林芝,上珠峰大本营,挤雪顿节。其间,一直想借道拉萨去克里雅山口看火山,谁知出羌塘舟车未停过,说真的,心很累,很想找个安静地方小憩几天,坐火车离开拉萨,打道回府。
舟车劳顿中,第十一天恢复走姿,但赶路快走会有抽筋感。内器官只夜间呼吸重,胸口压迫感,出拉萨好。豁出去了,老脸游街,附出羌塘后第一张照片,第十九天车上,窥斑知豹以度身体状态。另外,实际生活中很不淡定,那样多无趣。


生命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皆是没有开始的复始。
我们所期望的终点并不存在。
更完。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4:38

狼长得挺可爱的嘛。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4:40

吼吼,我喜欢他最后一句话

“生命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皆是没有开始的复始。
我们所期望的终点并不存在。”

这也是我签名的意思。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4:45

我贴完了这里只是很小一部分的缩略版本
原帖图文并茂,生动丰富
链接在首贴,欢迎大家去捧场

本贴只上一张照片,杨柳松本人

图片附件: 10101517266c62014472d866cf.jpg (2010-10-28 14:45, 111.12 KB) / 下载次数 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4682&k=d838ddb63e9e8cf33ca253d747bb6645&t=1782277171&sid=Hol1o1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4:47

字看得我好累。。。。
要不是吸引力这么大我就看不下去了
兰儿 发表于 2010-10-28 14:30



我大概总共花了10多个小时才看完

看着都很虐,何况当时

我们的精神都在自由的飞翔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4:48

刚刚看到那个手上的裂口。
看得我。。。。。。
这也太疼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8 14:50

刚刚看到那个手上的裂口。
看得我。。。。。。
这也太疼了。
兰儿 发表于 2010-10-28 14:48



很震撼的伤口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5:04

现在在D21,得到了一杯热咖啡。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5:41

“另外,胡思乱想、多愁善感、吟诗作画、悲天悯人也都会消耗体力(尤其拍照)。”

笑色我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5:48

楼主渴成那样,写的字还很好看。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6:09

D48

风暴后,消融的冰雪中露出的花。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6:17

不行了,点眼药水。休息5分钟继续。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10-28 17:07

看得我头晕眼花终于看完了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10-10-29 13:52

昨天翻出作者的原帖看了一遍,膜拜,绝对的纯爷们。
今天在当当网上买了一本作者去年徒步雅鲁藏布江的行记,好好保存起来。
期待作者此次的无人区穿越记实早日结集出书。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9 14:18

我也买了那本书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