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不要在中国购买电子产品? [打印本页]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0-26 07:56     标题: 不要在中国购买电子产品?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180
如果你生活在中国,并且时常出国,迟早会熟悉这样一条经验:不要在这里购买电子产品。
无论是iPhone还是笔记本电脑,在中国都会贵出很多,而且热门电子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总要拖延很长时间。对于精明的旅客来说,最佳选择是从香港甚至美国带电子产品回中国。但这种做法已不再明智,中国海关对电子设备征收进口税越来越严苛。中国海关网站警告称,携带iPad的旅客必须支付1000元人民币(约合150美元)的进口税,而多种其他电子产品即使仅供个人使用,入境时也需缴税。
站在政府的立场,此举理所当然。手机、平板电脑和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走私十分猖獗,许多此类设备的“灰色市场”,其规模甚至超过了正常分销渠道的销量。
征收进口税的法规并不是最近才有,但最近执法力度有所加强。多年来,中国海关一直规定,旅客携带数量有限的自用数码产品时可以免税(中国大陆居民携带物品价值上限为5000元人民币,非大陆居民上限为2000元人民币)。约20种产品,包括手机和电脑,不在免税之列。

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每一位入境旅客如果携带了智能手机,即使已经用了很久,也可能被要求缴纳进口税。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法规都让人摸不到头脑,还为随意收税开启了方便之门。多年来,一直有回国的中国旅客抱怨称,自己的旧手表、甚至行李箱中的一听婴儿配方奶粉都被课以重税。
为了澄清情况,中国海关8月份重申了长期存在的法规。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道,某些入境口岸的官员似乎对iPhone和iPad产生了兴趣。
不过旅客们无须太过惊慌,执法仍然像往常一样随意。
上周末,一群居住在北京的朋友在饭局上透露,过去两个月里,除一人外,其他所有人都曾从香港携带iPhone 4入境,但谁都没有被勒令缴税。
如果这则轶事不够有说服力,还有另外一个例子:当被问及上述做法时,上海海关的一位官员矢口否认它的存在——至少在上海。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08:58

自用旧货也要征税?
这tm是什么法律?能公示一下吗?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0-26 11:06

最近估计是亚运会的缘故,深圳海关很严。不过一般对于背包海关基本不怎么查的, 不多大的行李箱有可能被查到的。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0-26 14:38

我的hd2带出去再带回来,是否也要收税?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0-26 14:53

抽你税是必须的,哈哈!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0-26 15:09

我的hd2带出去再带回来,是否也要收税?
雨意 发表于 2010-10-26 14:38



你出示军人证就ok了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