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光明之城 泉州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17     标题: 光明之城 泉州

匆匆去过一次
这次也算是故地重游吧

这里整理一下相关的材料

D0 上海-》福州;
D1 福州-》泉州, 洛阳桥,伊斯兰圣墓,交通史博物馆,崇福寺,府城隍庙,南音艺苑;
D2 开元寺,清源山老君岩,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承天寺,后城街,天主堂,锦绣庄木偶博物馆,梨园古典戏院,古厝茶坊;
D3 清净寺,关帝庙,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李贽故居,青龙巷,聚宝街,泉州-》福州-》上海。

时间很赶,可以考虑取消清源山,反正下次可以和九日山一起逛
想去看南音,不知道有没有木偶戏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18

首先标注了一下景点
不过现在Mapbar不能直接地图搜索,打算以后还是用google map吧

http://hi.mapbar.com/map/1003831/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18

还有一些文物保护单位的列表

http://jky.qzedu.cn/zhsj/agjy-zy/qzwwbh.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19

海马攻略,比较有参考价值

http://mach.debagua.com/archives/2009/0618_001008.html

http://mach.debagua.com/archives/2009/0623_001012.html

http://mach.debagua.com/archives/2009/0623_001013.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21

旧馆驿有个手绘地图
回头去拿一份
tiki那里已经有了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933302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22

还有aaron的blog
很不错

http://trueaaron.blogbus.com/logs/56443802.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30

这是我第一次去泉州的行程

http://destguides.ctrip.com/jour ... r823936-detail.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40

还有很多的名人故居

http://www.jinjiang.gov.cn/lhzzfw/rwzh/cmyy/200807091653662.shtml


这本书ms有更多 介绍
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ref=sr_1_20?_encoding=UTF8&s=books&qid=1283989303&asin=B0011F4HJS&sr=1-20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42

《泉州古城街坊摭谭》很喜欢
回头节选一些发上来

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 ... 011EXZK6&sr=1-5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07:45

关于泉州美食

http://bbs.0595bbs.cn/simple/?t195944.html

http://www.17u.com/wd/showguide/395987

http://wenwen.soso.com/z/q85218342.htm
作者: 0000    时间: 2010-9-9 08:40

XIAOFEIM打算什么时候再去啊?
作者: 阿修兰    时间: 2010-9-9 08:44

看来小马中秋有方向了,跪求拐带啊!!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9-9 09:17

这个 是中秋吗
作者: 琥珀    时间: 2010-9-9 11:17

火车?飞机?中秋?
作者: 琥珀    时间: 2010-9-9 11:23

要吃姜母鸭,要吃土笋冻,还有海蛎煎,上次去没吃爽,还想再看看挂了日本人与狗不得进入的那家酒吧还在不。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10-9-9 17:47

那家酒吧还不许拍照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9-9 18:07

mark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9 18:28

西街面线糊、粽子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9-9 21:02

要吃姜母鸭,要吃土笋冻,还有海蛎煎,上次去没吃爽,还想再看看挂了日本人与狗不得进入的那家酒吧还在不。
琥珀 发表于 2010-9-9 11:23

这个苗头好像就是要当拎包哦哈哈。。。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2

美食已经更新
不过按照行程来看估计都不顺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3

XIAOFEIM打算什么时候再去啊?
0000 发表于 2010-9-9 08:40


去泉州很方便
不过下次还是想找个长假去好好逛

其实不需要怎么准备
按照douban旧馆驿的那个手绘地图很清楚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5

看来小马中秋有方向了,跪求拐带啊!!
阿修兰 发表于 2010-9-9 08:44


你们可以看看机票
我票已经出好了
不过是福州往返
前两天看泉州晋江回来也很便宜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6

这个 是中秋吗
Garrett 发表于 2010-9-9 09:17


本来想那个周末休假继续的
但是未果
3天就3天吧
下次再去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7

火车?飞机?中秋
琥珀 发表于 2010-9-9 11:17


中秋
打折机票比火车票贵100
动车都是白天的,还是算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7

要吃姜母鸭,要吃土笋冻,还有海蛎煎,上次去没吃爽,还想再看看挂了日本人与狗不得进入的那家酒吧还在不。
琥珀 发表于 2010-9-9 11:23


回头再好好研究下 你们的帖子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18

西街面线糊、粽子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9-9 18:28


收到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9 21:20

mark
雨意 发表于 2010-9-9 18:07


期待你的吴哥大作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0 08:16

崇武去吗?洛阳桥在泉州市区和崇武之间,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古城墙爬爬很不错,还有个海滩,还有惠安女,崇武鱼卷。。好吃。。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10-9-10 20:02

面线糊赞的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9-10 22:15

中秋飞福州来回多少呀
这次你不去屏南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0 22:24

崇武去吗?洛阳桥在泉州市区和崇武之间,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古城墙爬爬很不错,还有个海滩,还有惠安女,崇武鱼卷。。好吃。。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9-10 08:16


洛阳桥去的
崇武是来不及了
下次吧,哈哈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0 22:24

中秋飞福州来回多少呀
这次你不去屏南啊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9-10 22:15


看国庆的时间吧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9-10 23:09

等LZ凯旋~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1 00:58

洛阳桥去的
崇武是来不及了
下次吧,哈哈
xiaofeim 发表于 2010-9-10 22:24


俄,其实3天时间很多的,足够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1 07:46

行程太赶了
主要是福州往返,比较败笔,耽误很多时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3 23:29

旧馆驿和他的历史风貌

西街中部南侧,东塔脚斜对面有一条短巷,南端为东西走向的古榕巷横断,称之为旧馆驿。元代巷内设有做专供过往官员或者信使住宿以及更换马匹的馆舍(犹之为招待所),故名馆驿。明代迁往西街头北侧(今影剧院附近)的“驿内巷”。为区分新旧,此巷即名“旧馆驿”,民间讹称为“牛仔巷”。

清代,巷内有两座京官府邸,一座是翰林编修龚显曾的眷宅,一座是刑部主事王海文的私宅。两座大宅深院相邻不远,红砖白石,轩昂气派,显赫一时,故有“牛仔巷龚”和“牛仔巷王”之称。龚显曾是同治二年(1863年)进士,钦点翰林,与其祖父龚维琳翰林有“祖孙两翰林”之誉称,故龚宅内时有诗人墨客聚啸,吟哦之声不断,其风雅为近代泉州人所津津乐道。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3 23:42

以上为手工输入
休息一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3 23:52

仅存的急公尚义坊

在东岳庙前的古福州大道间,清康熙54年(1715年)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以其八世祖李森乐善好施,热心地方公益事业,请求朝廷建坊旌表,康熙皇帝亲笔题写“急公尚义”匾额。坊为三重檐歇山顶阁楼式仿木石建筑。立方柱12根,面宽三开间10.20米,三进深2.8米,高12米,牌楼构件雕刻精美。三百年来历经沧桑,依然巍然屹立,为市区数百座石牌坊之仅存者。

ps 书上还有插图,显示泉州东门外拆毁前的石牌坊群;出东门仁风古道上牌坊林立,今已全毁

只有痛惜,不过也没有办法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4 00:06

累了
今天就到这里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4 00:09

等LZ凯旋~
mindy 发表于 2010-9-10 23:09


这个距离出发还有好几天呢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4 10:51

旧馆驿和他的历史风貌

西街中部南侧,东塔脚斜对面有一条短巷,南端为东西走向的古榕巷横断,称之为旧馆驿。元代巷内设有做专供过往官员或者信使住宿以及更换马匹的馆舍(犹之为招待所),故名馆驿。明代迁往西街 ...
xiaofeim 发表于 2010-9-13 23:29


现在只剩一块碑了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9-14 20:39

xiaofeim,你应该买到晋江的机票,
很方便的,打车到客栈,只要20多元。
可惜我才看到帖子,否则早点告诉你了。

我最最思念的是开元寺的那两座塔,
出了客栈,几步远就能看到,
遥相呼应,一望千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4 20:50

去晋江的时间不好
只能飞福州

回城最近才看到便宜的机票
正打算退票从晋江回
顺便去看看安平桥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9-14 21:51

仅存的急公尚义坊

在东岳庙前的古福州大道间,清康熙54年(1715年)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以其八世祖李森乐善好施,热心地方公益事业,请求朝廷建坊旌表,康熙皇帝亲笔题写“急公尚义”匾额。坊为三重檐歇山顶阁楼式 ...
xiaofeim 发表于 2010-9-13 23:52


数百座石牌坊之仅存者。。。这个我倒没有看到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9-14 23:28

等楼主考察功略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5 07:11

我可能没有时间去
你等LS的吧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10-9-15 07:13

xiaofeim,你应该买到晋江的机票,
很方便的,打车到客栈,只要20多元。
可惜我才看到帖子,否则早点告诉你了。

我最最思念的是开元寺的那两座塔,
出了客栈,几步远就能看到,
遥相呼应,一望千年。
轻舟 发表于 2010-9-14 20:39

原来从晋江到旧馆驿这么近啊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9-15 13:44

去晋江的时间不好
只能飞福州

回城最近才看到便宜的机票
正打算退票从晋江回
顺便去看看安平桥
xiaofeim 发表于 2010-9-14 20:50

可以帮你探探路的~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9-15 13:48

去晋江的时间不好
只能飞福州

回城最近才看到便宜的机票
正打算退票从晋江回
顺便去看看安平桥
xiaofeim 发表于 2010-9-14 20:50

我倒是想从福州回了的 可以一点点走过去了 晋江貌似还真查不出些东西可以看的 只有零星的庙宇吧
福州的西禅寺听说不错 一点不输帝都的雍和宫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5 20:26

晋江还是不少可看的
至少可以看安平桥和草庵
还有附近南安的郑和墓

http://jky.qzedu.cn/zhsj/agjy-zy/qzwwbh.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5 20:28

原来从晋江到旧馆驿这么近啊
满天星 发表于 2010-9-15 07:13


晋江机场距离泉州很近的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5 20:38

数百座石牌坊之仅存者。。。这个我倒没有看到
yyHike 发表于 2010-9-14 21:51


看报道应该在东岳行宫,泉州少林寺那里
但是没有找到具体的地址

http://www.qzwb.com/spec/content/2010-03/05/content_3280299.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971245.htm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5 22:21

我想次姜母鸭了。。虽然我不喜欢生姜,但是那个鸭子真的好次阿。。。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5 23:08

杯具呀,刚刚发现泉州高铁是在西站。。。。



从中心市区到福厦高铁泉州站
坐直达公交需1小时 乘出租车要半个小时
4月下旬,福厦高铁开通客运,驰骋在高铁上的动车组将载着八闽儿女的梦想飞奔,开启海西城市群的“同城时代”。东南早报福州、泉州、厦门三地的记者将持续关注,为读者报道最新信息。
福厦高铁客运将于4月开通,那么,都有哪些公共交通工具能载市民从中心市区到高铁泉州站?耗时多长?需要多少钱?昨日,记者先体验了一回。
公交车:3路公交从刺桐公园走要1小时,全程2元
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营运部陈经理说,通往福厦高铁泉州站的公交路线正在调整,正在营运的3路、45路这两条公交线路已可到达福厦高铁泉州站。
3路的起始点是刺桐公园,它穿梭于闹市,经普贤路,到农业示范区站,在此站下,福厦高铁泉州站便近在眼前,全程时间估计要1个小时。3路车8分钟一班,全程2元。
45路主要服务于洛江双阳的居民,整条线路不会走市中心。该路公交车从五金机电商城到嘉信茂广场,每15分钟一班。
直达的公交线路有限,市民可通过换乘来到达高铁泉州站。目前,21路、27路、33路、17路、602路、37路与3路均有交叉,市民可乘坐以上线路公交车,到相应站点换乘3路公车。
若你是晋石的乘客,可以先搭乘802路,再换乘32路、204路、6路、35路、26路等公交车,到中心市区后再换乘3路车,同样在农业示范站下车。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10-9-15 23:15

我想次姜母鸭了。。虽然我不喜欢生姜,但是那个鸭子真的好次阿。。。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9-15 22:21


姜母鸭,面线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5 23:46

会在帮你吃一顿的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9-16 00:05

诶,别提了,这新疆只有羊肉,我吃得都吐了。换口味的都没。申申都延边我身上有羊膻味了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6 11:49

有大盘鸡啊!那个面片好吃啊,就是2个人恐怕吃不完。。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9-16 12:22

大盘鸡好好吃,就是量好大,4人吃也有余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9-16 12:58

请问还有其他的吗?诶,楼主我歪楼了……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6 14:05

布尔津狗鱼
不过不能当饭吃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6 14:10

那天还跟申申说,新疆回来2年了我到现在没去吃过新疆餐馆,吃伤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9-16 17:25

我们去新疆餐厅吃饭吧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9-16 17:26

姜母鸭,面线糊。。。。
满天星 发表于 2010-9-15 23:15


面线——————我老老老老老老老喜欢的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6 19:43

我们去新疆餐厅吃饭吧
lenell 发表于 2010-9-16 17:25


好啊,现在有点想了,那时候真的再也不想吃。。。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0:45

请问还有其他的吗?诶,楼主我歪楼了……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9-16 12:58


请继续
作者: shirley_0_83    时间: 2010-9-16 21:08

等楼主凯旋报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1:15

高铁在泉州西站(普贤路)

出来坐3路到田边换15路,或者180医院站换601路(7km,40分钟)到清源山看老君岩

然后坐30路在剑影学院换202/203到泉州博物馆(西湖路口),或者601路在水上乐园下车回走过路口到清源街道换202/203路(5km,30分钟)

博物馆出来(或步行到北峰工业园站)坐33/602/17/21/39到北门街(或者37/22路到外国语中学)步行到府城隍庙(4km,30分钟),附近模范巷、县后街有印度教神庙--白狗庙

出来再步行到崇福寺

崇福寺出来步行到东门坐2、40路(途径状元街,钟楼)即可到达西街的开元寺/旧馆驿(2km,20分钟)

晚饭以后可以往南走古榕巷,花巷(路上有董杨大宗祠,泉州天主教堂),新华北路,新门街到泉州南音艺苑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1:40

第二天主要在西街,涂门街,中山路,天后宫附近逛,主要是步行(放弃洛阳桥,伊斯兰圣墓和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早餐以后如果时间早可以去开元寺西面的泉州西堂,还有孝感巷的状元井看看,上午的重头戏是开元寺,东西塔

然后走西街到钟楼,这里好像有好吃的粽子,然后往南走中山中路,途径基督教泉南堂,再往前就是通政巷,这里是泉州木偶剧团所在地,好像还有个木偶博物馆

再往南走一点向东走镇抚巷(黄宗汉故居)然后往南到承天巷(十字路口往东是敷仁巷),经过福音堂到承天寺

出来以后沿南俊路直行到百源路,可以在复学路这里右拐到底看南音剧团,如果不去的话直接就到了后城街

这里有很多景点,百源路到涂门街往西是东观西台吴氏大宗祠和府文庙,往东是清净寺,关帝庙,关帝庙西侧是锡兰侨民旧居,后城街上还有古厝茶坊和锦绣庄木偶博物馆

关帝庙可以坐31/32/602路到天后宫(2km,20分钟),或者穿胡同,经中山南路到天后宫,出来就是德济门遗址,再往南是李贽故居,然后有时间可以逛青龙巷聚宝街

天后宫这里可以6/601路回开元寺/旧馆驿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01

第三天主要逛晋江

开元寺出来坐601路在诺林商城下车步行去杨阿苗故居(8km,40分钟)

返回诺林商城站坐9路到底到官桥镇(16km,50分钟),下来找车去蔡氏古民居

看完返回官桥镇坐乡村中巴到安海镇看安平桥(15km)

这里不知道是否有公交(18km)到晋江机场,K15?最好能经过草庵摩尼教石刻(晋江罗山镇华表山)


春秋航班返回上海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03

大概的行程就是这样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14

ps 泉州到晋江机场坐16路(经过钟楼,承天寺,关帝庙,末班车大概是18点,RMB4元,15km,70分钟)或者801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30

 福建安溪是我国古老的茶区,铁观音境内生长着不少古老野生茶树,茶叶在蓝田.剑斗等地发现的野生茶树树高7米,树冠达3.2米,据专家考证,已有1000多年的树龄。
  安溪产茶始于1725,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在宋.元时期,铁观音产地安溪不论是寺观或农家均已产茶。据《清水岩志》载:“清水高峰,出云吐雾,寺僧植茶,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得烟霞之霭,食之能疗百病。老寮等属人家,清香之味不及也。鬼空口有宋植二、三株其味尤香,其功益大,饮之不觉两腋风生,倘遇陆羽,将以补茶话焉”。安溪茶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畅销海外。
  到明代产茶稍盛,明嘉靖《安溪县志》有“茶,龙涓.崇信(今龙涓.西坪.芦田)出者多”。“常乐.崇善等里货(指茶)卖甚多”的记载。武夷从唐朝起生产蒸青团茶,明末罢贡茶之后,茶农积历代制茶经验的精髓,创制了武夷岩茶。清初,安溪茶业迅速发展,相继发现了黄金桂.本山.佛手.毛蟹.梅占.大叶乌龙等一大批优良茶树的品种。这些品种的发现,使得安溪茶业步入了鼎盛发展阶段。清代名僧释超全有“溪茶遂仿岩茶制,先炒后焙不争差”的诗句,这说明清代时已有溪茶生产,安溪茶农创制了乌龙茶。铁观音属于什么茶,乌龙茶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类,是我国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之一。乌龙茶采制工艺的诞生,是对我国传统制茶工艺的又一重大革新。安溪乌龙茶以其独特的韵味和超群的品质备受青睐。
  铁观音属于乌龙茶类,是乌龙茶的代表。据载,安溪铁观音茶起源于清雍正年间,当时安溪茶农选育出许多优良茶树品种,其中以铁观音制茶品质为最优。茶树良种铁观音树势不大,枝条披张,叶色深绿,叶质柔软肥厚,芽叶肥壮。采用铁观音良种芽叶制成的乌龙茶也称铁观音,因此,“铁观音”既是茶树品种名,也是茶名。
  铁观音问世后,迅速传播到周边的虎邱.大坪.龙涓.芦田.尚卿.长坑等乡镇,因其品质优异.香味独特,各地相互仿制。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安溪人张乃妙.张乃乾兄弟将铁观音传至    一杯香茗

台湾木栅区。并先后传到福建省的永春、南安、华安、平和、福安、崇安、莆田、仙游等县和广东等省。这一时期,安溪乌龙茶生产技术也不断向海外广泛传播,铁观音等优质名茶声誉日增。
  清末,台湾著名历史学家.诗人连横在《剑花室诗集》中,曾以“茶”为题做诗22首,其之七为:
  安溪竞说铁观音,露叶疑传紫竹林。一种清芬忘不得,参禅同证木樨心。
  安溪茶最为著名的“四大名旦”是铁观音.黄金桂.本山和毛蟹。铁观音功效其中,铁观音闻名海内外,被视为乌龙茶中的极品,且跻身于中国十大名茶和世界十大名茶之列,以其香高韵长.醇厚甘鲜.品格超凡而驰名中外。

http://baike.baidu.com/view/21376.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31

  早在北宋初年。永春民间即开始酿造老醋,其酿造技术独特。选用优质糯米    永春老醋

、高级红曲、特等芝麻、白糖等为原料,是质地优良的调味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宋初期,当时永春民间的富有人家把老醋、久熟地、久六味视为居家“三宝”;家中一坛老醋,往往经年不断地添加陈酿,一传几代,历经百年,视为吉祥如意的象征,凡是能酿得好醋的都被称为吉祥兴旺的门第;如要向别人讨老醋入药,则需带上一盅红酒交换,以图吉利,否则,主人会暗中在醋里放入几粒食盐杀死醋酸菌体,因此永春人把永春老醋看成是居家之宝、礼赠宾友的极品。
  此醋旧时是民间富户秘传自酿食用,些许作为珍品馈赠亲朋好友。家中一坛老醋往往经年不断地添加陈酿,历经百年,为吉祥如意之象征。民间作为商品的不多。
  永春老醋,又名乌醋或福建红粬醋,以优质糯米、高级红粬等为原料,实行液态深层发酵,加以独特生产配方陈酿多年而成;其中经历糯米蒸煮、酒精发酵、醋酸发酵、培菌、陈酿等大小50多道工序,历时800-1000天左右。
  永春老醋不需外加食盐防腐剂,含有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发酵微生物,是与其他食醋的区别。
  1955年,著名侨领尤扬祖先生回国定居,看到永春老醋独具特色,但仍是各家自酿,未能形成规模。他立即投资创办永春酿造厂,吸取古代制醋工艺之精华,集中技师之巧艺,并以科学的方法进行酿制,产品不但保持了古代特色,而且色、香、味俱佳.

http://baike.baidu.com/view/145571.htm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6 22:34

永春,很好看的老村子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37

你去过永春 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49

印度教神庙“白狗庙”

从华侨新村向东沿模范巷走走,在与县后街的结合处,有印度教神庙——白狗庙。
白狗庙东墙外的“敬字亭”,砌有两方15世纪锡兰印度教石雕,一方为“母牛,磨盘与尊者的故事”,一方为“象,蜘蛛和磨盘的故事”。该庙主祀白狗,系印度教所称之“印度洋山神”,故被判定为印度教神庙。

根据今年泉州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人们认为白狗庙可能是“锡兰君长邪巴来那”建立的,与涂门街锡兰侨民故居的发现类似。嗣因小山境世外迁,庙貌渐变。民国时期萼辉铺在庙里设武馆,传习太祖拳,1933年,泉州国术馆温陵分馆亦寄设于此,著名拳师魏国器,戴火炎传授拳艺。1988年3月该庙被列为泉州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6 22:56

泉州后城文化街的这个第一次去就喜欢上的红砖厝改成的茶坊。
每天下午2:30有讲古,老人们来听都是免费的。

http://blog.xmnn.cn/?3741/viewspace-108004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7 02:34

你去过永春 了?
xiaofeim 发表于 2010-9-16 22:37


是路过,当时就后悔没留时间给那里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9-17 09:56

永春有什么?除了老醋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7 10:25

就看到那的老房子很好看,路过村子的时候眼睛一亮。
还有芦柑阿,上海水果摊卖的那个永春芦柑就是那里出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7 22:04

永春有什么?除了老醋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9-17 09:56


东关桥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9-17 22:06

怎么又是桥。。。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7 23:11

haha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9-18 00:45

祝LZ不被台风耽搁行程~
God bless U~!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9-18 01:08

lz就是喜欢桥,早看出来了,呵呵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9-18 05:04

安溪的茶啊!美如观音重如铁。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8 09:48

祝LZ不被台风耽搁行程~
God bless U~!
mindy 发表于 2010-9-18 00:45


08年国庆也说有台风
到了泰顺寿宁啥也没有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8 09:49

安溪的茶啊!美如观音重如铁。
lenell 发表于 2010-9-18 05:04


安溪去不了了
初步打算去后城街的古厝茶坊或者文庙那里的夫子泉茶坊坐坐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9 19:56

这次雨衣雨伞是必备的

http://www.weather.com.cn/html/weather/101230501.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9 19:59

泉州提线木偶
木偶是没有生命的,全靠操纵者的双手,使得木偶有了灵魂,传神地表达出真人的思想情感。一个木偶表演艺师,不但要有熟练的技巧,还得有丰富的生活经历,才可能体会到所表演人物的情感世界,把假的变成真的,把本无生命的木偶演活。 泉州木偶艺术,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目前我国木偶戏中历史最长的稀有剧种。千年来,泉州傀儡戏既充分发挥其巫文化潜质和"沟通人神"的独特功能,与道教等宗教科仪活动相结合,成为泉州乃至闽南语系地区民众生、老、病、死等人生礼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又以其独特技艺和精彩演出,成为一般民众、乃至士大夫文人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民间戏曲艺术。


泉州傀儡戏,古称"悬丝傀儡",今称提线木偶戏。源于秦汉。晋唐时随中原族南迁入闽。唐末五代即已在泉州地区流行。历经宋、元、明、清、民国从未间断。 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闽南民间俗称"嘉礼",又名线戏。唐末王审知入闽称王时,傀儡戏随之传入泉州。到了宋代,已在泉州民间广为流传。明代的泉州傀儡戏已脱离了属于片断、杂技表演的"弄傀儡"形式,能够演规模宏大的历史戏了。 清朝道光、咸在年间,木偶制作技术大大提高了,艺人们根据《目莲》、《西游》、《封神》等戏的特点,创造了不少花脸、鬼脸头像。同时改进了活动头像,把木偶又前推进了一大步。
清末民初,号称"嘉礼才子"的林承池在当时反帝思潮影响下,曾与文人杨秀眉创作了《说岳》、《水浒》等连本戏,从而把木偶戏脱出仅服务于婚丧喜庆的圈子。林承池、连天章等人,还创造和改进了不少表演艺术技巧。 其中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汉高祖刘邦在平城被匈奴王冒顿的大军四面围住,冒顿之妻瘀氏带领强兵驻扎在平城一面,等待时机攻城。一个多月后,平城的汉军粮草吃尽,又无援军解救,孤城危在旦夕,刘邦心急如焚。护军中尉陈平查访得知:冒顿是个好色之徒,瘀氏妒忌心重,经常醋海兴波。陈平令工匠制作了很多木偶美女,每尊木偶人装置几根丝线,再令士兵每天提线引木偶美女在城中孔穴之处走动,手舞足蹈。木偶美女绰约多姿,瘀氏误以为城里美女如云,担心攻下平城之后,冒顿选美纳妾,便下令退军,平城之围遂解。刘邦登基后,感念"木偶美女"于国有功,赐每尊"偶人"以贵妃、贵人等称号,并将这些木偶作为国宝珍藏在御库中。到汉文帝时,乐府仿造傀儡,在宫廷演出,还作为迎宾嘉会和敬神驱邪仪式。 提线木偶,古称"悬丝傀儡",由偶头、笼腹、四肢、提线和勾牌组成,高约两尺。偶头以樟、椴或柳木雕成,内设机关,五官表情丰富;竹制胸腹,手有文、武之分,舞枪弄棒,笔走龙蛇,把盏挥扇,妙趣横生;脚分赤、靴、旦3种, 勾牌与关节间有长约3尺的提线。近年来,木偶舞台演出区域扩展, 泉州木偶剧团提线表演占据整个舞台空间,提线可达6尺,难度大,但表现力大增。 泉州木偶偶长2.5尺,提线一般为16条,多则30条, 因动作和角色需要增删,集中于"交牌"之上,布线合理,线规谨严,动作灵活而真实感强。 旧式戏棚为平面戏台,仅设生、旦、北、杂四个行当。当代以来,出现立体天桥式舞台,增设地台,表演区扩大,纵深感增加,舞台调度日趋灵活。木偶造型因演出而变化,有时一个角色会由提线、杖头、掌中混合操纵,如《火焰山》的铁扇公主;线偶的操纵也由一人增至双人,丰富了表演的细节。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9 19:59

泉州线戏班的戏箱里拥有偶人36个,"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无所不能;而且演出有"傀儡簿"(文字脚本)。"四美班"保留剧目500多出, 包括"说岳"、"水浒"、"西游"、"目连"及稀有的《张飞私奔》、《韩湘子》、《封神榜》等。 线戏是典型的"演员中心制",表演乃其核心,因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清末,泉州龙班的林承池等能演拔剑、撑伞,虎班何绽可瞬间完成搁腿、出手、握剑、转目四个动作;近代及今,张秀寅的白素贞(《白蛇传》),谢祯祥的伍员(《临潼关斗宝》),黄奕缺的小沙弥(《水漫金山》),均以线功高超、设计奇妙、形神兼备、个性丰富而饮誉剧坛。 历经千年不间断传承与积累,泉州傀儡戏至今保存 700 余出传统剧目,比如有一出"木莲救母"这出戏可以连演7天7夜,就是白天也演,晚上也演,可以连演7天。所以,泉州提线木偶的传统是很深厚的,这也是它的特色。在全国各类木偶戏中,泉州提线木偶戏是唯一仍有自己剧种音乐的戏种,包括由 300 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特剧种音乐"傀儡调"(包括"压脚鼓"、"任锣"等古乐器及相应的演奏技法),并且形成了一整套精巧成熟的操线功夫 "传统基本线规"和精美绝伦的偶头雕刻、偶像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

在泉州傀儡戏传统剧团中,保存着大量古代泉州地区民间婚丧喜庆及民间信仰、习俗的内容。保存着"古河洛语"与闽南方言俚语的语词、语汇、古读音。并且也保存着许多宋元南戏的剧图、音乐、演剧方法、演出形态等珍贵资料。因而,对"闽南文化学"、"闽南方言学"与"宋元南戏学"等,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已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民俗活动中的偶戏(傀儡戏)比人戏(优戏)更多地使用在驱邪仪式中,表明偶戏与宗教的关系更加密切。从文献记述和地下文物考古资料看。操偶像表演的情况普遍早于脱离偶像表演的人戏,说明早期戏剧以娱神逐邪为主,供人观赏的人戏只是宗教世俗化或文艺脱离宗教的结果,因而偶戏应该是早期戏剧的一个文化遗存。 在傀儡戏中,"不以真人演员而以替代物与观众见面,这一特点使木偶剧带有很突出的象征性。此类艺术活动方式在人类历史上起源很早,且多与人类童年期偶像崇拜的宗教性、神秘性活动有关"。 与一般戏剧演员相比,傀儡艺人更像是古代的巫觋之人。因其常与宗教仪式一起展演,被观众认为具有驱邪保吉本领,所以老百姓更习惯于将傀儡戏推为"百戏之首"。因为偶剧满足人们驱邪避祸心理需求,则其艺人与普通优人有本质不同。戏中傀儡的灵力是艺人的双手赋予它的,这艺人首先必然是神灵的坚定信奉者。只要他信靠神灵,这神灵必然使他手下的傀儡充满生气活力,必然使鬼祟见到他的仪式性表演而退避三舍。傀儡戏对宗教仪式的依赖性要比优戏大得多,因而它的演出多少要受到宗教仪式的局限。傀儡艺人身上披着更厚的一层宗教外衣。民间的傀儡艺人往往身兼除煞人员(巫师)或者其他神职。在老百姓心目中,他们的地位看起来比人戏演员要高。"福建傀儡戏自唐、五代发展至明、清,始终盛行于民间,并成为戏老大。几乎所有福建民间剧种,都尊傀儡戏为长,称自己的师傅本是傀儡戏的师傅。闽南民间称提线傀儡戏为'嘉礼戏'。高甲戏更有'嘉礼丑'、'嘉礼打'等程式。 正是因为傀儡艺人的地位高于人戏演员,所以,泉州提线木偶艺人"始终以'先生'自居,而不称'戏仔'。如果人戏与偶戏同时演出,人戏则要让偶戏先击鼓开合,而且人戏演员还得主动向偶戏艺人问候请安"。同样,"在闽西地区木偶戏艺人不属于'九流'中人,而是准宗教性质的神职人员,被尊称'师傅',倍受东家礼遇"。 从自称"先生"和被尊"师傅",可以想见闽地木偶艺人因身兼宗教事务或在宗教活动中为他人扮演傀儡戏而获得观众的敬意。 有时候,傀儡艺人的直接身份就是仪式中从事法事的道士、和尚。"由于泉州提线木偶戏长期为宗教活动服务,所以许多道士成为木偶戏的行家,经常参加木偶戏演出,也有不少木偶艺人对道教科仪也非常熟悉,甚至参与道教的斋醮活动。道情调与木偶曲调也相互吸收,故民间有'师公(道士)嘉礼(木偶戏)调'的俚语"。 "道教与戏剧关系密切,泉州元妙观建有傀儡棚,正音戏台、梨园小棚以供演戏。泉州提线木偶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舞台由十支竹竿架成八卦形,有三十六尊木偶,泉州许多道士成为木偶表演家"。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9 19:59

泉州提线木偶形象结构完整,制作精美,尤其是木偶头的雕刻、粉彩工艺,独具匠心,巧夺天工,泉州木偶头轮廓清晰,线条洗练,继承了唐宋雕刻、绘画风格,当代木偶头制作,在师承的传统技艺基础上,更侧重于夸张与变形,尤为强调性格化和表现力,乃驰名中外的民间工艺珍品。

泉州提线木偶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几乎可以模拟所有真人的动作,秘诀就在于,控制木偶的线有30多根,这也使得泉州提线木偶戏成为所有传统木偶戏中技术难度最高的。它需要用手指牵动悬丝,来带动木偶的动作。一般一个提线木偶有16-36条悬丝,手指稍有颤动便会影响木偶的造型。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用十根手指来控制36根线是多么困难的事,泉州提线木偶由于难于操作,现在只有木偶剧团里才有人会演,泉州提线木偶头像很精制,头像内藏有可以操纵的细线,五官在艺人的操纵下可以变出喜怒哀乐各种表情,非常生动。 国宝级大师黄奕缺 在福建泉州有位大名鼎鼎、享誉国际的提线木偶大师,他就是黄奕缺。他的木偶表演出访过三十多个国家,许多国家元首称赞他的演出,亲自接见他,赠他礼物。德国国际木偶大师亚伯特·罗瑟在自己艺术团建团50周年的庆典活动上,惟一邀请同台演出的艺术家就是黄奕缺。

"我从小就喜欢看木偶,跟这个木偶有很深的感情。我一生是演木偶,一生就想在木偶如何发挥。我吃了不少苦,花了不少力气在木偶上。但是我很值得,我到台湾地区或到国外演出也好,人家都是竖起大拇指说了不起。"黄奕缺说 泉州木偶戏是传承千年的古稀剧种,黄奕缺技艺最精湛的地方,就是他发扬了传统绝活儿,全靠几根线的牵动,他手下的木偶可以像真人一样写字、拿物、斟酒等等。在所有的木偶表演中,提线的难度是最大的。几十根线不能缠在一起,还要让线下的木偶表演各种动作。 1928年,黄奕缺出生在泉州西北山区的一个贫苦农民家里。为了谋生,他从13岁起,便进入傀儡戏"科班",开始了为期五年的拜师学艺的生涯。黄奕缺说,为做到对提线掌控自如,他光练灵巧的手就先学了5年4个月的时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9 20:00

黄奕缺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是在1952年进入泉州市木偶剧团之后。在剧团里他既当演员,又编剧本、画布景,继而刻起木偶头,是剧团里的一个多面手,提线木偶的全才。他对古老的传统木偶构造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塑造了众多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极大地提高木偶的表现力。 "驯猴"表演完全体现了黄奕缺高超的表演技巧,曾被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称赞到"演绝了!"。而这个节目创作的初衷,就是黄奕缺突破木偶戏语言限制的一次改革。

就是这只小猴子,在朝鲜演出的时候,还曾把金日成弄糊涂过。"金日成看我的表演,问他们那个总理,他说真猴带上来了,他告诉不是,这叫叫木偶,木偶,怎么叫木偶,他眼镜脱下来,拿个望远镜一看噢,这叫木偶,告诉他们好好培养一个木偶剧团,好好叫他们我交流一下。" 黄奕缺还到动物园观察猴子和舞台上的猴戏,抓住猴子最典型的动作来设计制作猴子的造型和增设许多新的线路,以丰富表演。如《火焰山》中孙悟空的出场,他扣住线板,十个指头几乎同时操作勾、挑、提、抽三十多条线,左手的大拇指还得兼顾眼根线。线下的孙悟空在翻跟斗中腾空而出,落地后转身跃起,单腿站立,火眼金睛扫视四方。这个形神兼备的亮相全靠黄奕缺手指间的丝线连续动作在瞬间完成。他进而在线偶的手腕上安装一个个活眼,几经试验修改,金箍棒终于能转动如飞。他又开动脑筋,在猴子身上埋下一条又一条暗线,终使这根金箍棒,时而可夹在肋下,时而可搁在肩上。有位文艺界人士又出了个难题:孙悟空拔根毛可变成一根金箍棒,你能做到吗?没过多久,他表演的孙悟空,竟然魔术般伸手往身后摸出一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观众一时目瞪口呆,继而爆发出阵阵掌声。迄今为止,《火焰山》在海内外已连续演出3000多场。 虽然拥有拍手叫绝的手艺,但泉州提线木偶也遇到了发展后继无人的问题原泉州木偶剧团团长吴裕庭先生时,他曾说过这样的话:"万一有一天黄奕缺走了,我想他演的那只猴子也就会一同随他去了。"黄奕缺先生今年已经年近80了,他用自己的一辈子传承和发展了木偶艺术,每年虽有国外雪片般的邀请函,可老人已是力不从心了。他的绝活至今无人继承,他雕刻的木偶头也只能是成为某人的收藏品,他过去设计和改造的每一尊木偶在到达它的表演年限后,早已不知去向。 如今,黄老退下舞台后仍潜心研究雕刻艺术与传艺育人。他要把这些传统艺术瑰宝留给后代,让这一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9-19 20:00

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 ... 8/content_84151.htm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9-24 14:30

52# xiaofeim

这就看看去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9-24 15:45

52# xiaofeim

这就看看去
yyHike 发表于 2010-9-24 14:30

泉州到石狮再回泉州?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