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如果能放得下这里的一切,就可以去丽江了 [打印本页]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6-12-2 23:31     标题: 如果能放得下这里的一切,就可以去丽江了

海飞是我今年夏天认识的,浙江人,和母亲在上海居住,当时她来公司求职,被我录用了,我录用她最大的原因在于她大学里学的是旅游专业,实习时做过导游,这里不排除我有私利之心,因为我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当时还是公司的培训主管,就是所有的员工进公司必须先在我的门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苛刻学习合格后方可成为正式员工。但我坦白,我实在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讲师,每天的课程快速上完后,余下的时间我主要用来与我的学生们神侃,而海飞因为做过导游,所以与我有不少共同语言。那时我讲得最多的就是丽江,丽江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之城,只是因为路途遥远机票暴贵,所以我渴望了两三年了却一直不成行。海飞说也想去丽江,那也是她心中最向往的地方。我说等我中了五百万的大奖,那么我马上辞了工作去丽江定居永不回来!然后海飞总会说,要么我们一起去吧,我不奢望中大奖,只要在那里找份工作养得活自己吃得饱饭就可以在丽江定居了。其实我对自己的计划根本没底,在现实的生存空间里,这样的理想几乎就是空想。
      海飞后来没有留在公司,她仅仅培训了一个月后就离开了,因为客服工作根本不适合她这样的性格。我们互相留了QQ号,约定线上保持联系。九月份她在张杨路上的一家旅行社找到了工作,我以为她这回肯定能做长久。我也会不定时的向她咨询时下的旅游行情,以便为我下一次的出行作参考,但是我们聊得最多的还是丽江,那个我们从未去过但永远不会放弃的理想之城。
      上星期,海飞突然在线上告诉我她要辞职了,我感到诧异,才做了一个多月怎么又想着离开。她告诉我,工作如此的没有激情,离所谓的理想越来越遥远,索性辞了,去丽江!我问她将去多久。她在线上毅然决然告诉我,大概一两年吧!去了丽江就在那里找份工作定居下来!
      虽然这是我长久以来一直渴望的理想的生活状态,但真听到周围有人要立马实施这样的计划时倒还真吓我一跳。我以前在丽江相关的论坛上咨询过在那里生存的一切必要前提,就是因为那些前提太不乐观我才将自己的理想一而再再而三的搁浅。我问她既然有了在丽江打持久战的计划,那先期一定得带足粮饷,因为光一张单程的机票就要两千多,海飞却告诉我,她只有两千元积蓄,但她辞了工作后有的是时间,没必要坐飞机去,坐45小时的火车到昆明再坐差不多10小时的汽车,虽然辛苦了点,但这样只要花六百多就可以到丽江了。我说就算是这样,但总得要给自己留好后路,万一在那里玩上十天半月后实在混不下去了,总要回来吧,那回来的路费怎么办。她说在那里打工挣路费。我忍不住泼她泠水,告诉她想在丽江找工作很方便,作为一个旅游胜地,只要放低心态,服务员的工作总能找到,但丽江实在是一个低收入的地方,四方街上的餐厅服务员月薪仅为3、400元,喝西北风都不够!凭这点钱当路费,不吃不喝也至少要两三个月,而且在丽江还要平时的生活开销呢,总不能到最后穷途末路陷于绝境吧。海飞很乐观的说管不了那么多了,她说她有调酒师证书,四方街找个酒吧先干着再说,300元的月薪也无所谓,只要老板包吃包住再包晒太阳就行了!我知道她是一个固执己见的人,一但认定了,九头牛也拉不回。
      后来的几天她在线上告诉我她的准备工作,她打算是下月的13日出发。我说丽江是高原地区,应该比上海冷吧,干脆等到明年的春暖花开时再去也不迟,而且可以多赚点钱再出发。她说她等这一天已经两年了,既然在这个城市里没有激情的活着,何不趁现在年轻着,去过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清贫无妨,但至少可以快乐无比!
      我听她这么一说,释然得很,这不正是我的理想么,我也曾经有过万丈豪情无限激情,我也想了无数次为自己的理想而远走高飞,我也想过淋漓尽致的释放自己的浪漫主义情怀……只是,现实世界总有那么多那么多的生存无奈,我总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抛开那么多那么多的未了尘缘,更何况我是一个无能之人,别无能耐,如果流落异乡,我想以我这瘦弱之躯,别无所长,我不知道我如何能生存。
      这些天,海飞QQ上的个性签名是她激情逃往理想之城的倒计时,今天是“倒计时16天”!

                                ————10月28日晚于长岛路寓所——

海岛麦兜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253739504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2-3 09:13

去丽江真的需要这样吗?
其实生活中像这种“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的潇洒人也真的不多啊!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12-3 11:18

丽江怎么比巴黎都遥不可及的感觉了……呵呵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6-12-3 12:26     标题: 我所说的去丽江,是指去定居,而不是仅仅的旅游

麻烦各位前辈看完我的文章再作定论么。如果仅仅是走马观花旅游一番,当然没什么难度。我是理想主义者么,我所说的去丽江,是指去定居,远离城市喧嚣,可以天天在高原之上晒晒太阳看看书发发呆......
      不过很遗憾和告诉各位,海飞已经回沪了。本来是想逃避城市,无限放逐自己,想不到走得越远越想念上海,所以,她在走遍了昆明、西双版纳、丽江、香格里拉之后于上周还是回沪了。唉,白让我为她抒发那么多的豪情......
:lol :lol :lol :lol :lol :lol :lol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6-12-3 22:43

顶先,楼主的文章没有细看,不过文笔真的是8错
作者: 神    时间: 2006-12-3 23:03

我已细品.
貌似感觉那女子属于一种理想性,冲动性的人,没有太多的实际性,社会性.
其实有时候这样放荡一下也不不错的,人活着为什么不能为自己而活,为什么一定要被社会,工作,人际等压力所压迫呢?
说真的,我挺羡慕女主人公的,她可以说是一个"会享受人生的人"
可是,我们绝大多数的人毕竟还是顶着压力在生活,偶尔的假日已经成为一个可以很好的"生活".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3 23:07

其实我在阳朔的时候,也很想冲到专业对口的地方去问他们招不招我,我有执照,名校毕业,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有工作经验,想着他们应该会要我的吧.当然只是很冲动的想想而已,最终还是没有进去,怕别人以为我疯了。很多时候都很想要逃离这座喧闹的城市,所以一次又一次的出逃.但最终还是会回来,因为,真的会想念,毕竟,这里有我的一切
作者: winnie1225    时间: 2006-12-4 12:44

没去丽江之前很向往,觉得那应该是人间天堂.
甚至羡慕那些有钱人,过圣诞去丽江,那是比香港还要诱惑的地方.
去过之后想来,丽江已经和新天地能媲美了!
更喜欢泸沽湖里格的感觉要远胜于它.
嘘~~~好地方悄悄的,人多了就都变城隍庙了.

其实喜欢户外运动,就是因为喜欢能够说走就走的冲动.
但是现实生活中实在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啊!

[ 本帖最后由 winnie1225 于 2006-12-4 12:46 编辑 ]
作者: 脱库啦    时间: 2006-12-4 21:15

............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06-12-4 21:20

蝴蝶从来都不是自由的,我最喜欢说的话之一.很多事情从来都是身不由几的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5 09:47

蝴蝶是不自由的,但你可以让自己更自由一些吗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