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云南茨中支教归来 [打印本页]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4:51     标题: 云南茨中支教归来

上两周去参加了支教活动, 发点感受和照片给大家共享

心遗落了--星星的故事    今天是2个礼拜的支教生涯后上班的第一天. 回到办公室看到近1000封办公邮件简直要晕倒. 有的无的点击着那些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待解的邮件, 脑子里还是回荡着茨中的天,茨中的星星, 茨中的人. 我想, 我的心和我的灵魂还在那块美丽的地方没转悠回来呢.

    记得第一天晚上, 看到那么多星星, 那样清澈的银河, 每个人都是惊叹. 那样漂亮的星空是多久以前久远的记忆了. 记得陈说看到这么漂亮的星星,这十天值了. 是的, 第一天我就失眠了, 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我们好多人在操场上或坐或躺看星星的情景. 那样的夜晚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阿妈家的厕所在后院, 我们都要打着手电去上厕所. 刚开始大家都结伴去, 害怕. 陈在那里却是发现了看星星的好处. 我们一个个被拉到小过道的一线天, 关掉手电抬头仰望. 那些星星就在那特别黑暗的地方闪耀, 我的心就迷惑了: 人为什么要在城市里呢? 没有这么好的星星该多寂寞啊. 以后每次一个人去总要抬头看天, 看看那些伴着这个角落的千年时光. 苏苏说我一定学文科的, 太过浪漫. 一心想着在山下操场上看还不够, 还想到海边, 草地看. 事后想想也确实贪心: 好多人一生都没有这个福气呢.

    后来的晚上就忙于备课, 再没有大把时间那样静静的看星星了. 只是抽出时间在路上, 阿妈的院子角胡乱看两眼. 后来去了温泉, 在热水池里大家都在扑腾. 我不会游泳, 也没人来闹我, 就抱了泳圈细细的抬头看. 看到流星真的太容易了. 总在想狮子座流星雨那会在这里就好了. 后来我们和藏族同胞跳锅庄, 陈和苏苏躲到角落, 躺在两把躺椅上对着澜沧江大峡谷看星星. 我和TRACY最后找到了他们, 打闹一阵夺得座位. TRACY说这个名字是流星划过的意思, 可惜她瞥足了劲才看到一颗. 那时侯我已经有满满一袋流星收入囊中了. 看着她和陈打闹, 心思飘的很远, 缩在自己的世界发点小呆. TRACY一直在说话, 和她看了会星星就散了, 心绪一直不得安宁. 我想要的是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不想被打扰. 第二天清晨我一个人坐在摇椅上,看着已经截然不同的风景, 看着村庄的炊烟和黛色的山峦, 心里默默感激这片山水和昨夜的星辰.

    这些就是有关茨中星星的记忆了. 我想我一生都会记得那些山川风景, 那些人和事, 还有漫天灿烂的星光.


[ 本帖最后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1 15:52 编辑 ]

图片附件: [艰难的告别] view12.jpg (2006-12-1 14:51, 29.95 KB) / 下载次数 5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48&k=97b7be7086051c144fa0262ced2c594b&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4:55

初到香格里拉
昆明经历了忙碌的一晚, 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教案到10, 头脑风暴中碰撞出很多新的教学方法, 太多太多的讨论, 太多太多的方案, 可是心中还是惶恐: 孩子们喜欢什么呢? 我们的准备他们会喜欢吗? 带着许许多多的问题, 我坠入了梦乡.
清早5点准时起床, 要赶早班机到迪庆, 路上会走10小时的山路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这注定又是艰苦的一天. 批着清晨的星光, 我们做上了飞机. 飞机初升, 昆明周围的众多山峦湖泊就在晨曦中初露脸庞. 我惊叹于山河的壮丽, 缥缈的云层, 温暖绚烂的霞光, 巍峨的山川, 网状的河流, 块状的草原,这些高原特有的景致组成了一副壮丽的画面. 我贪婪的将脸贴在窗边, 用眼睛, 心灵, 相机纪录着生命中的又一段感动. 在机上大家就商量着要把飞机上拍到的美丽景色给孩子们看看. 他们没有机会远行, 我们就为他们带来外界的风景, 打开一扇了解外界的窗.
到达迪庆机场的时候, 周围的山村刚刚苏醒. 晨雾缭绕, 牦牛散落山坡, 雪山静静伫立, 我欢快的奔跑了起来, 快门咔嚓不绝. 心跳有点快, 太阳穴微微有压力, 不知道是不是高原反映. 期望今天能幸运, 不要反映剧烈, 不然明天可没有精神上课了. 行车途中要翻越4200多米的白马雪山, 能远眺著名的藏族神山梅里, 最后能到我们要奋斗一周的茨中村, 虽然辛苦, 但美景, 孩子们, 一切值得期待.

图片附件: [一生都会记得的场景] view13.jpg (2006-12-1 14:55, 36.44 KB) / 下载次数 5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49&k=3d52c15e378a2dc57f2c688649ce636b&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02

第一天的挑战
今天是上课的第一天, 我教的是四年级的孩子们. 初始的时候有些孩子们有些羞涩, 但是求知的欲望却十分强烈. 我们本来以为孩子们对于英语全无了解, 没想到他们会说好些英文字母,还会简单的HI, BYEBYE等用语. 经历了一些小游戏, 边学边玩的过程, 孩子们好竞争, 爱表达的天性被激发了出来. 到了下午的电脑课和兴趣课孩子们变得全员参与, 踊跃的把我们都怔住了. 下午和小朋友玩游戏, 居然被天真的孩子们形容成了苹果, 因为有嫩嫩的皮肤; 可爱的小猫和小狗. 我的心里分外感激和感恩, 为了这些天真的言语.

中午孩子们吃饭只能蹲在地上和着辣椒酱吃白饭. 我们这群老师在旁边吃着菜, 心里十分不是滋味. 虽然我们吃的也是粗茶淡饭, 但是比起这些在发育中的小孩子, 心里愧疚. 晚上的时候孩子们吃上了土豆烧肉, 但是据说这种一个菜的奢侈一周也只有两次.

最让我感动的一幕发生在傍晚, 朋友打来电话, 孩子们围在我周围, 渴望的望着我. 我把电话递给红军, 班上一个特别调皮活泼的小男孩. 他天真的说: “我想和你做好朋友.” 另一个小女孩说: “哥哥你什么时候来, 我们欢迎你来.” 有那么一瞬我的眼泪想要滴下来, 多么纯朴的孩子们.

晚上看电影, 孩子们争先抢后的一人搬一个搬一个桌子, 迅速的布置好了教室. 放映的白雪公主, 孩子们挤成一群, 专注的盯着屏幕. 我看着他们认真的小脸, 心里觉得开心无比.

茨中的晚上有着美丽的星空, 繁星满天. 茨中的早晨阳光穿错在多彩的林间, 照耀着玛尼堆, 那些美景让我这个城市人震撼着. 这里的户户居民夜不闭户, 淳朴耿直. 或许, 就是这样宁静的乡村才孕育出了那样纯真的孩子们. 我的心感恩着, 为了这些美景和人们。

图片附件: [茨中景色] view6.jpg (2006-12-1 15:02, 34.28 KB) / 下载次数 51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0&k=0bc5d41b149272d5ac09ab48a2ee5864&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04

自我管理和创造力的建立
一直觉得孩子们要活跃, 自信,主动才有精气神,才有创造力。虽然没有当过老师,但我一直尝试着和他们互动。课上的游戏和分组竞争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 培养了孩子们自信和积极主动的意识。2天下来,每次提问都是全班一起举手争相抢答,我都有点招架不住了。
慢慢的,我开始随机给孩子们分配任务,让他们在任务中锻炼团队的能力, 进行自我管理和培养创造力。整个学校的孩子都全力的崇拜支持着我们这些不算专业的老师,所以每次任务分配下去孩子们都很好的完成。中午孩子们没有菜,我把自己带来的零食分批交给不同的小朋友管理,让他们自己进行分配,让全班都能吃到。虽然分配过程中有少许不公的现象,但基本上孩子们自我管理的很好。课间我选出一个同学让他学着用课上的绘画作业负责办个画展。我们慢慢的引导他,先挑出有特长的同学组成小组,然后一起作业。结果不到一下午,漂亮的图画,气球,明信片就展示在了我们班的墙上,构图,设计我们没有一点参与。孩子们的管理和创造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


[ 本帖最后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1 15:52 编辑 ]

图片附件: [远方有雪山] view7.jpg (2006-12-1 15:04, 18.4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1&k=d224b2386186603a10da330df0aee7fd&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06

分享的快乐
志愿者的到来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这个学校的学生都处在兴奋之中。我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礼物,自己准备的,朋友托的,社会捐的孩子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新奇的东西, 分发礼物的时候成了他们的节日. 但是, 这样的状况也有了负面的影响, 大家挣抢礼物的情况开始发生了.
今天的兴趣课上孩子们发现了我带来的绒毛玩具鸭, 结果一时间26个孩子全冲了上来争着要. 我都急了, 好容易把他们劝回座位, 面对着一只鸭子26个人的局面, 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后来让我大为得意的游戏, 给孩子们上了要学会分享的一课.
发下26张纸, 我要求孩子们在纸上写出他们认为最应该得到鸭子的人的名字. 非常有意思的, 孩子们的答案分成了以下几种情况:
1.                   写自己的孩子占了大多数, 21. 其中一个叫斯那吾顶的孩子虽然写了自己,但是告诉我一定会分享给大家.
2.                   一个叫天心的小男孩愿意将鸭子给达亚, 因为他天真可爱, 有玩具的时候会分享东西.
3.                   四个在一个四人小组的小朋友同时投给了其中一个叫做次永拉木的女孩. 不知道他们事先是否有商量过.

这个结果基本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我表扬了天心, 让孩子们明白了如果只想到自己是不可能得到玩具的. 我询问了投给次永拉木的小朋友有没有事先商量, 得到了一个没有的答复. 同时我也告诉小朋友不管他们有没有撒谎, 老师都不责怪. 因为即使他们商量过, 他们也想出了一个团队合作得到礼物的好办法. 最后, 鸭子发给了次永拉木, 还有几个孩子表示要把自己的票也转给她, 因为她从来没有过绒毛玩具. 我强调说次永拉木只是玩具的保管者,这个玩具是大家分享的礼物. 孩子们通过这次游戏, 充分认识到一定要和大家分享的道理, 大家开始分享拿到的气球, 溜溜球等礼物了


[ 本帖最后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1 15:53 编辑 ]

图片附件: [沿路风景] view8.jpg (2006-12-1 15:06, 32.95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2&k=6cd469bcafe4d9fd9ed21fc58e5b090a&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08

天籁之音
    藏族的孩子会唱歌, 我今天充分的体验到了. 班上的小同学晚上要我听他们唱歌, 我们坐在操场上, 头上有繁星满天, 耳边有孩子们欢快高亢的歌声, 我的心是那样的快乐, 为了他们, 为了自己的幸运. 有幸能做他们的老师, 有幸能拥有这生命里的十天. 他们的音能飙得老高, 唱歌有着一种城市人所没有的全情投入. 那些用力闭住的眼睛, 握紧的拳头, 用力偏头使劲唱的劲头都有一种力量的感动. 在音乐里他们那么快乐, 随意舞蹈着. 天路, 岁月, 两只蝴蝶, 藏族的, 流行的他们全拿手. 我看着看着泪就流了下来, 那种声音能够穿透空间和时间, 在心灵里驻足. 孩子们看到我哭, 都手忙脚乱的给我擦眼泪, 担心着. 老师其实只是感动, 单纯的感动. 他们比赛着唱各种歌, 那声音久久缭绕. 最后我们和五年级的同学进行了对歌比赛, 10首未分胜负. 孩子们每个都热了, 每天, 他们每天都要唱歌,比赛着唱. 那样快乐真挚的文字就被写在了黑板上.

图片附件: [希望的门] 照片 014.jpg (2006-12-1 15:08, 202.71 KB) / 下载次数 4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3&k=80557745cdc8849d2a20e15c6e885ea3&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09

行前的倒数
       还有2天就要离开了,昨天的茨中下了我们来的第一场雨,忽然间就没有了高原特有的阳光,气温变的很低。今天早上起床推窗看到远方的山顶上有了雪的痕迹,白云飘摇在山间,天气慢慢放晴,又一个不一样的茨中。

       早上教孩子们用英语说1-10。让我吃惊的是有些孩子居然会发音。一问之下有的是姐姐哥哥教的,有的是自己看电视上学的,他们的聪明再次让我感到感动和骄傲。今天和孩子们玩了一个小游戏帮助他们记忆英语数字:孩子们围成一圈,老师随意说英语数字后孩子们选择正确的人数抱在一起。他们很喜欢这个游戏,都有点玩疯了。

       下午合着温暖的阳光我和凌子寒分别带孩子们去拍照。孩子们的小手第一次握着相机,兴奋极了。他们有的照自己的同学,有的照教堂,有的照五星红旗,用不同的角度表达着。特别是我们四年级的小朋友,在镜头前已经很会摆POSE了,一个个表情或酷或调皮,可爱非常。虽然还不太熟悉镜头和相机, 他们拍出的那些人物的照片都非常生动.

       今天的课间我一直徘徊在校园,感受暖暖的阳光,默默的发会呆,快走了,这样宁静快乐的日子不多了,那么多值得留念的角落啊......

图片附件: [有点害羞] 照片 024.jpg (2006-12-1 15:09, 180.86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4&k=d1c968b8c7b2924706ff944d6cd9d05e&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11

飞向香格里拉

图片附件: [飞机上看到的雪山] 照片 040.jpg (2006-12-1 15:11, 78.48 KB) / 下载次数 4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5&k=899362731b697df26f34e4d0bace627c&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14

远处是梅里

图片附件: [隐约间一见] 照片 049.jpg (2006-12-1 15:14, 80.18 KB) / 下载次数 4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6&k=1dcd229ac07d07b560d2667d34ad4536&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17

俯视香格里拉

图片附件: 照片 051.jpg (2006-12-1 15:17, 142.56 KB) / 下载次数 4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7&k=0cab061d7aff88655ce92099740b3104&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18

飞机开始降落了

图片附件: 照片 058.jpg (2006-12-1 15:18, 71.96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58&k=135a67923f1744f0fd81db564768b09e&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20

迪庆的早晨

图片附件: 照片 071.jpg (2006-12-1 15:20, 74.55 KB) / 下载次数 4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0&k=932cd87bd81071b5f6c24a3e883f666d&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23

在百年前有法国传教士到过茨中, 现在好些乡民信奉天主教. 看他们做礼拜, 用的都是藏文来唱圣歌

图片附件: 照片 076.jpg (2006-12-1 15:23, 147.84 KB) / 下载次数 5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3&k=a00b74ce746802451aefa71585cd6bfa&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24

牧师

图片附件: 照片 081.jpg (2006-12-1 15:24, 184.9 KB) / 下载次数 4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4&k=74a748289de96f8dc30fe8d5f17c2f7a&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25

小小的绿色

图片附件: 照片 084.jpg (2006-12-1 15:25, 98.08 KB) / 下载次数 4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5&k=c88c4c81ad1163210a3f6241c1c13276&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27

迪庆晨曦

图片附件: 照片 086.jpg (2006-12-1 15:27, 133.72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6&k=4984a41fd13feb18672e4ecb9bf2b91a&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47

做礼拜的村民们和我们班的银品

图片附件: 照片 094.jpg (2006-12-1 15:47, 170.48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8&k=915d9807ce9d88e35a391dbff707f748&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50

小路上

图片附件: 照片 101.jpg (2006-12-1 15:50, 166.3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69&k=60e8e99af41ebf555d044341d288e8ba&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51

高原花朵

图片附件: 照片 105.jpg (2006-12-1 15:51, 96.86 KB) / 下载次数 5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0&k=463cd21114e5b4ef39663a4c0277b08d&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54

开往茨中的路上

图片附件: 照片 109.jpg (2006-12-1 15:54, 146.83 KB) / 下载次数 5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1&k=1be07310b1285dd8a32adf8f718d4793&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56

金沙江

图片附件: 照片 117.jpg (2006-12-1 15:56, 173.41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2&k=ca12a7964be460f54d79b255b884ca42&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5:58

高原的山都是感人的

图片附件: 照片 130.jpg (2006-12-1 15:58, 161.45 KB) / 下载次数 4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3&k=18d915d41e472056e836d678480fd010&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00

还是山

图片附件: 照片 134.jpg (2006-12-1 16:00, 209.28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4&k=8e31b329ba4993c6f74588a8759728ce&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01

海拔升高,看到雪山了

图片附件: 照片 155.jpg (2006-12-1 16:01, 191.74 KB) / 下载次数 5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5&k=e68e64632ad401dfb575d9dd990a4fcf&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03

白马雪山

图片附件: 照片 168.jpg (2006-12-1 16:03, 180.15 KB) / 下载次数 3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6&k=76fa48b15517ded2f1594de710d74e55&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07

继续雪山

图片附件: 照片 171.jpg (2006-12-1 16:07, 169.74 KB) / 下载次数 4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7&k=f1e84728f4cac86fbacca8e97b1e6743&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07

白马雪山特写

图片附件: 照片 176.jpg (2006-12-1 16:07, 182.46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8&k=67cc8f780e649d4e9d3a137434304be8&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11

继续路上的风景

图片附件: 照片 178.jpg (2006-12-1 16:11, 202.79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79&k=fb19f9030a50d83b9fd7bd081a4cecc8&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13

路上

图片附件: 照片 180.jpg (2006-12-1 16:13, 193.57 KB) / 下载次数 4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0&k=ffa9fbc368cf6483659930ca428c1be8&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12-1 16:19

真的很感人。香格里拉也并非一个完美富庶的胜地。而是需要很多人的帮助。

力顶~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6:57

风光无限

图片附件: 照片 206.jpg (2006-12-1 16:57, 192.08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1&k=5399b7e7f3f3dadd42855096e95f4d9d&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7:01

酥油壶

图片附件: 照片 231.jpg (2006-12-1 17:01, 155.49 KB) / 下载次数 4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2&k=80da4327a6735d2408d8bd1fbe34a7a7&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7:12

澜沧江大峡谷

图片附件: 照片 244.jpg (2006-12-1 17:12, 155.21 KB) / 下载次数 4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3&k=215d0a5dced4cf6c048180097455e685&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7:47

正在歌唱的孩子们

图片附件: 照片 268.jpg (2006-12-1 17:47, 173.75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4&k=d89ebe952c4c597d15614bacd3a56951&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7:50

有雾的早晨

图片附件: 照片 279.jpg (2006-12-1 17:50, 187.46 KB) / 下载次数 5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5&k=e9416ac1b5f207dfc4021b08e7962896&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7:53

教堂一角

图片附件: 照片 285.jpg (2006-12-1 17:53, 112.27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6&k=65d7c56dca36c5dbea6cbddd50825028&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 17:59

我们的早餐

图片附件: 照片 292.jpg (2006-12-1 17:59, 189.72 KB) / 下载次数 4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87&k=278750ab16060f0e9c2343bae529d127&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6-12-1 18:12

顶 顶 顶
作者: 一味    时间: 2006-12-1 19:47

看到这些壶,想到自己天天都会用的香炉。当年从香格里拉回丽江路上的尼西小村带回……梅里的米拉大师家围着火炉听独自穿越在康巴的女子讲故事……怀念自由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12-1 21:57

很想也去做一次义工的.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3 09:19

何处有阳光    回到上海多日了, 一切似乎是原点,一切似乎有不同. 连日的阴霾和淅淅历历的雨水预示着冬天. 那寒凉的空气似乎能把人的好心情也冻住. 我分外想念起茨中的阳光, 想念那忙碌却又充实的日子, 想念那些能温暖我一生的细节.

    茨中安静的躺在澜沧江大峡谷的怀抱里, 该有多少年了? 江水永不停息的流, 雪山融了又积雪, 树叶黄了又绿了, 但时光仿佛在这里驻足, 教堂依旧, 蓝天依旧, 人儿的淳朴依旧, 最让人怀念的, 是那千年万年都温暖的阳光吧. 在那里的2个礼拜只下过一场雨. 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 日头带着金色漫过山冈, 于是整个峡谷就慢慢亮堂了. 有阳光的每一天都是温暖的, 瓦蓝的天, 微微的风, 哪里有一点冬天的样子? 喜欢在早上没有课的时候在阿妈的院子里坐这发呆, 喝喝酥油茶, 和阿妈聊聊天. 看TRACY幸福的晒她的脚丫. 或者随便晃到村头的小路, 看看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 看看那些在光影中更加绚丽夺目的红, 黄, 绿; 看看满山坡的葡萄藤在阳光下欢唱. 还有那些悠悠走过的人们, 仿佛披着千年时光, 带着最淳朴的笑容, 就那样合着阳光把你的心都暖了. 那样悠然的日子, 抬头见南山的好景致不知何年能再见.

    我们的队员后来都养成了三两出去散步的习惯. 早上早早的就有人溜达到村口. 或者上课间隙来点探险, 大家都在拼命把时间掰开来用. 那样平和的精神境界足够每个人一生回味的吧. 回来之后整理照片, 看到那曾经走过的小道, 看到那阳光照耀的田地, 有些温暖, 有些失落, 有些想流泪. 茨中的日子, 茨中的人们, 茨中的记忆都已经成为我的血脉, 变成掰也掰不开的牵挂.

    抬头是上海有些灰蒙蒙的天, 何处有阳光呢? 我的茨中, 心中的阳光在那里呢.

图片附件: [东方早报的报道] dfdaily1.jpg (2006-12-3 09:19, 124.93 KB) / 下载次数 4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97&k=cc627f5538812d162f16e2eee40c2e66&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3 09:26

孩子们第一次上网聊天

图片附件: dfdaily3.jpg (2006-12-3 09:26, 137.01 KB) / 下载次数 4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8898&k=660f9fafffd2fa4a347a05c65eb11ce2&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2-3 09:36

这样的帖子要顶!!!

[ 本帖最后由 happydavid 于 2006-12-3 09:38 编辑 ]
作者: dencol    时间: 2006-12-3 18:11

在云南19年没认识到云南的美,去丽江数月没发现丽江的韵,到了上海才感受到那边的淳朴和迷人之处!~!!!!!!

也感谢每位为云南做出贡献的朋友!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6-12-3 20:07

绝对要顶的,还要加精华!
作者: Alan    时间: 2006-12-4 10:19

看了你的文章和照片!!沟起了我好多去云南游玩的回忆!!那里的天好蓝!!空气好清新!!雪山好雄伟!!人好纯朴!!但和那些比起来!!觉得你们的精神更伟大!!希望国家能把更多的关心送往那些偏远的地区!!
感谢那些无私奉献的人,向你们致敬!!
作者: winnerlei    时间: 2006-12-4 10:47

哎呀,东早的雪域童年呀
我也报名了,可惜被无情的忽略了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4 11:23

WENDY的照片和文章,让我再次回忆我的云南之行!!

我一定要再去一次,顺便看看你的学生!!

大家来顶呀!!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4 14:47

当时在那里捐助了6个小孩. 每个每学期生活费只要150就好了.

图片附件: [孩子们的手] 照片 295.jpg (2006-12-4 14:47, 202.11 KB) / 下载次数 3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010&k=07b0e8fede02d060023e9f06b7bec66e&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12-4 15:19

请问你们是怎样去的?是自己组织的还是另有组织?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6-12-4 15:25

很感动,纯朴的地方,纯朴的孩子,可敬的支教者。
WENDY,有机会给我们大家讲讲中间的点点滴滴阿。
作者: 麦兜    时间: 2006-12-4 17:37     标题: 我真的很感动

初识小猪MM,在11月的婺源之行,活泼,撒娇,说话嗲嗲的,一副长不大的感觉。你的云南之行,让我感动地刮目相看你这位来自楚地的MM,虽然短短几天的支教活动,但你带给你的学生的是: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绚烂,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去想像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插上飞翔的翅膀,因为你的出现,可能会让很多人有了自己远大的抱负,毫不夸张地说,因为你们的教活动,或许会改变很多人的志向。有这样的想法的人很多,但真正如你一般去实践的不多,让我感动,让我崇敬。
作者: 麦兜    时间: 2006-12-4 17:44     标题: 小猪的摄影技艺有提高

小猪这次云南茨中之行,逆光和侧光运用的不错,表扬一下,继续努力,定可以出好PP.
作者: bambooliu    时间: 2006-12-4 20:08

美丽的雪山。。。。淳朴的孩子。。。。。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5 09:36

原帖由 旺姐 于 2006-12-4 15:19 发表
请问你们是怎样去的?是自己组织的还是另有组织?


同问!!有想法参加这样的活动!!
作者: winnerlei    时间: 2006-12-5 09:45

应该是东方早报组织的雪域童年
作者: 脱库啦    时间: 2006-12-5 12:03

确实不错,真实的感觉就是最好的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06-12-5 12:33

俺也想去支教。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5 13:03

地铁上看到一张废弃的东方早报, 有支教活动的广告,一直想做点这样的事, 就报名了。然后录取就去了。   运气还不错

图片附件: [阿妈家的经幡] 照片 322.jpg (2006-12-5 13:03, 122.37 KB) / 下载次数 2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257&k=7eff5e2a1fcc138f1074884cfd9b3d90&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5 14:09

下次有这样的活动要通知我,我要参加!!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2-5 14:31

原帖由 JOHN 于 2006-12-5 14:09 发表
下次有这样的活动要通知我,我要参加!!

你、你、你、你是想蹭旅游!!!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2-5 14:32

原来就是婺源的那个小猪,嘻嘻,杀人很温柔哦!!!不错的经历,在下PF很多下!!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5 14:37

自己去玩去他探险的时间基本很少,要上课,备课,小朋友还会一直缠者你的。但是满眼看去都是美景,足够了,人和风景都那么好。

图片附件: 照片 341.jpg (2006-12-5 14:37, 164.68 KB) / 下载次数 2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344&k=becaf2f3163acbc842cc77939c309d15&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5 14:44

原帖由 happydavid 于 2006-12-5 14:31 发表

你、你、你、你是想蹭旅游!!!


瞎说,我是认真地教他们,然后带他们玩,好发!!

跟你说了,你也不懂!!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5 14:45

原帖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5 14:37 发表
自己去玩去他探险的时间基本很少,要上课,备课,小朋友还会一直缠者你的。但是满眼看去都是美景,足够了,人和风景都那么好。


其实能让他们获得快乐,你会更快乐!!

真的希望有这样的机会!!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5 15:24

这个小姑娘得到了她梦想的裙子

图片附件: [茨里卓玛] 照片 356.jpg (2006-12-5 15:24, 155.11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345&k=7b507b2b2ede566e2904a2b4656f9d29&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dencol    时间: 2006-12-5 19:38

NND,明年组织去云南!!!!!!!!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6 10:44

那我报名一个. 还要去茨中

图片附件: [上电脑课] 照片 377.jpg (2006-12-6 10:44, 146.7 KB) / 下载次数 2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420&k=5ca8bac60d9a6b89f6f8045fb98e0734&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6-12-6 12:47

原帖由 麦兜 于 2006-12-4 17:37 发表
初识小猪MM,在11月的婺源之行,活泼,撒娇,说话嗲嗲的,一副长不大的感觉。你的云南之行,让我感动地刮目相看你这位来自楚地的MM,虽然短短几天的支教活动,但你带给你的学生的是: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何 ...

小猪一看就是善良的孩子啊,真好。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6-12-6 12:49

原帖由 旺姐 于 2006-12-4 15:19 发表
请问你们是怎样去的?是自己组织的还是另有组织?

有没有人回答一哈?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6 13:59

谢谢OLIVIA姐姐的夸奖,呵呵

图片附件: [打闹的孩子们] 照片 384.jpg (2006-12-6 13:59, 205.32 KB) / 下载次数 3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560&k=620eed39d083385e4eda9b042d91772d&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6 14:55

原帖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6 10:44 发表
那我报名一个. 还要去茨中


我要跟得哦~~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6 17:45

肯定欢迎JOHN的

图片附件: [教育为本] 照片 404.jpg (2006-12-6 17:45, 162.68 KB) / 下载次数 25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662&k=5b7c75f69b35a23dbe53f581ce4d983c&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6 17:47

我喜欢从娃娃抓起~~~

我相信我一定能教好他们的!!
作者: 极品蓝山    时间: 2006-12-6 18:10

我也想去,感人的一幕幕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7 10:10

WENDY, 记住了!!再有这样的活动别忘了通知我!!我要参加的~~~~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7 11:42

更加丰满的生命

一直希望有机会去支教,让自己的梦想和希望有实现的土壤。偶然的机缘巧合,地铁上看到东方早报的一项长期援藏计划之一: 雪蜮童年/德钦支教. 回家报了名然后就被选中了. 有时在想, 是不是命运就做了这样的安排, 让我能在蓝天,雪山, 三江并流的神奇之地小小的实现心中的愿望? 感谢那张废弃的报纸, 感谢自己投出申请时的决心.

两个礼拜的时间不过一弹指,过得快的超过我的想象。回到熟悉的城市,心似乎还在那个宁静的山村。坐在电脑前,伴着音乐打开回忆的隧道,连接着茨中的蓝天艳阳,冰雪山峦,以及莽莽峡谷中的人们和村落,我梳理着那些记忆。

茨中在我这个城市人眼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安静,平和,清新。随处都有美景,有城市里看不到的蓝天和闪烁的星辰。或者就是这样的山川河流才能养育茨中人的性情,那样的热情,淳朴,天然去雕饰。怎么形容那里的孩子呢?他们贫穷但不自卑,仍就快乐地,倔强地生活。他们心智聪明活泼,接受力极强,比城市里的孩子有着更加旺盛的求知欲。那些善良,热情,充满着绝对的信任,喜欢和崇拜的眼神能够撼动你的心玄。其实我们只做了一点点,却换来他们全然的喜爱。我想,任何人在此情此景都会感动和感恩,感动于孩子们如同繁盛的野花般自由生长的生命力,感恩于让他们得到快乐的同时自己内心的快乐与安宁。

或许将来他们走出峡谷深山的机会很少,即使成人,很多人也会继续老辈的命运,依旧在大山里耕耘着,但是这里的老师们仍然在为孩子们获得知识的权利努力。一师一校的学校太多了,我们只有时间走访一个。那些拿着月收入300元的民办老师真正的令人敬佩。或者我们的社会也应该关注这些老师,保证了他们,更多的孩子会有受教育的机会。还有,那些连150元一学期的生活费都支付不起的家庭也让人唏嘘,多么不同的生命!想想城市里的孩子一个月的花费,想想那些茨中学校快乐地吃白饭的孩子,心中只有感叹。

我们存在的时间太短,有好多课,好多心愿都没有时间完成。但是我想,意义在于我们帮他们带来外界的信息,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绚烂,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去想像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插上飞翔的翅膀。 我们给他们以希望和继续学习的动力,让他们感受到爱与被爱的温暖,享受人与人的关怀。这些,我想,是比知识更珍贵的留存。

对于我们,这次支教是让心灵充实,完整,平和的历程。更懂得关爱与付出,更真实的了解地区间的差异,更坚定了帮助这些孩子的决心。一些留在心底的片段与大家共享:
---刚刚到达时,好多的孩子跑来帮我们拿行李。拎着箱子,抱着盒子飞奔的脚步比我们的更稳健。
---听到孩子们整齐的欢迎声,看到那些纯净的美好的目光的感动
---第一天上课时被小朋友形容成苹果的温暖,被他们嘲笑画的孔雀象野鸡时的开心
---第一天看到孩子们的午饭只有白饭没有菜时的心酸
---看到孩子们吃晚餐时只有土豆,静静地等待迟到的同学,没有人先动筷子时的震撼
---朋友打来电话,因为同学们争相和他说话,邀请这个从未谋面的大哥哥来茨中做客,和他们做朋友时的感动的泪水
---第一次给同学们放电影时他们专注的眼神
---第一次听他们全力的放声唱天路,家乡,看到那些紧闭的眼睛,投入的小脸蛋,感动得落泪
---听到满学校的孩子都在哼着我们教的英语字母歌时的温馨
---看到排练《白雪公主》的小演员们越来越像模像样时的满足
---看到五年级和四年级比赛唱歌时孩子们的踊跃,看到他们在黑板上写下每天都要唱歌,每天都要比赛的时候的感动
---和他们一起吃没有菜的午餐时看到孩子们的谦让,没有人愿意比老师先吃,没有人愿意先要那些我们为他们加菜的肉片
---孩子们说周末不回家,让老师加课时的神情
---家访时银花,阿花留下的泪水
---到红军家家访时,这个平常调皮的男孩抱着我和凌子寒留下的泪
---他们主动的帮老师拎包,拿教具。有些孩子没轮到而崛起的嘴
---夜晚他们牵着老师的手送老师回家,知道老师不习惯在黑暗中走夜路
---知道很多孩子周末回家要走3个小时甚至更远时的震撼
---最后的告别课上的哭泣
---孩子们日记中秩嫩的话语:老师,我爱你;老师,你象妈妈一样;老师,我们一定好好继续学习英语和电脑,因为那是你们的爱,不继续学习,就失去了你们的爱
---送别时的泪水, 哭成泪人的卓燕, 嘎追
---回程途中孩子们打来电话,告诉我们大家还在伤心,还在哭,而那时已经4点,我们的离开在9:30
---好多孩子打来电话问我:“老师,什么时候回来?快点回来喔,没有人教我们英语和电脑。” 我有些默然了,已经有好几个同学打来电话问老师的归期,可是这一别真不知下次相会的时间了。明年,我承诺着。如果时间允许,明年要回到茨中,看看那些让我牵挂的孩子们,房东张老师,善良开朗的阿妈。

图片附件: 照片 410.jpg (2006-12-7 11:42, 203.94 KB) / 下载次数 3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9738&k=d56514b8a960fb8d3db92fe15325ff32&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12-7 18:03

我找你呀,你到底元旦跟我们去江西吗?请回答!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8 10:36

谁帮我报名的?我咋不知道??  元旦去不了啊,要去宁波。 但是旺姐,偶心向往之,跟着你走,呵呵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12-8 10:55

原帖由 wendywa0781 于 2006-12-8 10:36 发表
谁帮我报名的?我咋不知道??  元旦去不了啊,要去宁波。 但是旺姐,偶心向往之,跟着你走,呵呵


也许是他们喜欢和你一起的缘故.哈哈!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6-12-8 10:55

你不去啊 ,我还在想又能看到小猪了

旺姐 周日 周日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12-8 10:58

原帖由 Olivia 于 2006-12-8 10:55 发表
你不去啊 ,我还在想又能看到小猪了

旺姐 周日 周日


周日?什么意思?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6-12-8 11:02

10号10号
作者: 旺姐    时间: 2006-12-8 11:07

更加糊涂了
作者: Olivia    时间: 2006-12-8 11:10

10号向你报告
作者: winnie1225    时间: 2006-12-8 12:17

原帖由 JOHN 于 2006-12-5 09:36 发表


同问!!有想法参加这样的活动!!

我也想,只是真的没有机会实践~~~
希望能在幽游完成这样的心愿!!!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8 16:03

你们10号干嘛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11 10:49

我也不晓得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1 13:56

关注一下

图片附件: 照片 411.jpg (2006-12-11 13:56, 192.55 KB) / 下载次数 4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145&k=71cd0a5a47978a953285ffd9e141e88f&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脚脚    时间: 2006-12-18 15:41

我也要报名,以后这样活动也要通知我的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8 21:51

ok, sure

图片附件: A91210.jpg (2006-12-18 21:51, 207.9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838&k=2a0c7b331c4aa2e299308068d7af8417&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19 13:33

有第三期要通知我!!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19 16:16

好啦。 JOHN大哥强调l了N多次啦。 如果我知道,一定通知你。

图片附件: 照片 412.jpg (2006-12-19 16:16, 166.63 KB) / 下载次数 4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0986&k=4284029a83701bb7fb66d6866c39701c&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19 21:34

谢谢小猪妹妹了!!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20 10:46

不客气的说

图片附件: 照片 484.jpg (2006-12-20 10:46, 190 KB) / 下载次数 4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044&k=afc02966f794eca44bbbfcc05589fed1&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茉小莉    时间: 2006-12-28 11:10

你真是太棒了!
如果下次有假期,我也想去,很想做一些这样的事。

另外要说的是,我喜欢第三张照片里面穿灰背带裤的小女孩,呵呵,一般小朋友遇到喜欢的人,才会做这种动作哒,嘻嘻。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6-12-28 21:56

是在从阿花家家访回来的路上碰到她的,一直在路边保持同样的姿势静静地看着我们走过

图片附件: A161210.jpg (2006-12-28 21:56, 208.44 KB) / 下载次数 4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1749&k=7fbb6efed4ca999600ae06acb11b0736&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qiu笑    时间: 2007-1-4 10:13

小小的泼一下冷水。
楼上教了点什么啊?2个星期的时间大概只够体验一下生活吧。
照片更像一个过路人的纪录,感动更多的应该是自己吧?
对于支教的人来说,前三个月是新鲜期,4-6个月是磨合期,6-8个月是矛盾期,9-12个月是无作为期。
基本上6个月以后,支教的人也被同化的差不多了,说句不好听的,对当地也什么贡献了。
作者: wendywa0781    时间: 2007-1-4 14:42

基本来说象麦兜说的,可能起到的作用只是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 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不过这就很有成就感了。至少那边贫乏的我们给予了, 我们贫乏的他们给予了。说到长期的支教的人是真正让人敬佩的,偶还做不到那一点。那些人象火种,怎么可能被当地同化, 没有贡献呢? 每个人的知识和经历都不同,都可以让人学习的。

图片附件: 照片 488.jpg (2007-1-4 14:42, 209.65 KB) / 下载次数 5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2378&k=db92befe0a045a69bf408e87a23402be&t=1782266144&sid=HqP9sQ


作者: JOHN    时间: 2007-1-4 15:18

同意WENDY的观点,关键你去做了~~~如果每个人都保持着这股热情,长期地支教,我想那里会改观很多!!!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