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户外旅行科学装包图解(zt) [打印本页]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6-11-30 22:41     标题: 户外旅行科学装包图解(zt)

装包的关键在于对装备的了解(体积、形状、重量),合理的布局以及最小的个体体积。实现最小的个体体积可以在购买装备时有所选择,也可以在收拾装备时加以控制。另外,多使用压缩袋、防水袋等分别为零散物件打包。(以下的方法主要针对内架形背包)   合理地分布重量
  一般最好将背包的重量集中在臀部,以避免重量落在肩部或背部。而且无论你走在何种地形,尽量保持较重的物品靠近你的背部,重心保持在两肩之间。
  走在普通的山路,可以让较重的物品放在背包的上层,这样有助于集中力量在你的臀部上面,这是身体能承受较重背负的部分。(如图一)


图一:用于普通山路

  如走在崎岖难行的探险式路上,要用相反的策略,要把较重的物品放在背包主舱中部,这样使重量分摊到肩部和背部,使重心降低,较易保持平衡。(如图二)


图二:用于崎岖地形

  拉紧所有的压缩带限制装备在背包内的滑动,滑动会令背包重心移动,易使人失去平衡。扎在背包外的物品要尽量的少,否则会影响你行进时的平衡。保护好挂在外部的装备,不要让它们摇晃和互相碰撞发出咔嗒咔嗒的声音。如果你参加的是团队活动,要合理地将重量分配给其他团员,不要让自己无意间成为驮马,好节省体力。
  女孩子或者身材比较矮小的人不管是走在何种地形上习惯性将重的东西放在背包的底部。这也无所谓,毕竟采取何种的打包风格,最终取决于你自己,首要条件的是你自己要感觉到舒服和方便。确保一些物品放在能够轻易地拿出来的地方,而不用"翻箱倒柜"地找。像地图、指南针、太阳镜、防虫药、零食、水壶、头灯或电筒、风雨衣和背包雨罩等。
  一般装包方法(仅供参考)
  参考图片:

背包分解


内架包装包实例图
  帐篷:帐篷分为帐、帐杆、地钉三个部分。购买时这三部分是卷在一起的,但装包时就不要原样装进去,因为长条型的帐篷使得包内的剩余空间变得很窄,不容易填装其它物品,并且不易于分配重量,保持背包重心在中间。
  建议的方式是将帐像被子一样叠起,并用扁带收紧或用压缩袋打包,地钉也夹在帐中(地钉须带防护套才不会扎坏帐)。叠好的帐建议放在背包的最上层,这样比较符合露营的顺序。在营地经常是先搭帐篷再做其它事情,撤营时也是先收拾好帐篷里面的东西再叠帐篷。
  帐杆沿着背包侧面靠近背部的位置放置(这时背包的隔层要放松,以使帐杆能插到背包底部)。帐杆可以外挂在背包两侧,但在走丛林时最好还是收在背包里面,这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帐杆。
  零散物品:零散的物品体积不均,重量质地各不相同,因而装填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对于软质地的物品(如帽子、手套等)建议用来填充大、硬、有形物品的间隙,对于硬质地,外形又不规则的小物品(如炉头等),建议放入套锅、饭盒等容器里,既省地方,又可以有效的保护这些小物品。随时取拿的小物品应放在第二层(帐篷下面),与食品放在同一个层面上。
  水和食品:食品的装法与零散物品类似,位置也在同一层面上。至于水,它往往是所有物品中比重较大的一个,它的放置直接关系到背包的重心,进而影响到整个旅程。但每个人的负重能力不同,舒适感也不同,将水(一般是三升)放在背包中部,也就是第三层,这使得整个背包的重心在中部偏上,这样会有最佳的舒适性(个人体会)。检查你的燃料瓶是否拧紧,并且要放在食物的下面,即使一旦泄漏也不会污染食物。
  衣物和睡袋:每次装包,总是第一时间把睡袋用压缩袋压缩后塞进背包的底仓。衣物尤其是冬天出行的衣物像抓毛绒、羽绒服等都具有很好的压缩性,可使用压缩袋打包放在背包下层,睡袋的上边。这样既可以上面物品的重量尽量压缩衣物所占空间,又可以在需要时方便的从底仓取拿。至于应急的风雨衣,可以放在背包的顶袋,方便随时取用。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2-1 09:13

再次认真学习!!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2-14 12:31

我是每次都将最重的物品放在底部的,如果像图一放在最上面,不是会头重脚轻吗?这要是一左右摇晃那还得了?要靠近背部倒是真的好些。
作者: 山羊    时间: 2006-12-22 10:58

你在家里试一下,调好你的背包,把重的放在底部,背包的力是在你的肩膀上.如果你把重的放在上面靠近背部.背包的力应该是在你的胯上.你感觉一下哪个比较舒服
作者: 极品蓝山    时间: 2006-12-22 13:49

长知识了
作者: 两厅    时间: 2006-12-22 21:03

好象不管怎么装,找东西就是烦
作者: 小狼    时间: 2007-1-22 15:48

基本是这样装的,
防潮垫要挂在外面吗?麻烦哦,
如果防潮垫在包的里面,怎么装才更好啊,单独放在一面,包就会偏重的阿?
怎么才更好啊???
请教啊!
作者: 老狼    时间: 2007-3-29 14:56

帐篷睡袋在底部,水袋在背部,包包外面尽可能杜绝一切外挂。。。。否则会很不爽。。。。。。
作者: 找不到服务器    时间: 2007-7-18 13:30

防潮垫内置。个人不喜欢外挂东西
作者: martinayan    时间: 2007-10-16 10:13

看到好多人防潮垫都挂面。还有,水,装水一般挑选怎样的容器好呢?
作者: 江南野人    时间: 2008-3-25 22:18     标题: 小驴从头学啊 !!


作者: 风动    时间: 2008-4-30 15:22

在研究中
正好在理包...
作者: 风动    时间: 2008-4-30 15:22

原帖由 江南野人 于 2008-3-25 22:18 发表

野人啊
最近群里都看不到你嘛
出去玩啦
作者: 笑傲天下    时间: 2008-4-30 15:31

温故而知新啊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8-4-30 15:59

为啥我的包永远打的这么难看,呜呜
精灵就随便往里面塞也塞的满好看的,我很认真的放进去,可是,呜呜
作者: lanado    时间: 2008-5-4 03:10

我晕,看到的晚了一点,不过这个打包确实很重要
作者: 无心De蛋儿    时间: 2008-6-30 01:57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作者: 大胖和小胖    时间: 2008-9-1 10:36

认认真真学习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