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中国人被指丧失慢的能力 不耐烦成为社会心态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7-14 18:11     标题: 中国人被指丧失慢的能力 不耐烦成为社会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6:25  新周刊


新周刊2010011期封面:急之国


  中国人为什么丧失了慢的能力?
  急之国
  中国人,赶时间。
  最爱“快进”,狂点“刷新”。评论,要抢“沙发”。寄信,最好是特快专递。拍照,最好是立等可取。坐车,最好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磁悬浮。坐飞机,最好是直航。做事,最好是名利双收。创业,最好是一夜暴富。结婚,最好有现房现车。排队,最好能插队。若不能,就会琢磨:为什么别人排的队总比我的快呢?
  没有时间感的中国人变成了最着急最不耐烦的地球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中国人为什么丧失了慢的能力?资源紧缺引发争夺,分配不平衡带来倾轧,速度带来烦躁,便利加重烦躁,时代的心态就是再也不愿意等。
  可以快,就决不能慢。有了比较,加上重复、单调、复杂、呆板、逼仄、拖延、消耗、超出理解范围、失控和不公平等经常性的情境,中国人急不可耐,又因欲求未满而耐心等待,焦躁不安又心安理得。
  急的心态带来了什么?欲速则不达。“大多数人在追求快乐时急得上气不接下气,以至于和快乐擦肩而过。”(克尔凯郭尔语)我们迎来了更多的灾难和意外,更低的效率和更坏的结果。
  就这样,在“急之国”,我们快速地消耗着自己。等我们真正明白快慢、张弛、紧疏、得失、成败、忙闲的人生之道时,可能一切都晚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7-14 18:11

http://news.sina.com.cn/c/sd/2010-07-14/162520678104.shtml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7-14 18:30

想起了鼓浪屿的慢时间咖啡馆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7-15 09:43

其实我也想慢,但是慢的后果就是被社会抛弃,沦为犀利哥。想要慢,换一个国籍吧。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7-15 10:26

现代人离沉静很远了。
不过,我倒是认为,中国慢得太多太久,需要一点快。我们没有资本像欧洲那样,慢悠悠地享受人生,因为停滞太久。
但决不是这样的快法——快没有快在科技创新上,快在了剽窃创意上,快在了粗制滥造上,快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而忘记了作为与自然共生的人,人类社会的一个细胞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甚至诚信。
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充满了虚情假意,与个体的日渐疏离。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7-15 10:51

上梁不正下梁歪
浮躁,虚情假意,疏离,剽窃,粗制滥造,追求利益最大化,忘了与自然共生
这些字眼总结的真好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