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 [打印本页]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7 18:38     标题: 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

高考作文突出做人哲理是最大亮点
2010年6月7日 16:00
选稿:陆霖霖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名金  
  2010年高考作文题目相继公布,不难看出,突出“做人哲理”成了最大亮点。据6月7日各大网站消息:北京高考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重庆高考作文题《难题》、上海高考作文题《钓鱼》、广东高考作文题《与你为邻》、浙江高考作文题《角色转换之间》、山东高考作文题《人生的光影变化》、辽宁高考作文题《幸福是____》、四川高考作文题《人生的几何体》等,几乎都跟“做人哲理”沾边。   
      2010高考作文将看似简单却不简单的“做人哲理”跃然于纸上,促使考生关注做人、注重细节、留意生活,不再是为“文”而作文,着力扭转作文与做人背离的流弊,向读书做人一体的传统回归,较好地体现了对青少年“先做人,后作文”的价值倾向。更可贵之处在于,这些突出做人哲理的高考作文,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   
      时下,由于受到社会上形形色色不良风气影响,青少年做人方面的培养正在淡化,讲假话、考试舞弊等现象就是最直接的表现。今年高考作文提出这样的话题,不仅让广大考生得到一次思考做人哲理的机会,而且也提醒中学语文教育工作者平时要善于注重灌输“做人哲理”,全面提高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此外,也在间接提醒家长平时不要忽略了对子女做人方面的教导。   
      2010高考作文回归到做人哲理的轨道上来,这是践行素质教育改革的衔接和互补,从感性到智性的深化。须知,做人与作文是永恒主题,如果高考作文总以热点素材为题很容易给学生一种误导,让学生高考前集中押一些热点问题,高考时照搬,这样做有失公允。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特别是作文,其分值很高,一旦被猜中押中,很容易造成不公平的结果。此次高考作文偏重于做人,我认为这当属最大亮点。   
      对于每一位高考考生而言,立志固然重要,但在人生之中,做人似乎比立志还重要,而且立志与做人之间本就相连。立好了志,想要把成功的步伐加快,你就得好好地去做人,做人须先懂得做人之道,不懂得做人之道如何去做人呢?要懂得做人之道却又不是那么简单。当今社会上真正有道德涵养的人不多,原因就在于真正懂得做人哲理的人太少。   
      纵观2010年各地高考作文,可以说是赋予了考生一具历练做人哲理的“熔炉”,让考生在考场上尽情尽力尽才地发挥。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做人难,难做人”的感慨,也经常能感受“先做人,后做事”的领悟。可见,做人不是个小问题,而是大问题,是每个考生都该历练的必修课,高考作文突出做人哲理,合乎时宜且很有必要。





图片附件: Img272619259.jpg (2010-6-7 18:38, 20.91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0920&k=0363e8d9ab271a8b0c7cf73edf296670&t=1782270575&sid=99c94R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7 19:20

Q1:为咩现在的作文只要求800字?
Q2:北京考题跟我们那年的作文题目很搭很有爱啊~~~

and Q3:烦请LZ任意选取一题,吧啦吧啦,在去龙王山的路上朗读,以兹助兴~~~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6-7 19:25

上海 钓鱼 关键词
上海闵行钓鱼执法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7 19:34

Q1:为咩现在的作文只要求800字?
Q2:北京考题跟我们那年的作文题目很搭很有爱啊~~~

and Q3:烦请LZ任意选取一题,吧啦吧啦,在去龙王山的路上朗读,以兹助兴~~~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6-7 19:20

Q&A:
1.现在孩子写字速度明显比我们慢,因为用惯电脑了,给他个键盘说不定能写2K,但是写字就不行了,所以只能写800字。
2.好像湖南的是随便怎么写,就写800字就可
3.我不介意拿你的论文出来巴拉巴拉的,那个很有广告潜质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7 19:34

上海 钓鱼 关键词
上海闵行钓鱼执法
Garrett 发表于 2010-6-7 19:25

倒钩!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7 19:38

倒钩!
vicente 发表于 2010-6-7 19:34


闵行倒钩么,弄最有发言权来~~~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7 19:51

倒钩,有黑车就有倒钩!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8 10:28

另,今天看到个笑话,说北京的高考题,简而言之,就是天上人间~~~内牛满面~~~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8 10:58

另,今天看到个笑话,说北京的高考题,简而言之,就是天上人间~~~内牛满面~~~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6-8 10:28

第三产业真好,对人民的生活影响多大,连高考都关心!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6-8 11:13

我记得我那年高考题目是《面对大海》
S,我们那时候也是要求800字的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8 11:19

我记得我那年高考题目是《面对大海》
S,我们那时候也是要求800字的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6-8 11:13

我最多熬出个780个字,如果不算标点的话。。。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8 11:33

我记得我那年高考题目是《面对大海》
S,我们那时候也是要求800字的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6-8 11:13


有图有真相~~~绝对是1K字,我当年掰着手指头数的~~~

高考.jpg

图片附件: 高考.jpg (2010-6-8 11:33, 29.86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40924&k=e4fed6f0ef126f32604f02f3abd5f5fc&t=1782270575&sid=99c94R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8 11:33

我最多熬出个780个字,如果不算标点的话。。。
vicente 发表于 2010-6-8 11:19


弄要是只写了780个字,肯定作文么及格~~~
作者: Sephiroth    时间: 2010-6-8 11:41

我当年把格子都填满了。。实在是很无聊的题目。。。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8 12:02

弄要是只写了780个字,肯定作文么及格~~~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6-8 11:33

反正语文一直是我软肋。。。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8 12:02

我当年把格子都填满了。。实在是很无聊的题目。。。
Sephiroth 发表于 2010-6-8 11:41

涂满有点难度的好伐~!
作者: rainbow    时间: 2010-6-8 12:36

我们那年也是800字...现在连题目是什么都忘记了~~~ 12# 秋之私语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8 12:42

【文题展示】作文(70分)
以“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题目自拟。(2)1000字左右。(3)不要写成诗歌。

这个?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6-9 12:34

偶们那年的命题,是为世博作贡献滴。。。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9 12:44

个是变相自曝贴啊~~~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6-9 13:16

年岁都暴露了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0-6-9 17:00

年岁都暴露了
书生の晨 发表于 2010-6-9 13:16

总结陈词作的很好,哈哈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9 22:02

为撒就不能认为是留级留了几年呢?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0-6-10 08:56

因为YY上的都是英材,只能能是跳级,哈哈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6-10 11:17

都是小朋友。
我的作文题,当时拿到的时候,眼前一黑。。。。
我们当时是写两篇作文的,一篇短的,一篇长的。
字数要求我忘了。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10 21:01

膜拜两篇作文的姐姐~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6-10 21:50

唉,偶都忘了当年是否参加高考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6-10 22:15

我好像也是两篇??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6-10 22:16

唉,偶都忘了当年是否参加高考了。。。。。。。。。
雨意 发表于 2010-6-10 21:50




高考作文禁止写成诗歌形式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6-11 10:22

唉,高考我还记得很清楚。。
连写了两篇啥作文都还记得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11 10:55

高考作文禁止写成诗歌形式
Garrett 发表于 2010-6-10 22:16


+1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6-11 12:45

高考作文禁止写成诗歌形式
Garrett 发表于 2010-6-10 22:16

所以我一张高中文凭混到现在。。。。。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12 12:37

8以成败论英雄,何况是害了无数祖国花朵的高考。。。
作者: rainbow    时间: 2010-6-13 15:51

[上海卷作文题目:文化生活三个镜头的影响。近年来,在课堂教学之外,以下现象也大量进入我们的视野,请看一组社会广角镜——

  镜头一:武侠小说风靡了几代读者,其实以侠为人格理想,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精神传统;言情小说则往往将花样年华与感伤情感交织在一起,这都是作品吸引众多青少年读者的原因。

  镜头二:中学时代《同桌的你》流行歌曲,唱出了莘莘学子的生活,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茫,是一种难解的情结,在校园的绿草地上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卡通、音像制品、韩剧、休闲报刊及时装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

  文章字数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题目自拟。

是个则...b] 18# vicente
作者: vicente    时间: 2010-6-13 16:24

说明之后的孩子们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开始追求精神享受了
不像阿拉就只能面对大海发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13 17:35

大海怎么招惹你了,你不是明天以后也要去那里发呆?
作者: Sephiroth    时间: 2010-6-13 18:17

这年头已经不是纯武侠,都是齐桓武侠了。。。。。。。。。这出题的out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6-13 18:27

诛仙?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