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箭扣遇险记 [打印本页]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1:48     标题: 箭扣遇险记


箭扣长城,一段户外热衷去的野长城,长城明信片取景绝佳处。由于我曾去过的另一座野长城——司马台有着比八达岭好不知道多少倍的风光,野长城对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虽然早有耳闻箭扣难爬,基本要轻装上阵,全副武装,手脚并用。但在一个留在北京的周末,我和同事还是突发奇想地去了。

包车行至怀柔,赶上北京浩浩荡荡的大部队周末来度假,在山吧附近的度假村,和广大北京市民在“鱼师傅”吃了肉质粗糙的虹鳟鱼之后,我们顺着很好辨认的路标驱车来到了箭扣徒步的出发点之一,顺通虹鳟鱼养殖场。

除了一开始就不打算去的同事留在顺通休息,剩下我们一行四人照着卖小吃的老婆婆指的方向,往养殖场高处的一个亭子上方进入山道。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决定走箭扣中段:正北楼。花了二十分钟翻越了一个小山包后,才看到一些游客从另一座山上走下来,问了一下下来的人,说往这条道上去是正北楼,但是来回少说也要三四个小时,而且看别的来爬箭扣的都是全副武装的,我们这些本没打算来,穿着牛仔裤球鞋的,甚至还有穿皮鞋的,打退堂鼓也情有可原,于是四人的队伍变成我和boss两人,抱着都到山脚了不上去可惜的想法,我们开始出发。
一开始还只是有些陡的山路,过了没多久,就变成必须我们四肢并用攀爬的大块石头了,正当我们说着,这个有点强度,但好在难度不大时,一道不是很高的峭壁横在我们面前,上书:第一关。还好心地用红色的箭头标出了攀爬的线路,虽然有些考验我们,但也不至于有危险。与第一关相比,第二关是仅一脚宽的一块石壁,也不算高,于是更轻松地过去了。正当我们寻思着会不会有第三关的时候,发现脚下的路变成了70度左右的土坡,泥土和石块不断往下滚,每一步都必须找到一个支撑,才不至于往下滑。
时间有限,虽然难度越来越大,我们还是加快了步伐,直到看到最后一块山石,便是山顶了。此时我自告奋勇地对boss说,我翻过去看看,如果还没到,我们就下撤吧。这个决定在后来才被证实是错误的,而且严重程度危及生命。

上山的路
P1050001.jpg

我加紧翻上山头,一看长城城墙还在另一座更高的山坡上,心想估计我们是走错了,翻了座冤枉山,于是对boss叫到,上面没路了,下去吧,boss应声,我也开始往下走,但此时我发现,脚下杂草丛生,找不到一条能走的路,而boss的声音传来的方向我也我无法辨别,只得按照记忆,从刚才翻过来的方向摸索。

长城依然很遥远
P1050013.jpg

等我发现下山的“路”越来越陡峭的时候,我已经看不到我和boss分开的大土坡,而是在西边的一片峭壁上,往上看,原来刚才下来的路是片90度峭壁,往下看,更是已经没有路。于是我找到一片勉强能坐半个屁股的石头,喝了点水,开始想办法求救,万幸的是,手机还有信号,于是我打给了做攻略时留的山下的一个山庄问路,在我描述了半天之后,山庄的人告诉了我两个事实,1.不管是问路还是求救,只有往上爬回去才有可能遇到人,我所处的位置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2.如果爬不回去,只有申请110直升机来救助。这让我脑子一热,直升机软梯比那段峭壁更让我退缩,而且说不定明天北京各大报纸均会刊登的《游客箭扣遇险被直升机救出》的报道。难道我没啥机会上报纸,一上就整这么大动静?

现在想起来难以置信的是,我爬过了这道峭壁
P1050012.jpg

我决定冒一次险,只有往上回去才有可能找到正确的下山路,于是我给boss打了个电话,说我迷路了,也不知道在哪里,让他先下,在第一关处等我,我返回山顶重新找路下。穿着牛仔裤匡威鞋,没有任何工具和保护措施的我,硬着头皮,小心翼翼地抓住每一道石缝,慎重地踏下每一步,开始了徒手野攀,很快我的体力便不支,还时不时会被松动的石头和断裂的树枝吓倒,这个意志力达到极限,即将崩溃的时候,boss的电话又来了,我是吊在岩壁上接了电话,boss在后来我下山以后说,这第二个电话让他非常担心,因为我说话带有哭腔,显然是有坚持不住的感觉。但我没有退路,继续这样吊在岩壁上,结果也是受不了而松手掉下,我只能在稍微稳一点的地方多歇口气,就这样,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这个对我来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居然奇迹般地完成了。也许正应了人在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求生本能会激发出不为人知的潜能一说,难道我的潜能就是徒手攀岩?Anyway,这样的潜能,我下次再也不想用到了。

再次回到山顶,在大石头后的阴凉处的一小块平地,我终于能给boss打个电话报平安,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找到一条明显是人踏出来的路,看到了被丢弃的水瓶让我激动不已,这条路也已经明显不是我们上来的大土坡了,但我可以确信它能带我离开这个鬼地方,于是我不管一路的荆棘划破我的衣服和手脚,几乎是飞奔地到了山脚下,直到山脚下才发现,原来下山这条路才是上去的捷径,可怜没有向导的我们吃了那么多苦,连箭扣长城的一块砖都没摸到。

山顶往下望,找不到路

P1050015.jpg

回来以后发现,衣服鞋子自然是废了,而且浑身是伤和水泡,也算是箭扣给我的纪念吧。
P1050029.jpg



总结教训

1.山上迷失方向是那么容易,以至于别人问起我说,你从上去的路原路返回都会错么,但当我回头一看的时候,就真的只看见杂草堆了。所以,向导很重要。他可以带你走捷径达到目的地。
2.千万不要离开队伍其他成员的视线,哪怕是两个人,也比一个人迷路要好很多,一个人迷路是很绝望的,容易慌乱而无法冷静作出判断。
3.玩户外者必须做到的,意志力一定要坚强,因为每一次遇到危险时的意志崩溃,都有可能危及性命。
4.哪怕离终点只有一步之遥,下去了有无尽遗憾,在有危险的时候,下撤还是比强行登顶明智,留得性命还有机会弥补遗憾,否则,就只能遗憾终身了。

图片附件: [上山的路] P1050001.jpg (2010-4-26 11:48, 226.96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9722&k=c53f8dc76630eda0f3bf44f05982be88&t=1782256767&sid=OR8Yr4



图片附件: [现在想起来难以置信的是,我爬过了这道峭壁] P1050012.jpg (2010-4-26 11:48, 212.58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9723&k=fba18a5440af04ad1279e06592379ff0&t=1782256767&sid=OR8Yr4



图片附件: [山顶往下望,找不到路] P1050015.jpg (2010-4-26 11:48, 180.49 KB) / 下载次数 2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9724&k=8a74c3266ea83507e5b86c58da5f2449&t=1782256767&sid=OR8Yr4



图片附件: [箭扣留念] P1050029.jpg (2010-4-26 11:48, 112.52 KB) / 下载次数 26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9725&k=3869a5d8474eebbb2a6c268f529ef397&t=1782256767&sid=OR8Yr4



图片附件: [长城依然很遥远] P1050013.jpg (2010-4-26 11:48, 268.19 KB) / 下载次数 2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9726&k=1e2fa76e4c131f81731ef85105db8804&t=1782256767&sid=OR8Yr4


作者: victorzone    时间: 2010-4-26 12:09

险啊~~~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2:50

万幸还能回来发帖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4-26 13:51

总结来得相当深刻,尤其是最后一句。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26 16:13

贝尔
贝尔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4-26 16:26

想起了还珠格格爬围场的那场戏~~~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6:32

贝尔
贝尔
Garrett 发表于 2010-4-26 16:13


其实我在山上的时候也在想,我现在和贝尔搞一个级别了,就差没找虫子吃了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6:32

想起了还珠格格爬围场的那场戏~~~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4-26 16:26


n年前看的,我好像忘记了,我是看啥忘啥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4-26 16:33

我第二次去的时候也迷路了
没有能走到北京结
中间下撤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26 16:35

其实我在山上的时候也在想,我现在和贝尔搞一个级别了,就差没找虫子吃了
小安 发表于 2010-4-26 16:32



等一下
不是转贴?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26 16:36

晕那

你搞那么大干嘛
差点荒野求生了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6:38

晕那

你搞那么大干嘛
差点荒野求生了
Garrett 发表于 2010-4-26 16:36


哈,你还以为是转帖哪,我是差点没命在这发帖啊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6:40

我第二次去的时候也迷路了
没有能走到北京结
中间下撤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10-4-26 16:33


我不是走的北京结那段,那段比较漂亮但我们没有时间,准备只走慕田峪方向的一段短的,箭扣好像经常有人迷路啊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6:40

总结来得相当深刻,尤其是最后一句。
mindy 发表于 2010-4-26 13:51


唉,下次没有向导,我再也不这么冒险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4-26 16:42

安全归来就好~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26 16:43

安慰一下
估计下次看贝尔更有感触了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6:54

安慰一下
估计下次看贝尔更有感触了
Garrett 发表于 2010-4-26 16:43


看那么久贝尔,啥也没学到,连方向也辨不明,惭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4-26 16:59

我不是走的北京结那段,那段比较漂亮但我们没有时间,准备只走慕田峪方向的一段短的,箭扣好像经常有人迷路啊
小安 发表于 2010-4-26 16:40


那个方向没有走过
第一次是跟着俱乐部冒雨走到北京结的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7:01

那个方向没有走过
第一次是跟着俱乐部冒雨走到北京结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10-4-26 16:59


北京结那段风景最佳,不过我们没那么多时间,我还是很有兴趣的
那段虐吗,只要有路我就满足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4-26 17:04

有几段是需要从城墙下的树林里穿过去的
也有几段要从坍塌的城墙下去的
根本记不得怎么走的了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17:10

有几段是需要从城墙下的树林里穿过去的
也有几段要从坍塌的城墙下去的
根本记不得怎么走的了
xiaofeim 发表于 2010-4-26 17:04


要负重吗,我感觉我爬的那段是一直要手脚并用,很难支撑,背大包好像很难过去,北京结那段也许好爬一些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0-4-26 19:25

终于看玩了。小安你可以的。安全第一啊。野外还是找个向导想的吧。唉

弱弱的问下,那个是手还是脚啊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4-26 22:04

小安现在可以的...
作者: alilian4499    时间: 2010-4-26 22:21

原来箭扣是这样的啊~~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4-26 22:41

总觉得北京郊外的山总是荒荒的~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23:02

终于看玩了。小安你可以的。安全第一啊。野外还是找个向导想的吧。唉

弱弱的问下,那个是手还是脚啊
蝴蝶飞飞 发表于 2010-4-26 19:25


那个是手,手主要是划伤,脚上主要是水泡和淤青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23:03

原来箭扣是这样的啊~~
alilian4499 发表于 2010-4-26 22:21


其实我们连一块长城的砖都没摸到...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4-26 23:06

总觉得北京郊外的山总是荒荒的~
书生の晨 发表于 2010-4-26 22:41


其实这个季节去能看到好多梨花盛放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4-27 17:17

要负重吗,我感觉我爬的那段是一直要手脚并用,很难支撑,背大包好像很难过去,北京结那段也许好爬一些小安 发表于 2010-4-26 17:10
还想去一次?勇敢的姑娘!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