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韩寒-散文一篇 [打印本页]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6 22:34     标题: 韩寒-散文一篇

在昨天,我看到了一条新闻,新闻说我候选了时代周刊的两百个影响全球的人物,中国同时入选的还有敏感词,敏感词和敏感词等人。当时我正在我们村里挖笋(我挖的是自己家的),没怎么注意,后来回去一看手机上有不少的短信,问我对此事的态度,我只回复了新京报和南都的两位朋友,其他媒体写的均为凭着对我性格的猜测下的友好想象。我没有想到大家还比较关心,在这里我就做一个统一的回复。

首先,我非常感叹和惋惜,为什么别人有这样的新闻媒体,当时代周刊弄一个人物榜的评选的时候,能够让全世界其他的国家都起波澜。我多么渴望我们中国也能有类似的一个新闻媒体,当他评选人物的时候,在全世界也引起关注。我们不能说这样的一个媒体完全公正,但是它是有完全的公信力的,我多么渴望我们国家也有。可惜我们并没有。不是说我们的媒体人要比其他地方的媒体人差,而是因为一些……原因,这些原因众所周知,点到为止,多说必死,死后鞭尸。

我经常自问自己,我为这个充满着敏感词的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可能到最后我只贡献了一个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敏感词而已。我天天睡到中午,经常浪费钱买数码产品,还挑食,但好在我也未曾给这个社会增加罪孽和负担,至少迄今为止是这样。我没有辽阔的远见,我唯独只想让相关部门善待文艺和新闻,不要给他们过多的审查以及限制,不要用政府的权利和国家名义去封杀或者污蔑任何一个文艺工作者和新闻从业者,这样的话,不用你们花大价钱,这个国家会自动生产出输出到西方世界的文艺作品和新闻媒体,我们的每一个小小的读者听众观众网民市民国民都能同享荣光。我未必有天赋和能力写出好的东西,但是别人有,但你不要阉人有夸人无。

电话里记者问我,有一些地方还说你和西方反华势力勾结,我说这个很正常,人家这招用了六十年了,前几十年还有发自内心的,后几十年纯粹是用于泼脏水了。我一个要去西方国家比赛经常因为材料不够齐而差点签证都办不出来的人,还西方势力呢,况且都什么年代了,还勾结不勾结的,这词说出去多难听啊。相信如果有哪位朋友天天监听着我的电话的话,您一定很清楚我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您说呢,电脑前一定会有一位朋友会心一笑的。但我只是奇怪,这些御用笔杆子,怎么几十年都用一个体位,他不烦,对象都烦了。但是,我坚决赞同他们的存在,因为总有正方和反方,总有甲方和乙方,如果我们国家能做到话不投机一拍两散,而不是话不投机把你封杀,那就是我们国家的巨大进步,我们也将为此而努力。

后来他又发短信问我,那么换句话说,你这个人的观点和言论符合了西方人的价值观,你觉得是么?
我回消息说,难道不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么?
我相信地球人和外星人也许价值观不一样,但是西方人和东方人,除了生活习惯不一样以外,价值观应该是差不多的,为何一定要争呢。

最后说回到所谓的影响力,我经常非常的惭愧,我只是一介书生,也许我的文章让人解气,但除此以外又有什么呢,那虚无缥缈的影响力?在中国,影响力往往就是权力,那些翻云覆雨手,那些让你死,让你活,让你不死不活的人,他们才是真正有影响力的人。但是不知道是因为他们怕搜呢还是不经搜,往往在搜索引擎上还搜不到他们。我们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但是这个剧场归他们所有,他们可以随时让这个舞台落下帷幕,熄灭灯光,切断电闸,关门放狗,最后狗过天晴,一切都无迹可寻。我只是希望这些人,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影响力,而我们每一个舞台上的人,甚至能有当年建造这个剧场的人,争取把四面的高墙和灯泡都慢慢拆除,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那种光明,将再也没有人能摁灭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4-16 22:51

如果中国文坛多一些韩寒少一些郭敬明
我想或许现在的世界又会有些不同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4-16 22:52

有人说韩寒只是哗众取宠
我很想说,即使是这样,他也哗得是模子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4-16 23:00

有人说韩寒只是哗众取宠
我很想说,即使是这样,他也哗得是模子
兰儿 发表于 2010-4-16 22:52

完全赞同,如果中国多一些这样的文人,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4-18 09:13

又看了一遍,发觉这小子说话的确很有水准,拿捏精准,打比方所采用的例子也非常到位。如果说其名人的地位让他说话自然可以比小老百姓更放肆点的话,那么他说话的那种准度和比喻的切合度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4-18 10:12

我只是希望这些人,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影响力,而我们每一个舞台上的人,甚至能有当年建造这个剧场的人,争取把四面的高墙和灯泡都慢慢拆除,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那种光明,将再也没有人能摁灭。

20年前,有希望将那批四面的高墙和灯泡慢慢慢慢拆除的,赵紫阳、阎明复等人已被统统拿下。由于柴姑娘等同学的激进与不妥协,继续的绝食集会,把改革派置于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结果老邓同志没有给改革派更多的时间,改革派势力全军覆没。经过了20年的轮回,权贵派的势力已经渗透到了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而新一代的改革派也渐渐复苏了起来,可是,最佳的20年前的机遇已经不复存在。。。改革派的前路,艰辛而看不到终途。。。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8 10:29

hh同学的发言,就是我常说的,淫而不荡,浪而不骚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8 10:30

故我等围观群众经常被调戏的波浪起伏,香汗淋漓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10-4-18 16:33

这篇赞啊,比之前的文章痒搔的轻,却搔的更在痒处。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10-4-18 16:46

有些TX啊,说话不要那么直白,观点不要那么激进,都不用ZF给泼脏水了
那位C姑娘,煽风点火,演技优秀,站在那么多的鲜血上,自己先溜到了大洋彼岸。
ZF所做的,归根到底1不会完全为民生,2不会只为少部分权贵的利益,ZHENGQUAN的稳定,才是最根本的目标。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4-18 17:41

如果不是c姑娘等人,也就不会全军覆没了。既然是提倡ziyou,有人要退出就要给人退出的ziyou,有人要回去上课就要给人回去上课的ziyou,但柴姑娘所作所为就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谁让人找的老公是台仔侯*德*健呢。相比起来更欣赏王#丹一些。你所说的3是所有利益集团能够团结起来的根本,没有了zhengquan也就没有了这些集团,但最后这些利益依然少有人民的份~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4-18 19:24

我只是希望这些人,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影响力,而我们每一个舞台上的人,甚至能有当年建造这个剧场的人,争取把四面的高墙和灯泡都慢慢拆除,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那种光明,将再也没有人能摁灭。

20年前,有希望将 ...
书生の晨 发表于 2010-4-18 10:12

所以说冲动是魔鬼,激进的人往往是愚蠢的人,不懂得通盘考虑事情,不懂得有策略地战斗。其实现在的人中,尤其是涉世未深的人,说话走极端的多的是,不极端不足以解气,但是这种做法只是图个嘴上快活,却于事无补。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8 19:45

所以说冲动是魔鬼,激进的人往往是愚蠢的人,不懂得通盘考虑事情,不懂得有策略地战斗。其实现在的人中,尤其是涉世未深的人,说话走极端的多的是,不极端不足以解气,但是这种做法只是图个嘴上快活,却于事无补。
雨意 发表于 2010-4-18 19:24


我赞同你的观点
所以我劝书生别激动 并且不要在这里过瘾
一来于事无补
二来会牵连这里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10-4-18 21:00

所以说冲动是魔鬼,激进的人往往是愚蠢的人,不懂得通盘考虑事情,不懂得有策略地战斗。其实现在的人中,尤其是涉世未深的人,说话走极端的多的是,不极端不足以解气,但是这种做法只是图个嘴上快活,却于事无补。
雨意 发表于 2010-4-18 19:24


非常赞同,没有冷静的思考和策略的方式,爱国和冲动激进并不相等。
那时候人是真爱国,为了祖国可以放弃自己,但却是个悲剧,冲动而无知。
抱怨无用,与其发泄牢骚,不如向G一样研究经济,考虑在现实面前,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扎实。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4-18 22:24

我赞同你的观点
所以我劝书生别激动 并且不要在这里过瘾
一来于事无补
二来会牵连这里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19:45

呵呵,被你这么一说,书生恐怕会误会我在影射他,这里特别要声明一下,我这番话没有针对任何具体的人。
其实,走极端的不仅仅表现在政治看法方面,其实还在其他许多地方,为了解恨,当贬低一样东西的时候,总是喜欢用一些极端的词语或比喻,恨不得直接拉泡屎上去,这样的做法不足取,因为除了叫嚣之外,却没有任何道理和事实依据,只会贻笑大方。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4-18 22:26

书生我们都是劝,哪有映射这么严重
其实我想他也很明白 只是随便多说两句而已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10-4-18 23:02

有不满连发牢骚都不行,这也太不河蟹了,牢骚可以发,不过要像hh那样的发:)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4-18 23:34

第二个是能指望一下,但别最后又成为第二个瞿鸿玑和其学生吴毓昌,又是另一次的康有为的戊戍变法。世间有着太多像瞿鸿玑、康有为这样的读书人,天智甚高,世事洞明,可是就明白不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以为一身正气满腹经纶就能匡正天下。但是那个腐烂到骨子里的满清政府给他们这个机会吗?表面上王朝是在儒家的理论、堂皇的诰谕下运行,实质上是在大伙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下运行。不能读懂“潜规则”,盲目激进只会将自己过早的暴露在即得利益集团的围攻之中苦苦挣扎,是所谓读书人最迂腐的表现!
读书人或者说所谓的有识之士的迂腐之处就在于此,一朝得势,即大刀阔斧实行自己的理想,全然不顾社会中还有一种叫做“制衡”的东西。你侵犯到了别人的利益别人难道不会死命的咬你下去?道德的烛光,只能暂且存于心里!当得时机纯熟时方能将自己内心深处那坚定的信仰附之于行动。
书生の晨 发表于 2010-4-18 01:14


对于万事看“制衡”,写过上面一段文字的我来说,还是很少被人说激进的,我想我只是没有用一种较委婉的方式阐述了一些事实,所以话语看起来就特直白,但是话语的直白并不能代表行动上的激进。
就像我打80分会被大师说成谨慎派,而去年在G老板的股市贴里我表现的也是一个极度规避风险坚信规律回归的人,也是一个在满眼都是机遇周围到处鼓吹机遇时能真正控制自己欲望管住自己双手不瞎抓机遇的人.如果没有一颗冷静如止水的心绪,也不会在满耳要上一万点的叫喧声中逃离5000点,也不会在悲观下千点的众人情绪中去埋底2000点.当现实中国的经济环境浮躁到极点的时候,我也会用我喜爱的“伊藤洋华堂”的案例去说服别人不要盲目的想着如何去抓住机遇,而应该想着如何去主动放弃一些机遇。那是因为我本人的性格是喜欢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不争一时春秋。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4-18 23:38

“伊藤洋华堂”的这个案例,我觉得对现今浮躁的中国商业环境很有借鉴意义:

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没有破裂之前,几乎所有人都坚信,东京作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中心,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国际机构前来建立分支机构,因此其商业地产会越来越吃香,而在土地资源奇缺的东京,拥有土地就意味着拥有未来。当时作为日本八佰伴集团总裁的和田一夫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他做了一件当时的人眼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圈地开店。当时,八佰伴的经营业态已经从一般的超市,发展到了大型购物中心。在地价天天上涨的情况下,圈地开店不仅可以保证地价与房价的同步升值,而且可以在短期内提高公司的业绩。八佰伴的雄心得到了银行的大力支持,多家银行跟着八佰伴一路投钱。和田一夫更是在1990年把八佰伴的总部从日本迁到香港,让这家以蔬菜摊起家的日本公司一下子拥有了国际巨头的良好感觉。在其最兴旺的时期,八佰伴的海内外店铺总数达到400家,在上海浦东也开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百货公司“上海第一八佰伴”。在那个年代里,头脑发热的何止八佰伴一家,日本大型超市商家“大荣集团”等大批日本商会,几乎在这一时期都采取了同样的方式:大力发展商业地产。结果,泡沫经济崩溃后,银行顿时变脸逼债,八佰伴和大荣等显赫一时的商业集团则顿时陷入困境。最后八佰伴在无钱偿还货款和支付员工工资的情况下,不得不宣布倒闭。而逼迫八佰伴还债的东海银行,几年后也因为大量不良贷款坏帐而跟着破产,演绎了一出同归于尽的泡沫悲剧。而就在日本各大商业集团纷纷买地开店的同时,有一家商业企业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做法:租房开店。这家公司叫做“伊藤洋华堂”。当时,许多人对于伊藤洋华堂的做法大为不解:地价天天涨,房价日日高,伊藤洋华堂只要圈一块地造一家百货公司,几年后投资成本就收回来了。银行也是如此劝说伊藤洋华堂。但是,公司总裁伊藤雅俊就是这样一根筋似的坚持着租房开店。最后在这场历史性的泡沫惨剧中,日本这么多商业企业,唯有伊藤洋华堂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在中国成功地开了6家百货公司,还收购了美国的7-11连锁便利店,成为世界最大的便利店集团,演绎了一出“小鱼吃大鱼”的经典案例。伊藤洋华堂现任总裁铃木敏文在接受日本《财界》杂志访问时这样总结自己的经验:“任何经济发展模式都如波浪一般,有起有落。企业发展中如何抓住商机固然重要,但如果一味追求大幅的收益,一心只想抓机遇,而忽视了本企业最专业的事情以及经营的根本,那么,企业的经营风险就会变大。所以,在预知有风险时,即开始规避风险,一心一意专心致志地做好本企业最根本最专业的东西,踏实地进行资产的积累,有了这些稳步的原始积累做保障,那么当经济发展的模式如波浪一般冲高下落的时候,就是‘小鱼吃大鱼’的最佳时机,这样才能真正造就一家百年企业。”
书生の晨 发表于 2010-3-11 22:44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4-18 23:52

我相信地球人和外星人也许价值观不一样,但是西方人和东方人,除了生活习惯不一样以外,价值观应该是差不多的,为何一定要争呢。


这句话,我周末上课的时候,哲学老师也是这么说的~~~人类追求的东西,从来就没有很大差异~~~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4-18 23:54

我最近在看帝国的一些衰败史,就和幸福一样,兴盛也都是一样的,但盛极而衰却更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作者: 风动    时间: 2010-4-19 10:03

韩寒的文老有劲额,
大家的评论,极短的,我真的是有看明白的,太长的,我真的没懂。。。
尽管没懂,倒是突然想起自己的愤青时代了,
姨喜欢剪报,那时从美国寄回来一篇,至今只记着一句了:做好自己,就是对祖国最大的回报。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4-19 10:28

看到风动的话,想起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感谢国家”
网上但凡有个投票,必然有个“感谢国家”的选项。
我特别反感这句话被滥用。
你感谢某一个党派,某一个政府都可以,不能这么感谢国家。
朝代更替是一个很常见的事,举个例子,唐朝到后来不好了,要推翻重来,可以,国还是国。换一拨人来管理。
不想展开了,但每一个投票或转帖都有这样的选项,看着特别讨厌。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