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关于大怪路子那些事 [打印本页]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3 11:33     标题: 关于大怪路子那些事

【箴言】
找路子,走自己喜欢的路子,走别人不喜欢的路子。

【术语】
俘虏:3个带两个。
拖:4个带一个。
清:5一个一样的,又名:5根
顺子:连续号码的五张牌。
同花:同一花色但不完全连续的五张牌。
同花顺子:同一花色连续号码的五张牌。

点子牌:能够拿到出牌权的牌。分两种,绝对点子牌和相对点子牌,因为根据牌局阶段的不同,点子牌是有变化的,在牌局初始时,一张将牌往往能拿到出牌权,但是进入残局后就不一定了,所以计算点子牌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其时效性。但是对于大鬼,五将牌这类是绝对点子牌,因为无论什么时候都没有比这更大的了。

【大小规则】
清>同花顺子>拖>俘虏>同花>顺子
同花大小规则:看其中最大的一张牌。
顺子大小规则:看其中最大的一张牌。

【发牌篇】
头家出局后,有发牌的义务,发牌不一定要等到牌局结束。生命是宝贵的,请节约时间。
发牌请顺时针发,并且以自己眼前的为第一堆,这样在分牌的时候你会发觉很和谐。

【理牌篇】
原则:
1.尽量把牌理得整。理得整是个什么概念?就是理完后牌的手数尽量少,这里需要强调一个概念,牌是按照手数来计算的,单牌是一手,一对是一手,5头也是一手。所以理牌的原则不是尽量多理5头,而是尽量让手数少。
2.尽量理大牌。牌有不同的组合方式,但是这么理可以理出一手大牌,而换一种理法就是两手小牌。在不增加或者不大量增加手数的情况下尽量理出大牌。
3.保留变化余地。拿到牌,要清楚有几种理法以及各自的优缺点(比如第一种理法手数最少,但是牌不大;第二种理法手数多但是有大牌等等),在出牌时尽量保留变化余地(甚至连出牌的花色都要注意),以便根据牌局的变化随时调整。
4.牌势均衡:如果你有出牌权,那么你理完后,手上的小牌可以比点子牌多一个,否则就是有几手小牌就应该对应有几手点子牌。当然牌差的时候没办法做到这一点,但是可以把牌局初始时不是点子牌的牌,留到后面成为点子牌。

理牌顺序:
1.把所有的牌从小到大排列。
2.先看看有没有同花顺和同花的可能,有的话不一定要理出来,但是要做到心中有数。许多人理牌会理得手上很多框牌,就是漏了这一步的原因。
2.按照上述原则理牌。

【预备篇】
很多人认为理完牌了就是出牌了,错!理完牌先预估一下自己的实力,然后决定自己在本局中扮演什么角色,具体如下:
1.如果发觉自己的牌超强,那么不要把自己定位成单纯的抢头家,而是要定位成幕后推手,控制整个牌局的进程,如果有可能的话先把队友送出去,然后自己断后。
2.如果发觉牌比较强,而且比较整齐,那么考虑抢头家。
3.如果发觉自己牌不行,那么甘当配角,而且理牌的时候也宁可手数多一点,尽量理大牌,或者保留变化,以便在必要的时候狙击敌人,配合队友出局。

【出牌篇】
1.抢头家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人抢头家了,就算关两家也无所谓,所以一旦看到自己人有抢头家的腔调了,就适当甚至完全牺牲自己,配合抢头家的人。关键时候要不惜断臂狙击敌人,争取时间让自己人抢头家。但是牺牲到什么程度要看牌局变化,如果自己人毫无抢头家的腔调,这时候断臂是划不来的。
2.看桌上的牌,而不是老盯着自己手中的牌:从别人的出牌中可以看出很多名堂,比如你出个3,你的下家接了个A,那么说明单牌不是他的路子,下次打的时候就尽量打单牌,这就是大怪的最高准则:找自己的路子,走敌人不要的路子。有的时候甚至敌人的一个犹豫的动作都可以透露出他手上牌的信息。
3.要有团队精神:打牌是3个人,不能各自为战,如果看到自己人有人要抢头家,那么就算自己也有抢头家的实力,那么也配合队友,而不是自己人和自己人争。同时,在狙击敌人的时候,不要老是指望别人
4.不要把大牌当小牌大:3个K带一对J,当俘虏打是很小的牌,但是拆开来当成3张打是大牌,所以千万不要把大牌当小牌打。但是也有例外,比如3个q带一对4,虽然三个q这样扔掉比较可惜,但是好歹也带掉了一对小4,也算是做了点贡献。但是如果3个4带掉一对A,那绝对是讨骂了。
5.不要把中上大的牌顺掉:总有人喜欢把一对QQ顺便走掉,但这是毫无意义的,一对Q在一开始或许是小牌,但是放到残局就有可能是大牌。
6.不要轻易主动打进关键张数:关键张数有两个点,10张和5张。到10张要报牌,会引起别人的注意,本来可以差不多拿头家的,结果暴露太早,被敌人合起来狙击,导致抢头家失败。所以,主动打进10张之前一定要想好,我是否进了10张后,就算敌人强力狙击我也能扛得住,最起码要保证能够在自己人送行的情况下出局。进5张是个危险的信号,因为别人可以肆无忌惮地打5头了。所以打进5张前一定要想清楚,是否敌人手上的牌不是全部5头?是否自己人还可以放1,2,3张牌让自己出局?
7.大牌小牌的衡量:一个4拖,一个k俘虏,那个大?当然是4拖大,但是一般情况下请先出4拖,因为4拖也就是在5头的时候比k俘虏大,如果打3头,4拖啥也不是,而这时候3个k就是大牌。同理可以推测,4个A不一定要当成A拖打,或许拆成两对A更有威力。
8.送行的几个原则:a.就近原则:当你要送自己人出局的时候,尽可能让靠近待出局的人来送,隔得远了敌人太多,起不到送行的效果。b.找对路子,留出小牌:要知道队友需要什么路子,然后尽可能留出小牌,牌大的不一定送得了。
9.做好善后工作;出局的时候,要提前安排好最后一手牌,尽量让自己人顺风,让敌人逆风。所以有时候留出一手小牌也是必要的。
10.物尽其用:许多人喜欢最后一把扔出5个鬼的感觉,在我看来实在太可惜了。这5个鬼啥用场都没派,白白浪费了。当你牌很强大的时候,你最大的任务除了抢头家外,还担负着消耗敌人实力、护送队友出局的使命。
11.出牌并不总是把最小的出光:当你出掉一手小牌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的下家也顺掉了一手小牌?当你小牌出完后,有没有想过你这时候已经无法护送队友了,因为他接不了手,而且你一旦接收,也只能把牌都出光了?所以,根据自己的实力,根据牌局的变化,适当留一点小牌吧。
12.注意点子牌的出牌顺序:把相对点子牌放在前面打掉,把绝对点子牌放在最后。
13.保留变化余地:这个在理牌的时候已经提到过了,但是在出牌中也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对于大小鬼,不要轻易用掉,因为留着这种百搭,让你后期随机应变的余地很大。3个4带个鬼可以组成一个拖,但是你宁可把一个不带鬼的Q拖先打掉,也不要轻易用掉这个鬼,但是这不是绝对的,比如你只剩下两个5头了,而且队友都还健在,那么可以把带鬼的4拖打掉,留一个Q拖,这样队友要放你也好放一点。
14.不要教条:以上各条要综合考虑,不能生搬硬套。

【残局篇】
1.柿子挑软的捏:如果你想关住敌人,那么请避开强敌,必要的时候放走强敌,集中火力打击弱敌。
2.与人方便也是与自方便:当你发觉队友太弱的时候,你隔着敌人无法帮到他,那么就把隔开你们的敌人放跑吧。
3.尽量把发言权留在队友手中:当你想送队友的时候,你要记住,主角是队友而不是你,你的任务是当发言权在敌人手中的时候,夺过来交给队友,然后自己保持沉默。
4.残局的常规打法:打进10张了,一般是有套路的,如果敌人是9张或7张牌,那么尽量不要打2头;如果是8张,不打3头;如果是6张,不打一头。但是要学会判断,如果是主动打进10张的,很有可能是这种路子。如果是被动打进10张的,那么很有可能牌不整齐。这时候肯定有人会说?既然大家都知道这种路子,那么我可以利用这一点欺骗别人?我认为这种方式不足取,因为在你欺骗敌人的同时,其实也欺骗了队友。

【牌品篇】
1.打牌的时候虽然没必要三缄其口,但是也不要讲和出牌相关的话和暗示,比如说“你别管我,你先走吧”、“我不管你唠?”之类的话。当然,浪漫主义打法除外。
2.打牌不要相互埋怨,甚至出言不逊,俺们都是文化人,起码都读过小学。
3.有人喜欢动脑筋,有人喜欢不动脑筋,最好不好凑到一起打牌,否则大家都没有乐趣,但是不小心凑到一起了,那么求同存异吧。

【提高篇】
1.和高手打牌:你会提高很快,但是也要看什么样的高手。如果对方肯言传身教,那么恭喜你了。但如果对方一言不发,那么对不起,想学习是哇,自己瞪大眼睛注意高手的一举一动,或许时间长了能让你悟出点什么。
2.“骂”还是“教”?“你笨啊”、“猪脑子啊”之类的话是骂,“这个牌你应该这样出...”这是教。对于骂的人,当然要毫不客气地反击,但是对于教的人,请虚心接受并学习之。
3.反思:当你对于自己出的错牌,都能时常反思的时候,你离高手就不远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3-23 11:52

顶LZ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3-23 13:07

普及教育啦开始O(∩_∩)O~
作者: 海蓝宝    时间: 2010-3-23 13:12

学习了~~
作者: Sephiroth    时间: 2010-3-23 13:15

不让自己摸清自己的出牌思路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3 13:15

lz是原创?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3-23 13:49

5个一样的不是叫5根吗?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3-23 13:54

顺子:垃圾
同花:垃圾中的战斗机
O(∩_∩)O~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10-3-23 14:23

受用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3-23 14:34

废话无需多,实战最受用~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3 15:43

lz是原创?
Garrett 发表于 2010-3-23 13:15

nnd,难道这还能抄袭啊。
主要是实在忍受不了个别同学那种浪漫式的打法,普及一下基础知识,希望下次打的时候不要让你的队友太郁闷。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3-23 15:49

浪漫式打法?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3 16:01

5个一样的不是叫5根吗?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3-23 13:49

多谢提醒,已更新:)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3 16:55

1张叫1根
2张叫2根
·
·
·
·
5张叫5根
yeah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3-23 18:23

不让自己摸清自己的出牌思路
Sephiroth 发表于 2010-3-23 13:15


+1

改一下:出自己的牌,让自己摸不清思路!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10-3-23 20:17

经常看到楼主被打的骨折,头家也没抢到。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3-23 20:44

要给新人学习的机会……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3-23 21:50

准备把楼主的帖子发给所有想学打大怪的同学,呵呵,楼主太有才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3-23 21:54

nnd,难道这还能抄袭啊。
主要是实在忍受不了个别同学那种浪漫式的打法,普及一下基础知识,希望下次打的时候不要让你的队友太郁闷。
雨意 发表于 2010-3-23 15:43

看来rain GG打大怪很厉害,下次要好好请教一下~~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10-3-23 23:40

哈哈,是不是这次从新安江到千岛湖船上拼刺刀老是倒下,所以回来再学习了?
下次有机会再一起打,我们继续拼刺刀!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08:59

1张叫1根
2张叫2根
·
·
·
·
5张叫5根
yeah
Garrett 发表于 2010-3-23 16:55

恩,你很有悟性。:)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09:03

经常看到楼主被打的骨折,头家也没抢到。

hunterswy 发表于 2010-3-23 20:17

nnd,千岛湖承蒙你和秋天看得起我,我没齿不忘。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09:04

要给新人学习的机会……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3-23 20:44

所以发了这个帖子。。。。:)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09:05

哈哈,是不是这次从新安江到千岛湖船上拼刺刀老是倒下,所以回来再学习了?
下次有机会再一起打,我们继续拼刺刀!
秋天英俊 发表于 2010-3-23 23:40

靠,下次不能让你和hunter一伙,下次也绝不做你下家。nnd,一张牌都顺不到啊,你铁公鸡啊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09:06

看来rain GG打大怪很厉害,下次要好好请教一下~~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3-23 21:54

呵呵,偶理论知识远超过实际水平:)
作者: 默默    时间: 2010-3-24 09:53

nnd,难道这还能抄袭啊。
主要是实在忍受不了个别同学那种浪漫式的打法,普及一下基础知识,希望下次打的时候不要让你的队友太郁闷。
雨意 发表于 2010-3-23 15:43


好久没出来打牌了。

下次做你对家,怎么浪漫怎么打~~~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10:03

好久没出来打牌了。

下次做你对家,怎么浪漫怎么打~~~
默默 发表于 2010-3-24 09:53

呵呵,默默你打得可以的。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4 12:34

经常看到楼主被打的骨折,头家也没抢到。

hunterswy 发表于 2010-3-23 20:17



+1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4 12:36

nnd,千岛湖承蒙你和秋天看得起我,我没齿不忘。
雨意 发表于 2010-3-24 09:03


我明白全过程了
你想出头结果骨折
作者: shirley_0_83    时间: 2010-3-24 12:56

5个一样的不是叫炸弹嘛?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3-24 13:23

呵呵,偶理论知识远超过实际水平:)
雨意 发表于 2010-3-24 09:06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4 15:04

我明白全过程了
你想出头结果骨折
Garrett 发表于 2010-3-24 12:36

这两个家伙,别人出头不打,专门合起来打我,我哪里扛得住啊
作者: 兰儿    时间: 2010-3-24 15:37

先标记一下,如果有机会玩的话再看。
一特锅子玩过一次。还是很多年前。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4 15:45

这两个家伙,别人出头不打,专门合起来打我,我哪里扛得住啊
雨意 发表于 2010-3-24 15:04


把你打焉了胜利就不远了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10-3-24 19:21

新安江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多次把雨意打骨折,不过这厮越挫越勇,精神可佳。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4 21:21

新安江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多次把雨意打骨折,不过这厮越挫越勇,精神可佳。

hunterswy 发表于 2010-3-24 19:21


要不杭州再挫一下牛哥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10-3-24 21:47

非常有必要,让牛哥给你展示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牛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3-24 23:11

5个一样的不是叫炸弹嘛?
shirley_0_83 发表于 2010-3-24 12:56

学名叫根
小名叫炸弹O(∩_∩)O~

QQ上也是叫根的~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10-3-24 23:29

靠,下次不能让你和hunter一伙,下次也绝不做你下家。nnd,一张牌都顺不到啊,你铁公鸡啊
雨意 发表于 2010-3-24 09:05


打大怪路子呀,让你顺到牌了,后半段拼刺刀我不是要吃亏了!
下次继续和HUTER搭档,你一对A,我一对将,你一对将,HUNTER一对怪,打得真是过瘾呀,哈哈!
作者: 秋天英俊    时间: 2010-3-24 23:31

新安江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多次把雨意打骨折,不过这厮越挫越勇,精神可佳。

hunterswy 发表于 2010-3-24 19:21


哈哈,屡败屡战的雨意,老是看见在贡大怪出来!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5 10:04

打大怪路子呀,让你顺到牌了,后半段拼刺刀我不是要吃亏了!
下次继续和HUTER搭档,你一对A,我一对将,你一对将,HUNTER一对怪,打得真是过瘾呀,哈哈!
秋天英俊 发表于 2010-3-24 23:29

nnd,船上我真是倒了大霉,两次发生一对将被一对鬼拍死,居然5个A还被5个将拍死,我胸闷啊。这么多年打怪打下了,碰到的倒霉事情还没有这一次多!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3-25 10:07

学名叫根
小名叫炸弹O(∩_∩)O~

QQ上也是叫根的~
mindy 发表于 2010-3-24 23:11

纠正一下mindy的错误,4个带一个俗炸弹。5个一样的学名“清”,据史学家考证,其出之于麻将牌的清一色,但为了区别于麻将牌,所以简称“清”,俗称“5根”,或者“大条”,故出5根牌,又名“撇大条”。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5 10:55

纠正一下mindy的错误,4个带一个俗炸弹。5个一样的学名“清”,据史学家考证,其出之于麻将牌的清一色,但为了区别于麻将牌,所以简称“清”,俗称“5根”,或者“大条”,故出5根牌,又名“撇大条”。
雨意 发表于 2010-3-25 10:07



没听说过叫大条
作者: 默默    时间: 2010-3-25 11:48

各么到底是 供将牌 还是 供怪 涅?

农民要 哪能 在好翻身 涅?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5 12:51

当然是供将牌了
作者: hunterswy    时间: 2010-3-25 12:57

供怪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3-25 15:23

穷人没拿过怪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3-25 15:54

以前在别的地方打,基本供怪。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