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春节再游滇西北 [打印本页]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8 16:19     标题: 春节再游滇西北

已经两次春节去云南了,太喜欢那里的蓝天白云和暖阳。
今年再去,主要去一些上两次没有到过的村庄,特别是沙溪、茨中、雨崩。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去丽江、大理周边的村子逛一逛(例如白沙、喜洲等)。

初步打算:
沙溪:3天
茨中:2天
雨崩:3天
整个行程10天,留些时间赶路或机动。

正在做更详细的功课。

去过的同学请给些建议。
想同去的同学请联系。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18 16:55

有意者留名...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8 17:13

羡慕的
我还是不要在春节期间国内跑了
交通问题比较棘手
不过还是期待aaron的攻略和pp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8 17:22

侬恋上南边了的,鉴定完毕~!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8 18:08

羡慕的
我还是不要在春节期间国内跑了
交通问题比较棘手
不过还是期待aaron的攻略和pp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8 17:13

找黑帮侬刷机票~!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8 19:22

早就恋上了南方的冬、北方的秋!

还有比这天气更好的地方么?
km weather.JPG

图片附件: km weather.JPG (2010-1-18 19:22, 84.46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5416&k=5eea640b0c7a23eb0ccf5bcb468cdb15&t=1782252238&sid=r83M26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8 19:49

确实很暖和呵呵~~~
不过,吾的旅程,不以天气气候为转移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19:50

无他,就是机票买不起~~~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8 21:42

可以火车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1-18 21:45

侬恋上南边了的,鉴定完毕~!
mindy 发表于 2010-1-18 17:22

他不是恋上南边,他是南北同恋
只不过分身乏术而已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1-18 21:45

可以火车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8 21:42

31号晚上火车很空的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8 22:08

他不是恋上南边,他是南北同恋
只不过分身乏术而已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1-18 21:45


北方还是秋天好!
南方如云之南者,晒晒太阳,即使什么都不做也很惬意!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8 22:08

31号晚上火车很空的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1-18 21:45


准确的说,是大年三十晚上很空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8 22:10

确实很暖和呵呵~~~
不过,吾的旅程,不以天气气候为转移
mindy 发表于 2010-1-18 19:49


绝好的天气,加上绝美的风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8 22:25

准确的说,是大年三十晚上很空
yyHike 发表于 2010-1-18 22:08


去程肯定好解决的
主要是回程
一般元宵节前都很难买票的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8 23:17

回程机票很好买的,稍贵而已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18 23:21

不担心机票,只担心玩的爽不爽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8 23:28

回程机票很好买的,稍贵而已
yyHike 发表于 2010-1-18 23:17

这个……是重点~!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1-18 23:35

搞得来,我要去沙溪,凤羽和喜洲的呀,现在变成帝都了,不过也不错,楼主看看这个:http://www.newlongmarch2.com/DisplayNews.asp?TextID=286&page=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8 23:38

哈哈。。。
被吾反忽悠了哈哈。。。
话说这次帝都成行是最爽气的一次决定来的~~~
arron先驱,吾顺你的攻略~~~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3:41

搞得来,我要去沙溪,凤羽和喜洲的呀,现在变成帝都了,不过也不错,楼主看看这个:http://www.newlongmarch2.com/DisplayNews.asp?TextID=286&page=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10-1-18 23:35


搞得来是你的口头禅啊是啊?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8 23:43

明年明年~~~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00:24

雨崩:3天
好向往.不过最美是10月.当心过年那会大雪封路封山.事前做好2手打算.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00:28

云南是好地方.
我也有3进云南的打算.不过想去的是大理,东川,坝美,瑞丽,腾冲等比较大众的海拔教低的地区.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9 10:03

10月雨崩色彩好看,但10月可去的地方太多了,比如秋高气爽的帝都、层林尽染的东北。。。
冬天的雨崩好在,神圣的雪山每天都清晰可见。元旦去过的朋友说,今年雪少路好走。
如有大雪,会影响雨崩周边的徒步线路。备选的去处还有大理丽江附近的许多灵光的小地方,比如丽江附近有千年茶花的寺庙,大理附近隐秘的“梨花源”。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9 10:09

今年计划得晚了,所以挑个相对熟悉的地方去。
明年要早作打算才好,南海canton区(广东、澳门)、东南亚的老挝缅甸都会是很好的选择。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9 10:34

支持老挝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10:48

10月雨崩色彩好看,但10月可去的地方太多了,比如秋高气爽的帝都、层林尽染的东北。。。
冬天的雨崩好在,神圣的雪山每天都清晰可见。元旦去过的朋友说,今年雪少路好走。
如有大雪,会影响雨崩周边的徒步线路。备 ...
yyHike 发表于 2010-1-19 10:03


那是千朵茶花,应该是5-6百年历史,3月开始开,开到5月。红艳艳很肥硕。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9 10:50

无他,就是机票买不起~~~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8 19:50

米兔。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9 10:50

可以火车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8 21:42

春节估计买不到吧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10:51

10月雨崩色彩好看,但10月可去的地方太多了,比如秋高气爽的帝都、层林尽染的东北。。。
冬天的雨崩好在,神圣的雪山每天都清晰可见。元旦去过的朋友说,今年雪少路好走。
如有大雪,会影响雨崩周边的徒步线路。备 ...
yyHike 发表于 2010-1-19 10:03


去文海吧,我觉得那里挺适合你。不过不知道现在此地的封闭程度,我怀疑已经被适度开发了。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19 11:50

期待YY的详细行程...蹭走。
作者: bianbiancat    时间: 2010-1-19 11:56

春节估计买不到吧
雨意 发表于 2010-1-19 10:50


上海到昆明的火车需要37-41小时。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9 12:01

上海到昆明的火车需要37-41小时。
bianbiancat 发表于 2010-1-19 11:56


大年夜的火车卧铺也很空,一天两夜的时间,正好适合带一本书上路。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9 12:28

所以要么有钱,要么有时间
尤其是公共假期前后
不然还是周边逛逛吧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9 13:39

我有时间的
同时密切关注机票,已经有些便宜机票开始放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9 13:41

去文海吧,我觉得那里挺适合你。不过不知道现在此地的封闭程度,我怀疑已经被适度开发了。
lenell 发表于 2010-1-19 10:51


没听说过文海。。。貌似NELL对云南相当了解啊,原来也是一去再去过了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13:52

没听说过文海。。。貌似NELL对云南相当了解啊,原来也是一去再去过了的!
yyHike 发表于 2010-1-19 13:41


只去了2次。云南太大,很多地方都没去过。
文海在丽江周边,听说没开发前的束合就是文海这个样子。不过,网上刚看了下,现在去文海的人也多起来了。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9 14:17

我有时间的
同时密切关注机票,已经有些便宜机票开始放了
yyHike 发表于 2010-1-19 13:39


和你不能比呀
我只有羡慕的份儿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9 14:31

文海是个好地方 应该还没过渡开发
最佳季节是5月去 文海漫山遍野的小花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1-19 14:37

文海~~~赶快了抓紧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9 14:53

文海有个客栈不错
推开窗户直接看花海和雪山的
条件也不错 有电热毯ms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9 14:59

云南…尚未列入计划行程呢…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15:42

和你不能比呀
我只有羡慕的份儿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9 14:17


他有时间你有钱,不用羡慕,
留着眼力羡慕有钱有时间的。
留着劲头变成有钱有时间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15:48

文海有个客栈不错
推开窗户直接看花海和雪山的
条件也不错 有电热毯ms
Garrett 发表于 2010-1-19 14:53


盖老板也去过?贴点文海照片看看。
当年蹭人家的车途经此地,也就稍微晃荡了一下,其实对这个地方印象还是挺模糊的,照片也没留多少。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9 15:54

http://bbs.8264.com/viewthread.p ... p;authorid=16793423

才6页 各位看看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9 16:38

果然也是壹餐厅引的路。
我也是在束合壹餐厅吃的饭,打听了文海的事。
壹餐厅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她们家有只很gentelmen的牧羊犬,好看招人喜欢。菜的口味不好不坏,价格在束合属于中到中上。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1-19 16:54

云南是好地方.
我也有3进云南的打算.不过想去的是大理,东川,坝美,瑞丽,腾冲等比较大众的海拔教低的地区.
lenell 发表于 2010-1-19 00:28

和我想到一起了。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1-19 16:55

10月雨崩色彩好看,但10月可去的地方太多了,比如秋高气爽的帝都、层林尽染的东北。。。
冬天的雨崩好在,神圣的雪山每天都清晰可见。元旦去过的朋友说,今年雪少路好走。
如有大雪,会影响雨崩周边的徒步线路。备 ...
yyHike 发表于 2010-1-19 10:03

雨崩十月底十一月初,帝都和东北十月中下旬,你可以连着去。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1-19 17:03

文海我没去过,没时间啊没时间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0 10:22

雨崩十月底十一月初,帝都和东北十月中下旬,你可以连着去。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10-1-19 16:55


要是有这时间……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20 11:31

文海我没去过,没时间啊没时间
blackkidult 发表于 2010-1-19 17:03


索性GAP YEAR
作者: 乱窜的猫咪    时间: 2010-1-20 19:19

LZ啥时去老挝,上来吼一声,同去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0 19:49

索性GAP YEAR
lenell 发表于 2010-1-20 11:31

好主意~!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0 21:04

对于GAP YEAR,定当另外计划,要走得更远更久。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1 20:39

沙溪

云南剑川县的沙溪寺登街古集市,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东南部。从遥远的新石器时期直至明代,由于洱海泽国的水阻,澜沧江、怒江高山峡谷的险恶,这里一度成为北进川藏,南入中原以及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各国的主要通道。这是一条沿着苍山西部河谷北上的通道,为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中原、南诏、大理、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各类物资就是依*这条古道源源不断向北运送,经剑川进入西藏直至西亚各国。同时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和西藏的客商和僧侣又沿着这条古道经沙溪南下进入中原和走向南亚、东南亚。

2001年的金秋,经过雅克博士和米世文先生等专家的努力,剑川县人民政府向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提出的对寺登街区域实施保护的申报得到认准,沙溪寺登街区域于2001年10月12日被入选2001年100个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

这里是藏汉文化和白族原生文化相互碰撞的漩涡口,文化沉淀浓厚。沙溪寺登街不仅能够让您领略到茶马古道上马帮文化的深刻内涵,还能让您体味到这个以佛教文化为重点、道家及儒家文化和白族民俗文化为依托的商贸街市的独特韵味。这里不仅完整地保留着寺登古街市的原始风貌,更令人神往的是本地民俗活动中许多朴实厚重、原汁原味的白族原生文化、秀美的田园风光美得让你痴醉难返……

目前昆明至沙溪尚无国内旅行团前往。您可选择乘飞机、火车(仅至大理下关)、客车到大理下关或丽江,再转乘客车到剑川(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隔30分钟有一班车从大理下关发往剑川,车程约4小时,车费20元);剑川县城或甸南镇有微型车到沙溪(车程约45分钟,车费5元)。

徒步线路——亲身感受茶马古道:
1、徒步上马坪关:马坪关位于沙溪西部群山中,是一个约1.5平方公里、为群山环抱的圆形谷地。东距沙溪15公里,西距傍弥潜井15公里,是古镇四卡中唯一保存完好的关卡。至今留有守关人修建的古建筑(戏台、魁星阁、本主庙、智慧庵、关风桥)和依稀可见的古道遗址。如果您体力充沛而且时间充裕,徒步上马坪关将是您亲身感受茶马古道的最佳选择(最好找一个向导带路)。单程约需4~5小时,必要准备:旅游鞋、水、干粮和常用药品。若要留宿或吃饭,村支书八斤家将是最好的选择。

2、石宝山风景区沙登箐至沙溪镇寺登街:约4公里。从石钟寺出发沿沙登箐红砂石台阶路而下、约40分钟可到沙坪村,然后沿弹石路大约走20分钟可到寺登街。沿途有沙登箐石窟(共五窟)、龙潭、梨园及白族山庄。

Shaxi.jpg

图片附件: Shaxi.jpg (2010-1-21 20:39, 44.58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5476&k=289fb63bc920bbd145c2568de4eef864&t=1782252238&sid=r83M2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2 09:48

期待你的行程,赶紧写吧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2 11:43

茨中
    位于澜沧江边的茨中天主教堂,距离德钦县南部升平镇约80千米,与佛教并存于迪庆高原,同样拥有虔诚的教徒,每周六、日,附近茨中村的傈僳、藏、汉、纳西族的信徒,便到教堂用藏语诵经、做弥撒。
    茨中教堂建筑群坐落在树木繁茂的半山腰处,背系青山,前有农舍点缀,建筑群体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别具特色。整个建筑以教堂为中心配套组合,中西合璧,主次得体,包括大门、前院、教堂、后院以及地窑、花园、菜园和葡萄园等等,结构紧凑,规模壮观。
    教堂是法国传教士于1909年所建,至今仍保留原貌,教堂前的葡萄园依旧飘香,教堂的建筑富有异国风味,但又明显融汇了藏、汉等中国民族建筑的艺术特色,虽然它地处偏僻的高山峡谷之间,却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

交通
    过去,茨中与江东交通全靠溜索,现已建起人马钢索吊桥一座,从升平镇乘车沿江下行,到南路卡立米村附近下车,过桥即可到达。那里村民通晓汉语。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2 11:45

雨崩

位于德钦县境内,地处梅里雪山背面。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这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峰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石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雨崩村因充沛的降雨量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植物的生态长势茂密而又奇异,在一些老树的主干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着许多其他植物,这种奇特现象被人们称为“五树同根”。另外,又因为村子坐落在神女峰——面楚姆、五冠峰等高大的山体脚下,加之古冰川、冰阶等等的演化作用,在雨崩村里就可以看到U形谷和大小各异、重达千斤甚至上万吨的“漂历石”,形成了独特的地质景观。在通往雨崩的路旁一块“漂历石”下,可以清晰地看到几个深黑色、形体纹理走向犹如藏文字母,人们称其为“石篆天书”……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2 14:31

好山好水好地方!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22 22:01

吾现在可以好好研究下这个帖子了,NELL要不我们广州直飞昆明?吾还么去过云南~~~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2 22:33

广州直飞昆明……很有创意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3 12:26

云南还是值得多去几次的地方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25 22:07

从线路图可以看出,这次的行程是在澜沧江沿线。

壮阔的三江并流区,怒江(六库——丙中洛)、金沙江(虎跳峡、宝山石头城)都已去过,正好这次澜沧江之旅把“三江”补全。

Lancang.JPG

图片附件: Lancang.JPG (2010-1-25 22:07, 21.71 KB) / 下载次数 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5509&k=a45b80fdf7ab27722b4297bf72af9f3b&t=1782252238&sid=r83M26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5 22:46

我只是去过怒江独龙江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26 12:26

我只是去过怒江独龙江xiaofeim 发表于 2010-1-25 22:46
把地图拿出来YY一下好了,呵呵~
作者: 诱惑    时间: 2010-1-28 03:13

已经两次春节去云南了,太喜欢那里的蓝天白云和暖阳。
今年再去,主要去一些上两次没有到过的村庄,特别是沙溪、茨中、雨崩。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去丽江、大理周边的村子逛一逛(例如白沙、喜洲等)。

初步打算: ...
yyHike 发表于 2010-1-18 16:19


雨崩、茨中一条线往返,可以的!
沙溪古镇实话说真没啥看头,就一个古戏台,不过住住还是蛮舒服!

白沙,主要就是壁画,属于保护的文物,虽然有些残缺,喜欢研究纳西古文化的话么,值得一去。

喜洲、喜洲。。。喜洲牛肉啊好吃,还有“破酥”“饵块”“乳扇”“乳饼”。。。。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28 11:03

我想加入楼主,不知可否?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28 13:25

把地图拿出来YY一下好了,呵呵~
mindy 发表于 2010-1-26 12:26


好像没有
那个时候就是跟这别人走。。。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30 14:27

我想加入楼主,不知可否?
阿永 发表于 2010-1-28 11:03


可以,站内消息联系!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30 14:28

雨崩徒步攻略:
http://www.ljtour.net/Article/yjgl/yj/200908/1376.html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30 14:54

徒步雨崩全部走完要好多天,看来还是要有所挑选。
以下行程可选择性的采用并适当压缩。

第一天:德钦--西当(温泉)
  从德钦县城坐下午3点发往西当村的中巴车到西当,14元/人,行车约两个半小时,车行至柏树桥停车买景区门票,63元/人。
  车到西当后建议和中巴司机商量上到温泉,不管几个人,上去一趟要50到80元,西当村到温泉约8公里,晚上住温泉的话第二天徒步可以节省时间。西当温泉住宿20元/人,泡澡免费,不要嫌脏,纯天然的,比起城里的桑拿可要干净多了。

第二天 西当——雨崩村(下村)
    第二天早点起床,吃过早点后开始徒步。要准备好中午的干粮和水。
  从西当温泉到“世外桃源”雨崩有18公里,中途要翻越海拔3900米的那宗拉垭口,温泉海拔2600米,雨崩海拔约3100米,连上休息的时间,徒步需6个小时左右。路上有3个茶店可供休息,有小卖部,东西有点贵。
  如果事先预见得到自己可能体力不支,那就从温泉开始骑马吧,半路一般不允许找马骑。从温泉到雨崩175元,到垭口105元。
     建议骑到垭口,从垭口走到雨崩(温泉到垭口12公里海拔上升1300米左右,垭口到雨崩只有6公里,全是下坡)。
  到雨崩后住到下村,方便第二天去神瀑。客栈有好几家,各有各的感觉,神瀑客栈驴子多点,20元/人(有的资料上说吃的很贵,其实不算贵,15元一个腊肉)。

第三天去神瀑
    徒步来回要4到5个小时,骑马来回105元,单程75元。晚上住到上村。

第四天:大本营,冰湖,冰瀑
    从上村出发,到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冰湖,冰瀑,得花一整天时间。晚上住上村。
 
第五天返回西当
    (回去骑马就比来时便宜啦,从雨崩到温泉145元)。到温泉后让店老板联系微型车,坐到西当村,10元/人。晚上建议住圣源客栈,老板娘挺好。

    第六天早上8点坐中巴车回德钦(到德钦后当天可赶回香格里拉)。

  从雨崩回西当也可选另一条线:雨崩--尼龙--西当,二十多公里,徒步8小时,沿澜沧江走,海拔起伏不大。脚还没长水泡的话那就试试吧!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1 22:48

今天打预订电话买到11号出发去昆明的卧铺火车票了,13号一早到昆明!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2-1 22:54

强的,有闲的人啊
你直接gap算啦
我再次期待你的行程和PP~~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2-2 09:08

今天打预订电话买到11号出发去昆明的卧铺火车票了,13号一早到昆明!
yyHike 发表于 2010-2-1 22:48


很不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2 10:22

强的,有闲的人啊
你直接gap算啦
我再次期待你的行程和PP~~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2-1 22:54


GAP也快了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2-2 10:58

徒步雨崩全部走完要好多天,看来还是要有所挑选。
以下行程可选择性的采用并适当压缩。

第一天:德钦--西当(温泉)
  从德钦县城坐下午3点发往西当村的中巴车到西当,14元/人,行车约两个半小时,车行至柏树 ...
yyHike 发表于 2010-1-30 14:54


我就是这么走的,不过当时费用可以报销,我就奢侈的一把跟了一个户外俱乐部,7天车、住、门票全包1000个大洋,吃饭不算的。尼龙那边,你一进村子就有提示,危险,不是景区,飞石云云,反正我没有走,怎么进去怎么出来的,全程徒步,一个字,虐!!!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3 15:47

雨崩是这次行程中最大众的地点了,打算在雨崩最多3天。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2-4 17:09

不纠结了,机票已出。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5 10:07

最新消息:云南今年大旱,气温偏高,油菜花提前开放,预计未来10天都没有明显降雨。。。

云贵川干旱持续 近期无雨抗旱不容乐观【字体:大 中 小】2010-02-05 07:25:00  来源: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网讯 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贵州、四川三省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特别是云南,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旱区没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抗旱工作不容乐观。
西南地区温高雨少 气象干旱迅速发展

厂口乡孩子提着空桶去排队接水去(新华社 图)
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2月2日,我国西南地区总降水量普遍不足300毫米,其中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区域平均降水量17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3.5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另外,三省区域平均气温12.2℃,比常年同期偏高1.2℃,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常年同期的一半。
由于长时间少雨和气温偏高,导致西南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偏枯,工程蓄水不足,旱情迅速发展。目前,云、贵、川三省大部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云南北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气象干旱较重。
云南等地因旱受灾严重

水库干旱的露出了池底(新华社 图)
近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云南北部和东部、四川东南部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其中云南东部干土层厚度达3~6厘米,旱情较重。
龟裂的大地触目惊心,小麦大部绝收,果树奄奄一息……这是云南很多地方干旱的真实写照。据统计,云南全省有80%的地区和60%的秋冬播农作物受旱,有2286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1552万亩、绝收383万亩,可能造成夏收粮油作物减产。目前,全省塘库蓄水量仅有54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减少近17亿立方米,有291万人和14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干旱少雨还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昆明、曲靖、香格里拉等地近日连续发生山火。
除了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旱情亦凸显。贵州全省受旱面积近45万亩,其中重旱12万亩。有25万人和21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部分河流和山塘干涸,小水池(窖)无水可蓄。
四川川西高原森林火灾频发,2010年1月26日,凉山州盐源县沃底乡发生森林火灾;1月29日,凉山州木里县三角桠乡发生森林火灾。
另外,与云南毗邻的广西西北部的隆林和西林等地也出现了干旱,蔬菜、林果生长受到较大影响,人畜饮水出现困难。
未来十天旱区无明显降雨 抗旱工作不容乐观

村民排队挑水保障饮用水(新华社 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四川南部旱区没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抗旱工作不容乐观。
目前正值西南地区夏收粮油作物生长需水的关键时期,春播作物也将陆续开始播种,水分亏缺以及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建议上述地区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
一是充分开发水资源。在确保人畜饮水的同时,利用一切可以灌溉的条件及时灌溉,确保夏收作物正常需水。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追肥,促进冬小麦、油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
二是做好春耕春播工作。进入适播期的地区要适时造墒、抢墒播种春玉米、花生、马铃薯等作物,确保春播顺利进行。
据了解,云南省政府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累计追加抗旱资金4000万元投入蓄水抗旱。日前,国家财政部又向云南省下拨抗旱资金4000万元。截至1月28日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1.9亿元,组织523万人投入抗旱,启用机电井1967眼、泵站3558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8.2万台(套)提水抗旱,出动机动运水车辆9万辆(次),实现抗旱浇灌面积727万多亩,临时解决278万人、15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抗旱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2-5 10:15

据说50年来的大旱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2-5 12:07

不知到时候那边水会不会很贵:)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5 12:20

我也担心喝水问题。。。
实在不行可以喝澜沧江水或者雪山融水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2-5 13:56

我也担心喝水问题。。。
实在不行可以喝澜沧江水或者雪山融水
yyHike 发表于 2010-2-5 12:20

很油菜,不行的话吾帮侬特快专递寄过去哈哈~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5 15:24

多谢LSD,请务必保证特快专递是免费的

旅友送来一张云上的梅里与云下的村庄,共赏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2-5 20:36

去过两次云南。
云南松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松树,当时问向导,这叫什么松?他很骄傲的说,只有云南有,就叫云南松。
山上的墓,记得是带黑色的石头,墓的造型很自然,既宣告了它的存在,又和环境融为一体,说不出来的感觉,美?不妥,应该是古雅吧。
还有个十分幽静的情人湖,向导说,云南人过去有殉情的风俗。
都在骑马从丽江到束河的山路上。

还是等着看你们精彩的pp吧。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5 23:51

去过两次云南。
云南松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松树,当时问向导,这叫什么松?他很骄傲的说,只有云南有,就叫云南松。
山上的墓,记得是带黑色的石头,墓的造型很自然,既宣告了它的存在,又和环境融为一体,说不出来 ...
轻舟 发表于 2010-2-5 20:36


骑马从丽江到束河?不是骑自行车么?
原来去过云南多次的人还真不少!

云南松?!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远离尘嚣的徒步路上,穿过寂静的松林,那是一片朽木与活木共存、十分古老的森林。

最最让我欢喜的是,所有的树枝上都挂满了丝丝缕缕的似青苔、又似藤蔓的东东,向导说是“松胡子”。

每当清风吹过,所有的松胡子一起飘动,漂亮啊,霎那之间,竟然产生幻觉、进入幻境,好像看到精灵在林间上窜下跳,又好像听见寂静山林中有仙乐奏起!

自此,我将那片松树林命名为仙踪林。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2-6 01:19

嗯,不错的~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2-6 06:26

骑马从丽江到束河?不是骑自行车么?
原来去过云南多次的人还真不少!

云南松?!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远离尘嚣的徒步路上,穿过寂静的松林,那是一片朽木与活木共存、十分古老的森林。

最最让我欢喜的是,所 ...
yyHike 发表于 2010-2-5 23:51

好可爱啊~~~~~~
云南,从未涉足过的地方。。。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24 10:53

回来啦!
电脑硬盘不够,照片还没导完。。。先贴一张旅友拍的看看:
Kuixingge.jpg

图片附件: Kuixingge.jpg (2010-2-24 11:02, 162.08 KB) / 下载次数 18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6882&k=175a100adb7d8ed26a6bdf047870db0a&t=1782252238&sid=r83M26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2-24 11:49

多谢LSD,请务必保证特快专递是免费的

旅友送来一张云上的梅里与云下的村庄,共赏

yyHike 发表于 2010-2-5 15:24


这云,这云………………
仙境!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2-24 11:50

看了你得PP,我又想再次入滇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2-24 21:00

快去吧,蓝天白云等着你。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2-24 22:55

回来啦!
电脑硬盘不够,照片还没导完。。。先贴一张旅友拍的看看:
136882
yyHike 发表于 2010-2-24 10:53

为乜房子是变形哦?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