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3g,你还能忽悠多久 [打印本页]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4 17:20     标题: 3g,你还能忽悠多久

当全世界媒体都在鼓吹3g的时候,4g(lte)已经悄悄地诞生了,根据LTE联盟的roadmap,2010年4G将走向试商用。3G从它一诞生就注定了是个短命鬼。
最要命的是,4G是的调制技术是OFDM的,同3G的根本不兼容,也就是想要用3g,要重新购买一个新的手机。
请要购买3G的同学三思吧,有钱的除外,收藏的也除外。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4 17:22

老大 我想要一个无线上网卡 三家里有推荐伐?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14 17:45

专业点回答,呵呵

1. 3G已经诞生多年,商用多年,牌照快200个了
2. LTE不是4G,是准4G,是3G的演进,技术上是对抗Intel的WiMax,采用TDD和FDD双工,标准上是支持CDMA和OFDMA的,这个结果是利益的博弈而已
3. LTE目前只有实验网,没有成熟商用网,ms只有4张商业网络合同,未能商业化
4. 设备商对LTE有兴趣,运营商没有,运营商考虑的是当前设备的赚钱,中国移动在做TD-LTE,就是SCDMA的LTE进化,爱立信06年就演示了LTE设备,还不是等着亏损
5. 国内估计至少3年外才会考虑LTE牌照,发牌不会比等3G的时间少
6. 安心2.5G,生命力还长的很呢
作者: 醉卧孤烟    时间: 2010-1-14 18:10

LS业内专家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4 19:00

再次求问 啥3G上网套餐好?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10-1-14 20:23

再次求问 啥3G上网套餐好?
Garrett 发表于 2010-1-14 19:00

3g电话不知道,上网本我被忽悠了个移动的。就是不稳定,其它还好。最高也能达到100KB/s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4 21:16

我打移动10086客服 问TD速度和资费
然后给我转了TD专线,里面那个哥们很诚恳地问我,你平时在哪块地区活动?
我说金桥
他说,现在那里信号不好,只有市中心做了覆盖,中环外面很多地方有盲区
这人事后被我评分5分,难得

闲话说完
雪松,你用下来信号如何?速度有个30k就足够了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10-1-14 21:34

3G本来就覆盖率很低的,尤其是TD,移动不热心的,他就等着TD-LTE的了,即使是W和CDMA3X也只是能在大中城市里而已,到了乡下就麻烦了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5 10:38

再次求问 啥3G上网套餐好?
Garrett 发表于 2010-1-14 19:00

由于有4g的预期,3g注定是个过渡产品,所有运营上发展也不起劲,虽然花的是国家的钱,但是和没人愿意做冤大头。
cdma网络从联通交给电信后,电信的发展策略是wifi+cdma,不肯在cdma2000上多投钱。
移动拿了个td的烂牌照,实际建网中雷声大雨点小,不要指望了,td是国产标准?狗屁,文章算你大唐写的,可专利费还得交给人家高通,一分都不少。
联通拿了个wcdma的牌照,应该没事儿偷着乐了吧?可惜人家也不傻,LTE从2007年就开始标准化了,2010年是封稿,2009年就出试商用的系统了,人家也等着呢。
坦率地说,3g推向市场,同当年的isdn如出一辙,很快就会被淘汰了。为何?
业外人士搞不清3g和4g是怎么定义的,坦率地说,和采用什么技术无关,而只是在传输码率上做了一些标准定义。看看3g的标准定义:
1.室内速率下行2M,上行速率忘了。
2.低速移动环境(时速低于120km/H),下行384k,上行128k
实际上,只要无线传输达到这个标准的移动通信系统,均可称为3g,也就是说,如果你牛逼到把gsm能改造得达到这个速率标准,那么gsm也是3g(理论上也不是不可能,**技术就是把gsm的gmsk调制技术改成8psk调制,使得一个载波从原先的承载一个比特信息增加到承载3比特信息,导致理论速率增加到原先的3倍)
3g标准世人知道的好像只有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个,但是当初入围的技术标准可是一大堆。

我们再看3g标准的尴尬:
既然3g主要定位在数据业务,那个这个静止2M,移动384k的速率不尴不尬,所谓高不成低不就,上上网还可以,想要上点视频业务,那可就捉襟见肘了,这个涉及到各类视频应用的码率标准,感兴趣的自己去查。但是如果仅仅是上网,那么gsm也ok了,gsm的一个空中信道是16k,一个载频同时传输8个空中信道,也就是采用gmsk调制的话,可以到达8×16=128k的速率,采用8psk调制技术的**则可以达到128×3=384k的理论速率(当然实际是达不到的,因为还要扣除系统开销、协议开销以及空中信道的干扰等因素)。
所以说,3g标准在数据业务上比起**来说,没强多少。虽然厂商和标准组织挖空心思想提升3g的速率,于是也诞生了hsdpa,hsupa等技术,但是这是一牺牲频谱为代价的,就像马路上行车,8车道的自然比2车道的要畅快许多,但是缺省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样,在移动通信上,频谱资源是非常宝贵了,如此铺张浪费的方式,终非根本解决方案。最终还是要提高频谱利用率才是王道,坦率地讲,3g的频谱利用率其实还不如gsm,具体可以参加本人当年在天涯上写的一个帖子: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itinfo/53204/1/0/1.shtml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cdma技术的核心专利高通一家独大,这也是让全世界很不爽的原因。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各大厂商和运营商早就想暗暗抛弃这个cdma了。
正巧这时候wimax被炒作的很热,wimax是个什么东西?就是wifi的下一个版本。但是同wifi有本质的区别,主要还是在调制技术上,即采用的是OFDMA技术。其实OFDM技术也不是什么新东西,电信的宽带接入调制就是采用OFDM。不考虑信号衰减的因素的话,宽带接入的码率可以达到150M甚至更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阅ADSL技术的发展情况)。
OFDM技术的特点是对频谱利用率非常高,理论上逼近仙农公式的极限。
聪明人一想,靠,nnd,固定线路可以采用ofdm,空中信道为啥就不能?于是基于OFDM的移动通信技术诞生了,让高通的cdma专利都见鬼去吧,也许大家都在窃笑。可惜的是,去年偶专门去查了OFDM的核心专利,发觉tmd高通还是占大头,美国佬真他妈的牛逼啊。不过好在高通在ofdm没有形成专利垄断,国内的中兴华为在核心专利上也有一席之地,这样问题好很多,大家以后可以通过专利相互授权,谁也不收对方的专利费,这样无论是厂商的研发成本还是运营商的建网成本都下来了,皆大欢喜。
于是4g就诞生了,起个什么名字了?tnnd,脑残的标准组织又开始弱智了,一时想不到个好名字,就临时取了个LTE(long term evolution),就像当年wcdma的移动发射站一样,不肯沿用gsm的bts称谓,还想不出一个好名字,于是起了个脑残的nodeB,真他妈的昏倒,这边理工科的大佬们在文学方面的素质实在太差,以后要注意引进写文学家艺术家之类的到标准组织里面去。
其实坦率地说,所谓4g到底怎么定义,还没个定论,所以把LTE说为4g也ok,一定要说LTE不是4g也无所谓,俺们不争这个名分。但是目前大势所趋是,把LTE定位4g已经即成事实。形象地来比喻的话,3g就相当于先领证再入洞房,4g就是入了洞房还没领证,仅此而已。
再来说4g,这家伙真是厉害,本来灵感来自于人家wimax,结果一被盗用了后,连人家wimax一看前景不妙也乖乖缴枪了,于是LTE很有可能以后是一统江湖。
那么再来看实质性的东西,一个技术成为主流,需要的是一市场需求,而技术本身的成熟度。
当年gsm技术标准70年代就ok了,结果到了2000年才光辉照耀全世界。为啥,那时候没有市场需求,一旦有了,就直接上了,技术、标准、设备都是现成的,等都不用等。
而3g呢,标准还半身不遂,就被脑残人士忽悠着上了,说形势一片大好啊,3年赶超英法,5年赶超美苏,于是就边勘探无线频道特性、边修订标准、边研发设备、边建设网络。好家伙,当年我天朝建设京九铁路的时候也只是个被人鄙视的三边工程(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学建筑的应该都懂),丫居然整了个4边工程。
好不容易摆平了各路神仙,突然发觉前有拦路(4g),后有追兵(gsm的gprs和**),吾命短矣。本来想着这4g临时拉起来的一支队伍,充其量也就是个乌合之众吧,没想到人家4g居然是2战老兵组织起来的队伍,战斗力太强了。怎么讲?4g的各种技术都不是新生事物,OFDM在宽带上用了不知道多少年了,前几年又有wimax在无线应用中打前站,早成熟了;无线频段和也就是沿用3g的频段,移动通信系统从gsm到3g,也都是现成的,费不了多少力气,那着3g和wimax的文章修修改改,一个4g标准就诞生了。再看传输速率,100多M,还会更高,爽啊,今后10年都不用愁了,nnd,老子都可以开着坦克上路了。
更爽的是,3g就像国内的国道和高速公路,到处要收通行费,4g突然发觉可以跑到美国去开车了,只收燃油税,没有收费站。厂商也好,运营商也好,老百姓也好,皆大欢喜。
再看4g的频谱利用率,很高啊,占地面积小,以后的拓展空间很大,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乎,3g注定了是个短命鬼,可怜我天朝又被忽悠掉了不少钱。
俺老百姓挣点小钱不容易,还是捂紧口袋,别为脑残的政府买单吧。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5 10:41

靠,连E D G E这样的专业词汇都要屏蔽掉啊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5 10:57

刚才查了下资料,lte速率标准已经出来了:
在20MHz载波的情况下,LTE拥有下行326Mbps,和上行86Mbps的带宽。
看来人家已经像海外一样偷偷领证了,我已经out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5 19:56

娘的 虽然你很专业 可我问题你还没回答啊
现有的三家用哪家的上网卡?包年
一年后上8G我换8G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8 10:11

娘的 虽然你很专业 可我问题你还没回答啊
现有的三家用哪家的上网卡?包年
一年后上8G我换8G
Garrett 发表于 2010-1-15 19:56

如果论网络覆盖,当然首先是cdma2000(原先是联通,现在转为电信),由于研发和标准都建立得最早,所以cdma2000无论从设备还是网络都是最成熟的(目前为止),而且这个网络在国内从原先的cdma95一直到cdma2000,建设了很多年了,网络覆盖目前在国内是最好的。让我最惊讶的是,有一次在杭州回上海的动车上,160km/h的高速移动中,还能够通过cdma2000的上网卡上网,另外,电信的资费在3家中也是比较好的。但是不能期望太高,国内速率不可能像韩国和日本那样高。韩国人已经用到3载频,6扇区的网络规划,而且9x(9载频也将商用),的确比较牛x。
td的网络劝你算了,搬个凳子看看戏也就行了。
wcdma网络在三个标准中从前途上来说是最好的(开放性好,在世界范围内fans多),只是3g整个都是个过渡产品,而且wcdma网络国内建设晚,联通貌似也不是很卖力,所以就目前马上要用的话,还是观望一下。
其实gsm的**的速率不比国内目前的3g慢多少,就是tmd移动的资费太高了,用不起。而且**的速率已经到头了,不可能再升上去了。
而3g好歹还有很大速率提升的空间,但代价也是不菲,升不升就看市场博弈了。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18 17:26

嗯 连通和电信两家选一个
电信包时
连通包流量
ms包流量比较符合我 毕竟95%用wifi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