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春节贴~~~岭南FB~~~ [打印本页]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4 21:48     标题: 春节贴~~~岭南FB~~~

计划是2.16(初三)上海出发,2.21(初八)广州回,现在就机票充足又便宜。

计划和路书都还没有,等人人敬仰的海马大叔广州回来去顺攻略。就是打算去好吃好喝,冬天的时候不用穿太多~~~

正式发贴开始忽悠人~~~

2.16 D1: 上海---广州 (西关美食)
2.17 D2: 西关小姐,东山少爷 (西关---沙面---东山)
2.18 D3: 地铁一号线---中山路考古 (陈家祠堂,光孝寺,六榕,广州公社,北京路千年古道,南越国公署遗址,前秦造船遗址,广博,万木草堂,农讲所,黄花岗)
2.19 D4: 地铁二号线---国共一大,中华总工会旧址,孙中山元帅府,中大,兰圃,南越大墓,越秀花市
2.20 D5: 黄埔,南海神庙,官洲,小谷围,黄埔军校
2.21 D6: 广州---上海  (回家方式待定)


地图:
http://my.mapbar.com/map/591458/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4 21:55

我顶,我顶.我,顶,顶,顶.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10-1-4 21:56

那里有啥好玩的啊,我现在么有任何安排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4 21:56

fb的就是好的。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4 22:06

唉……
好纠结啊
到底是去北边看宝贝还是去南边胡吃海喝呢???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4 22:10

唉……
好纠结啊
到底是去北边看宝贝还是去南边胡吃海喝呢???
mindy 发表于 2010-1-4 22:06


白天我就纠结过了~~~甘南?河南?岭南?

目前就暂时定了岭南吧,内心还在纠结~~~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4 22:34

侬订到便宜票的话就知会吾一声哦~~~~~~
让吾再挣扎一下下呵呵~~~~
作者: 阿永    时间: 2010-1-4 22:53

很FB...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4 23:57

真是闲不住呀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10-1-5 00:44

你们速度好快哦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1-5 08:41

S太坏了,引诱人
我不能看贴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5 09:18

小妹,别抱怨,你就从了吧。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5 09:23

虽然我届时身在尼泊尔自虐,我的灵魂将和你们一起fb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5 09:40

谁说尼泊尔9一定虐。那里吃吃喝喝的地方有的是,还能shopping花头巾。只要你有一颗腐败的心,在哪里都能成为土地主。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5 09:54

谁说尼泊尔9一定虐。那里吃吃喝喝的地方有的是,还能shopping花头巾。只要你有一颗腐败的心,在哪里都能成为土地主。
lenell 发表于 2010-1-5 09:40

可是,本次去走abc,在高海拔地区徒步7天。。。。。。。
作者: 琥珀    时间: 2010-1-5 10:33

诱惑帖啊,真的很诱惑啊。
作者: 琥珀    时间: 2010-1-5 10:36

[quote]S太坏了,引诱人
我不能看贴了。。。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10-1-5 08:41 [/quot


不要紧,身远行心闭关就成。O(∩_∩)O~呵呵
作者: Garrett    时间: 2010-1-5 11:09

可是,本次去走abc,在高海拔地区徒步7天。。。。。。。
雨意 发表于 2010-1-5 09:54


海拔900-3000 这还叫高海拔啊
你肯定行的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5 11:45

估计会很暖和
只可惜没有新鲜荔枝吃
作者: blackkidult    时间: 2010-1-5 13:30

机票多便宜?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5 14:33

去380+100南航。回来东航红眼390+100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1-5 14:51

去温暖的南方是个明智选择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5 14:55

去380+100南航。回来东航红眼390+100lenell 发表于 2010-1-5 14:33
这算几折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5 14:59

3-4折
作者: 海岛麦兜    时间: 2010-1-6 08:31

LZ后面几天干脆到香港和我们会师吧,我们是娘子兵团,目前四个妞。香港找到的住宿超便宜,尖沙咀地区的酒店标房和上海莫泰的平时价持平。我18号从广州飞回上海,另三个21号从广州飞青岛。。。。。。。。。。。。。。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7 18:37

去380+100南航。回来东航红眼390+100
lenell 发表于 2010-1-5 14:33


吾重新刷新了一下

去程,15号东航大概350+100就可以搞定,

回程就句了,都已经5折左右了,不过刚看到南航出了广州飞宁波的,360+100,可以考虑出手的~~~
作者: alilian4499    时间: 2010-1-7 21:53

吾有兴趣额,算上我吧。广州美食~~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7 21:58

欢迎新童鞋~~~NELL啊~~~吾们有新小朋友了~~~
作者: alilian4499    时间: 2010-1-7 22:03

给姐姐们敬茶~~

顺便来炫耀一下头像~~哈哈
作者: Jessica_Yan    时间: 2010-1-7 23:27

NELL的头像真可爱。。。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7 23:28

NELL得瑟滴偷笑着
作者: shirley_0_83    时间: 2010-1-8 11:27

饿,诱惑哦~
作者: 可乐@Yvonne.com    时间: 2010-1-10 22:28

先报名^^
等LZ情况^
作者: 可乐@Yvonne.com    时间: 2010-1-10 22:58

查了一下,来回1280(不含税费)算贵吗?
作者: 小安    时间: 2010-1-10 23:03

可乐mm每年春节游啊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0 23:19

预祝大家春节游开开心心O(∩_∩)O
作者: yyHike    时间: 2010-1-10 23:38

34# 可乐@Yvonne.com

上海广州之间春节这个价格算偏贵吧
去年春节帮一朋友买的只要800块听说后来又出了更便宜的
作者: alilian4499    时间: 2010-1-11 12:58

可是现在说大概是初二走还是初三走啊?
好像下午晚上的机票都比较便宜330+100?
回来的票票从22号开始靠谱一点,都400不到一点+100。
要不就飞外地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17:02

先开始收集资料,古墓派自然要有点人文精神~~~ZT自磨坊

黄埔村的背景资料

黄埔村
  
  黄埔村,原名“凤浦”,位于海珠岛东部,濒临珠江,北与天河区、东与黄埔区、南与番禺区隔江相望,面积2.5平方公里,是广州市海珠区新窖镇辖内的16个行政村之一。
  黄埔村曾经是清朝唯一对外开放的口岸,海关就设立在那里。百年沧桑,今天的黄埔村已经看不到昔日黄埔港口码头那种繁荣的景象,但依然保持着古朴的底蕴。一块青砖,承载着一段辉煌;一片瓦砾,掩盖着一个故事;一块碑石,铭刻着一处繁华。
  当你走进这村庄,徘徊在用石板铺砌的古老街巷里,你就会听到说不完的故事;当你沿着前辈的足迹来到黄埔昔日的码头遗址,你会寻找到历史的沉积,当年港口码头辉煌的历史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村里有几样小吃,云吞面,听说生记面店的云吞师傅做了四十几年的云吞,面与云吞分量的搭配法很多,价钱超值;艇仔粥,有 “鸡记”和“猫记”两家船舫经营,后者出品细腻、服务较好。艇仔粥粥底有海鲜味,料足味美,其它炒粉、炒面、炸云吞、油菜和各式煎饼味道也很地道,价格低廉。值得推荐的还有清炒河蚬,清甜鲜香;石基码头河堤上还有村民摆卖自家出产的时令瓜果,十分新鲜。
  
  一、发现点
  
  1、黄埔古港(必做题,5分)
  该古港为清朝顺治帝开的港口,在嘉庆后期因海水搁浅,逐渐向黄埔军校、南岗方向迁移。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黄埔古港(原称酱园码头),巷陌的牌坊上镶嵌着署有“咸丰四年”年款的“海傍东约”石匾,是黄埔古港的历史印记。
  要求:请在署有“咸丰四年”年款的“海傍东约”石匾前合影
  
  2、左垣家塾(必做题,5分)
  左垣家塾是“十三行”之一天宝行行主梁经国生活过的地方,由梁经国号“左垣”得名。梁经国19岁加入冯氏洋行做帮工,由于他执掌的洋行生意红火而得冯氏洋行资助,出任天宝行的行商,他和儿子梁伦枢都成为广州行商的巨擘。
  要求:请在左垣家塾门前合照,照片中出现“左垣家塾”四字
  
  3、“萃贤”门楼 (必做题,5分)
  村中有保存完好的街巷门楼,如“萃贤”门楼和“履仁”门楼等。门楼原本高两层,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两坡顶门楼,大门朝南,门上端悬挂一“凤浦”匾额,朝内的门头悬挂着一块“梓里干城”的牌匾。楼上可以住人,主要是给更夫住宿。像这样的村口门楼,原来还有6幢,可惜都没能保留下来,它们的名称分别是“凰洲”、“杨青”、“岑云”、“澄碧”、“磐龙”、“石门”。
  要求:请在门楼前合照,照片中要出现“萃贤”两字
  
  4、日本楼 (必做题,5分)
  村中有一座东洋风格的小楼,当地人把这座楼叫“日本楼”。关于这个日本楼与一家婆媳、两代日本女人的传奇故事,至今在黄埔、琶洲村一带流传。
  公元1900年,黄埔村村民冯作平到日本求学,其间认识了一位日本姑娘,后来得知这位姑娘是天皇裕仁的侄女。二人感情很好,不久结为夫妻,天皇裕仁将一把尚方宝剑作为新婚礼物送给他们。这位日本新娘温柔贤惠、美丽端庄,先后生下两个儿子,长子冯国洪、次子冯国太。冯作平夫妇的长子冯国洪后来也去日本留学,娶回一位日本妻子,名叫中野朝野,中文名字叫“陈四妹”。陈四妹于1941年随夫来黄埔村定居,生有一子一女,另外还收养了一个女儿。
  中日两国民间通婚本不为奇,但黄埔村的日本女人,印证了黄埔村曾经有过的黄金岁月,凸显出村民们开放的精神和包容的情怀。它是中日两国民间友好的见证和缩影。
  要求:请在屋前拍照(正面照)
  
  5、主山冯氏公祠 (必做题,5分)
  主山冯氏公祠,是村中现存19座宗祠之一。青砖砌筑,花岗岩墙裙,风火山墙;正脊上多为灰塑花鸟、博古文饰;中堂台基、石柱、石枋上的石狮子,雕刻风格粗犷;梁架上精雕细刻的花鸟、人物文饰丰富。
  据载,黄埔村有冯、梁、胡、罗四大姓,还有关、黄、卫、陈等小姓。村中曾经出过众多官宦、商人,这些人衣锦还乡后,捐钱建了不少祠堂。鼎盛时期宗祠达99座。
  要求:请在冯氏公祠前合照,照片中要出现“冯氏公祠”牌匾
  
  6、北帝庙 (玉虚宫)
  玉虚宫即北帝庙,因面北而供奉大帝,故当地人称之为北帝庙。此庙已有260多年的历史,建于宋代的北帝庙是黄埔村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于1961~1962年期间(即文革期间)做为卫生站,并在四周的墙壁上开窗户,现在还可以看到窗户的痕迹。在北帝庙中有一面被石灰封住的墙,铲掉石灰后显露出的八块石碑上,写有“黄埔税口四元”等字样,为考证黄埔古港的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7、胡氏宗祠
  胡氏宗祠建于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二百六十多年历史,比陈家祠还要早一百多年。胡姓祖籍福建崇安,其祖先到南雄保昌县,南宋时从南雄珠玑巷迁到广州濠畔街,后迁至黄埔村。祠堂不大,占地约500平方米,面阔三间,进深三间,但在黄埔村中算是保存得不错的了。堂门前石雕龙、凤,祠堂内有陈列馆,随时开放、免费。
  
  8、胡栋朝故居
  胡栋朝(1872~1957)与詹天佑齐名一留美的土木工程师,曾修筑汉川铁路,此屋为村内仅存的一所蚝壳屋。
  
  9、冯氏化隆公祠
  黄埔村一共有三种姓氏,即冯、梁、胡,以冯姓居多。因此冯氏公祠也最多,以化隆的历史最悠久,相传化隆公祠建于同治13年。
  
  
  二、深度发现题:(选做题)
  
  1、黄埔村名的来历?
   有“凤”来埔,凤鸟翩翩至古村美名扬。黄埔村最早并不称“黄埔”,对于黄埔村的来历,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有一凤鸟飞来,从此该村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也由于该地位于珠江岸边泥滩地段,称为“浦”,所以该村取名为“凤浦”或“凰洲”。关于“凤浦”和“凰洲”两字,重建于清代乾隆四十年(1775年)位于村内的天后宫有一副出现于同治二年(1863年)的对联曰:“迹著莆田恩流凤浦,德敷海国泽被凰洲。”坊间传说,清代外国商船经常停泊汇集,外国船员讹读“凤浦”为“黄埔”,久而久之,“黄埔”之名日著,“凤浦”称谓反而被人淡忘。
  
  2、黄埔挂号口作为贸易必经之地随之闻名世界,它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在这里曾停靠的著名外国商船有哪些?
  1685年,清政府在广州设粤海关,并在黄埔村南边酱园码头设立黄埔挂号口,1757年后的83年间,广州港被清廷指定为全国偌大海岸线上惟一对外贸易港口后,古黄埔港便异常繁忙。1840年间,清政府决定只保留粤海关,黄埔挂号口作为贸易必经之地随之闻名世界,它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除了 “哥德堡号”,黄埔古港还停泊过美国的“中国皇后号”、俄罗斯的“希望号”和“涅瓦号”、澳大利亚的“哈斯丁号”等等外国商船。
  
  3、黄埔村内曾有黄埔村内曾有"一殿、两庙、三宫",它们分别是什么?
   黄埔村内曾有“一殿、两庙、三宫”,分别是:雄圣殿、华佗古庙、侯王古庙、玉虚宫、三圣宫、天后宫;另外还有34间祠堂,可惜因种种原因,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已遭毁坏,现存的玉虚宫及18间祠堂大部分也已破败不堪。
  
  4、黄埔村的四大姓氏分别是什么?
   黄埔村中共有胡、冯、梁、罗四大姓氏家族。根据胡氏家族族谱的记载,胡氏家族在元朝时从福建崇安迁到黄埔村,晚于在北宋年间就已经迁居此地的罗氏家族,冯家迁来的时代是南宋,梁家最晚,当胡、冯、梁三大家族已经扎根黄埔村的时候,梁家才在明朝徐徐而至,这时,黄埔村一带的水面上已经是桅樯林立、千帆竞发的场面了。
  
  5、黄埔村的建筑风格是怎样?
    村内古建筑独具岭南艺术风格:木雕、石雕、砖雕和灰雕随处可见。行走在古老的小村庄里, 空气中隐隐透着别样的沉静。青石板路光滑平整,早春桂花暗香沁鼻。村中巷道规整有序,任由外来人怎么转悠,总能找着方位和通路。村子呈平面网格布局,一个巷子为中轴,民宅在巷子两侧,一个院落套一个院落,即所谓广府乡村“梳式布局”。略带书卷味的古朴巷名随手可拾,清风里、来燕里、淳庸巷、横辰里、中正里、申明大街……镬耳屋便隐立在这些小巷里头。细看镬耳屋,都用青砖、石柱、石板砌成。外墙壁均有花鸟图案。镬耳屋的山墙砌成镬耳状,故称“镬耳屋”。据说它的建筑防火和通风性能良好:火灾时,高耸的山墙可阻止火势的蔓延和侵入;微风吹动时,山墙可挡风入巷道,进而通过门、窗流入屋内。民间还有“镬耳屋”蕴含富贵吉祥丰衣足食意义之说。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17:06

官洲村
  位于广州海珠区东侧,北与琶洲及万亩果园相接,南面紧靠广州大学城,处于海珠区与番禺区交界的珠江水域。官洲岛四面环水,交通不便,过去被戏称为“广州的海南岛”。
  官洲村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岭南水乡风貌。其文物“家底”丰富,岛内的清代陈氏大宗祠至今仍保留着精美的木雕、砖雕和壁画,被列入市文保单位。
  岛上居民生活纯朴,岛内生态环境良好,空气清新。村民说的土话虽然是粤语,但跟广州话的发音有很多不同。
  因为要配合将来的发展,官洲岛内的居民将要全数搬离,村民们都正沉浸在将要乔迁新居的喜悦中。除了祠堂等古迹外,村里的民居将在村民搬离后拆除。现在所留下的许多各具岭南特色的建筑,估计数月后便会消失。官洲岛就像是十年前的二沙岛,或是五年前的小谷围岛,依旧被咸腥的珠江最原始的气味萦绕,不过这一切很快就会随着“生物岛”的开发要消失了。
  
  一、发现点
  1、华帝古庙(必做题,5分)
  此庙座西向东,庙前坪场开阔,前面有池塘,右侧为居仁里门楼,左侧为由义里门楼。一进三开间,面宽14米,花岗石基水磨青砖硬山顶结构,正门门楣石刻“华帝古庙”,落款“同治癸亥孟冬吉日”。两侧有石刻对联。进门大堂供奉财神、关羽等众神像。两侧墙壁嵌碑记四方,知该庙于清乾隆、同治间重修,现庙保存完好。
  要求:请在华帝古庙前合照,照片出现“华帝古庙”这四字。
  
  2、“泰山石敢当”碑(必做题,5分)
  传说古时候住在泰山的石敢当能够消灭狐狸精。人们就经常在巷子的转角处或是路口设立“泰山石敢当”碑。凡是人走到那里都自然而然地念一遍,这样就永远不招鬼魔了。这样的碑,官洲也有一块,还有些香火呢。
  要求:请在“泰山石敢当”碑侧合影,照片出现此字。
  
  3、桂林里门楼及民居(必做题,5分)
  桂林里门楼,坐北向南,红砂岩石基,青砖墙体,硬山顶,一字脊灰碌筒瓦,木质梁架。从桂林里门楼进入,沿巷道路面均用花岗岩石条铺成。两旁原生青砖民居依势而建,北高南低,并有保存较好的山墙灰塑。其中桂林大街11号、13号、19号、21号建筑保存最为完好。13号民居,坐北朝南,石基水磨青砖硬山顶结构,一进一廊一天井。大门是花岗岩石基,坤甸趟栊,门额饰砖雕。门厅南墙塑有“怡颜”椭圆形花卉灰雕,厅廊前有砖雕神龛,顶刻“聚尘”、“福”“禄”字样。两边雕有“门从积德大,官自读书高”对联。神龛上雕有蝙蝠、梅花鹿、葫芦等吉祥动物、花卉。屋内有通花木雕屏风。天井墙上有“天官赐福”砖雕,硬山脊墙顶,下塑桃花、紫藤 图案和“富贵花开”灰塑,造工精美。天井内古井保存完好,至今仍可作饮用。
  要求:请在巷口的“桂林里”这几个大字下合影。
  
  4、“官洲乡”老房和它的畅情影壁(必做题,5分)
  走在官洲的石板路上,在小巷中穿梭,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老房子。“官洲乡”就是其中一座,它虽已无人居住,荒凉而冷清,但院落里那块“畅情”影壁依然诉说着繁华。
  要求:请在“官洲乡”牌前留影,照片出现“官洲乡”三字。
  
  5、官洲村渡口(必做题,5分)
  官洲岛是一个孤岛,岛上居民外出往往靠船过渡。以前,官洲村渡口是本地农家和经渡船来岛的外来小商贩集中地,可买到新鲜的民家自种蔬果,如杨桃等。
  要求:请在渡口前合影。
  
  6、陈氏大宗祠
  坐落在栽满洋紫荆树的湖光绿水旁,传统的岭南顶梁雕花,蕴藏着大户人家的家院风情。在大门顶上有模糊的毛主席头像,“文革”的岁月也在这里留下淡淡的痕迹。
  
  7、观生陈公祠
  观生陈公祠在村落深处,村民对这一座公祠的认同度挺高。但由于保护不善,或是多年废弃、亦或即将搬走的原因,目前已十分破败,但仍能看出往日的气势。
  
  8、水月宫
  同治年间重修过的一个宗教场所,又有碑记“天后宫”。
  
  二、深度发现题:(选做题)
  1、您知道“华帝古庙”的历史么?
  此庙由来已久,可追溯到赵宋时期,庙的门栏处有许多美丽的镂花木梁。传说赵宋时期的官洲屡生战乱,兵匪盗贼四起,民众不得安宁,华光大帝显圣,庇护乡民,屡著功绩。乡民感其恩泽,集乡绅力量修葺了“华帝古庙”,供奉他们的“华光爷爷”。
  此庙座西向东,庙前坪场开阔,前面有池塘,右侧为居仁里门楼,左侧为由义里门楼。一进三开间,面宽14米,花岗石基水磨青砖硬山顶结构,正门门楣石刻“华帝古庙”,落款“同治癸亥孟冬吉日”。两侧有石刻对联。进门大堂供奉财神、关羽等众神像。两侧墙壁嵌碑记四方,知该庙于清乾隆、同治间重修,现庙保存完好。为整村的中心建筑之一和村民进拜烧香祭奠之场所。
  
  2、在官洲村里有一种叫“镬耳屋”的建筑,请了解“镬耳屋”的建筑特色和历史渊源,并在官洲村拍下“镬耳屋”的照片。
   “手抓镬头耳,有得蒸来有得炒,衣食丰足无牵挂”、“千两黄金万担谷,夜夜笙歌镬耳屋”……
   “镬耳屋”,寓含富贵吉祥、丰衣足食之意,是明清两代风行于岭南地区的特有建筑形式。明代以来,邻南地区许多大官或巨富之家,往往建造“镬耳屋”用以彰显其富有与气量。
   “镬耳屋”(锅耳屋),是岭南广府民居的一个突出、典型的特点。以其屋两边墙上筑起两个象镬耳(炒菜铁锅的两边把手)一样的挡风墙,故称为“镬耳屋”。明清两代,广府人只要有了钱,发了财,就会建造一所“镬耳屋”来显示其富有与气量。
   可别小看这锅耳,在元明清时代,不是寻常百姓随便可以建得起的,只有拥有功名的人才能采用。
   “镬耳屋”屋舍全部饰以镬耳形封山墙,这种具有珠三角地区特色的造型象征官帽两耳,又称“鳌鱼墙“,后引申为““独占鳌头”的意思。后来,“镬耳屋”在珠三角民居中被广泛采纳,远看墙体高耸严整,顿觉肃穆。直到今天,它们已经成了岭南建筑的代表。
   “镬耳屋”的建筑特点是:瓦顶建龙船脊和山墙筑镬耳顶,其用途除了装饰外,两者还可起到压顶挡风,遮风挡火的作用。“镬耳屋”均为砖木结构,青砖砌墙,阶砖铺地,红、白石板铺天井,瓦顶则建龙船脊和“镬耳”压顶挡风。据广州戴国雄先生说,“镬耳屋”为清朝中晚期珠江三角洲广府族群的传统代表建筑,基本上以独立单栋为主,栋与栋之间以巷隔开。
  
  3、官洲将要发展成一个怎样的地方?
   官洲正发展为一座高新科技的“国际生物岛”。地铁四号线经官洲岛到达大学城各站点,将教学中心与科研中心连在一起,从而创造了一个优越的科研环境。结合国际会展中心、大学城的发展,官洲岛正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广州市民又一个休闲度假的绿色栖息地。
  
  4、官洲村主要街巷的路面,大多数都是用一种特殊的石材铺砌而成的,您知道这种石材的名称么?
   官洲村主要街巷的路面是用花岗岩麻石铺砌的。
  
  5、为什么官洲村这种特殊的石材会成为多数村落里常用的路面材料?
   据史料记载,麻石铺路始于清雍正(1723-1736)年间,至清初年(1875年左右)无论大街小巷,均满铺麻石,供人、夫、轿、马通行,被时人称之为麻石街。这些麻石均取自于湘江下游的丁字湾。这里素有“花岗石之乡”的称誉,其花岗石的开采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省内外许多著名的墙庙、碑塔所用石料,大多取材于此。
   麻石本身的良好透水性以及相互之间预留的缝隙,便于雨后雨水渗入地下,不易在地面形成积水。而且,麻石还具有造价低、不容易被破坏等特点。每逢大雨,素雅的街面被冲洗得干干净净,赤脚走在冰凉的麻石路面上,有种舒适恬逸之感。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17:30

万福路的广记火锅点香飘一路,最近发现珠光路已经新添一家,位置在哪里呢?
原来的太昌茶楼(地下),后来的财记牛腩粉。就是今天的广记。
短短的珠光路(西段),已经拥有三家绝味店铺:
1. 太平沙财记牛腩粉
这里是财记牛腩粉的发源地,牛腩使用的是坑腩制作

2. 永祥小食店
这里的饺子、萝卜糕、芋头糕等等全部一流,北京路的八珍饺子店,闪开一边。

3 广记火锅食店
这里的鹅掌火锅香飘一路,不用我多次说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17:55

西关贴~~~

      恒宝-耀华大街-华林寺-锦纶-上九-清平市场-丛桂路-恩宁路-陶陶居-十六铺-西关公馆-仁威庙-半塘
  
  都算几长的路线,大家都是好同志,虽然中途数次有人掉队,好在都能迅速追上来;亦都没人叫苦叫累。希望大家都是真的玩得开心。
  
  最美的风景,往往不是给自己设定的最终目的地,而是路上的景致。西关的好,西关的美,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不同的。如果我们都能从行走中收获到一点东西,这已足够。
  
  个人认为值得记住的几个小花絮:
  1)强登加工人参的小楼,高处的风很棒;
  2)在那家老药店,与阿伯的遭遇。。。。
  3)大家在一堆鸡笼前面的合照。
  4)楼梯上的分头作战,只听到快门咔咔声,很安静的享受。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18:04

顺到天涯一帖~~~发现广州~~~寻找最美丽街道之广州80条醉美小街

http://bbs.city.tianya.cn/tianyacity/Content/5090/2906.shtml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 18:31

西关贴~~~

      恒宝-耀华大街-华林寺-锦纶-上九-清平市场-丛桂路-恩宁路-陶陶居-十六铺-西关公馆-仁威庙-半塘
  
  都算几长的路线,大家都是好同志,虽然中途数次有人掉队,好在都能迅速追上来;亦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 17:55


西关从头到脚全是吃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 18:35

广州最大的好处就是随便怎么走,吃到难吃食物的概率很小。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1 19:24

期待pp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20:51

广州地铁~~~

line_map_big.jpg

图片附件: line_map_big.jpg (2010-1-11 20:51, 297.31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4886&k=03831886f827af7da26670d5b02c48ee&t=1782252236&sid=r83M26


作者: 书生の晨    时间: 2010-1-11 20:56

古墓派又要出动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 21:06

错.楼上发言发错地方了.
作者: 轻舟    时间: 2010-1-11 21:20

西关小姐,东山少爷。这两个区,过去是出美女帅哥的地方。个人认为,广东帅哥还是很养眼的。
去兰圃赏赏兰花,喝喝茶吧,就在越秀公园附近。
二沙岛很小资,可以上去转转。

吃东西我推荐绿荫阁,有十几家分店。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 22:30

兰圃赏赏兰花

喜欢,好喜欢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22:37

西关小姐,东山少爷。这两个区,过去是出美女帅哥的地方。个人认为,广东帅哥还是很养眼的。
去兰圃赏赏兰花,喝喝茶吧,就在越秀公园附近。
二沙岛很小资,可以上去转转。

吃东西我推荐绿荫阁,有十几家分店。
轻舟 发表于 2010-1-11 21:20


吾只看过《西关大少》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1 22:47

期待pp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1 19:24


期待手包饺子,手剥栗子.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23:10

大晚上的发这个好像不太厚道,不晓得这里支持开心网的外链伐~~~

广州美食一条街~~~宝华路探宝~~~

想吃广州地道美食,除了上下九,长寿路外,还有一个好去处——宝华路。宝华路是广州少有美食一条街,从街头到街尾,十步一小吃店,百步一酒楼,有好几家上了“年纪”的老店,口碑甚好,成就了一批广州的老字号。在这里,美食并非高高在上、美食永远都是街坊价,平易近人。当你走进宝华路,你就会闻到每家小食店所释放出来的香气,你的肚子也会不自觉的。无论你是广州人,还是外地人,如果没到这里品尝过特色小吃就有点对不起自己的胃了                                              才福面家——鲜虾云吞面     

宝华路156号才福面家   

一大碗鲜虾云吞面才6元,汤的甘甜、面身软滑再搭配一颗颗弹牙爽口的鲜虾云吞,口感一绝,在才福面家,你还可以尝试搭配长寿伊面的云吞面,也是一流的。   

推荐美食:鲜虾云吞面、鲜虾净云吞、鲜虾云吞伊面

珍珍小吃店——牛腩河粉    

宝华路183号 珍珍小吃店   珍珍小吃店是宝华路老街坊极力推荐的一家老字号。这里的美食都是大制作,料多、分量足。每一个来这里的食客,都会点上这里最受欢迎的牛腩、牛筋、猪肠来搭配汤粉或汤面食用。珍珍的汤头甚可媲美大酒店的上汤,它汤料十足,汤头浓香。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腩粉,也就8元,这样实惠料足的小吃,绝对让你吮指回味。

  推荐美食:牛腩粉、啫啫牛筋肠粉、猪肠面、牛三星 h芳记小吃店——鸳鸯布拉肠      

宝华路280号芳记小吃店  

 芳记是藏身在宝华路中的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店面,一晃而过,难以让人发觉。芳记是一家做传统的布拉肠和粥的小吃店,看着店内阿姨不断将米浆上布、翻卷、上碟,已经是一种享受了。   一碟4元的鸳鸯肠、一碗5元的滑鸡粥放在你面前,尤其让你感动。用汤匙翻动粥,绵滑、甘香的粥底,搭配嫩滑的鸡肉,一口普通的粥,就已经让你的口腔中,充满慢慢的感动。这里的布拉肠更是美味惊人,外表软滑的肠粉,搭配甜香的酱油,在口腔中产生着微妙的火花,米香、酱香、肉香混合着,在口腔中产生着微妙的火花,而外表软滑的肠粉,入口后确迸发出米浆天然的香气和弹性。   推荐美食:鸳鸯布拉肠、滑鸡粥 兴兴旺面家——鲜虾云吞面     

宝华路356号 兴兴旺面家   

兴兴旺面家正如其店名,真是兴兴旺,中午用餐时间,店门外还要多开十几张桌子让食客能一饱美食。兴兴旺的招牌美食的是云吞面,这里的云吞面完全满足了嘴挑的食客。这里的面身是用上等的传统银丝蛋面,入口劲道、有淡淡面香,无碱水味。这里的汤底用大地鱼、虾子细火慢熬而成,汤味浓郁确色泽金黄、清澈。这里的云吞用虾和肥瘦参半的猪肉粒加入一些海味包制而成,入口弹牙、味鲜香浓。   

推荐美食:云吞面、净云吞、炸酱面

林师傅——牛杂粉      宝华路485号林师傅   

林师傅是广州知名的牛杂美食小吃店,在广州如果你未吃过林师傅牛杂,你可是虚往此行了。林师傅的牛杂是一位顺德美食家兼食评家的林老夫人创办的,经过她的传承,林老夫人将其烹调牛杂的手艺传给了她的儿子——林师傅,经过林师傅的推陈创新,在母亲的传统手艺上再添加了十几种药材进入大料中,使原本醇香可口的卤汁更添一份甘甜的药香,牛杂的口味更胜从前。在这里吃牛杂,一定要搭配林师傅自创的辣椒酱,这样使牛杂的味道有更深的层次。   推荐美事:牛杂粉、牛腩粉、萝卜牛腩


阿明桂林米粉——桂林米粉     

宝华路546号 阿明桂林米粉   


阿明桂林米粉处于十字路口旁,当你经过这个路口,都会被一阵阿明米粉飘出的阵阵香气所吸引。只要来这里吃桂林米粉的人,都会爱上阿明的口味,这里的米粉香滑有韧劲、汤甜而不失鲜味,料足味美,让人回味无穷。再配上这里现做的特色饮品,口味再挑剔的你,都会被它折服的。   推荐美食:阿明特色桂林米粉、阿明特色酸辣粉、柠檬水、柠檬茶、奶茶

    陈添记顺德爽鱼皮   店家简史   


陈添记老店在宝华路的一条小巷里,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很多人慕名前来围在老店狭小的小房子前排队等待。到了90年代初陈添记已经是遐迩闻名,当时一盒爽鱼皮卖到10元,来买的人依然络绎不绝。虽然价值不菲,但实在是物有所值。   老店在原来的小巷巷口摆了几张桌椅,来客多数都打包回家,也有不少人坐在桌椅上品味爽鱼皮,这样的吃法往往使人不自觉地产生怀旧的情绪。   原来,陈添记的老板陈添是顺德陈村人,出生在餐饮世家。鱼皮是顺德小食,这里做鱼皮依然坚持用祖传的方法:据说只用鱼背那细细的一块,煮熟过冷河后凉伴吃,然后用自家酿的酱油加香葱、花生、芝麻来调配,口感爽而利口,无腥味,非常惹味。一般是用鲮鱼和鲩鱼,鲮鱼容易入味,鲩鱼则口感爽脆。鱼皮富含骨胶元,对皮肤很好,所以颇受追捧。连大名鼎鼎的美食家蔡澜都慕名而来。  


 招牌推荐   艇仔粥:也做得非常好,这里的粥底据说是用大地鱼熬的汤来煮白粥的,然后放入蛋丝、炸猪皮、叉烧、花生、鱿鱼条等。粥底做好以后,在碗里放上几片新鲜的鱼片,把粥往碗里一倒,一碗美味的艇仔粥就做好了,稀稠适中,入口绵绵。   猪肠粉:选用上等米面,配上豉油和芝麻,简简单单,又爽又滑。

  豉汁猪肠粉      特别提醒:这里就只供应三个品种:祖传爽鱼皮(20元)、传统艇仔粥(6元)、豉油王蒸猪肠粉(2元)。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三巷2号之三   

汤丸王   


佳叔汤丸王传统手制汤丸   


店家简史   据介绍,创始人佳叔是一位80多岁的老师傅,早年因为汤丸做得好,在中山三路大东门附近开了一家甜品店,后来做出了“汤丸王”的牌子,当年中山三路总店里用徐小凤的一首《卖汤圆》作为广告宣传,在坊间一度传为美谈。   “佳叔汤丸王”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称得上是广州汤圆的一块招牌。店虽小,算下来每天也能卖出上千只汤圆,“汤丸王”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   这里的手工汤圆全部新鲜现做,和超市里的速冻汤圆比起来更有久煮不烂的优点,厨师的现场手工操作远比机械操作能保证质量。招牌推荐   传统麻蓉汤圆(5元):内馅是芝麻加糖,并有祖传秘制香料,外表是以上好糯米精心制作的粉皮,再经师傅细心地搓圆就成了白白嫩嫩的汤圆了,最后就是在碗里加入芝麻、花生、香芋等用料制成的糊,一碗碗香喷喷的汤圆就出炉了。   芝麻糊汤丸(5元):从全省各地精挑的芝麻、泰国优质的糯米,现场新鲜做出来的芝麻糊香气扑鼻,入口细腻,汤丸则个大浑圆,洁白晶莹。   地址:宝华路10号地下                                                    

宝华面店汤底够味   

店家简史   

在宝华路上,很容易找到“宝华面店”,因为就在路边。这家面店有着近二十年的历史和浓厚的广州风味,价格便宜,用料足,绝对值得推荐!无论何时,店内总是人头涌涌。   宝华面店品种繁多,其香菇云吞、鲜虾云吞、牛杂汤、三星汤,牛腩、猪手、排骨、猪肠等净食与汤面,鲍鱼汁、炸酱、花生酱等各式捞面均各有忠实食客。这里的汤底以猪骨、大地鱼和鲜虾头等多种材料熬制,选料讲究上乘,制作时更有专人侍候,文武火熬之,通宵达旦,不敢怠慢。熬成的汤经过仔细过滤,去油后加入虾子而成,汤色金黄通透,浓而不腻,营养价值丰富。煮好的面食注入精心熬制的上汤,缀以新鲜韭黄或葱花少许,即浓香逼人,起到画龙点睛的奇效。   招牌推荐   猪手面:猪手香脆不腻,面是传统的竹升面,面条细而均匀,很有韧性,据说使用传统制作食用枧水加工,健康美味。 云吞面:云吞都藏在面条下,在半透明的皮下面透出一抹嫣红,那是虾仁,份量多,真材实料。面条爽滑而香甜,也是手工枧水面,因添加一点点猪油,吃起来分外爽滑。      还有桌子上的一罐子咸酸,酸酸爽爽,加入到面中,更能提升食欲。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

顺记红豆芒果雪糕球           


  顺记冰室雪糕世家      


店家简史      顺记冰室是上世纪20年代由小贩吕顺首创,创办人吕顺是广东鹤山人。这里过去是“烟花之地”,西关阔少、巨贾豪商宴饮之余都爱到顺记来品尝雪糕,生意特好。      初时顺记是家庭式经营,全家男女老少一齐出动,虽然初始只有13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但由于坚持最优秀的出品,不久就成了广州知名的雪糕店。尽管售价比同业高30%,每个雪糕卖到一元,但顾客口碑传颂,越销越旺。五六十年代一些外国元首、贵宾如柬埔寨西哈努克新王等都曾慕名品尝并津津乐道。      自1956年以来均获历届评比的“广州名牌美食”称号。椰子雪糕在1956年和1983年的广州名菜美点展览评比上获得“十大名牌小食”的称号,香芒雪糕在1987年的广州美食节上又成为唯一获得金牌的雪糕。1997年广州市美食节又获“传统名牌小食”称号。      顺记冰室在宝华路的路边当眼处,很好找。以前顺记冰室只经营雪糕、饮料,后来发展需要,加入了其它的经营项目,例如粥、粉面、煲仔饭等。这里还是当年“广州四大冰室”中至今仍在坚持营业的惟一一家,有60多年历史。当年的顺记雪糕可谓是广州的一绝,生活在西关的人无所不知。      顺记的雪糕以前从不外卖,非要坐下来才能吃到最正宗的椰子、香芒雪糕。      招牌推荐      椰子雪糕(6.5元)选用国产椰子和泰国椰子做原料,因为国产椰子水份多,椰味清香,泰国椰子油分大,椰味过浓,所以就将二者合一,使雪糕的口味达到最佳状态。做雪糕的时候,先把结实肥厚的椰肉刨成细细的椰丝,然后蒸熟再榨成汁,加入鲜奶和糖配好比例,放入冷柜制成雪糕。十足的材料,加上师父的巧手,整个雪糕弥漫着椰子的香味,入口细腻,软滑可口,椰味浓郁,别具风味。      香芒雪糕(6.5元)以吕宋香芒肉作主料,能在雪糕内看到丝丝的纹理,香芒雪糕内还能吃到芒果的粗纤维,比起食原只的芒果更有鲜香。      另外,红豆拌雪糕、香蕉船也值得一试。


作者: 琥珀    时间: 2010-1-11 23:14

S啊不地道啊,半夜放吃的,馋吐水嗒嗒滴啊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1 23:30

S啊不地道啊,半夜放吃的,馋吐水嗒嗒滴啊
琥珀 发表于 2010-1-11 23:14


撒宁叫拿都抛弃吾们~~~吾就上点图文并茂的~~~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1-12 00:07

可以考虑跟后半程~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00:14

攻略还没做,先做地图~~~发现也可以考古墓~~~广州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扫的~~~

http://my.mapbar.com/map/591458/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10-1-12 00:15

到了广州。只对食物感兴趣。。。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00:16

大晚上的发这个好像不太厚道,不晓得这里支持开心网的外链伐~~~

广州美食一条街~~~宝华路探宝~~~

想吃广州地道美食,除了上下九,长寿路外,还有一个好去处——宝华路。宝华路是广州少有美食一条街,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1 23:10


我认识多年的驴友,超级美食爱好者,半个广州土著的推荐.打不了满分,我相信90分是么问题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00:17

可以考虑跟后半程~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1-12 00:07


欢迎艺术家入伙.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00:19

到了广州。只对食物感兴趣。。。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1-12 00:15


还有个鱼村码头,听说也可一看.待我再去搜刮些鲜为人知的精品路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00:20

吾发现好地方不能挖啊,一挖一堆宝,先抛砖引玉一下~~~

http://www.yxwl.org/?action-category-catid-7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00:26

 广东省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广州市 序号 名称 地点 级别 保护范围 建设控制地带

  1 三元里平英团旧址 广园路 国级 正南面从三元古庙外围墙起向外延伸60米(包括南约牌楼),其余以外围墙向外延伸9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2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先烈路 国级 现围墙范围内,及牌坊前停车场。站在“浩气长存”牌坊前铁栏杆中点看自由神像背景,不能突出新建筑,其余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南、北侧60米,东50米、西80米,为一级控制。

  3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中山四路 国级 东侧由东斋向外延伸5米,西南侧由第一进建筑向西延伸30米,其余由现围墙向外延伸5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东40米,南至规划路南边线;西、北侧各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正对农讲所旧址的建筑物在形式、体量、色彩方面应与之相协调。

  4 广州公社旧址 起义路 国级 东、北、南面从公社旧址现有旧建筑物外墙起向外延伸30米;西面至起义路中线。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5 光孝寺 光孝路 国级 从光孝寺围墙向外延伸5米。寺内由南往北各殿堂的视线范围为一级控制,其他地段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6 陈家祠堂 中山七路 国级 东至理光复印机厂东侧小路,南由书院前座向南延伸43米,西至土兴里西侧,北至龙源新一巷。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一级控制。7 洪秀全故居花都市官禄布村国级从洪氏宗祠和洪秀全故居建筑物外墙起向外延伸20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为二级控制。

  8 国民党“一大”旧址(包括革命广场) 文明路 国级 东至越秀中路,南至文明路,西至龙虎墙,北至旧址建筑物外墙向北延伸15米。东至越秀中路东面规划路东边线,南至文明路南面规划路南边线,西至德政中路东侧边线,北面至省实验中学运动场南侧边线,为二级控制。沿越秀中路东面和文明路南面的建筑物在形式、色彩、风格方面应与之相协调,但不控制高度。

  9 黄埔军校旧址(包括东征烈士墓) 黄埔长洲岛 国级 东至旧址大门向东延伸16米,大门后通道向东延伸44米。南至孙中山纪念碑山岗南侧山脚,西至泳池西侧小路,北至珠江边。东征阵亡烈士墓以山岗围墙为界。南至黄埔造船厂南侧山岗山脚北侧,其余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一级控制。

  10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越秀南路 国级 围墙向外延伸5米。东面划至越秀南东面规划路东边线,其余从保护范围起向外延伸30米,为二级控制。11 虎门炮台(番禺部分) 番禺市虎门 国级 包括大虎山炮台遗址、蕉门炮台遗址、大角山炮台、蒲洲山炮台、上横档炮台(含永安炮台遗址)、下横档炮台。其中上横档岛与下横档岛全岛列入保护范围,小岛岸线为保护范围外边线。其他各炮台从建筑物外沿起向外延伸150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0米,为一级控制。

  12 升平社学旧址(包括义勇祠)白云区石井省级东面从旧址建筑物向东延伸20米,其余从旧址建筑物向外延伸5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13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越华路小东营省级从旧址建筑物外墙向外延伸5米。南至越华路规划路南边线,北至锦荣街规划路北边线,东、西侧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14 中山纪念堂、纪念碑 东风中路 省级 纪念堂保护范围东至吉祥路西侧,南至东风中路北侧,西至连新路东侧,北至应元路南侧。纪念碑保护范围从纪念碑石座和百步梯边线向外延伸20米。纪念堂从铁栏杆围墙向外延伸80米,纪念碑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20米,花塔与中山纪念堂、纪念碑相接的视线通道控制地面建筑高度25米(八层),为一级控制。

  15 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旧址 文明路 省级 从旧址建筑物外墙向外延伸5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为二级控制。

  16 冯云山故居 花都市和落地 省级 从冯云山故居遗址外墙基起向外延伸20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为二级控制。

  17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中山三路 省级 东至中山医学院,南至中山三路,西至陵园西路,北至东风路。英雄广场划入保护范围。由市规划局与市文管会共同控制。陵园为一级控制,英雄广场为二级控制。

  18 红楼、天文台 文明路 省级 红楼从台基外缘起向外延伸10米,天文台从建筑物外墙起向外延伸10米(上山的南梯级也列入保护范围,并从梯级外缘向外延伸10米。)与国民党“一大”旧址的建设控制地带相同。

  19 怀圣寺光塔 光塔路 省级 东从围墙向外延伸5米,南至光塔路北侧,西从围墙向外延伸5米,北至崔府街光塔半径65米以内,建筑高度限十四米以下。其余控制在30米,为一级控制。

  20 南海神庙(包括浴日亭) 黄埔庙头村 省级 文物绝对保护点,包括牌坊前的停车场在内。南500米,东、西、北各300米,控制线向南伸延至江边。尽可能保持庙头乡扶胥中约街道及街两侧古旧建筑的原貌,为一级控制。

  21 石室 一德路 省级 东至白米巷,南至一德路北侧(包括石室两旁对称的建筑),西至旧部前第一小学,北至石室后围墙。从保护范围外缘起,东、西60米,南至马路,北100米,保证中轴线的视角畅通,为一级控制。

  22 清真先贤之墓 解放北路 桂花岗 省级 东至兰圃,南从石牌坊向外延伸5米,西至围墙,北至环市西路的规划路边线。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23 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东山恤孤院路3号 省级 东至培正路,南至新河浦路,西至瓦窑后街,北至恤孤院路。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为二级控制。

  24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东皋大道礼兴街 省级 东从围墙向外延伸5米,南至礼兴街,西至明园,北至智兴街。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延伸20米,为二级控制。

  25 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旧址 万福路 省级 东、西侧从建筑物外墙向外延伸5米,南至万福路,北至东横街。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为二级控制。

  26 白云楼鲁迅故居 白云路 省级 东、南、北红线外延伸5米,西至东濠涌边线。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故居建筑物原状保存,为二级控制。

  27 沙基惨案烈士纪念碑 六二三路 省级 东至广州海关码头,南至珠江河,西至六二三路,北至沿江路。从保护范围外缘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28 六榕寺花塔 六榕路 省级 东至朝阳北路,南至现围墙,西至福泉新街,北至仓前街。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花塔后面控制100米,为一级控制。

  29 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 惠福西路 省级 东至惠福西路第二小学,南至惠福西路北侧,西从围墙向外延伸5米,北至崔府街。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并适当注意中轴线以北地区的建筑高度与形式控制,为一级控制。

  30 镇海楼 越秀山 省级 从围墙向外延伸5米。四方炮台纳入保护范围。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越秀公园内仍划定视觉环境控制区。

  31 琶洲塔 海珠区琶洲村 省级 琶洲塔所在的山岗包括上山的交通通道,列入保护范围。从保护范围外缘向外延伸100米,为一级控制。

  32 大元帅府旧址 纺织路东沙街 省级 北至东沙街,南从元帅府建筑物外缘起延伸13米,东从元帅府建筑物外缘起延伸12米,西从元帅府建筑物外缘起延伸30米。并包括一棉厂内的图书馆。南面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其余向外延伸30米,为二级控制。

  33 莲花塔 番禺市莲花山 省级 从塔基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

  34 莲花城 番禺市莲花山 省级 从城墙外侧向外延伸30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为一级控制。

  35 余荫山房 番禺市南村 省级 从围墙向外延伸5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为二级控制。

  36 万寿寺 增城县荔城镇凤凰山 省级 从建筑物外墙基向外前后延伸40米,左右侧延伸10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40米,为二级控制。

  37 古城墙 越秀公园内 省级 从城墙外侧向外延伸5米。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

  38 留耕堂 番禺市沙湾镇北村 省级 东至留耕堂东侧防火巷(东为玉虚宫),南至留耕堂头门前大天街(以排水渠为界),西至留耕堂西侧防火巷(西为北村建筑队),北至留耕堂防风防水墙(北为象贤中学)。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

  39 药洲遗址 教育路 省级 北至省劳动局,西至教育路,南至南方剧场,东至何家祠。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30米,为二级控制。

  40 南越文王墓 解放北路象岗山 省级 东至解放北路西侧路基,南、西、北至象岗山旁的道路。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60米,为二级控制。

  41 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 纺织路东沙街 省级 建筑物外墙向前、后、左、右延伸30米。从保护范围外缘向外延伸40米,为二级控制。

  42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 越秀南路 省级 从建筑物外墙起向东、西各延伸22米,包括红楼、门楼、莲花池为绝对保护点。南至门楼5米处,北至东园横路。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米,主要控制南北两面的建筑,为二级控制。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00:30

可以考虑跟后半程~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1-12 00:07


吾们本来就是后半程出发的~~~撒花欢迎TIKI~~~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00:36

广州“三宝”中的两个~~~南越王宫官署遗址和南越王墓~~~

MINDY啊,突然发现广州也可以考古看古墓,一兴奋,就忘记睡觉了,顺给你看看~~~

南越王宫遗址

读过广州历史的人都知道,公元前111年,汉平南越时,一把火烧了南越国都城赵佗城,地上的建筑荡然无存,令人十分惋惜。至20世纪7o年代发现广州三宝之前,除了应元路的越王井之外,有关南越国的遗址,是一无所有的。史学家研究南越国就只有依靠史料记载了。

  1974年底,广州市文化局职工在挖防空洞中发现了秦代造船工场遗址;1983年在解放北路象岗山基建工地中发现了西汉南越王墓;1995年和1997年在基建工程中,分别发现了南越国时期的大型地下石构水池和南越国王宫御苑,这些发现,被认为是岭南地区考古方面的突破性发现。2000年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发现南越国宫殿遗址。这些重大发现十分重要,致使广州的南越国史和全国的秦汉史都要改写,甚至每块砖都可改写中国的建筑史和园林史,更显得这些文物的珍贵,可以说是价值连城。

  南越国宫署遗址面积共15万平方米,东起仓边路,西至广大路,南起中山路,北至越华路,被专家们称为东方的“庞贝”古城。而宫署的核心区域为4.8万平方米,东起忠佑大街,西至北京路,南起中山路,北至广州大厦门前,这范围已被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区。为了保护宫署遗址,市政府已拨出专款5亿多元补偿外商的地皮价值和搬迁市儿童公园。目前,广州市正按申报要求,包括南越王宫遗址、西汉南越王墓和在西湖路发现的西汉南越国“水关”(水闸)三处遗址,以“南越国”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西汉南越王墓

  西汉南越王墓位于广州解放北路的象岗山上,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墓。赵眜是赵佗的孙子,号称文帝,公元前137年至122年在位。该墓于1983年6月被发现,挖掘完毕即在原地建立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发掘时,出土文物中有“文帝行玺”金印一方以及“赵眜”玉印,证明陵墓主人的身份。

  赵眜,《史记》称为赵胡,中国西汉时期南越国的第二代王,公元前137年至前122年在位,是南越国第一代王赵佗的孙子,号称“南越文帝”。他的陵墓位于今广州市解放北路的象岗山上,是著名的“南越王墓”。

  南越王墓劈山为陵,从象岗顶劈开石山20米,凿出一个平面“凸”字形的竖穴,再从前端东、西侧开横洞成耳室,南面开辟斜坡墓道。墓室以红砂岩石仿照前堂后寝的形制砌成地宫,墓顶用24块大石覆盖,再分层夯实而成。墓室仿照生前宅居筑成,墓室坐北朝南,前三后四共7室,宽 12.5米,长10.85米。墓主居后部中室,前厅后库,前部东西为耳室,后部东西为侧室。殉葬者共15人,其中姬妾4人,仆役7人。前部前室四壁和顶上均绘有朱、墨两色云缎图案;东耳室是饮宴用器,有青铜编钟、石编钟和提筒、钫、锫等酒器以及六博棋盘等;两耳室是兵器、车、马、甲胄、弓箭、五色药石和生活用品、珍宝藏所,尤其珍贵的是来自波斯的银盒、非洲大象牙、漆盒、熏炉和深蓝色玻璃片。这些文物证明南越国早期或更前年代广州已与波斯和非洲东岸有海上贸易。后部主室居中,为墓主棺库主室,墓主身穿丝缕玉衣,随身印章9枚,最大一枚为“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此外,还有螭虎钮“帝印”。龟钮“泰子”金印以及墓主“赵昧”玉印等。东侧室为姬妾藏室,殉葬姬妾4人均有夫人印1枚。西侧室为厨役之所,殉葬7人,无棺木,室后置猪、牛、羊三牲。后藏室为储藏食物库房,有近百件大型铜、铁、陶制炊具和容器。出土文物共千余件(套),金印是国内首次出土的汉代帝王金印。这些出土文物对研究秦汉时期岭南土地开发、生产、文化、贸易、建筑等状况以及南越国历史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南越文王墓的出土,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西汉南越王墓已开辟为博物馆。

南越国水闸 

  位于惠福东路光明广场下, 为汉代“水关”(水闸)基础。发现于2000年。经研究认定为是西汉南越国时期的城市排汲水利工程遗存。

  木构水闸距今地表约4米,其上叠压有东汉、晋、南朝和唐、宋等晚期的建筑遗迹。水闸位于当时的珠江北岸,南北向,闸口宽5米,南北长35米,闸口的南北均呈八字形敞开。其构造是:底部用方或圆形的枕木横放,形成基座,两侧竖木桩用榫卯嵌入枕木的两端,木桩内横排三块档土木板,残高1.70米,闸口中有两根木桩凿出凹槽,用来插板闸水,闸板仅留最底的一块。从发掘现场得知,水闸的底部北高南低,水是由北向南排入珠江的。当珠江潮水升高时,放下闸板可防止倒灌;提起闸板又可汲江水入城内。这是2000多年前城市防洪、排汲水设施的一座重要木构遗存。

  南越国水闸是目前我国城市考古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木结构水闸遗址。现已用文物遗址玻璃保护罩原地保护并开放给市民参观。面积约903平方米。

  2002年7月广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00:39

看来,吾也得发个北京贴的了~!
今天TB了两本书——明代帝陵风水说、北京法源寺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00:40

唉……真得睡去了
明天开始8点上班的说~汗~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00:41

看来,吾也得发个北京贴的了~!
今天TB了两本书——明代帝陵风水说、北京法源寺
mindy 发表于 2010-1-12 00:39


后面那本是李敖的?

吾的华丽丽的谭嗣同啊~~~感动的至今不敢看第二遍~~~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00:42

后面那本是李敖的?

吾的华丽丽的谭嗣同啊~~~感动的至今不敢看第二遍~~~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00:41

恩 对哒~~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2 13:31

 广东省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广州市 序号 名称 地点 级别 保护范围 建设控制地带

  1 三元里平英团旧址 广园路 国级 正南面从三元古庙外围墙起向外延伸60米(包括南约牌楼),其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00:26


名称时代批次种类
三元里平英团遗址1841年1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1911年1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26年1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广州公社旧址1927年1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国民党“一大”旧址
1924年
3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黄埔军校旧址
1924-1927年
3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1925-1927年
3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
光孝寺五代至明1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陈家祠堂

3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怀圣寺光塔     
唐     4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六榕寺塔        
宋      6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秦代造船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文王墓秦、西汉     
4古遗址
莲花山古采石场    西汉至清      5古遗址
南汉二陵       五代     
6古墓葬
广州沙面建筑群  
清     4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广州圣心大教堂  
1888年   4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广州大元帅府旧址 
民国    4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中山纪念堂      
1931年    5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余荫山房       
近代     5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粤海关旧址          清       6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广东咨议局旧址        清至民国    6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可以考虑去一次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13:34

你就做私语的挂挂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2 13:35

后面那本是李敖的?

吾的华丽丽的谭嗣同啊~~~感动的至今不敢看第二遍~~~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00:41


又到法源寺丁香赏花时
作者:王铁鹏 来源:京报网 更新:2007-3-30 23:55:53 【字体:
  位于京南的法源寺在历史上久负盛名,除了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保存完整之外,还与许多名人以及丁香花有关。
  法源寺自其初创至今,已有一干三百多年历史。据《元一统志》记载,法源寺始建于唐朝,初名“悯忠寺”。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为哀悼北征辽东的阵亡将士,诏令在此立寺纪念,但未能如愿。直到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才完成工程,赐名“悯忠寺”。寺内藏《唐景福元年重藏舍利记》:“大燕城内地东南隅。有悯忠寺,门临康衢。”它可以向我们证实唐代幽州的确切位置,成为北京城址明白无误的见证。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反唐,在悯忠寺东南隅建了一座十丈宝塔,高过主殿“悯忠阁”以耀功业。不久,史思明也在悯忠寺西南隅建造了一座十丈高的“无垢净光宝塔”,来彰显自己的作为。如今,两座十丈高塔早已在岁月中湮灭,只留下一块《无垢净光宝塔颂》碑,成为北京市内现存惟一完整的唐碑。
  北宋靖康之难,宋钦宗赵桓被金兵俘虏北上,就曾囚居在这里。元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宋遗臣榭枋得抗元失败,遁隐建宁(今福建省建瓯县)唐石山中,后被元军所俘,押至大都(北京),拒不降元,也在此寺绝食身亡。明代江西籍人士为纪念其忠烈行为,在法源寺北设立榭枋得祠,供奉榭枋得塑像,目前,榭枋得祠仍保存完好。
  明朝末代皇帝崇祯被清军的反间计所乘,杀了袁崇焕。袁崇焕的部下佘义士冒死偷出其头颅,秘送法源寺,恳请法师为之超度,才使一代忠臣的冤魂得以安慰。
  清代,雍正帝将此寺更名为法源寺,乾隆皇帝亦曾亲临寺院,御书“法海真源”,道出法源寺真名的涵义,此匾额悬于大雄宝殿门楣至今。
  李敖的第一篇长篇小说《北京法源寺》就是以这座古刹为背景的,此前李敖虽然从未去过法源寺,但“悯忠”二字给了他创作的空间,这篇小说以此为基调,再现了百日维新后谭嗣同英勇就义的过程。
  就是这样,法源寺在深沉的悲悯中封存了千载往事。往事灰飞烟灭,惟有丁香依旧。游法源寺的最佳时间是春末夏初,那里的丁香号称香雪海,曾与崇效寺牡丹、恭王府海棠一起并称京畿三大花事。寺内的前庭后院都种植了丁香,芬芳浓郁,极负盛名。不但数量繁多,千百成林,而且品种、花色各异,除了中国原产的华北紫丁香及其变种白丁香以外,还有传说中郑和下西洋时从南洋马鲁古群岛带回来的洋丁香,据说叶片、花瓣与香气都是独一无二的。
  春季花开,寺僧必备素斋,邀集文人名士赏花吟诗。据史书记载,每年此间到法源寺赏丁香吟诗唱和者很多,尤以清代为盛,当时赫赫有名的纪晓岚、黄景仁、龚自珍和名噪一时的宣南诗社,都在这里留下过流连的足迹和诗篇。1914年,著名诗人王闿运曾在这里发起举办过百人赏丁香诗会。1924年,诗人徐志摩陪同印度诗人泰戈尔来此赏丁香,成为文学史上一段佳话。
  但因种种原因,法源寺丁香诗会一度中断了八十七年,直到2002年才得以恢复。在众多诗人、文化界人士的建议下,法源寺所在的宣武区遂决定为其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http://oldbeijing.org/Article/200703/10706.shtml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13:39

你就做私语的挂挂吧~
mindy 发表于 2010-1-12 13:34


那天在绍兴路,领导就明确表示对广州没好感~~~

所以吾很识趣的从头到尾就没跟他提过这茬~~~

你们还是让他跟着你们打大怪吧~~~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2 13:41

攻略还没做,先做地图~~~发现也可以考古墓~~~广州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扫的~~~

http://my.mapbar.com/map/591458/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00:14


很有效率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13:42

TO: NELL,

白天鹅的住宿问过了,特价405,标间不含早~~~

对江的要700+

另:有些报价如下:

中国大酒店 620
廣州翡翠皇冠假日酒店 565含双早
廣州富力君悅大酒店 855含双早
grand hyatt!
廣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555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2 13:45

你就做私语的挂挂吧~
mindy 发表于 2010-1-12 13:34


只是想去看古建筑,古遗址,进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等春暖花开了再去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13:46

那天在绍兴路,领导就明确表示对广州没好感~~~所以吾很识趣的从头到尾就没跟他提过这茬~~~你们还是让他跟着你们打大怪吧~~~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13:39
吾们有希望凑足大怪哈哈…先低调低调…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14:00

只是想去看古建筑,古遗址,进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等春暖花开了再去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2 13:45


那里是亚热带~~~一年四季春暖花开~~~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14:05

TO: NELL,

白天鹅的住宿问过了,特价405,标间不含早~~~

对江的要700+

另:有些报价如下:

中国大酒店 620
廣州翡翠皇冠假日酒店 565含双早
廣州富力君悅大酒店 855含双早
grand hyatt!
廣州香格 ...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13:42


依旧你全权处理。大师意志坚定已让我万分感动。大师安排行程尤其fb行程效率性价有目共睹。我俩本来口味就match,你的选择我一切皆放心满意。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14:12

那里是亚热带~~~一年四季春暖花开~~~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14:00


领导旨在我等小白鼠试玩岭南后,汇报成果,经上层可行性方案通过后,再携适宜旅伴同行。降低不确定性风险,达到身心最高度收益。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14:21

那天在绍兴路,领导就明确表示对广州没好感~~~

所以吾很识趣的从头到尾就没跟他提过这茬~~~

你们还是让他跟着你们打大怪吧~~~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10-1-12 13:39


年会一事后我深刻反省到:对于意志坚定的领导层人物,忽悠他们是蹂躏自己的耐性,摧残自己的脸皮;其结果往往是动摇自己的意志。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10-1-12 14:45

春节回北京我是很坚定的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15:07

春节回北京我是很坚定的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2 14:45
你这孩子,唉…
作者: killy    时间: 2010-1-12 15:34

领导旨在我等小白鼠试玩岭南后,汇报成果,经上层可行性方案通过后,再携适宜旅伴同行。降低不确定性风险,达到身心最高度收益。
lenell 发表于 2010-1-12 14:12


静僻,,,岭南是广州的一个地方吗
作者: killy    时间: 2010-1-12 15:36

虽然我届时身在尼泊尔自虐,我的灵魂将和你们一起fb
雨意 发表于 2010-1-5 09:23


等你尼泊尔的片片和攻略,,,考虑5月或6月去爽一把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15:37

泛指~~~因为行程还没定~~~佛山,肇庆,从化也都在考虑范围内,但是估摸着时间不够~~~
作者: killy    时间: 2010-1-12 15:45

NELL得瑟滴偷笑着
lenell 发表于 2010-1-7 23:28


天哪,,,你什么时候从知性的 施耐德,,,变成搞笑的兔子拉
作者: killy    时间: 2010-1-12 15:46

天哪,,,你什么时候从知性的 施耐德,,,变成搞笑的兔子拉
killy 发表于 2010-1-12 15:45


NELL ,你不再是我的偶像了,,,,伤心ING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15:50

天哪,,,你什么时候从知性的 施耐德,,,变成搞笑的兔子拉
killy 发表于 2010-1-12 15:45


总你的那个小萝卜头男好~~~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16:17

春节回北京我是很坚定的
xiaofeim 发表于 2010-1-12 14:45


全世界都知道。
我和私语好像没忽悠过您啊。咱两很默契,ms连这个打算也没有。

领导安心孝顺娘亲去吧,1年在外,过年回家是应该滴。
作者: lenell    时间: 2010-1-12 16:20

NELL ,你不再是我的偶像了,,,,伤心ING
killy 发表于 2010-1-12 15:46


我会继续超级变变变滴,力争变成你呕吐的对象
作者: 雨意    时间: 2010-1-12 17:11

其实假如我当初去不成尼泊尔的话,也打算扫荡两广了。
当初的思想历程非常复杂:
先是觉得去尼泊尔,突然发觉机票太贵,然后决定去菲律宾,发觉在那里呆2个礼拜也没啥乐趣,总于决定去越南了,不纠结了,忽悠了一个人定下了飞南宁和广州飞上海的机票,结果被mindy的一部书打消了越南的念头,于是决定扫荡两广,哪晓得突然尼泊尔又能走了,于是退掉两广机票,转战尼泊尔,私下里算了下,这个心路历程也都赶上两万5千里长征了。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17:27

好曲折好纠结好细腻的心路历程哇~!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10-1-12 17:35

LS的男人哪能嘎作的啦
上海男人的特色啊
三滴汗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20:57

吾也纠结,直回上海,640+100,杭州中转,400+100~~~同学们,给个主意吧~~~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0-1-12 21:36

直接回上海啊,公务员还要这么簸箕啊!
你想想,杭州中转的,萧山机场打车去火车站,火车回上海,上海再打车回家,很折腾的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10-1-12 21:47

撒宁是公务员?
作者: 批诺草哥哥    时间: 2010-1-12 21:56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12 22:23

S成公务员啦?
哪门子跟哪门子啊?
难道吾们去你的公司是假象?哈哈~~~~~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