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南京古墓石刻行 [打印本页]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09:53     标题: 南京古墓石刻行

赶在冬日雨季来临之前,去南京看了期待已久的南朝石刻。
本次主要跟随经典的南朝石刻一日游线路:萧景墓石刻——萧谵墓、萧恢墓石刻——萧秀墓石刻——萧融墓石刻——永宁陵石刻——萧宏墓石刻。


首先,将这一条在博物院的青花瓷盘上扭动的摇滚的红龙,献给历经一千五百余年风雨、如今守望在郊外田野中的石头们。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17 09:56

想要看路线,呵呵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02

萧景墓石刻
柱子是希腊式的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04

萧景(477年-523年),字子昭,梁武帝叔父萧崇之之子,梁武帝的堂弟。少好学,长于辞令。齐时曾任永宁令,政绩显著,史称“政为百城最”(《南史·梁宗室传》)。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07

萧景墓南向,墓前现存石辟邪1,石柱1。

  石辟邪原有二,西辟邪仅剩残体,原埋塘旁路埂下土中(塘已填为平地),1956年曾掘出,已风化不能修复,仍埋入原处。现存的东辟邪长3.80米、宽1.55米、高3.80米,雄兽,头微南转,向西而立,无角,头鬣峰起,长舌垂胸,舌尖上卷,须下拂,头顶有凹道达于背上,胸前长毛卷曲,两翼膊刻云勾纹,衬以鸟翅纹,并回转达于前肢。尾长及地,足趾五爪。体形硕大肥短,各部分比例适当,昂首挺胸,两翼振奋,雕饰精美,为同期辟邪中的佳作。该辟邪的腹以下部分原埋在土中,腰部断裂,缝宽3厘米,左半身自腰至后臀残缺,左眼下有裂纹,左前腿断裂,与底座分开。1956年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将其升高并加以修复。

  现存的神道石柱是南朝石柱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件。柱身高4.20米,盖上小辟邪高0.81米、长0.84米,座高0.51米。柱为双螭座,表刻怪兽纹饰,横截面呈抹角矩形。柱表下段刻24道瓦楞纹,上段刻瓜楞纹。柱额矩形,上刻反书:“梁故侍中中抚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吴平忠侯萧公之神道”,楷书。柱额右侧浮雕持花僧像,其下刻绳索纹和交龙纹,盘绕柱身。柱顶覆宝莲盖,盖上蹲踞一小辟邪。通体雕刻精细,具有代表性,为研究南朝石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11

据说萧景墓室至今未找到。难怪芦苇荡边上还有人挖土考古。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12

想要看路线,呵呵
xiaofeim 发表于 2009-11-17 09:56

详细线路请咨询申申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7 10:19

还好有首页。
AARON,那个红釉青花哪里拍的?上博?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17 10:25

很好看,在芦苇的陪伴下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28

还好有首页。
AARON,那个红釉青花哪里拍的?上博?
lenell 发表于 2009-11-17 10:19

南京博物院,看到了很多!
很喜欢这条摇滚、狂怒的龙!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0:33

遥望马路对面,什么都不能说!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7 10:42

南京博物院,看到了很多!
很喜欢这条摇滚、狂怒的龙!
yyHike 发表于 2009-11-17 10:28


好看好看。很有大明风采,让我想起朱重八同志。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7 10:55

好看好看。很有大明风采,让我想起朱重八同志。
lenell 发表于 2009-11-17 10:42

嗯,典型的洪武风格,非常好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17 11:10

遥望马路对面,什么都不能说!

yyHike 发表于 2009-11-17 10:33


不需要说什么的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1-17 11:27

明~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2:04

[quote]
嗯,典型的洪武风格,非常好看!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7 10:55 [/quote ]

的确非常好看,狂怒的样子跟辟邪一样有气势,扭动的身躯和舞动的四肢又很很摇滚!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17 13:15

嗯,典型的洪武风格,非常好看!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7 10:55[/quote ]的确非常好看,狂怒的样子跟辟邪一样有气势,扭动的身躯和舞动的四肢又很很摇滚! ...yyHike 发表于 2009-11-17 12:04
恩,当个桌面不错的呵呵~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17 14:38

么了哇?楼主快点发片啊~~~~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5:33

继续继续

萧谵墓、萧恢墓石刻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5:38

梁始兴忠武帝萧谵墓石刻      
         
  萧谵墓石刻位于南京市栖霞镇新合村甘家巷四队农田中。
  萧谵(478年一522年),字僧达,梁文帝萧顺之的第十一子,梁武帝萧衍的异母弟。齐时官至西中郎外兵参军。梁武帝兵入建康后,齐和帝封之为给事黄门传郎、平西将军、荆州刺史,加都督。
  梁天监元年(502年),加封安西将军、始兴郡王。他在荆州任所,励精为治,广辟屯田,减省力役,颇有政声。天监七年冬回京都建康,当地人依依不舍,作歌唱道:“始兴王,人之爹,赴人急,如水火,何时复来哺乳我?”后历官中书令、雍州刺史、益州刺史。荆州刺史。天监十八年,迁待中、中抚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领军将军。普通三年(522年)十一月去世,时年45岁。梁武帝诏赠诗中、司徒、骠骑将军,谥曰忠武。
  萧谵墓前现存石刻2种5件,其中石辟邪两只,东西相对,间距20米。西辟邪仅存后胯部,侧立在农田中,长1.70米,高1.01米。东辟邪为雄兽,头部已残缺。身长3.78米,高2.92米,体围4.14米。腹侧双翼,翼前部雕饰似浪花,后部为翎毛5根,身饰勾云纹。长尾及地,4足,每足5爪。关于萧谵墓东辟邪头部残缺,在当地农民中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萧谵墓神道右边(东侧)大石狮子肚子下面有个小石狮子(小辟邪),以前大狮子经常会拖小孩子给小狮子吃和玩,后来人们就把它的头打掉了。”

  在东辟邪的腹下,确实有小辟邪,而且是两只。根据1997年10月18日有关专家的测量,一只长l.25米,高 l.14米;另一只长1.14米,高1.05米。这两只小辟邪造型与神道辟邪相似,面部眼、耳、口、鼻俱全,张口垂舌,腹侧有翼,双足前伸,抬头挺胸。腹部与后腿之间未楼空,且与方形基座连为一体,整个雕刻简朴有力。这两只小辟邪背部被人工凿平,置于东辟邪的腹下,起着石墩的支撑作用。
  关于小辟邪原来的位置和用途,从其基座是方形而不是圆形,可以断定不是神道石柱柱头之物。我们推测很有可能是作为墓葬中的镇墓兽。1955年45月间,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曾在武进县奔牛地区被毁的六朝墓中,发现两个石质镇墓兽-石辟邪,它们与南京、丹阳等地六朝陵墓石刻辟邪相似。其中一只长27.3厘米,高23.4厘米;另一只长30.3厘米,高23.7厘米。昂首张口,作蹲伏状,有点风化残蚀。这两只石质镇墓兽与萧谵墓东辟邪腹下的小辟邪造型相近,用途应无二致。
  萧谵墓现存石碑一通,龟趺座两个。约立于梁朝普通三年(522年)十一月八日(《江苏金石记》)。石碑为神道东侧石碑,是南朝陵墓石碑中保存文字最多的一通石碑。本世纪20年代,南京古物保存所主任杨鹿鸣鉴于石碑前倾,为保存这份古老的文化遗产,曾亲自督率石工修复。1955年,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和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将这块石碑从水田中提升,并从青龙山购来石块4个作为石座,再次对这块石碑进行了维修加固。 1957年,建碑亭保护。碑高4.45米,宽1.60米,厚0.33米。龟跃座长1.46米,宽l.60米,高1.15米。碑首圆形,碑首中部有直径0.10米的圆形穿孔,碑脊两边各饰相互交结的双龙。碑额上书“梁故传中司徒骠骑将军始兴忠武王之碑”17字,共5行,每行4宇,末行1字。虽是楷书,但带有行书笔意,为历代书家所瞩目。碑阴列记人名。碑文楷书,共36行,每行86字,共3096字。碑文虽有脱落,但能够辨认的尚有2800余字。该碑为著名文人、东海徐勉(466年-535年)撰文,吴兴贝义渊书写,都元上石,丹阳房贤明刻字(《石刻考工录》)。该碑碑文为楷书,梁启超称“南派代表,当推此碑”。

1500年前的书法


  在该碑之西10.20米处的农田中,残存有破损的龟趺座一个,与之相应;在该碑以北19.90米处,还存有破碎的龟趺座一个,说明原来可能还有石碑一对。
  萧谵墓尚有待于世人去发现。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5:59

萧恢墓前现存石辟邪2,东西对立……两辟邪均无角、双翼、颈粗短,昂首张口,长舌及胸,额须披拂,头有鬣,翼翎五支,背及前胸均有凹沟。

1955年,整修该处石刻。东辟邪原纵断为二,整修时用水泥接补破裂处,并加铁箍,腹下置横档支撑。西辟邪头部残缺,躯体风化斑驳,原腹以下部分埋入土中,1984年,整修时从土中清出升高。1992年夏,用化学粘合剂充填后加箍。

西辟邪


东辟邪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6:01

梁鄱阳忠烈王萧恢(476-526),字弘达,梁文帝萧顺之第九子。天监元年(502)封鄱阳郡王,授郢州刺史加都督。普通五年(524)进号骠骑大将军,七年(526)卒于荆州任上,赠侍中司徒,谥“忠烈”。


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7 16:05

看来即使是坚固无比的石头,其实也敌不过时间。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1-17 22:19

time can heal all wounds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7 23:44

梁鄱阳忠烈王萧恢(476-526),字弘达,梁文帝萧顺之第九子。天监元年(502)封鄱阳郡王,授郢州刺史加都督。普通五年(524)进号骠骑大将军,七年(526)卒于荆州任上,赠侍中司徒,谥“忠烈”。
http://photo.tuh ...
yyHike 发表于 2009-11-17 16:01


石大叔,注意定期口腔检查,时间是久了点,但蛀牙问题可不容忽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8 11:22

石大叔,注意定期口腔检查,时间是久了点,但蛀牙问题可不容忽视.
lenell 发表于 2009-11-17 23:44


石大叔腿脚都腐烂了,顾不上蛀牙问题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8 12:26

甘家巷小学内 萧秀墓石刻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8 12:28

萧秀(475年-518年),字彦远,梁文帝萧顺之的第七子,梁武帝萧衍的异母弟。齐时官至太子舍人。萧衍起兵入建康后,齐和帝封之为南徐州刺史。梁大监元年(502年),封安成郡王、征虏将军。天监六年,为江州刺史。次年,迁荆州刺史、安西将军,加都督。任期内立学校,招隐逸。天监十三年,为鄂州刺史、安西将军,加都督。天监十六年,迁镇北将军、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都督。天监十七年春,死于赴任途中,时年44岁。
  萧秀性格宽和,礼贤下土,精意学术,他曾招集学士刘孝标编《类苑》,书末完稿,便流行于世。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8 12:30

萧秀墓石刻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甘家巷小学内。萧秀墓前现存石刻3种8件,其中石辟邪两只,均为雄兽,东西相对,间距18米。东辟邪身长3.35米,高2.95米,体围3.60米;西辟邪身长3.07米,高3.02米,体围3.07米。两辟邪基座高度均为0.10米。昂首张口,长舌垂胸,头部有鬣毛,腹侧饰双翼,翼作3翎,通体长毛卷曲如蔓,体态肥壮。这两只石辟邪保存得较为完好。石柱一对,东西各一,东柱仅存柱座,上圆下方,高0.70米,上为衔珠双璃,下为方形基座,边长1.45米,四侧饰有神兽纹。西柱柱头圆盖及小辟邪已失,柱身、柱座保存较好,通高4.70米。柱身雕刻隐陷直刳棱纹20道,高3.86米,柱额上题刻“梁故散骑常待司空安成康王之神道”历个字,依稀可辨;柱额下饰有一圈绳辫纹和一圈交龙纹。柱座高0.84米,上为环伏成圆形的衔珠双螭,下为长方形基座,长1.45米,宽1.40米,造型纹饰与东柱柱座相似。
  萧秀墓神道石刻较一般陵墓多一对石碑,其排列秩序依次为石辟邪1对、前石碑1对、神道石柱1对、后石碑1对。前石碑1对仅存龟趺座。西龟趺座头部残缺,全长2.70米,宽l.49米,高1米。东龟趺座长3.54米,宽1.43米,高1.02米,原来头部断落于地,1953年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用钢筋、水泥将其修复。在东龟跃座旁边,1953年曾发现一块南宋石碑倾倒在地,损失左侧一角,高4.35米,厚0.32米,碑文漫漶不清,这通残碑如今已不知去向。后石碑1对至今仍东西相对而立,但已是千疮百孔,斑驳陆离,给人以强烈的沧桑感。两碑皆圆首,碑首部中间有一个圆形穿孔。碑脊两边分别装饰着交结成辫状的高浮雕双龙。两碑身侧面原来也有浮雕,今已模糊不清。两碑正文全泐,仅碑额可识。碑额正书“梁故散骑常侍司空安成康王之碑”14个字,共5行,每行3字,本行2字。后互对石碑中,西碑高4.10米,宽1.44米,厚0.32米;龟趺座长3.07米,宽1.46米,高1.02米。碑阴(背面)刻正书对行,每行最多不超过64个字,字多漫漶,尚可辨认的有“吏周宗之”、“吏邵道宽”等官吏姓名。史称该碑为彭城刘孝绰撰文,吴兴贝义渊书写。该碑在1953年曾进行过维修加固。东碑高4.1米,宽1.46米,厚0.31米;龟趺座长3.37米,宽1.50米,高1.01米;碑阴刻正书题名6行,多不可辨。
  萧秀墓神道石刻中设置4通石碑,这一现象在南朝陵墓中是较为罕见的。据文献资料记载,梁天监十七年(518年)萧秀死后,通直散骑常待、太子有卫率夏候在(?-529年)等人上表梁武帝,请为立碑,得到许可。于是由当时的著名文人王僧孺(465年-522年)、陆垂(470年-526年)、刘孝绰(481年-539年)、裴子野(469年-530年)4人分别撰写一篇碑文,“欲择而用之”。由于这4位文人所写碑文都相当精彩,难分伯仲,令人难以取舍,最后决定“四碑并建”,形成空前绝后的奇观。
  在神道石刻北侧约1公里处,为萧秀及其家族的墓地,已经过考古发掘,墓中随葬品因早年被盗,所剩无几。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18 12:35

哦哟,存货很多么~呵呵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8 12:38

千疮百孔,斑驳陆离,给人以强烈的沧桑感。

古碑上依稀可见的文字:“吏……”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19:48

照片来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19:50

萧景墓石刻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354.jpg (2009-11-18 19:50, 246.31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1&k=fdea4bf40d52d4388d7192801e243fdd&t=1782283628&sid=l2nHhI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355.jpg (2009-11-18 19:50, 365.26 KB) / 下载次数 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2&k=3bc533e5bb842d4b6d5b924291e45d30&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08

神道石柱以尧化门外太平村吴平忠侯萧景墓石刻保存最为完整。全柱分柱座、柱体、柱盖3部分,通高6.05米。其顶盖有莲花座,柱身有瓜棱形纹饰。石柱上神道碑正书反刻“梁故侍中中抚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吴平忠侯萧公之神道”等字。上有小辟邪一只,高0.81米、长0.84米。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361.jpg (2009-11-18 20:08, 325.32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3&k=c44e13d8d49a45f8c63795d56971a285&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15

萧景是南朝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的堂弟,其实我们这一天看的姓萧的陵墓石刻都是梁武帝的各种弟弟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372.jpg (2009-11-18 20:15, 313.99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4&k=396648ee8c710262da0ee376264eae69&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18 20:17

5要回家补历史了,各位有推荐的伐?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18

石柱对面就是东辟邪,一般来说辟邪都是成对出现的。
看到附近有考古队在挖掘,我想应该是在挖西辟邪吧!
后来回来看了资料,的确应该这么写:

景墓的石刻就两件,一是石辟邪,一是神道石柱。石刻位于栖霞大道南侧不足百米,墓南向,据《中国文物地图集·江苏分册》,墓前有两辟邪(另一辟邪埋在地下)和一神道石柱。据《景定建康志》、《六朝事迹编类》,南宋时就剩下一石柱和两辟邪了。西辟邪距东辟邪25米,1956年发现,由于残骸碎得比较严重,所以仍埋在土中。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395.jpg (2009-11-18 20:18, 306.2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5&k=e6a29388713d3e473869952b33503943&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22

5要回家补历史了,各位有推荐的伐?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1-18 20:17

悠悠南北朝
南北朝那些事儿
都是白话南北朝历史的

不过,我觉得写得一般,不如明朝那些事儿有趣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31

据说南京市徽也是这玩意儿
不过萧景墓这个东辟邪的确很漂亮,
可是虽然好看
在这样的大冬天,大概也只有我们为了你这头冷冰冰的狮子奔波跋涉,甘受冷风吹

只是资料说这是个国宝级的文物,不知为何就这样被遗忘在荒芜冷僻的郊外
不过说实话,陵墓石刻这玩意儿就应该这样裸露在农田里
虽然这样来说对文物的保护非常不利
但没有围栏,没有保护,没有修缮,没有任何人为的痕迹
才真的原汁原味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13.jpg (2009-11-18 20:31, 364.48 KB) / 下载次数 13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6&k=3093b1f3b650f986ef8d647787627c3e&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37

梁始兴忠武王萧谵为梁武帝萧衍的异母弟,萧谵墓存有一只辟邪,面部残损,萧谵墓的石碑是保存最好的一座南朝碑刻。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55.jpg (2009-11-18 20:37, 412.34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8&k=7db17d4e53233109985cd2a55cbd9915&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39

萧谵墓石刻在南京东北郊甘家巷西,墓前现保存有石辟邪二、龟趺一、石碑一。东辟邪长3.75米,高2.95米,腹下还有一小辟邪,高1.04米、长1.04米,造型生动。西辟邪仅存后胯部残体,与东辟邪相距16.5米,与石碑相距20米。石辟邪虽然残缺严重,但仅从现存部分仍能看到辟邪昂首挺胸,额下须毛作八缕下垂,脊背隆起,线条雄浑。石碑身高4.45米,宽1.6米,厚0.32米,龟趺高1.16米,宽1.6米,碑通高5.61米,雕刻精巧,装饰华丽,碑额为“梁故待中司徒骠骑将军始兴忠武王之碑”。石刻巨龟简朴有力,形象逼真,昂首伏地,栩栩如生。萧谵墓碑刻为当时的大书法家贝义渊所书,是中国迄今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南朝碑刻,碑文长达两千余字,楷书,笔划爽朗圆润,堪称书法艺术之佳品。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74.jpg (2009-11-18 20:39, 278.63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89&k=ea22224da88fb1473d2ac04707a5de2e&t=1782283628&sid=l2nHhI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45.jpg (2009-11-18 20:39, 420.73 KB) / 下载次数 14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90&k=d1a32c023c407f87b39466b418ee09a2&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18 20:43

5要回家补历史了,各位有推荐的伐?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1-18 20:17


以前买过本陈寅恪南北朝讲演录(好像这个名字),我看有点吃力,你可能没问题。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8 20:45

石柱对面就是东辟邪,一般来说辟邪都是成对出现的。
看到附近有考古队在挖掘,我想应该是在挖西辟邪吧!
后来回来看了资料,的确应该这么写:

西辟邪距东辟邪25米,1956年发现,由于残骸碎得比较严重,所以仍埋在土中。 ...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8 20:18


原来如此!
现在是时候挖出来修补修补了!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54

西辟邪仅存后胯部残体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71.jpg (2009-11-18 20:54, 475.08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91&k=9d62e591e4f181c7cb05e8c4a3890437&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57

以前买过本陈寅恪南北朝讲演录(好像这个名字),我看有点吃力,你可能没问题。
轻舟 发表于 2009-11-18 20:43

嗯,我也觉得这书挺深奥
S你试试吧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0:58

水里的残体: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48.jpg (2009-11-18 20:58, 493.4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92&k=fa208a2c88169f3db59155fac00639a4&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18 21:00

申申上贴不容易呀~!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1:01

萧谵墓石刻,东辟邪
每个辟邪,我总会顺着他仰望的方向拍一张
因为我也想看看,他们千百年来保持了这个姿势,仰望的是什么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60.jpg (2009-11-18 21:01, 405.66 KB) / 下载次数 19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93&k=94574d76adfd416e15fa98350fad860c&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18 21:02

楼上这棵啥树啊?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18 21:02

嗯,我也觉得这书挺深奥
S你试试吧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8 20:57


我先从通俗易懂的开始,过个礼拜我来报告我的读书报告~~~最近看书进展很慢~~~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18 21:19

这个萧恢,也是梁武帝的弟弟
萧恢墓存有东西两只辟邪,满身裂纹。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85.jpg (2009-11-18 21:19, 392.05 KB) / 下载次数 12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94&k=fb9bb859e913ec34d95196061f437563&t=1782283628&sid=l2nHhI



图片附件: nEO_IMG_DSC_3498.jpg (2009-11-18 21:19, 388.14 KB) / 下载次数 17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1895&k=2e1a0aa147289e4edcadf7b02dc949f3&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18 22:39

以下摘自《wikipedia》:
南朝陵墓雕刻方面,历代帝王、贵族陵墓前有神道石柱、石碑、石兽等。石兽又称避邪,由狮子造型演变而来,有驱邪、求福或升天之含意。其中已齐武帝陵前的天禄(双角石兽)、齐景帝陵前的麒麟最具代表。风格承袭汉代石兽雕刻,善于利用整块石材,已洗练的手法表现雄伟的气势。
魏晋南北朝是楷书发展的青年期,其中南北朝的碑刻是楷书的宝库。北朝碑刻即所谓的魏碑书法,魄力雄浑,气象浑穆,体态多变,著名的有《龙门二十品》、《张猛龙帖》、《郑文公碑》、《石门铭》等,以及众多的墓志铭文。南朝有名的碑如《爨龙颜碑》、《瘗鹤铭》等。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18 23:00

个人感觉比敦煌的有气势,因为石窟都是在石室中的,即使有些体积很大,也还是被遮蔽了。
这些石刻,才是真的器宇轩昂啊。

搞不懂,重庆的大足石刻为啥要吵着改名石窟?石窟只是石刻的一种吧?好像。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18 23:05

轻舟开始专业了的(*^__^*) 嘻嘻……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18 23:13

轻舟开始专业了的(*^__^*) 嘻嘻……
mindy 发表于 2009-11-18 23:05


我只是抛砖,呵呵……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01

悠悠南北朝
南北朝那些事儿
都是白话南北朝历史的

不过,我觉得写得一般,不如明朝那些事儿有趣了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8 20:22


三国两晋南北朝,五代十国元明清,勿漏隋唐宋辽金.我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应试教育死记硬背,好不辛苦.结果一本<历代后妃秘史>看完,所有朝代全理顺了。谁是谁祖宗,谁是谁爹妈那是绝对清晰不弄错.总结:八G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哪朝哪代.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04

以前买过本陈寅恪南北朝讲演录(好像这个名字),我看有点吃力,你可能没问题。
轻舟 发表于 2009-11-18 20:43


太深奥了.看CCTV考古中国,探密中国,百家讲坛外加鉴宝&收藏,一会儿都搞明白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07

萧谵墓石刻,东辟邪
每个辟邪,我总会顺着他仰望的方向拍一张
因为我也想看看,他们千百年来保持了这个姿势,仰望的是什么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8 21:01


估计仰望上任董事长,大老板吧。放这里是不是就派守灵用的?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11

个人感觉比敦煌的有气势,因为石窟都是在石室中的,即使有些体积很大,也还是被遮蔽了。
这些石刻,才是真的器宇轩昂啊。

搞不懂,重庆的大足石刻为啥要吵着改名石窟?石窟只是石刻的一种吧?好像。
轻舟 发表于 2009-11-18 23:00


敦煌艺术价值太高了。涵盖的朝代也多,不同风格流派也多许多,而且敦煌还有一层宗教意思。看石窟确实是去甘肃过瘾。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22

嗯,典型的洪武风格,非常好看!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7 10:55 [/quote ]

的确非常好看,狂怒的样子跟辟邪一样有气势,扭动的身躯和舞动的四肢又很很摇滚! ...
yyHike 发表于 2009-11-17 12:04


我觉得这龙看上去更有威慑力。辟邪相对敦实憨厚多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26

据说南京市徽也是这玩意儿
不过萧景墓这个东辟邪的确很漂亮,
可是虽然好看
在这样的大冬天,大概也只有我们为了你这头冷冰冰的狮子奔波跋涉,甘受冷风吹

只是资料说这是个国宝级的文物,不知为何就这样被遗 ...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8 20:31


你应该骑上去.我看到有人骑了.
我已经打算搞一件"仙人骑鹿"TEE穿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27

申申上贴不容易呀~!
mindy 发表于 2009-11-18 21:00


我替他们申请加精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00:29

这个萧恢,也是梁武帝的弟弟
萧恢墓存有东西两只辟邪,满身裂纹。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1-18 21:19


虎豹纹,时髦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0:55

继续继续~

乘当地“三机”,到南京炼油厂小学(边上还有个职中),看到萧融墓石刻。

秋叶落满地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1:08

萧融墓石刻位于南京炼油厂小学内。

  萧融(?-501年),梁文帝萧顺之的第五子,梁武帝萧衍的异母弟。齐时历任豫章王参军、鄱阳王行参、太子舍人、冠军镇军车骑三府参军、车骑江夏王主簿、太子洗马等职。齐永元三年(501年),与兄长萧懿俱被齐东昏侯萧宝卷赐药毒死。

梁武帝萧衍登上帝位后,于天监元年(502年)追赠散骑常侍、抚军大将军。桂阳郡王,谥曰简。

萧融墓现存石刻2种3件,其中石辟邪两只,东北、西南相对。东北侧辟邪为雌兽,保存较好,长3.30米,体围3.94米。西南侧辟邪为雄兽,出土时碎成数块,现已修复,长3.84米,体围4.07米。两只石辟邪均张口昂首,长舌垂胸,头有鬣毛。腹例双翼,翼前部饰鱼鳞纹,后部饰5根翎毛。胸部高耸,肌肉发达。4足,每足5爪。一足前迈,水平距离超过腹部。东北侧辟邪显得略小,东北侧辟邪显得尤为威武雄壮,气势雄浑。

这两只石辟邪为南京地区现存的时代最早的石辟邪。

  在东北侧石辟邪前面,有一残存的神道石柱柱头小辟邪。

  在神道石刻西北约1公里处,1980年9月发现了萧融夫妇合葬墓,出土石墓志两方。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1:54

然后乘三机,来到南象山公墓南面的洼地,看到菜地那头,土埂的另一侧,有两座石兽!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1:56

这就是陈文帝的永宁陵石刻,一共两个石兽。
据说是麒麟而不是辟邪,对于他们的区别我没有考证过。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2:00

  陈文帝陈茜永宁陵石刻坐落在南京市栖霞镇新合村狮子冲田野中。
  陈茜(527年一566年),字子华,吴兴郡长城县(今浙江长兴县)人,陈霸先兄始兴昭烈王陈道谭之子。史称他“少沉敏,有识量,美容仪,留意经史”。陈霸先对其颇为器重,称其为“吾家英秀”。陈霸先起兵讨候景时,陈蓓在临安县郭文举家被侯景部下捉住送往建康(今江苏南京),侥幸生还。
  陈茜在梁本历任吴兴太守、会稽太守,协助陈霸先消灭王僧辩部属。陈霸先称帝后,封为临川王。曾召总揽军政,后奉命驻军皖口。永定三年(559年)六月,陈霸先死,陈茜进京继承帝位,次年改元天嘉。
  陈茜面对政局动荡、国库空虚、民生凋敝的局面,励精图治,平定各地割据势力,使政局渐趋平稳;同时轻摇薄赋,劝课农桑,发展生产。他还反对奢靡,厉行节约。经过7年的统治,陈朝的经济呈现复兴的景象。
  天康元年(566年)夏四月,陈茜病逝,年40岁。六月,谥日文皇帝,庙号世祖,葬于永宁陵。
  陈文帝临终前,曾留下遗诏,其中对其陵墓的营造提出“山陵务存俭速”(《陈书·世祖纪》)的要求。从实际情况来看,这只不过是历代帝王标榜节俭的官样文章而已。
  陈文帝陵前现存石麒麟两只,均为雄兽,东西相对,间距25.84米。东为双角麒麟,西为独角麒麟,保存完好,是南京地区南朝帝陵前雕刻最精美的一对石麒麟
  1997年10月2日,南京博物院、东南大学建筑系。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专家专程对西侧独角麒麟进行了重点调查、测量、绘图。独角麒麟身长3.19米,高3.02米,体围2.8-3.06米,腹部最低点与底座距离是0.54米,底座高0 27米。昂首挺胸,正视前方。头上独角,角上有3个圆柱。双目暴突,宛如圆珠。鼻孔圆深,直径9.5厘米,张日含舌,舌不下垂,口腔上下宽度为34.5厘米,深度为45厘米;口腔内的舌头长12厘米,下颏须髯分5缕飘洒胸前。腹侧双翼,作7根翎毛状,好像振翅欲飞。4腿刚劲有力。左腿前迈,超出胸部水平距离达28厘米。左前腿周长1.28米,左后腿周长1.22米;右前腿周长1.24米,有后腿周长1.20米。5趾翘起,伊然蓄势待发。左前趾。左后趾宽度与高度均为42厘米;有前趾宽44厘米,高36厘米,有后趾宽37厘米,高34厘米。尾巴骨节隆起,骨节两侧装饰有对称的卷云纹,显得苍劲有力,肌丰骨健。在独角膜膜的身上还有蕙草一样的浮雕装饰,显得华美艳丽,光彩照人。双角麒麟造型与独角麒麟相似,唯头部置有双角。身长3.11米,高3.00米,体围3.00米。
  这一对石麒麟造型灵巧凶悍,纹饰绚丽华美,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看,气韵生动,形神兼备,颇与南齐画家谢赫“六法”之论相合,给人以矫健秀逸的感受,不愧为南朝陵墓石刻中的代表作。但从其当年所发挥的作用来看,确实令人望而生畏,不寒而栗。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2:02

  由于陈文帝陵至今仍未得到确认,因此,也有人认为该处石刻的主人不是陈文帝陈茜,而是宋文帝刘义隆,陈文帝陵应是江宁县麒麟门外灵山之南出土一对青瓷莲花尊以及石俑等文物的大墓。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2:09

然后步行良久,乘138到应天学院,在篮球城边上看到一篇围起来的荒地,里面有——石刻!
这就是梁临川靖惠王萧宏墓。

萧宏473年526年),字宣达,南兰陵中都里人(今江苏武进县西北),梁武帝的六弟。封临川王。官至侍中太尉。担任扬州刺史二十年。506年,统率兵马征北魏,兵器精良,士气高昂,在洛口,因内部不和,夜间又遇暴雨,萧宏临阵脱逃。所以钟离之战南梁大败。萧宏为人怯懦贪鄙,家中库房百间,藏钱三亿余。梁武帝开始以为萧宏私藏兵器,亲自探访。萧宏很害怕,梁武帝更加怀疑。后来,梁武帝一看是钱,大喜,对萧宏开玩笑说:“阿六,你很会过日子啊。”于是兄弟俩更加和睦。萧宏与侄女永兴公主通奸,计划杀死梁武帝,立为永兴公主皇后。事情败露后,永兴公主、萧宏先后惊惧而死。梁武帝为了皇室形象和和睦,依然赠萧宏侍中大将军扬州谥号靖惠。《梁书》依照南梁官方记载,将萧宏写成宽和笃厚的长者。《南史》综合各方面史料,写出了萧宏的怯懦贪鄙。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19 12:12

可惜天色太暗,没有进入细看,只在铁丝围墙上用长焦镜头拍了些照片。
远处还有一只石兽四肢泡在水里。
只待下次早来越墙近观。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1-19 23:33

等下文
作者: 雨意    时间: 2009-11-20 08:22

只见古墓,不见丽影。。。。。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20 10:54

接下来只有申申的了。我没再去看古墓……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1-20 15:06

你应该骑上去.我看到有人骑了.
我已经打算搞一件"仙人骑鹿"TEE穿了。
lenell 发表于 2009-11-19 00:26


因为我们保护文物的意识比较强,所以没有骑上去。
(虽然很想骑上去威风一下)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8 22:58

等你们的行程攻略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8 22:59

http://88506108.blog.163.com/blog/static/1893776200702344421290/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8 23:00

http://www.njmuseum.com/zh/questionnaire/ncsk/nc_index.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8 23:00

http://www.xici.net/b282474/d94044342.htm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8 23:00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2-8 23:43

西祠胡同呵呵
好亲切啊~~~~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2-9 00:00

好像还蛮有意思的,mark一下回头慢慢看,最近开始啃一本《细说南北朝》,书写的一般,但至少先把历史先理顺了~~~
作者: yyHike    时间: 2009-12-9 00:22

建议带足干粮,郊外没啥吃的,而且要抓紧时间才能稍微多看些。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2-9 09:17

http://88506108.blog.163.com/blog/static/1893776200702344421290/
xiaofeim 发表于 2009-12-8 22:59

xiaofeim啊,这都啥时候的事情啦
信息都不知道被甩过几条街了。。。
你要是按这个去,保管你找不着
江宁区和栖霞区近几年修路修的很厉害
我和Aaron去的时候,连海马攻略上的南龙线也已经取消了,那还是今年的呢
算了,你啥时候去
我看来得及的话写个攻略给你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1:00

还没有写呢
打算这个周末去呀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2-9 14:02

不是我打击你~~~我打算老老实实宅在上海的时候,一般你可以消停下了~~~

天气.jpg

图片附件: 天气.jpg (2009-12-9 14:03, 45.87 KB) / 下载次数 10
http://www.yylive.net/attachment.php?aid=132701&k=5b49ff06a409906c27b8d06aac95e39c&t=1782283628&sid=l2nHhI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2-9 14:39

不是我打击你~~~我打算老老实实宅在上海的时候,一般你可以消停下了~~~

132701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2-9 14:02


s,那就搞点吃喝腐败活动吧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2-9 15:05

吾正有此意呀~~~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2-9 15:16

tx们,捏们又顺利歪楼了啊
如今YY歪楼成风啊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9 15:50

吾正有此意呀~~~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2-9 15:05


你们吃好玩好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2-9 16:02

去吃小长安吧!不过仅限周六~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2-9 22:09

小长安是撒?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2-9 22:22

同问
作者: winnerlei    时间: 2009-12-9 22:24

搭车同问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2-9 23:01

你们吃好玩好
xiaofeim 发表于 2009-12-9 15:50

那只有猪你好运了
听说南京要下雨下雪
祝你雨雪中找得到路,顺利成行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2-9 23:06

他打算一意孤行,我们随他去吧~~~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2-9 23:08

小长安就是那天在杭州提到过的西安饭店啊
貌似在世纪大道?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2-13 22:10

那只有猪你好运了
听说南京要下雨下雪
祝你雨雪中找得到路,顺利成行
心如夸父 发表于 2009-12-9 23:01


倒是希望有雪呢
好像下周开始下雪
作者: mindy    时间: 2010-10-12 11:53

挖~~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