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HELP~~周日董家渡扫街 [打印本页]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3 23:42     标题: HELP~~周日董家渡扫街

本来想好好地做攻略的
实在是没心情,寻求大家帮助了
现把想扫的几个关键词放上来,麻烦大家集思广益,谢啦~!
KEY WORDS:董家渡天主教堂、清心堂、摆渡(来回N次最好呵呵)、大镜阁、老城墙
现缺老建筑资料若干~~~~
现有少许资料如下:
董家渡天主堂简介


     董家渡天主堂座落于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路185号。1844年中法《黄浦条约》鉴定后,天主教被允许在通商口岸公开传教和建造教堂。道光27年(1847年)二月意大利传教士罗伯济决定在董家渡建造教堂。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他主持了奠基礼。咸丰三年(1853年)落成,同年农历二月二十六日(主历四月四日)正式开堂。该堂奉圣方济各沙勿略为主保,故定名为圣方济各沙勿略堂。这是中国第一座可容纳二千余人的大型教堂,其规模之大,为当时全国之首。又是上海教区第一座主教座堂。

    这座圣堂由范廷佐神父设计的,仿照罗马耶稣会总会的圣依纳爵大教堂建造,期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工程建造长达六年之久。相传由于在建造期间,当时发生了瘟疫疾病,传教士把部分资金分施给急需的人,解了眉然之及。最后取消了上层一排的玻璃和中央圆顶。在原来式样的三分之二高度处封顶了。缩小和简化了钟楼,并形成圣堂内几个硕大的柱子,形成室内2.5米×2.5米的柱子,它们的周长约有十米左右,其中一柱子内建有旋转梯子,抵达唱经楼。大堂顶部是拱形吊顶,能起共鸣作用。范廷佐神父长期考察罗马的建筑和艺术风格,所以董家渡教堂反映出欧洲建筑风格一面。圣堂正面为巴洛克式风格。室内更多地采用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平面呈长十字形,中央主廊较多,两测较低为三廊型巴西利卡式,极为宽敞。同时室内装饰也添加了中国文化的风韵。室内浮雕呈现中华民族图案,如莲花、仙鹤、双钱、地坪铺大方砖,为早期天主堂延袭中国装饰习俗品范例,体现当时东西文化在建筑上的交融。教堂的钟楼内有大小四口与教堂同年龄的铜钟,祈祷鸣钟时,方圆几公里都能听见。圣堂顶上的铁十字架长逾四米,重达一吨。

     咸丰元年(1851年)在董家渡主教公署曾举行被称作董家渡主教会议的中国东部地区主教会议。民国二年(1913年)在上海公教进行会总部设于此处。这里还曾是江南地区“帐房”和修道院所在地。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由中国神父管理,堂口教区神父皆在此“避静”、“歇夏”,年老的神父在此疗养。该堂周围居住着上海最早信奉天主教的教友。董家渡教堂在解放前也涌现出许多的神父、修女,来度奉献的生活。太平天国时期,不少以沙船为生的教友迁至董家渡。民国二十六年教友达到一千七百余人。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圣堂内宗教活动正常进行。迨至“文革”期间,宗教活动曾一度被迫停止,圣堂被工厂当作仓库所占有,圣堂内的建筑均被损坏。1978年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1980年初向南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递交了“要求归还董家渡教堂”的提案。1981年12月归还大堂西测二楼用房100平方米,当时修缮用作“小圣堂”。1982年在“小圣堂”内恢复正常的信仰生活,由马耀祖神父主持弥撒圣祭。1983年12月又归还大堂的部分及教堂西测底楼用房,圣诞节在即,因陋就简,在大堂搭建临时祭台,由李思德主教主持复堂大礼弥撒。1984年,恢复了大堂的大部分。2000年5月1日,大堂及大堂西测用房全部归还,修缮一新,同年9月17日由金鲁贤主教主持复堂大礼弥撒。2003年11月3日,本堂李方圆神父和教友们庆祝了圣堂建堂150周年庆典,由金鲁贤主教主祭以及多位神父参礼,教友济济一堂,感谢天主的宏恩。

     1993年7月14日,董家渡天主教堂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


     本堂神父:李方圆

     董家渡弥撒时间安排:(Masses Hours)
     平日  Weekday      7:00 a..m
     主日  Sunday       6:30 a..m..       8:00 a.m..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路185 号
     Address: 185 Dong Jia Du Road,Shanghai
  
     邮编   P.C.: 200010
     
     电话: Tel: 021---63787214

      Email:  FrancisLFY@yahoo.com.cn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3 23:43

大境阁是人民路大境路口上建在一段长近50米的古城墙上的一处胜景。
  上海自元代建县后,未筑城墙,明代时多次遭到倭寇侵略。因此于明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仅用3个月时间赶筑了一座周长9华里,高2.4丈的城墙,沿城墙外面筑有周长1500余丈的城壕。万历年间倭患平息,县城安宁,便在4座箭台上建造了丹凤楼、观音阁、真武庙和大境阁。
  大境阁建在大境箭台上,是一座结构精巧、造型别致的抱厦式三层楼阁。此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供关帝像(原称关帝殿),清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改建成三层高阁(即今日之阁)。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总督陶澍登阁观光后亲题“旷观”匾额悬于“熙春台”上,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两江总督陈銮游此,题“大千胜境”四字刻于东首石坊上。于是此阁名声大振,被列为沪城八景之一“江皋霁雪”景点,成为申城旅游热点之一。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3 23:43

十六铺
  小东门原名“宝带门”,门外为十六铺。街市东临黄浦江,西濒丹凤路,南达老太平弄,北至龙潭路,历史上南侧曾延伸至万豫码头街。此处依水傍城,是上海的水上门户。
  明清时代,小东门十六铺一带,各地商贾开店设庄,从事沿海和长江流域埠际贸易业务,这里遂成为农副土特产品的重要集散地。晚清和民国期间,从事埠际贸易的批发行业主要有:
  糖、海北桂业集中于洋行街(今阳朔路)。闽粤商人在此运销福建、广东等地糖霜、海味、桂园和来自海外的海参、燕窝、檀香等货物,后江浙一带的糖、南北货批发商号纷纷迁此营业。抗战前洋行街有糖、海北桂商号300余家,并设有交易市场。
  粮食、杂粮、油饼业多聚集豆市街等处,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有商号76户,每年来沙船2000余艘,年运销大豆数量不下1000万石。
  水果地货业分布在大、小裕兴街(今平湖路)及中山南路一带。解放前共有200余户,多数系代客买卖的牙行。货物来自邻近省县及福建、广东、华北、东北等地。
  鲜、咸鱼业汇集于今方浜东路、中山东二路等地。清光绪年间(1875~1908年),上海有鱼行326户,大都开业于此,并设有专用码头。上海解放前夕,十六铺仍有鱼行数十户,为上海水产品集散地之一。
  药材、参茸业皆集中于里、外咸瓜街。沿街设有大中型药材行五六十家,运销各地药材,批发业务遍及全国商埠,成为全国药材六大集散地之一,还出口日本、朝鲜、东南亚等地。街上开设参行30余户,约占全市参行总户数的60—70%。
  桐油?麻业多开设在老太平弄、中山南路等处。历史上著名的恒来、恒美、恒盛兴、沈元来、涌盛元、元裕成等大户,都设于此。
  小东门十六铺又是零售商业中心。抗战前,这里聚集一批老店、名店。有协大祥、宝大祥、信大祥棉布店,有何恒昌、大昌祥绸缎局,有德兴馆、醉白园、大吉楼等菜馆,有童涵春堂国药号、王德大麻油行、万有全火腿店、王大有铜锡店、吴良材眼镜店、冯万通酱园以及曹素功、詹大有、查二妙堂、李鼎和四大笔墨庄。南市最大的百货公司、游乐场所——福安公司也开设在这里。著名的金银首饰大同行裘天宝、方九霞、景福、老庆云等6家银楼开设在方浜路,人称金银首饰街。
  解放以后,尤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陆续建立起蔬菜南市场、水产南市场及禽蛋、腌腊、食品、水果、南北货批发部等一批国营大中型批发单位,开设拥有数百个摊位的外咸瓜街农贸集市,恢复并新建近百个交易网点,疏通扩大了上海与外省市的物资交流,继续发挥集散农副土特产品的功能。
  东门路、人民路相继迁入上海市第五百货商店等一批大店;新增求天宝、唐城等一批金饰店;上海市第四食品店、万有全腌腊总店、元昌参行、冯万通酱园、上海铜响器商店等商店,经过扩建或装修,店貌焕然一新,街市更显繁荣。
  十六铺上海客运总站附近新建绿苑商厦、申客饭店、龙申大酒家以及适应中高档消费的碧玉池豪华浴室,加上一批中小旅馆,总共可提供近900套客房,2000多床位,为过往旅客提供综合性服务。
  十六铺LOGO2009年8月7日亮相
  新十六铺LOGO在2000多份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出自一位对十六铺具有特殊情怀的广告设计师的设计。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新十六铺建筑中浦江之云、浦江之荷的造型,三条水纹揭示了十六铺依江踞城的地理特质,新十六铺的华丽转身由此开始,蓝色象征了十六铺文化底蕴的深邃,水纹和新地标建筑的外形巧妙结合在新LOGO标志中,赋予十六铺独特的视觉识别特性。
在十六铺630米的建筑带上,将竖起三栋体积小巧的建筑,它们如同镶嵌在黄浦江这一华丽皇冠上的璀璨钻石,引人注目。作为十六铺宽阔绿地与无垠江景的完美点缀,它们必将成为外滩建筑典范之作。在约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内,三栋小楼建筑面积总和仅有5000平方米,这使得项目绿化率高达52%。市民游客停留小楼之中,能感受到徐徐江风、婆娑的树影;闲坐空中花园般的屋顶平台,能眺望黄浦江烟波浩荡,感叹浦江两岸的巨变。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3 23:44

很乱,很不系统
表批评偶乱扔垃圾~~~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4 00:00

可以的。我批准
清心堂大修
不用去了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4 13:38

沪上名宅“梓园”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清名士住宅的典型代表。“梓园”曾在1922年接待了初次到沪的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夫妇一行,当时,王一亭设宴款待了爱氏夫妇,客人们还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主人的金石书画等收藏品,并合影留念。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梓园”年久失修,部分显露破败迹象,而当年引以为傲的花园已全部被毁。

“梓园”位于乔家路113号,宅子沿街两层西式骑门楼上,罗马柱和浮雕装饰清晰可见,中间为吴昌硕题额“梓园”字样。老城厢文物专家顾延培介绍,“梓园”原是清朝康熙年间构筑的宜园,几经易主,后归清末民初海上书画名家、慈善家、实业家王一亭所有,因园中有棵百年梓树,改名为梓园。2005年,该宅被选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建筑”。

专家顾延培认为,“梓园”的保护刻不容缓,其审美价值远不是目前肉眼所看到的这些。对此,黄浦区副区长、区文管会主任沈祖炜表示,“梓园”修复和保护,确实应当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他表示,“梓园”的保护和开发,将借助社会各方,尤其是民间有识之士的力量进行。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4 13:41

还可以去去董家渡码头坐个轮渡?看看世博园?
作者: 默默    时间: 2009-11-4 14:28

DING一记
等你们把教堂都拍完了,一起去拍中山公园吧~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14:45

DING一记
等你们把教堂都拍完了,一起去拍中山公园吧~
默默 发表于 2009-11-4 14:28

你闭关结束了哇啦?
这年头 队伍不好带哇~~~~
作者: 默默    时间: 2009-11-4 16:07

恩 结束了 鉴于信仰的原因 扫堂不参加 其他的积极响应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16:09

一起来吧 我们不单单扫堂的呀
这周偶还拎个小模特去的说
作者: 默默    时间: 2009-11-4 16:16

等下次~~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16:27

等下次~~
默默 发表于 2009-11-4 16:16

括苍山去瓦拉?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4 19:46

周日俺应该可以,可能会晚点加入
反正你们计划在董家渡那里来回的渡,
呵呵,正好等俺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20:23

周日俺应该可以,可能会晚点加入
反正你们计划在董家渡那里来回的渡,
呵呵,正好等俺
轻舟 发表于 2009-11-4 19:46

不急的
你忙好就过来吧
我准备增加东台路古玩市场和文庙书市等地的
有兴趣么?
在此谢过新任摄影版版主虫二同学的提点呵呵~~~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4 20:25

文庙啊,太好了,俺一直久闻大名的,可惜没去瞧过
正好,正好。

古玩市场么,俺没啥概念,是不是都是些破石头破瓶子啥的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20:39

去淘点小瓷瓶啥的呵呵
然后准备好回家给俺娘骂~~~~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09-11-4 21:25

精神支持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21:46

精神支持
满天星 发表于 2009-11-4 21:25

哦~~~~你不跟偶了的?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4 23:17

5想去市八或者敬业看看~~~百年老校,从来么见古~~~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23:18

5想去市八或者敬业看看~~~百年老校,从来么见古~~~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1-4 23:17


准奏~!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4 23:32

lz
不好看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4 23:33

个么那个什么老码头创意园呢?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4 23:59

周日带暴力熊过来送给大家^_^
S啊,巧克力表忘了啊~~~~~~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5 07:22

11月08日(星期天)小雨 转 阴25℃~20℃南风3-4级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5 07:24

TXM 貌似天气不咋滴啊~~~~
不介意的就拍 介意的话要搁到11月底的了
表明偶滴立场——偶无所谓呵呵~~~~
好啦 发言吧
作者: 虫二    时间: 2009-11-5 08:17

老码头创意园区在中山南一路靠近复兴路这里.灵不灵没有去过,不是很清楚.还有南市百年老校多了,市南,市八,敬业,大同都是呀.不过敬业搬过地方了,估计你找不到你想要的感觉呀.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5 18:32

老码头估计是新的我没注意过
市八和敬业从前经常经过,感觉一般
还有mm,周日下雨耶
不然我就只做礼拜好了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5 23:07

俺在这如此关键的时刻,竟然病了,俺同事看了俺一眼,很有经验的说,你得了猪感冒。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5 23:20

俺在这如此关键的时刻,竟然病了,俺同事看了俺一眼,很有经验的说,你得了猪感冒。
轻舟 发表于 2009-11-5 23:07

咋啦?病啦?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5 23:30

楼主,俺没被俺同事吓倒,但是俺领导说,周末必须加班,听那个啥关于“职场减压”的培训。

俺正在冥思苦想,用啥减少这个培训给俺带来的压力捏。
作者: 满天星    时间: 2009-11-5 23:30

俺在这如此关键的时刻,竟然病了,俺同事看了俺一眼,很有经验的说,你得了猪感冒。
轻舟 发表于 2009-11-5 23:07

猪流感?
作者: 琥珀    时间: 2009-11-6 13:03

周日下雨啊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6 13:23

周日下雨啊琥珀 发表于 2009-11-6 13:03
侬借口哈多的~
作者: 琥珀    时间: 2009-11-6 13:38

侬借口哈多的~
mindy 发表于 2009-11-6 13:23


借口我要借口干嘛。不要老是把自己龌龊的思想加在别人身上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6 13:53

喔…我错了还不行么…个么你忙完过来晚饭哇啦?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6 15:23

5等最后通知,要不你们改礼拜天来我们单位吃饭也是可以的~~~不然我就宅家里了~~~
作者: mindy    时间: 2009-11-6 15:50

5等最后通知,要不你们改礼拜天来我们单位吃饭也是可以的~~~不然我就宅家里了~~~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1-6 15:23
现在通知侬准时到~呵呵
作者: 蝴蝶飞飞    时间: 2009-11-6 16:07

星期六吧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6 17:06

喔…我错了还不行么…个么你忙完过来晚饭哇啦?
mindy 发表于 2009-11-6 13:53

男人啊,就是矫情
作者: 秋之私语    时间: 2009-11-6 23:27

现在通知侬准时到~呵呵
mindy 发表于 2009-11-6 15:50


顶LZ
作者: 心如夸父    时间: 2009-11-8 00:24

刚才查了下资料,沐恩堂从去年修到现在,上周日仍未对外开放;
董家渡天主堂,2周前某人去过,跟我说在大修;
陆家浜路清心堂,我到浦西的必经之路,一直在修
tx们,歇着吧
作者: 轻舟    时间: 2009-11-8 11:20

修,饰也。《说文》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