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怎么选择合适的相机 [打印本页]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1-10 11:58     标题: 怎么选择合适的相机

通常高手都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这篇写给对摄影有兴趣,却几乎对相机以及摄影没什么了解的新手。

首先我认为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那么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相机,哪一款才是最合适自己的呢?
第一、先问自己为什么买相机?买相机主要拍摄什么?
         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目的,一部袖珍卡片机或是低端的单镜头反光机就能胜任。特别是那些只是想记录一些旅游脚印,聚会气氛,又对照片没有特别要求的人,轻薄袖珍的卡片机,也称为口袋机,就是不错的选择。它能满足我们日常留影的需求,最好的就是可以每天随身携带,时时刻刻为你记录下你想留住的时刻。选择带有防抖功能且开机聚焦速度快的,这些功能都是很实用的。
         如果你经常使用广角进行纪实摄影和抓拍人像,可以考虑选择联动测距的平视取景相机。联动测距是通过取景器内的明亮视场框线来确定场景范围的。在取景器的中央有一块矩形区域,那就是联动测距器,它是根据三角测量原理来工作的,用户通过浅黄色区域内的双影重叠来对焦。这种通过联动测距器完成双影重叠式对焦的系统如果在设计上和制作上都很精密的话,那么在50MM标准镜头和广角镜头上其对焦精度是非常高的,要明显超过手动对焦单镜头反光照相机。因为在单反机上进行手动对焦,你只能通过你的眼睛来判断景物是清晰还是不清晰,而联动测距器在这方面更具“二元性”。使用联动测距器对焦,不管景物是否合焦,你在取景器内都不会看到像在单反机上那种取景器内突然发暗的现象。在环境光较低的情况下,人眼对清晰程度的判断力会随之下降,这时候使用手动对焦单反机显然是不太可靠的,而使用联动测距器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在低环境光和使用小光圈镜头的条件下,联动测距式照相机显然更容易调焦。此外,使用联动测距式照相机,用户能很好地掌控其调焦功能。即使是最顶级的自动对焦单反机也有可能出现焦点失误的问题,造成主题失焦而非主题合焦,而这一问题在单反机的取景器内是很难发现并纠正的,但使用联动测距式照相机就不会出现这一问题。
         然而,如果你是兴趣广泛者,想要涉猎更广泛的专题摄影领域,比如微摄、体育摄影等等。一只可以更换镜头的单镜头反光相机就是首选,因为单镜头的反光相机拥有丰富、强大的功能,而且拥有众多的配套镜头、闪光灯、滤光镜等附件,几乎可以拍摄所有的题材。
……


其次我觉得价格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
一般来说投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多的资金投入能提供更好的成像质量,关键在于你真的需要吗???
真的接触单反的人都会知道,机身的付出,那只是刚刚开始!各种镜头、闪光灯、三脚架、滤光镜等等,那是一个不见底的洞。所以要明确自己的目的和需求,寻找最合适自己的一款的而不要一味追求最好的。
现在新款辈出的情况下,许多人技术提高了要求也见长升级自己的装备,也有纯属喜新厌旧型的人 ,就出现了强大的二手市场,那么就可以用低于原价许多的价格买到合适的新型机器。那也是很合算滴~ 不过卖二手的机器就要找个内行的人陪你去了,不会挑选就会出问题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东东,就是系统的兼容性!千万不要忽视了这点。如果不能很好的兼容,以后你的镜头附件选择余地就会很小!可别小看这点,那会造成你长期的阵痛不说,要知道激烈的竞争之消费者才有得到更大的实惠,垄断的东西总归他说了算,你就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了


所以选择权在自己的手里,明确自己的需要就能找到最适合你的。
就像我同学觉得400D太轻太小样子业余,我却觉得它很好,因为第一、我的手小啊,抓着正好;第二、如果太重我背不动啊,我又不拿它锻炼身体,爬个山背着它不会太辛苦;第三、女孩子拿个爆重的相机再装个镜头,好几斤的分量,就算相机、镜头加上地球都防抖!细小的手腕也是端不稳的。所以呢,不管谁的建议给你,都得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来做决定,适合别人的不见得就适合你。



好了好了我去吃饭了,以上文字纯属个人看法,各位排砖的时候轻点,现在医疗费也是很贵的,不如留着买装备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1-10 12:06

沙发!!好文章!!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1-10 12:28

呵呵呵……
谢谢捧场~
作者: Snowpine    时间: 2006-11-10 13:23

顶,支持原创
作者: 了了    时间: 2006-11-10 14:58

说的很在理。我也正在考虑买相机呢。
作者: 神灯    时间: 2006-11-10 17:29

偶决定拉,消费级.单反闲钱多的人玩的东西....
偶们消费极玩玩,溜溜脚印.暴暴小料.够了
作者: 哇可人英豪    时间: 2006-11-11 09:24

我正想买个二手机呢!苦于不懂这玩意!看来这位朋友是个行家,能否带我去买啊!谢谢了!
作者: happydavid    时间: 2006-11-11 15:44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11-11 09:24 发表
我正想买个二手机呢!苦于不懂这玩意!看来这位朋友是个行家,能否带我去买啊!谢谢了!

人家是美眉,你醉翁之意不在机啊!!
作者: JOHN    时间: 2006-11-13 11:37

原帖由 happydavid 于 2006-11-11 15:44 发表

人家是美眉,你醉翁之意不在机啊!!


同感!!

MM的文章写得不错!!继续努力哦~~~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1-15 17:17

我也不会看机器的,镜头相对好选点,主要看有没有拆开过,有没有碰撞等
原帖由 哇可人英豪 于 2006-11-11 09:24 发表
我正想买个二手机呢!苦于不懂这玩意!看来这位朋友是个行家,能否带我去买啊!谢谢了!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1-15 17:18

版主不厚道阿
原帖由 happydavid 于 2006-11-11 15:44 发表

人家是美眉,你醉翁之意不在机啊!!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1-15 17:18

赫赫,明白~
原帖由 JOHN 于 2006-11-13 11:37 发表


同感!!

MM的文章写得不错!!继续努力哦~~~

作者: jansting    时间: 2006-11-21 17:05

本人初到,做点贡献吧。本人玩过胶片,用过无数DC(朋友的),先总结经验如下:
最重要的:花多少钱,办多少事。
喜欢城市旅游加生活照,小DC。
喜欢风光旅游,建议长焦DC(最好带广角〈28MM)。
既喜欢旅游又兼顾生活还想折腾点艺术,呵呵,简单,买俩!
第一次买DC绝对不要有“一步到位”想法,电子产品!!
你的第一台DC应该是一台:具备丰富手动功能,价格中等,最好带防抖(没有也不要紧),不要只看象素,大品牌。
理由:1。能在有限的钱里发挥最大的生命力(手动功能),并且提高技巧和兴趣。
2。象素只是一方面,5.0M和8.0M的差别真的不大(放大100%,实用感觉),如果你觉得细节不够,那就变焦呀!!
3。新手容易抖,1/60快门可不是每一个人都端的稳的!但是没有也好,提高自我能力。
4。大品牌质量相对有品质保障,但是什么是小品牌,我不好在这里说,怕伤及无辜。
有了目标,选择也就不多了,好选的很多了。

最后提醒一下,相机可以去数码广场买,但配件不要在数码广场的商家那里买,贵,去星光或飞异。
我现在主要用一台H1(朋友厂家内销),淘汰A70。

有问题可以找我:MSN:jans_chen@hotmail.com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2-12 10:44

飞异在哪里?通常都在星光买的,不过最近几次证实艺联的比别家的贵。
作者: 考古    时间: 2006-12-16 20:17

土地啊,数码机身选好后,镜头要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三脚架到后来肯定是买好的,毕竟用了才知道贵的好在那里
作者: ririlj    时间: 2006-12-17 23:32

师傅啊,偶已经决定不买三角架了,把手练得纹丝不动,这样就省钞票了!

原帖由 考古 于 2006-12-16 20:17 发表
土地啊,数码机身选好后,镜头要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三脚架到后来肯定是买好的,毕竟用了才知道贵的好在那里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