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秋季养生吃出来 两荤三素保健康 [打印本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5:22     标题: 秋季养生吃出来 两荤三素保健康

【字体: 】2009-09-28 10:29:04  来源:中国天气网
入秋养生进补有讲究,既不能大吃大喝,也不必谨小慎微,选择对了正确的食物,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6种食物,是这个时节最新鲜又有营养的,荤素搭配,保证能够让你吃好又健康。

鸭肉:


鸭肉


说到吃肉,那也是有讲究的,都说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好,可见禽类是很好的养生食物。而这其中,又以鸭子为首推。
秋季降水量的减少,使得空气变得十分干燥,许多人在这个季节都会上火。再加上,秋天温度降低,人们的胃口大开,吃了许多的肉,就更容易导致上火。而鸭肉性寒,既可滋补,又可消毒热,是秋季绝佳的肉类。
鸭肉除了有以上效果以外,还有滋阴清热、利水消肿的作用,对于秋天因干燥而耗损的精气有一定的滋补作用。
但是要注意:鸭肉性较寒,所以肠胃不适、腹泻、痛经等情况要尽量少吃。同时,忌与兔肉、杨梅、核桃、鳖、木耳、胡桃、大蒜、荞麦同食。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90928/90061.shtml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5:22


莲藕

应季的蔬菜是最新鲜也是最适合当季吃的,因此莲藕就成为了我们素菜三宝之一。
清爽脆口的莲藕营养丰富,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和丰富的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是秋补的好素食。
莲藕生性寒,有清热润肺、消淤凉血、开胃止呕、除烦解渴和止血等功效。秋天吃莲藕不仅可以去除燥热,还能有效地帮助进行换季的滋补。既营养,又易于消化,老少皆宜。
另外,生的莲藕和熟的莲藕对我们的养生有着不同的奇妙效果。生吃,可润肺;熟吃能养胃补血。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5:23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虾的营养价值极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性功能,补肾壮阳,抗早衰。虾皮有镇静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诸症。海虾是可以为大脑提供营养的美味食品。海虾中含有三种重要的脂肪酸,能使人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
而秋天正是大量虾类下市的季节,趁鲜吃虾,便宜又美味,养生又营养。只是要注意,在买虾的时候,要挑选虾体完整、甲壳密集、外壳清晰鲜明、肌肉紧实、身体有弹性,并且体表干燥洁净的。至于肉质疏松、颜色泛红、闻之有腥味的,则是不够新鲜的虾,不宜食用。一般来说,头部与身体连接紧密的,就比较新鲜。
值得注意的是:上火、体质过敏、支气管炎、过敏性皮炎等患者不要食用虾肉,以免引发旧疾发作。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5:25


萝卜

萝卜使我们百姓家中最常吃的家常菜之一,它的好处众多也是人尽皆知。丰富的水分和维生素含量,再加上极高的药用价值(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秋天不吃它更待何时。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5:25


兔肉

【性味】甘,凉。
①《别录》:"味辛,平,无毒。"
②《食疗本草》:"味酸,性冷。"
③《纲目》:"甘,寒。"
【归经】《本草求真》:"入肝,大肠。"
【功用主治】补中益气,凉血解毒。治消渴羸皮,胃热呕吐,便血。(以上节选自百度百科)
从以上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自古以来,就有用兔肉养生、凉血的记录。兔肉的营养价值极高,它的肌纤维细嫩,结缔组织少,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富含卵磷脂、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E、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锌、铁、钙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秋天食用可有助于去秋燥。孕期和经期妇女不宜食用。
作者: zephyr_us    时间: 2009-10-9 15:32

xiaofeim开始弄养生了嘛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9 16:23

我看怎么是3荤2素呢
鉴于领导对素菜的偏好,那些肉海外TX你可以都留下啦。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6:42

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呵呵
作者: xiaofeim    时间: 2009-10-9 16:42

xiaofeim开始弄养生了嘛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10-9 15:32


体检不久
总是要很注意的
估计过段时间就忘记了
作者: lenell    时间: 2009-10-9 16:52

难道领导已经3高了?!
作者: 兰儿    时间: 2009-10-12 21:56

第一个白的是鸭子嘛?
作者: hellotiki    时间: 2009-10-14 22:27

还有吗?多弄点吃的嘛
作者: Kays    时间: 2009-10-15 12:04

原来煲老鸭汤,不好放木耳的呀。




欢迎光临 幽游生活 (http://www.yylive.net/) Powered by Discuz! 7.2